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 星期四

東港車站

東港車站 (2017/07/13) 木造站房的位置,應該就在中間那輛遊覽車的前端。
稍微換個角度,想像一下東港車站就在眼前。
位置:屏東縣東港鎮
廢止時間:1991年3月
現存:月台

根據資料顯示,東港線是在1940年7月完工通車,當時屏東線的向南延伸只建築到佳冬而已,要到次年12月才蓋到枋寮。東港線啟用同時,在分歧點設置了「社邊驛」,也就是今日的鎮安車站。有趣的是,1943年日本人以運輸量小、對軍事影響不大的「不要不急線」標準將林邊~枋寮段鐵道廢止,後來並將鋼軌拆除回收(台方的資料則是1944年,可能是拆除時間);不過東港線並沒有遭到同樣命運,除了顯示它的重要性還高於屏東線最南段,應該也跟大鵬灣軍事設施有關。

在公路交通不發達的年代,東港線也有其風光的歲月,我手上1972年的時刻表可以證明這一點。在這本時刻表裡,屏東線屏東站以南沒有對號列車,到枋寮只有普通車和快車,而快車的停靠站是潮州、南州、「鎮安」、林邊,鎮安的地位還高於竹田或佳冬。而每天鎮安到東港有多達22班列車,往復就是44班;因為大鵬站並無交會功能,所以基本上就是整條東港線就是一個閉塞區,列車來來回回行駛。雖然從東港到高雄的鐵道路線是一個不自然的四分之三圓,相信在以前那個時代,很多人還是會花1個半到2個小時,搭乘火車前往(事實上即使是現在,東港到高雄的公車最快也還是要1小時以上,若塞車就沒有比火車快多少)。

然而多說無益,東港線還是在1991年3月停駛了,古意盎然的木造東港車站也是說拆就拆,現在我們只能試著去找尋一些痕跡。

延續上一篇大鵬車站的舊跡探勘路線,我繼續沿著與東港線平行的台17線前進,在大鵬灣公車站之後它變成叫做「船頭路」(但它其實也沒有直通小琉球渡船頭)。在大鵬路口我轉進去搜尋,不過沒有什麼發現。接著是一條大排,很可惜東港線的橋樑也完全消失,不過倒是在河岸發現幾節莒光號車廂,一時之間我還以為錯過了什麼,後來才查出那是一間火車民宿。再來是一條小巷子,在這裡我就發現了鐵軌和水溝上方通路,而且因為距離大鵬站已有1.5公里,證明它不是軍用支線,而是正宗東港線遺跡(沒有如維基所說被拆掉!)。繼續前進到一處「萬靈堂」(聽起來毛毛的),在這個建築的後方都是鐵路路基,也能看到鐵軌痕跡。

往東港車站的路上,這條大排岸邊,擺放了大概6節莒光號車廂 (3x2)。經查證後得知是大益火車民宿。
這條小巷有許多玄機。首先看到水溝上的水泥工事,通常這一定是有道路或鐵路要跨越,否則不會出現。而柏油馬路上的兩道刻痕,也顯示它的下方是鐵軌,所以鋪設時無法壓到緊實,最終就變成這樣。
順利發現鐵軌
另一個方向雖然雜草叢生,但我相信鐵軌也是存在的。
果然也有鐵軌痕跡
萬靈堂旁邊,看過去就是鐵路路基的樣子。
附近十分髒亂,但東港線路軌準確出現。
然而,可想而知的是,越接近東港市區,東港線鐵路樣貌被改變的機率也越高。接下來的大順路、屏125、大利路等交叉口,我都轉進去觀察,也都發現非常像是鐵路路基的痕跡,但鐵軌都已經被柏油馬路取代,不過建築物倒是沒有入侵。最後是沿海路,台17線在這裡右彎向北而去,路口便是鼎鼎有名的東港分局大樓,這裡是建築物入侵東港線最明顯的例子。

鄉道屏125路旁,前方毫無疑問是東港線舊跡。
大利路旁,已成為柏油路的東港線舊跡。我懷疑中間這一塊之所以需要重鋪柏油,也是因為鐵軌的關係。
屏東縣政府警察局東港分局大樓,其右翼延伸的建築物已經位於東港線舊跡上。
因為再往西就是昔日東港車站站場,所以也不必再繼續路線探勘,我在東港鎮上借住一宿,第二天前往車站仔細觀察。車站的位置十分明確,公車站牌就告訴你這裡是「東港火車站」,26年來都沒改掉。此處有個T字路口,以前站房應該就在路衝的位置(很常見的狀況)。現在這裡則是雜草叢生,一些遊覽車和其他大小車輛把部份區域當作停車場。因為我在很多照片中看到東港車站仍有月台殘跡,所以開始往站場內部移動。可能是看到我拿著相機,停車場有兩名工人立刻問我是不是公所的人,我回答不是,他們就知道我是「來看車頭的」。他們說我來得正是時候,因為今天才剛完成割草,本來看不到的月台現在都能看到了。沒錯,我順利觀察到了月台的延伸狀況,也大致勾勒出以前車站的規模。不過也僅只於此了,沒有站房、沒有鐵軌,除了水泥月台之外找不到其他可記錄的東西。

「東港火車站」公車站
再一次特寫東港車站站房位置
這棵樹看起來有點歲月,會是以前東港車站旁邊的樹木嗎?還是後來種植的?
東港車站空地,有一部分作為停車場。
東港車站站場,當時全部都是剛割過草的痕跡。
前方隆起處便是東港車站月台,不過這一段被掩埋得太厲害。
完整的東港車站月台,因為割草之後顯露出來。
東港車站月台東端盡頭處
靠近觀察一下,發現東港車站月台已經是比較晚期的水泥建築,沒有磚造痕跡。
感覺上東港車站月台可以跟鎮安車站的東港線月台互相輝映
較早割草的區域,已經呈現枯黃的顏色。
中段區域的月台則看不到,除了草之外似乎還有其他土石的掩埋。
圈處為東港車站月台西端盡頭處,較接近站房的位置。這樣大致估算出的月台長度約有100公尺。
東港車站月台西端近照
覺得這一邊的月台好像有變比較矮?
東港車站前的船頭路,往東港市區方向。此處距離渡船頭尚有1.5公里,是東港線復駛的一大罩門。
東港鎮船頭路往大鵬車站的方向
東港車站正對面的馬路,算是船頭路的一部分,沒有巷弄編號。
東港線現在又成為熱門的話題,因為中央有復駛計畫,但地方首長似乎不是很贊成。反對的理由主要是現在的東港車站位置不佳,離主要市區太遠,離小琉球渡船頭更遠;另外東港鎮本來有打算要用車站舊地作為聯合行政中心,復駛的話可能就會落空;其他像是平交道太多,會撞死很多人這種白痴說法則是聽聽就好。平心而論,東港線一定是復駛最容易的路線,距離短、路線平坦、路基幾乎都還在,至於鐵軌當然已經無法再使用,但重新鋪設難度不高。不過東港車站的位置確實是問題,它會大幅降低在地居民或觀光客的利用意願,所以如果能延伸至市區甚至渡船頭,相信會是比較好的規劃。而東港鎮行政中心的計畫頗矛盾,如果東港車站位置不好導致居民不想利用,那拿來當行政中心位置居民就會突然覺得位置很好,很願意利用嗎?而且東港又不是什麼都會區,我從大鵬走到市區,船頭路上就一大堆空地,又何必一定要徵收鐵路用地?

東行東港線大鵬車站

16 則留言:

  1. 復駛的確比較容易,看中央肯不肯投資吧~車站不一定要在原址啊~東港應該還有其他地離市區比較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問題是,東港車站以西就是市區了,要建鐵路蓋車站,用地是個大問題。如果有魄力一點,東港舊站到渡船頭直接高架或地下化(只不過1.5公里),我想反對聲音就會少很多。

      刪除
    2. 只能說,建了以後大家要踴躍搭乘,否則政府不會再弄一條虧錢的支線了

      刪除
    3. 東港線有可能會復駛?
      https://udn.com/news/story/7327/2622322?from=udn-referralnews_ch2artbottom

      刪除
  2. 記得幾年前的照片東港月臺還沒有那麼雜亂
    如果政府有意打理下那片空地也許還可弄個鐵道公園
    ((還是我想太多了,政府根本不管那種東西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要不是我去的時候剛好碰上除草完畢,可能連月台都找不到哩!按照現在的趨勢,這裡應該有機會成為鐵道紀念園區;不過地方政府可能也在觀望,就看東港線復駛計畫是否成真了。

      刪除
  3. 假如從鎮安或林邊做為始發站,沿著大鵬灣(觀湖;如果可以就用舊線)->東港市區(就如版大您提的地下化或高架化)->新園->林園->小港捷運站,這樣子應該比較容易帶來客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說,如果東港線可以從高雄直接拉過來,而不是需要繞經屏東線,30多公里路程行車時間壓在半小時左右,這樣絕對會有客源(現在不論開車或搭車都要將近一小時!),而且還可以作為往恆春線的縮短捷徑,只可惜平面軌道系統現在不受青睞,從沒聽過有相關提議。

      刪除
    2. 對啊,這樣真的就滿可惜的,而且之前說要談復駛等相關評估現在好像也沒有下文@@......

      刪除
    3. 當地民代甚至反對,我是不知道有什麼好反對的,大概是會影響土地利益吧。

      刪除
    4. 小港機場一下機轉台鐵到東港,再乘船到琉球,頗吸引啊!

      刪除
  4. 幸好有老照片可以想像http://ticket.myweb.hinet.net/station/a25.ht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漂亮的木造站房,將來就算復駛也已經失去了這個文化資產…

      刪除
  5. 在日本時代也有一個台糖東港站(屏東車站-工場-太湖(大湖)-新庄子-洲子車站-過溪子車站-內關帝車站-東港車站 (台糖)),不曉得大家是否有興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麼久的歷史,恐怕也是沒有一點遺跡!

      刪除
  6. 可惜了,縣府仍然決定要在車站原址蓋新的行政大樓,目前建設工程也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而鐵貓大大當時所拍攝的月台遺址也早已被夷平,看來東港線復駛應該是真的不會發生了,東港車站最後剩下的殘跡也就此湮滅了😩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