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真幸車站(真幸駅):宮崎縣.名字好聽但命運悲情的現役折返式車站

「秘境駅へ行こう!」網站排名:28(遠處有幾戶人家 / 周圍是深山地帶 / 古老木造站房 / 折返式車站 / 站房有販賣當地特產品)
位置:宮崎縣蝦野市(えびの市)
路線:JR九州.肥薩線
站房:古老木造站房
候車室:有(站房內)
月台:島式月台x1
路軌:3
附近民宅:車站週邊無,遠處下方有幾間
遇見人數:觀光列車遊客多、當地居民1
感想筆記本:有(站房內的小桌子上)

真幸車站 (2008/06/13) 木造站房與大畑、矢岳的形式類似,但這一站比較有裝飾擺設,應該是附近居民的維護成果。
真幸車站正面角度特寫
真幸車站月台上的站牌,北邊的鄰站是矢岳(やたけ),南邊是吉松(よしまつ)。
真幸車站站房內側懸掛的站牌

肥薩線人吉~吉松之間的山岳路段,擁有大畑、矢岳、真幸三個秘境車站,真幸是北邊算下來第三站。此站比較特別,是肥薩線全線唯一位於宮崎縣境內的車站,這是因為在行政劃分上,宮崎縣在西北端有一塊突出的轄區,真幸就位於此處。原本真幸是自己獨立的一個町,但在1966年與鄰近的兩個町合併成蝦野(えびの)町,後升格為市。其相關位置如下:
熊本→八代→人吉→大畑→矢岳→→→真幸←←←吉松←隼人←鹿兒島
從人吉到真幸其實已經翻山越嶺,到了南坡的位置,三大車窗之一的風景也看過了,所以耗時甚久,大約要50分鐘,觀光列車更要超過1小時。不過從真幸到吉松就只要10分鐘左右。算起來從熊本到真幸即使是直通列車最快也要2個半小時以上,但從鹿兒島出發如果銜接順利,2小時就能抵達。

真幸是折返式車站,其構造跟大畑其實一樣,只不過少了上坡之後的螺旋線,這部份我就不再多做文字解釋,先來看這一張圖片。


再對照接下來的實景錄影,我想大家應該就明白了。一直看著司機來來回回操作駕駛,非常有趣。算起來這一段路程有兩個折返式車站,總共要轉變行車方向四次,觀光列車兩輛編成的話,司機等於要穿越八節車廂,三輛編成就要穿越十二節車廂,嗯,這運動量應該也夠了。


日文維基寫得很諷刺,「真幸」(真正的幸福、幸運)這個名字雖然很吉祥,但此站卻是多災多難。1945年8月,二戰剛結束的時候,一列滿載復員士兵的蒸汽列車經過此站以南的第二山神隧道(第二山の神トンネル)時,因為煤炭火力不夠旺、出力不足,在隧道中卡住;而當時在隧道中停車,空氣是非常之差,所以很多士兵便下車試圖走出隧道透透氣,同時可能也是想要減輕負重,讓列車能順利開動;沒想到這時候列車開始後退,在隧道空間狹窄的狀況下(如果有看過上一篇矢岳第一隧道的照片就明白了),竟然輾死了53人之多。另外在1972年7月,豪雨造成真幸車站上方土石崩落,土石流淹沒了站場及週邊的聚落,造成4人死亡、大量民宅流失;後來車站本身是復舊了,但聚落就整個遷移到他處,造成今日真幸車站附近完全沒有民居的景象。現在真幸車站月台上仍有一塊當時被沖下來的大石頭,據說有8噸重,沒有移走就一直放在原地作為紀念物。

2008年我在抵達真幸之前,錄下了整段折返式進站的過程,當下覺得非常滿意,所以就沒有再去拍攝相關路軌的狀態,現在想起來十分可惜。我在月台上看了大石頭、敲了幸福之鐘,接著就跑到站房裡自拍搞笑;看到感想筆記本覺得很新鮮(我是先到真幸才折返回矢岳,所以這是我第一次見到這種東西),用中文寫了幾行字,甚至還很臭屁地說這裡應該沒有台灣人來過。根據網路資料,在真幸車站站房某些時段會販售當地特產品,還可以買到紀念車票,不過我當天都沒有遇到。

「伊三郎.新平」觀光列車停靠在真幸車站月台
觀光列車停靠期間,月台、站房有許多遊客走動,隨車小姐也在月台上待命。
列車即將駛離,除了我之外所有人都上車了。

(請忽略那隻手)真幸車站為折返式車站,列車進站後皆須往反向離站,因此不容易辨識真正行駛目的地。跟大畑一樣,JR規定停車位置在月台不同的兩側。
真幸車站月台及A側路軌,盡頭處就是山坡了。
真幸車站月台上的「幸福之鐘」(幸福の鐘),很多遊客看到都會去敲一下,算是祈福,我當然也不例外。
真幸車站月台上的大石頭,是1972年土石流(山津波)的遺物。
真幸車站站房內側
旁邊擺著三張座椅,很像是學校的課桌椅,高度不同,相當可愛。
大畑、矢岳、真幸等站候車室裡都有這種超低的木條座椅,本人親自示範坐在上面的樣子。注意左邊桌子擺著感想筆記本。
真幸車站候車室,當年本人自拍功力深厚,不需腳架、不需自拍棒,就可以拍出這種自然而不突兀的畫面。
《第一次在秘境車站撰寫感想筆記本就上手》,以後可能會出版這本書。
真幸車站進出口門面
過了真幸往南,在吉松站可以換車到隼人再轉日豐本線到鹿兒島;或是搭乘「隼人之風」(はやとの風)觀光列車直達鹿兒島。吉松到隼人之間的肥薩線南段有百年木造站房嘉例川、秘境車站表木山等鐵道景點,這就留待之後再詳細介紹了。

吉松車站站房
從吉松車站天橋觀察兩列車並排景象。日本人真的是一板一眼龜毛無比,停車位置都要切齊。
嘉例川車站木造站房
表木山車站,特急「隼人之風」與普通列車交會。

3 則留言:

  1. 因有畫停止線所以停的齊,就跟公路停止線一樣,台鐵也有停止線。

    回覆刪除
  2. 在第一段影片中有看到車廂內設有車頭外的實境轉播耶!我覺得台鐵應該也可以在車頭設置錄影機、車廂內設置連動螢幕,讓想要看車頭或車尾風景的旅客有辦法觀賞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確實是不錯的建議,尤其是在阿里山森林鐵路和觀光性質的郵輪列車,特別是東線與南迴線。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