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林內車站

林內車站 (2012/09/08)
位置:雲林縣林內鄉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1966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1(島式x1)
註解:小型城鎮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1,312,第98名
2012年~1,393,第102名
2013年~1,460,第105名
2014年~1,488,第106名
2015年~1,485,第109名
2016年~1,490,第108名
2017年~1,552 (+4.14%),第107名 (↑1)

林內車站站牌,金屬部份有鏽蝕,形成水流痕跡。目前林內與二水間的距離在縱貫線排名第二,僅次於三義~泰安的10.9公里。

縱貫線鐵路跨越濁水溪,進入了雲林縣,也意味著從藍天進入綠地。從台灣本島行政區域來看,有幾個縣(縣市合併來看,基隆算大台北)形狀比較扁,也就是東西較長,南北較短;但台灣鐵路主幹線皆為南北走向,所以若略過支線不計,它們的車站數量一定比較少。以前,新竹、雲林、嘉義平分秋色,各只有5個車站;不過台鐵增設捷運化車站後,新竹、嘉義的車站數量都有增加,但雲林就沒這個機會,仍然還是只有5個,成為台鐵車站數量最少的縣市。即使計入支線,雲林也一樣是敬陪末座,只是多個南投作伴(集集線在南投縣有5個車站)。

林內車站以前應該是個貨運發達的車站,站場頗大,側線也不少,原本在外側似乎還有貨運側線和月台,但現在已經都廢棄了,只留下一個看似月台的痕跡。因此,林內站變成只有一個島式月台,南下北上一種佔一邊,大部分停靠區間車,另有少數莒光號,乘車人數普普通通,所以單一月台也足以應付了。

北上EMU500型電聯車剛剛停靠林內車站,乘客準備上車。
林內車站月台遮棚蠻有特色的
林內車站月台與站房之間有四條軌道,天橋跨距頗長。
林內車站北端,北上電聯車駛離。
林內車站南端
林內車站天橋往南眺望,月台兩側路軌看到的加起來就有9條,但只有一個月台。
林內車站天橋往北眺望,剛好有一列南下電聯車停靠。站房與月台的相對位置一目瞭然。
林內車站月台外側(西),可以看見很像另一個月台的痕跡。
林內車站站場內的貨運倉庫
林內車站的木造房舍,不知是早期員工宿舍還是辦公室,但顯然已廢棄。
車站內側所見的林內車站站房
林內車站售票處(這張照片焦距不理想,很可惜)
林內車站候車大廳,站房從外面看起來很像是二層樓建築,但從內部看就知道是挑高空間。
林內車站剪票口
早期縱貫線鐵路為了跨越濁水溪方便,路線拉到幾乎是平原的極限,在二水、林內這一段離山區都很近,甚至在這兩站都可以直接看到不遠處的小丘。不過,接下來就要到高雄左營才會再看到地形起伏(半屏山),中間路段全是平原。林內主要的交通幹道為二高和台3線省道,兩者離鐵路都不遠,後者更是直接穿越林內市街(即中正路,但現在另有外環道)。車站正面則是一條短短的中山路,與中正路垂直交叉,也就是林內最熱鬧的區域。

林內車站正面的中山路,很短,遠處小山丘就是盡頭。
說起林內,我最好奇的就是,熱水器、瓦斯爐具知名大廠「林內牌」,到底跟雲林縣林內鄉有沒有關係。經查證,原來林內是從日本引進的品牌,原本的名字就是漢字「林内」,後來改為片假名リンナイ,英文是Rinnai。這個企業早在1920年就已經成立,總公司在名古屋,台灣則是1970年開始。所以,廠牌與地名確定無關。

北上二水車站 南下石榴車站

11 則留言:

  1. 台北市才是車站數最少的縣市!
    境內只有萬華.台北.松山.南港 >>可是都大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中有提到,是以大致的行政範圍來看,北北基都算大台北,台中台南高雄新竹嘉義也不分縣或市。因為如果真要以行政區細分,嘉義市才是真的最少,以前只有嘉義一站,就算增加了嘉北也只有兩站。

      刪除
    2. 其實澎湖縣 金門縣 連江縣最少
      這三個都是0個台鐵車站

      刪除
    3. 根本沒有台鐵路線經過,其實也不用考慮進去了啦。而且我有特別提到是台灣「本島」。

      刪除
    4. 那些確實不在本島
      哈哈

      刪除
  2. 其實現在林內站還是有在辦貨運業務的,就是林內石碴支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林內的石碴支線關閉很久囉!畢竟和東部的石頭比起來,林內的石頭還是比較差的,現在台鐵的石碴幾乎都是從關山過來的居多,因此林內的貨運也是幾乎快沒有了...

      刪除
  3. 有一部電影一定要提
    那就是齊秦和王祖賢一同拍攝的電影芳草碧連天(1987)
    這部電影 不只讓兩個人成為一對無緣的伴侶
    而這部電影片尾就是在林內車站拍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ugPEyVhC88
    31年前的電影 值得回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忍不住也去點來看,不過很可惜鏡頭沒有帶到站房,不然可以跟現在比較一下。
      另外有兩個畫面感覺怪怪的:1. 列車進站時,電力機車後面拉著柴電機車,難道是補機?2. 王祖賢回頭跟大家揮手的位置,明顯不是林內站附近,甚至連電氣化支架都沒有,毫無疑問是另外拍攝再剪接的結果。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