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崎頂車站

崎頂車站 (2014/07/19),從這個位置下階梯就是以前的木造站房。
崎頂車站 (2012/08/26),大致上的全貌。
崎頂車站木造站房的位置,現在蓋了一個不知所云的遮雨棚。
位置:苗栗縣竹南鎮
構造:無人化平面月台站
站體:無

月台:2(岸式x2)
註解:小型聚落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279,第159名
2012年~320,第159名
2013年~336,第159名
2014年~340,第160名
2015年~367,第160名
2016年~425,第156名
2017年~451 (+5.99%),第152名 (↑4)

小小一個無人化的崎頂車站,站牌種類卻相當多。這是第一種正規形式。
站牌形式一樣,但這是粗體字版本。
這是崎頂車站的壁掛式站牌
(2012) 崎頂車站站牌與各種車站標示
如果說到縱貫線北段風景最讚,最值得一遊的車站,我含淚推薦崎頂。崎頂車站位於竹南鎮,是西線鐵路進入苗栗縣的第一個車站。崎頂原本有一個漂亮的木造站房,但是白爛台鐵嫌維修麻煩,在1996年把它拆了,卻又因為這是小站,所以也沒打算蓋新的。這情況與暖暖站十分類似,不過崎頂很特別,它有廁所,規模還不算太小,所以形成了「沒站房但有豪華廁所」的可笑景象。

幸好,崎頂車站天然地形造就的自然風光,是台鐵奪不走的。這個站很特別,處於一個東高西低的地勢交界,所以從東側可以用一個俯瞰的角度欣賞整個車站及週邊風景。鎮公所在車站旁邊不遠處蓋了觀景台,位置奇佳,整個站場的兩側岸式月台、天橋、列車通過或停靠都是一個又一個的美景,加上遠眺海岸線、新竹特有的風力發電機組群,讓人愛不釋手,相當吃記憶體。

《2014/07/19再次造訪》
《2014/08/14添筆》
2014年7月19日再次造訪崎頂車站補拍站牌,車站本身除了增設電子票證裝置之外,並沒有什麼改變。

南下EMU500型電聯車駛近,準備停靠崎頂車站。
南下EMU400型電聯車停靠崎頂車站第一月台
南下E1000型自強號快速通過崎頂車站第一月台,這個角度也可看出本站兩個岸式月台的配置。
崎頂車站第二月台候車室,「嚴禁跨越軌道、行人請走天橋」在此站絕對要遵守,因為通過列車多又快,想貪圖方便跨越軌道簡直就是找死。
候車室內部,座椅是用枕木組合成的。
崎頂車站北側,一列EMU500型電聯車駛離。
崎頂車站北端接近月台盡頭處,右上方可以看到有一處觀景亭,在該處拍攝本站全貌視野奇佳,我個人含淚推薦。
崎頂車站月台南半部
崎頂車站天橋上,往北眺望。
崎頂車站天橋上,往南眺望,兩個風力發電機點綴。
崎頂車站天橋與月台相對位置
從第二月台看崎頂車站原本的站房位置與前站出入口
站在崎頂車站原木造站房位置,正前方是進出站的階梯,右前方就是傳說中的廁所。
2年後再次造訪,沒什麼變化,只多了電子票證進出站裝置。
從天橋上看車站出入處,外面是聚落,可看出兩者高度相近,所以路軌和月台位於較低處。
絕大多數的人聽到崎頂都是直接聯想到海水浴場。崎頂海水浴場離車站西側約四、五百公尺,穿越西濱快速道路就是,不過由於台灣海峽北段的沙灘偏黑色,海水也較混濁,其實不怎麼優(去跟未被台東縣政府屠殺的杉原比比看就知道!),而現在也已經荒廢,部份空間改成「崎頂新樂園」繼續經營,算是一處海濱遊樂區。我覺得,崎頂光靠車站旁的觀景台就夠了,如果能在這邊待上幾個小時,看著驚人的美景,一列列火車穿梭其間,絕對是一大享受。此外,觀景台以北的子母隧道(1973年以前實際使用的路線)也是著名景點,步行只要大約10分鐘,雖然因為樹木遮蔽的關係,現在已經不容易看出兩隧道形成「洞中洞」景觀的名稱由來,但能見識到二戰期間美軍轟炸新竹「順便」以機槍掃射隧道口的的彈痕,還是值得走走逛逛。

觀景台上的絕景~崎頂車站+EMU700型電聯車+風力發電機組。
觀景台上的絕景~崎頂車站+沒有列車的路軌+風力發電機組。
觀景台上的絕景~EMU700型電聯車+平行路軌+西濱快速道路+遠處的海。
崎頂車站正面的小聚落與街道
崎頂車站反側(西)也有小小的出入口,是通往海水浴場的近路,以前有站務員的時候可能會封住這裡以免逃票,但現在無人化了,隨便你愛走哪一邊都可以。
崎頂車站西側站外的恬靜景象
風力發電機特寫,注意看看後面海濱還有很多支!
子母隧道,要看出洞中有洞的景象,必須仔細尋找正中央並再加上一點想像力。
子母隧道其中一座外牆上有明顯的彈痕,轟炸機上配備的五○機槍果然威力強大。
北上香山車站 南下竹南車站

18 則留言:

  1. 看了第二次才發現有個錯誤
    是E1000而不是EMU1000喔

    回覆刪除
  2. 白色底的站牌之前曾被異物擊破
    台鐵換新的,但我沒注意過字體
    黃色底使用比較久,泛黃

    回覆刪除
  3. 縱貫線的北段,個人也是極力推薦"崎頂車站",除了是安靜的地方之外,經過的列車加上景色,
    的確無與倫比。在那個觀景台上真的是風景絕佳,而且還可以看到車站的全景。
    我曾經在那裡待了兩個小時,清風徐徐、寧靜、海天一色、...,無法以文字形容只能親自體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真的,我在那個觀景台也是待著不想走,一直撐到要搭乘的班車都快來了才勉強離開。風景絕佳又能看到許多列車!

      刪除
  4. 回覆
    1. 子母隧道,有看到指標,不過每次都時間不夠,有機會一定要去。

      刪除
  5. 今天去了一趟崎頂也走了子母隧道,覺的非假日的崎頂車站週邊真的是太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好想去…前幾天到台中高架路線跟豐富,卻又忘了崎頂…

      刪除
  6. 維基百科說崎頂海水浴場已停業~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部份區域改為崎頂新樂園(我騎自行車的時候有看到)營業,算是一處海濱遊樂區;但真正的海水浴場區域已經荒廢了。

      刪除
  7. 竹南到崎頂才4.6KM
    長期計劃甚麼北竹南真不知道是什胡鬧的計畫
    而且竹南北邊就是新竹市這名稱真夠鳥
    打開捷運化一看真的全弄了我看想搭台鐵的未必會變多可能還會讓人更不想搭台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崎頂~竹南這區間我比較不看好,未必會成案。

      刪除
    2. 我是完全覺得亂搞
      連名稱也很扯
      台鐵捷運化長期計畫很多一看都知道亂扯也敢提真是服了

      刪除
    3. 台鐵如果執意要繼續搞捷運化 我真的要連署公投反對到底

      刪除
    4. 恐怕難以抵擋政府大方向的政策及地方民意壓力…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6. 竹南工業區那邊會有潛力嗎?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