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

壽豐車站

壽豐車站 (2017/04/03) 高架化站場西側門面,也就是以前東拓標準站房的位置,接下來應該不會再有什麼改變了。
高架化路線下方打通之後,壽豐車站也出現了後站,不過只是形式上的設計,因為車站東側根本沒有通路。
自行鐵期間 (2016/08/25) 的壽豐車站正面,當時側線應該都已經完成,但站名題字還未嵌上,暫時用一塊牌子頂替。
壽豐車站舊站房剛被拆除沒多久 (2016/02/28) 的正面景象,也是我第一次目睹它熟悉的身影消失,當時相當震撼。
壽豐車站 (2015/10/30) 高架化初期暫時沒有完整門面,此處為臨時出入口位置。
即將拆除的壽豐車站東線標準站房最後一次留影,可看出它的上方就是未來側線的空間,所以沒有保留的餘地。
(以下為壽豐車站東線標準站房仍在使用時的照片)
又過了一年,壽豐車站 (2014/07/22) 仍是一樣的面貌,但隨著高架化的進度,明年就很難說了。
因為即將改建,一年後的壽豐車站 (2013/10/27) 外觀幾乎沒有改變,不過車站內部的動線變化很大。右邊綠色鐵皮處是進站入口。
壽豐車站 (2012/09/14) 將要改建為高架式車站
位置花蓮縣壽豐鄉
構造:高架路線底式平面車站
站體
2015年高架共構無獨立站房
月台2(島式x2)
註解中型城鎮交通樞紐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542,第135名
2012年~543,第138名
2013年~554,第141名
2014年~548,第143名
2015年~517,第148名
2016年~549,第150名
2017年~676 (+23.06%),第144名 (↑6)

2015年新式壽豐車站站牌
壽豐車站站牌,離前後兩站都蠻近的。
壽豐這個地名由來很有意思,日本時代此地區有三個主要聚落:賀田、壽、豐田,皆有濃厚移民村背景。台東線鐵路通車後設有「壽」驛,1937年合併附近區域設立「壽」庄,是台灣唯一只有單字的街庄名稱,也是唯一單字的站名。雖然這種情形在台灣很新鮮,在日本卻很常見,例如堺、津、萩、柏、燕等,都是市的名字,當然也都有車站;而且壽(寿)這一個漢字要唸作ことぶき(KOTOBUKI),四個音節也夠長的了。戰後國民政府顯然不能接受這種一個字的地名和車站名,於是取「壽」跟「豐」田各一字,改叫壽豐。

由於賀田、豐田也都是規模很大的移民村,不輸給壽,所以壽成為行政中心可能只是因為它剛好在中間位置。東拓前的台鐵停靠策略也反映出這個事實:志學、壽豐、豐田三站都有一定比例對號列車靠,有些都停,有些會交錯停,頂級的光華號(黃皮柴客,不是現在的白鐵皮普通車)則可能都不停,從花蓮直駛鳳林;但是,停志學或豐田,但不停壽豐的情形很常見。東拓後停站策略則有所改變,志學與豐田的對號列車大幅減少,壽豐的列車則超越上述二站。不過東拓初期自強號很少停靠壽豐,現在變成大部份都會停靠,與光復、鳳林的等級差不多。目前壽豐的進出站人次有5百多人,優於鹿野、富里,但面臨志學的強烈挑戰(註:2015年以後已被超越)

豐田~壽豐間的路段當時正在施工,也就是大家盛傳,花東縱谷最醜陋的水泥長城。整個工程是從壽豐~平和間的荖溪橋開始架高,往南經過壽豐站(將改建為高架化車站),一直到豐田車站北邊,但是南端的引道並不是有橋墩的架空設計,而是用土堤堆高而已,但卻又全面做成水泥牆,在花東縱谷大部分是天然景色之中,看起來極為突兀。壽豐站站場也因為這個工程,原先的月台停用,路軌整個往東側移,並新建臨時月台,維持施工期間的營運。臨時月台乍看雖然有兩座,但靠近站房的那一座是完全封閉不能使用,實際上只有一個島式月台在運作。

《2015/10/30再次造訪》
《2015/12/11添筆》
壽豐車站高架化之後的新站房於2015年8月啟用,這是台東線上第一個正式的高架化路線車站。可能有人會問,為何位於高架路線末端的東里車站不是第一個,但事實上東里是比較類似東澳、大武的型態,路線並非完全高架,而是位於堆高的土堤上,沒有路線下方的空間,因此不能歸類為高架車站。

從正面接近壽豐車站舊站房,可以看見高架化路線的站體就在正後方,而指標顯示要從左方進入。繞過一大片圍籬,拐進高架路線下方的甬道,盡頭左邊就是目前的壽豐車站的進出口與售票處。這個區域空間並不大,左右採光也不好所以有點陰暗,而東側的上方甚至還能看到昔日月台的殘留痕跡。感覺上這個區域的設施,有點像是永久性質的,但出入口的規模又很簡陋,讓人不免懷疑是否還有後續發展。於是我特地去逛了一下「花東新車站成果設計展」網頁,發現它就如同設計圖所示,剪票口、售票處、上下月台的空間都已經是確定的結構,只不過反側的建築物還未完工,所以看起來很狹窄。

進入車站後,兩邊各有階梯通往上方的月台層。目前壽豐站設置兩個岸式月台,第一月台北上,第二月台南下,各自對應西正線與東正線,沒有其他側線。然而,從現場南北側景觀可得知,真正的設計是兩個島式月台、兩邊各還有一道側線,站外不遠處甚至都已鋪設分歧的軌道,只是目前尚未興建。因此,月台上兩邊都有延伸極長的圍籬,劃開將來施工的範圍;而頂上的遮棚也很明顯只是臨時的狀態,等兩側完工後才會變成完整的樣貌。

改點之後壽豐站的停靠列車有所增加,柴聯+PP+普悠瑪總計超過10班次,並且雙向各有2班普悠瑪是以壽豐為起訖站,分別往來樹林與斗六。

最後要討論的是壽豐舊站的命運。很遺憾,因為站房完全位於西側線的延伸範圍內,幾乎不可能原地保留,除非台鐵有打算遷移保存,但目前也沒聽到這個風聲,所以它被拆除應該已成定局。想要看它最後一眼的人要把握時機了。※最新網路消息,舊站房已經被拆除了,成為花東新車站運動的第二個犧牲品(第一個完全拆除改建的應該是池上)。

《2017/04/03、2018/06/03再次造訪》
《2017/08/29、2018/07/12添筆》
隨著高架化站場各階段陸續完工,長期對壽豐車站的觀察,差不多也該步入尾聲。現在壽豐車站已經是十分標準的高架路線車站,擁有雙側島式月台,可提供完整的交會、待避功能。舊的東拓標準站房拆除之後,前後站的路線下方通路很快打通,不過事實上還是只有西側的前站有出入功能,因為東側的後站與共和部落隔著一條小溪和樹林,根本還沒有道路可通。售票區域、候車空間、剪票口和上下月台的階梯則如我先前預期,都是沿用高架化初期的配置,沒有再變動了。註:至2018年6月的觀察,後站方向已經打通,有道路可聯絡共和部落與立川漁場方向。

雖然2016年進出站人數已被志學超越(但2017年又反超回來),壽豐的班次還是比志學多一點,可能是台鐵仍無法擺脫「鄉級」車站與「村級」車站的迷思;且壽豐花了大錢改建為高架路線車站,不儘量提高利用率也說不過去。在壽豐折返的普悠瑪號其中有一班是深夜抵達,清晨駛離,所以如無意外應該是在本站過夜。

最後報告一下我前往豐春冰果店吃冰的進度。2016年2月,冬天當然是歇業中;2016年8月,騎著自行車經過,結果時間太早(上午9點半)還沒開,礙於行程無法等候;2017年4月初,時段正確但還是沒開,因為先前得到4月起營業的訊息是指4月下旬。2018年6月,帶領社大同學參訪,整團二十多人浩浩蕩蕩前往,結果下午5點多已經賣完拉下鐵門。所以,它真是夢幻的冰品啊…

從壽豐車站第一月台北端眺望整個站場與遮棚,當時一列北上普悠瑪正在1B月台等候交會。
壽豐車站完整的第一月台特寫,右邊是最後才完成的1A側路軌,也就是拆了舊站房之後的產物。
壽豐車站北端全景,以壽豐為終點的普悠瑪正在進站。
普悠瑪進站時佔用了北上軌道(西正線),但隨即切往1A側停靠。
兩列普悠瑪號同時停靠壽豐車站第一月台,位置切得蠻齊的,司機技術還不錯。左邊431次即將往北駛離,右邊283次則要稍後才會發車。
431次駛離後的壽豐車站月台景象
283次普悠瑪車尾附近。依照目前時刻表,將近半夜的252次抵達壽豐後,應該也是像這樣停在1A側過夜,等待次日早上變成207次發車。
壽豐車站南端盡頭附近的月台與遮棚景象
壽豐車站南端,往豐田為雙線高架化路段。
壽豐車站東側出入口打通後,出現了一座跨越樹湖溪的橋樑,是往共和部落的捷徑,從此之後進出車站再也不需要繞路了。
新橋的特寫,從這個方向往立川漁場也近多了。
壽豐車站第一月台上眺望中央山脈的一座延伸小山丘
(以下為2015年、2016年壽豐車站高架化初期之景象)
從高架路線下方的空間觀察,壽豐車站主要設施(包括售票剪票進出站等等)位於北側。
壽豐車站剪票口
壽豐車站售票窗口,規模小小的,旁邊附贈自動售票機。
高架化初期這個區域要拐好幾個彎才能到,而且非常狹窄。現在開車就能長驅直入而且空間寬敞。
這區域曾經被用來當作出入通道
從高架化路線下方眺望壽豐車站站前市街
壽豐車站東側,道路只是繞一圈又彎回去,並無法通往其他地方。
壽豐車站東側另一方向有圍籬,可能將來會打通共和部落的通路。這個模式跟員林好像。
南下EMU500型電聯車停靠壽豐車站2A月台
另一列北上EMU500停靠壽豐車站1B月台,四節編組。
在一列北上DR2900柴聯自強號停靠之際,南下EMU500進站了。
從第二月台中間位置觀察的壽豐車站景觀,可見到無障礙電梯設施齊全,有兩輛自行車正在利用。
從壽豐車站月台北端眺望站場設施,遮棚很明顯是未完工的樣貌,將來側線完成之後才會看到完整的狀態。
壽豐車站高架化之後的最北端,路軌延伸往平和車站。有工程車輛停放在尚未建好的西側線上。
壽豐車站高架化之後的最南端,可以看出左邊的東側線位置還是一堆鋼筋外露。
拉長鏡頭往南眺望,路軌的分布狀態一目瞭然,兩邊側線都還只是徒具樣子。這個方向是往豐田車站。
從壽豐車站站房的縫隙中可以看到昔日的月台,對照下方的舊照片便知其位置。
壽豐車站候車大廳,很可惜這張照片拍得不太清楚,但仍可約略看出兩側通往月台的階梯。
通往第一月台的階梯
通往第二月台的階梯
壽豐車站大廳往出口方向
壽豐車站剪票口
壽豐車站售票處,平時大概都只會開放一處窗口。左邊可以看見自動售票機,應該還是當年把我的儲值卡吃掉的那一台。
壽豐車站售票處與剪票口前方的空間並不大,將來全部站房完工後會不一樣。
壽豐車站進站的動線是從這張照片前方右轉走一段通道再左拐。廁所則是在畫面左邊。
壽豐車站的鐵改局施工看板,上面顯示2016年8月會完工。
為什麼放了這張照片呢?主要就是「豐春冰菓店」,是很有人氣的地方名店,已經有n個人跟我說過它有多好吃,但我這個人就是反骨,網路炒作越大我就越不想去吃。這次我終於痛改前非,決定去試試看,結果…它要到來年4月才會重新營業,冬天休息!
(以下為2014年及其之前的壽豐車站畫面)
(2014)EMU500型電聯車與柴聯自強號在壽豐站交會,左邊可以見到高架化的施工狀況,將來的路軌位置比現在的月台還要高很多。
(2014)從壽豐車站站房往月台方向看去,隔著高架路線施工區域,這個部份應該是未來的站房。
(2014)壽豐車站高架化施工狀況
從壽豐車站站房所見到的臨時天橋(灰鐵皮),跨越高架路線施工區域通往月台。
壽豐車站的入口暫時不在站房裡,而是在站外右側。所以進去買票之後要走出來,從這裡進站搭車。
壽豐車站臨時天橋內部
壽豐車站高架路線施工區域,這裡大概也就是未來的站房位置。右為目前的臨時月台,左為站房。
從月台看過去,壽豐車站的臨時天橋進出口及站房內側。
另一個角度,可以很清楚看出壽豐車站站房、臨時天橋、施工區域的相對位置。
壽豐車站南端,高架路線已經有一部分敷上水泥了。
壽豐車站北端,對照下方前一年的樣子,可看出高架化的施工進度。
(以下為2012年壽豐車站景象)
左為壽豐車站現行月台,右為廢棄的前一代臨時月台。
壽豐車站月台上,海岸山脈側,後站方向是荒地。
壽豐車站月台另外一段,後站方向一樣無建築物、無農作物。
壽豐車站內施工的大型機具,會需要這麼高的起重機,就知道這一段將會改為高架化。
壽豐車站廢棄臨時月台的臨時候車室,用鐵皮所搭建。
壽豐車站北端,新臨時月台和舊臨時月台中間其實只有一股線,但不構成西班牙式月台布局,因為舊月台並無使用。
壽豐車站北端路軌的彎曲景象,以前這一段路軌是在圍籬左側,全是直線,可直接看見平和站。
壽豐車站南端,因為西側高架化施工,臨時路軌也變得彎彎曲曲。
壽豐車站月台上所看到的站房,位置比月台低。
從這張照片可以徹底瞭解壽豐車站目前的形勢。車後一片平地其實就是東拓時的舊月台,後來整個站場路基墊高,光路軌就比舊月台高了約一公尺,臨時月台更高。
壽豐車站站房內側,是東拓標準站房。
壽豐車站剪票口,上方電子乘車指示都是在第一月台,可見此站只能算一個島式月台。
壽豐車站售票,有自動售票機,但我在利用它購票時,卡竟然被吃掉了,站員幫我強制退出後因為未消磁,該卡就再也不能使用了。
壽豐車站候車空間
壽豐車站正面逆光特寫
壽豐鄉以前最有名的景點就是鯉魚潭,以前花東公路的正線甚至會繞進山裡面,就為了聯絡鯉魚潭地區,小時候坐花蓮客運也都會經過。後來,吉安~壽豐間興建了新的木瓜溪橋,並闢建與鐵路平行的直線道路,取代原有的舊路成為正式的台9線,繞鯉魚潭的路則變成台9丙線。而進出鯉魚潭的南邊通道,還是一樣要從壽豐,北邊則是在干城附近。鯉魚潭在螢火蟲季是非常值得一遊的,旁邊還有池南森林遊樂區。近年來花蓮地區出現不少大型休閒園區,位於壽豐的「理想大地」也是其中之一,據說裡面可以划船。此外,東華大學雖然離志學站較近,但壽豐車站附近還是有一定的商業機能,一部分學生會選擇住在這邊,或是來這邊消費。例如上次我剛好碰到星期三的壽豐夜市,小小的範圍人還蠻多的,其中有不少看起來就是東華的學生。

從車站前的壽山路看壽豐站房
豐田~壽豐間,舊台9線(右)與新外環道(左)交會處
壽豐路,以前的花東公路,同時也是壽豐的主要街上。
壽豐路與壽山路路口,車站就在旁邊。
壽豐車站站前的壽山路,背景為中央山脈。
壽豐路上的一家麵店,連招牌也沒有,但是非常好吃。
壽豐路往平和方向
壽山路正對壽豐車站的方向
中山路是花東公路壽豐外環道,路幅很寬,這是往豐田方向。
壽山路一直延伸到壽豐鄉公所附近,而公所對面是壽豐夜市,只有星期三營業,規模小小但東西蠻好吃的。
南下豐田車站 北上平和車站

26 則留言:

  1. 照片通道中那位胖胖的台鐵志工,
    昨天經過的時候他還在耶,哈哈!
    感覺花東線很多志工跟新進的年輕員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印象中在志學、南平都遇到很年輕的站務員,也有女生,以前比較少見。

      刪除
    2. 26日去玉里的時候,二個售票口的售票員都是女生。

      刪除
  2. [從車站前的壽山路看壽豐站房] 這張照片拍照位置的右後方(轉頭就可以看到)有間壽豐早餐店 就在十字路口
    超級好吃 大推

    回覆刪除
  3. 現在壽豐也有太魯閣號,而且是終點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目前壽豐是東線太魯閣號行駛的南界。

      刪除
    2. 目前只有普悠瑪號作為起點,太魯閣號則是只行駛到志學和從志學發車,太魯閣號有228次、229次(週日停駛)、6229次(週日行駛)。

      刪除
  4. 據台鐵官方說法
    今年8月啟用新站第2.3股道
    9月高架路段雙軌化通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屆時壽豐、豐田一併補拍,看看高架化之後車站的樣子。

      刪除
  5. 壽豐車站 8/5正式切換新站營運
    付費區基礎設施確定完工
    月台應該也是不過用各種理由申請上去拍攝的時候被拒絕了
    大致上是這樣...

    回覆刪除
  6. 就在昨天高架化第一階段啟用了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列入今年的補拍計畫中。

      刪除
    2. 10月6日去拍行駛高架化上的太魯閣,原來的車站不知道是要拆除還是要原地整修,門面用矮欄杆圍起來略顯雜亂,進出改在面對車站的左邊,售票和剪票口已經在高架橋下,所以建議版主稍晚幾個月再去補拍會比較好看些。舊車站應該不會拆吧?如果是這樣就太可惜了。

      刪除
    3. 月底還是會去,主要是觀察高架路線車站的樣貌與進出站動線。

      刪除
  7. 回覆
    1. 有機會我還是會去吃吃看,親自評價看看。

      刪除
  8. 太魯閣號已經改成普悠瑪了

    回覆刪除
  9. 壽豐站南下北上的停靠月台好像沒有固定規律,不像山里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雙島式月台完成之前,可能是臨時性的調度,也許有待避或交會的情形。相信之後的運用狀況會固定下來,也方便乘客進出月台。

      刪除
  10. 上面的留言鐵貓大說壽豐是東線太魯閣號行駛之南界,實則非也,目前太魯閣號最南是行駛到知本(ex402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兩年前的狀況,大改點之後當然不一樣了。

      刪除
  11. 我在2017年8月17日經過壽豐車站時,情況跟鐵貓大大差不多,但大致是還OK﹝因為是家人開車,所以沒有進站﹞

    回覆刪除
  12. 鐵大究竟有沒有品嚐到傳說中的夢幻冰品?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關於豐春那段實在太好笑了,天生好奇的我於是趁著端午旅遊花蓮的空檔跑去吃了,
    幾乎沒有排隊等待就吃到,是討厭甜品的我也能接受的清甜滋味。
    但比起食物,還是美麗的山巒更讓人回味無窮。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為止還是沒吃到。這次立志要在7/21造訪林榮新光車站時順便去吃。

      刪除
    2. 結果又快一年過去了,鐵貓大後來有吃到了嗎?這幾年看著看著搞得我也好想去吃吃看哈哈哈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