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永康車站

永康車站 (2012/09/09)
位置:台南縣永康市(台南市永康區)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1991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2(岸式x1、島式x1)
註解:中型衛星都市交通樞紐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6,103,第43名
2012年~6,148,第44名
2013年~6,588,第42名
2014年~6,820,第43名
2015年~6,670,第44名
2016年~6,603,第43名
2017年~6,720 (+1.77%),第45名 (↓2)

永康車站站牌
縱貫線鐵路過了善化、新市等地區,離台南的核心區域也就越來越近了。在以前台南省轄市的北郊是台南縣永康市,也是台南縣人口最多的鄉鎮市,有22萬多。永康早期是積極發展的工業區域,以傳統產業為主,例如統一企業的大本營就在永康;再加上中山高速公路並未進入台南市區,只在永康設立了交流道(俗稱鹽行交流道),中北部南下往台南的路線必定經此,其交通重要性不言可喻;於是永康迅速成為台南市的最重要衛星都市,市街幾乎連成一片。

因為工業經營的貨運所需,永康車站週邊仍有非常多的側線與支線,還停放不少貨車廂,說明此站早期是貨運大站;但現在貨運式微,永康也改以客運為主要經營對象。以前永康只是比最小站再大一點點的車站,只有普通車停靠;後來和新市一起,開始有少量對號列車停靠;近幾年來客運人數增加,不僅莒光號全部停靠,甚至還有少數自強號停靠。目前永康每日有6千多的進出站人次,在大橋、善化之後。

永康車站站房雖然是1991年改建的,但規模並不大,甚至可以說太小了,不足以應付日漸增加的乘客,所以相信不久之後必會再改建。永康站的第一月台靠近站房,為岸式月台,是南下列車的主軌;第二月台A側為北上主軌,B側為待避側線,其餘路軌皆為貨運使用。

「永保安康」的吉祥車票熱潮,從2000年開始。(據說是因為福斯汽車的廣告帶動,但很奇怪,我對這則廣告完全沒印象,看了YouTube也毫無似曾相識的感覺,似乎從未看過。是我電視看太少了嗎?)這個車票至今仍在熱賣,在永康和保安都有;不過很明顯,因為字的順序,「永康~保安」賣得比「保安~永康」多很多,從2012年進出站人數就可看出,永康進站比出站人數多29萬(126萬:97萬),但保安卻是出站比進站人數多30萬(93萬:63萬),這便是車票販售數字的影響。不過隨著熱潮消退,現在這兩站的售票進出站人數已經沒那麼大的差距了。

南下EMU500型電聯車準備停靠永康車站第一月台
從永康車站第二月台看第一月台
從永康車站第一月台往拍攝,左為第二月台。
永康車站第二月台B側以西的路軌皆為貨運側線,有不少貨運車廂停放。
緊鄰永康車站西側的大成公司倉庫,經營項目有沙拉油、飼料、麵粉等。
永康車站南端,所在位置為第二月台。
永康車站北端,所在位置為第一月台。從這個彎曲角度的路軌可判斷,以前南下北上主線分別是在第二月台兩側,但因為南下列車停靠第一月台越來越多,為減少切換麻煩,乾脆將主軌向東移,變成南下一律經過第一月台(無論是否停靠),北上則以2A月台為主,2B月台成為待避空間。
永康車站天橋上,往南,右邊除了倉庫之外,遠處還可看見貨運支線。
永康車站天橋上,往北,左邊有多節貨車及貨運站場。這張照片可看出永康車站月台的遮棚也是中國古典造型。
站內所見的永康車站站房
永康車站剪票口兼出口。這位站務人員可能是覺得我在拍他,好像是來找麻煩的。其實,我對站務人員始終保持禮貌的態度,也不曾干擾他們工作,只是他們似乎很不習慣有人是「以火車站為目標而搭火車」。
永康車站剪票口,一樣設有電子票證裝置。
永康車站售票處,跟進出站人數相比之下,窗口實在不多。
永康車站候車空間,確實稍嫌狹小。

永康車站發售的「永康~保安」區間車硬式車票
永康車站前面有一個小小的廣場,旁邊的大樹下是很好的避暑場所。車站聯外道路非常窄,兩旁也都是低矮的民宅,給人的感覺就是一個格局很小的地方車站,完全看不出是一個22萬人口的都市。事實上,永康站的位置與新市有點像,並不在市區精華地帶。傳統永康市區在車站正南方大約1公里的距離;永康工業區則是在車站東邊;鹽行交流道在車站北邊很近的地方,但因為往來台南市區交通而發展的台1線省道沿線區域(中正北路)是在更西邊;與台南市毗鄰而發展的大橋人口稠密區在西南方,離永康車站更遠,現在已增設了大橋車站。

永康車站前的聯外道路,僅僅是雙向車道的小條馬路,兩邊也不見高樓大廈,格局非常鄉下,令人難以相信這是一個22萬人口都市的主要車站,每天有6千人以上進出。
北上新市車站 南下大橋車站

18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廣告,貼在仁德車站那一篇就好了,每頁都貼太誇張。

      刪除
  2. 上禮拜過去,買到硬票,好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永康→保安或保安→永康應該是會持續販售下去,畢竟這是台鐵最熱門的硬式吉祥車票。

      刪除
  3. 據說吉祥車票最瘋狂的全盛時期,永康站外有好幾家小店賣吉祥車票,現在只剩兩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它賣的是正牌台鐵硬票嗎?還是只是複製的紀念品?

      刪除
    2. 印象中是正牌的台鐵車票,店家還會收集每一天的車票,可以買到過去的特定日期。但價錢多少,我就沒問了。

      刪除
    3. 這倒是比較特別,只是現在能公開二次販售台鐵正規車票嗎?法規應該是不允許。

      刪除
  4. 這站跟大橋都很小但人似乎不少
    一個二等一個簡易
    我覺得有必要擴大規模

    回覆刪除
  5. 永康車站位置很差,車站另一邊全是工廠,飼料廠,很難有發展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永康車站的位置確實不在目前的主要市區,但這並非設站當時的選址錯誤,而是都會區發展的結果。永康是隨著台南省轄市人口增加而往外擴張的區域,所以越靠近台南市就越熱鬧;而昔日因鐵路經過而發展的工廠,分佈在車站附近也是理所當然。我是覺得前站這一邊還有不少空間,並非毫無機會;後站方向卡在高速公路交流道及眾多工廠,確實有發展上的瓶頸。

      刪除
    2. 當年設站主要是為了貨運需求吧!

      刪除
  6. 永康車站的售票口數量能應付一天的人流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許現在使用電子票證的旅客較多,此站又以通勤通學乘客為主,所以兩個窗口亦勉強可應付。

      刪除
  7. 永康車站前的聯外道路,僅僅是雙向車道的小條馬路,兩邊也不見高樓大廈,格局非常鄉下,令人難以相信這是一個22萬人口都市的主要車站,每天有6千人以上進出。

    過了永康車站往南不久你就會看到都市景觀了
    永康可能比較多人在大橋那邊

    大橋比永康多人或許證明了這個可怕的問題

    回覆刪除
  8. 其實沿著中山路(站前那條)一直走,還有好幾間學校,比較熱鬧的地方比較接近中後段而已。
    另外,車站前最近設置了好像是公車亭及意象型裝置藝術(?),之前還有擺彎腰郵筒,不過不到三個月便走入歷史了。
    提供版主參考

    回覆刪除
  9. 在台灣,像在台南永康這樣的地方真的很罕見又詭異
    一個人口偏多且算是核心地區的鄉鎮城市,結果火車站的等級以及班次卻比其他小鄉鎮的車站還低很多
    比方說台中 潭子跟后里 台南就是 永康跟善化,新市
    人口多客運量不少又算核心的地方,車站等級,班次卻比不上其他偏郊區 人口又少很多的地方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