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三義車站

三義車站 (2012/08/26)
位置:苗栗縣三義鄉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2000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3(岸式x1、島式x2)
註解:小型城鎮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1,496,第94名
2012年~1,548,第99名
2013年~1,602,第98名
2014年~1,626,第101名
2015年~1,648,第101名
2016年~1,641,第101名
2017年~1,678 (+2.29%),第104名 (↓3)

三義車站站牌,其中左邊是新山線的里程,安放在在第一、第二月台;右邊是舊山線的里程,在第三月台才看得到。
三義車站站牌,其中左邊是新山線的里程,安放在在第一、第二月台;右邊是舊山線的里程,在第三月台才看得到。
沿山線鐵路南下,經過銅鑼之後又是連續的上坡,直到三義車站,海拔高度約266公尺(參考Google Earth,以下同)。本來在舊山線的時代,過三義之後仍要往山裡繞並繼續爬升,直到勝興車站(海拔約402公尺,是以前台鐵最高的車站),然後才開始連串的隧道與長下坡,接著跨越大安溪,降到泰安舊站的230公尺。這樣大致可看出舊山線的坡度有多陡,對於行車影響有多大。可能有人想問,為什麼以前日本人要選這種既繞路又要爬山的路線,幹嘛不直接挖隧道就好。要知道,以20世紀初的的工程技術,挖隧道都有其難度與危險性,加上距離太長,當時不可能做到。另外,蒸汽機車爬坡性能有其極限,如果一定要爬升高度,路線只能儘量規劃彎一點、繞遠一點,讓它有足夠距離慢慢「走」上來。

現在,新的山線截彎取直,三義站之後以直線新建一個7,728公尺的「三義隧道」,直下鯉魚潭,以相當高的橋梁跨越,再經過一個短短的「三泰隧道」,出來之後立刻就是大安溪橋,直奔泰安新站。如此一來,截彎取直之後距離變短(13.6公里→10.9公里)、坡度變緩(只有原來的三分之一)、車速大幅提昇,對於山線鐵路的瓶頸路段有非常大的改善。同時,勝興車站的消失也使三義成為山線最高的車站。不過,現在台鐵最高的車站並不是三義,而是集集線的車埕(海拔350公尺)。

以前三義車站是木造站房,而且規模較大,不同於那些小站,小時候每次經過都對它留下深刻印象。不過,後來還是拆了,被移到「小雪霸瀑布休閒村」重組保存。三義原有兩個島式月台,剛好應付南下北上,後來因為舊山線觀光化復駛,又多設置了第三月台,作為觀光列車發車專用月台。最近這幾年,都只有暑假期間的週末會開行觀光列車,有時候還會不定期行駛蒸汽火車。因為莒光號已經全面退出山線,目前三義車站只有區間車和區間快車停靠。

《2014/07/19再次造訪》
《2014/08/21添筆》
2014年7月19日再次造訪三義車站補拍站牌,本想順便往第三月台看看,沒想到地下道封閉不讓人走過去!大概是為了避免旅客跑錯月台,徒生爭議,所以只有在舊山線觀光列車有行駛的時候才會開放。
南下EMU500型電聯車停靠三義車站第二月台
北上EMU800型電聯車駛進三義車站第一月台
EMU500型電聯車停靠第二月台外側,這是三義站發車的班次。
這張照片非常重要,完全呈現三義車站的三個月台,自左起為舊山線專用第三月台、南下第二月台、北上第一月台,以及右側磚紅色的站房。
這張照片也很重要,除了呈現三義車站三個月台和磚紅色站房之外,還有兩年前尚不存在的無障礙升降梯。本站並無天橋,該建築完全搭配升降梯所建,使用率很低,一般旅客都還是走地下道。
三義車站第一月台,後方為站房。
三義車站第三月台(岸式)特寫,平常不會有列車停靠,只有舊山線觀光列車行駛的時候才會開放。
三義車站第三月台的遮棚與另外兩個月台不同
三義車站北端,往銅鑼方向。
一樣是三義車站北端,不過這是從第一月台的角度。
三義車站南端,注意遠處有明顯下坡,緊接著就是「三義隧道」,直通鯉魚潭。
三義車站連站名的牌子都有木雕的影子
從第一月台所見的三義車站站房內側
三義車站地下道也有木雕作品陳列
三義車站候車大廳及售票窗口
三義車站剪票口,進站後須直接行經地下道才能到月台。
三義車站內部一景
三義以木雕出名,台13線在三義這一段兩旁幾乎都是木雕店(號稱「三義水美木雕街」),還有木雕博物館,不過火車站並不靠近那邊。三義車站位置偏市區北邊,但高速公路三義交流道則偏南邊,結果後來發展的觀光據點都比較靠近交流道,離火車站還有2公里多,實在有點遠,所以來三義玩的遊客很多,但選擇搭火車的較少。

三義車站正對面就是一座矮矮的小丘,腹地狹窄,這景象頗為奇特。
三義車站前台13線尖豐公路(中正路)往南方向,與木雕相關的店家和木雕博物館都是往這邊,但還有一段距離。這間保齡球館規模不小,可惜熱潮不再,早已歇業。
三義車站前台13線尖豐公路(中正路)往北方向
北上銅鑼車站 南下泰安車站 (南下舊山線勝興車站

25 則留言:

  1. 不知版主有沒有打算寫舊山線紀行?像是泰安舊站、勝興車站、龍騰斷橋等。期待您的大作分享,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事隔一年,我發現我已經寫好了。

      刪除
  2. 聽說三義舊站有要修復並遷回來的打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樂觀其成,不過終究只是觀光景點,不可能再是現役木造站房了。

      刪除
  3. 其實台中線(山線)取消莒光號很不應該
    三義銅鑼變成只有區間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對三義銅鑼而言有點不公平。

      刪除
    2. 但是到了台中高架段上下車時會很恐怖,不過新莒光車門無階化後應該就會回歸山線了

      刪除
    3. 台鐵的新莒光號車廂(有自動門那種)是不是還太少,無法全面取代舊車廂?

      刪除
    4. 不是的,其實是因為新莒光的車門是有階梯的,會造成行動不便者的困擾,加上如你所說的車數較少,所以決定暫時不開山線

      刪除
    5. 台中高架段瑕疵真的很離譜
      我搭對號列車見識幾次過

      刪除
    6. 不知黎太大大所說的瑕疵是那些

      刪除
    7. 那不是瑕疵 是配合無階化工程將月台拉到115cm高 所以你搭EMU800或是其他已經無階化完成的列車到高架段下車的化會發現一樣高 沒有無階的就如同上面所說會很可怕 可是PP又不能不停台中 所以才會只有莒光還有EMU500、600退出山線 不過後兩者最近有部分編組改好放回來跑的樣子 莒光無階可能還要等N年就是......

      刪除
    8. 所以簡單來說,就是舊型車輛尚無法配合新式月台規格,這需要較長時間的車輛改造更新…

      刪除
    9. 其實搭舊型自強號也會遇到
      車廂到月台間有個洞所以月台上也會有人叫大家注意
      我常搭對號列車到台中豐原所以很清楚

      刪除
    10. 其實說真的,上下火車有落差這大家應該都會注意,完全不看然後直接摔下去,乘客自己也要負點責任吧。例如一般公車,上下車都有階梯,跟路面落差也都各不相同,但就很少人去怪公車?

      刪除
    11. 貓大自己搭乘看看就知道了
      那種落差是中間有個洞而且會先下後上
      以前就是階梯往下雖然也有縫隙但不是那種很大的縫隙
      我常搭的所以我很清楚要一腳跨過去比較安全
      順帶一提這種情況我在台北板橋松山新竹桃園中壢彰化員林斗六嘉義台南新左營高雄鳳山通通不會碰到就只有台中豐原會碰到
      估計這種無階化工程目前不會很多
      我是知道台鐵有拿大聲公叫大家注意
      只是台中月台上人如果太多又太吵會不會有人沒聽到我也不敢保證就是

      刪除
    12. 我大概知道你講的狀況了,是月台高度高於車門階梯的最下一階,所以踩下去之後要到月台變成往上爬一點,大部分人直覺會認為「下車」就是一直向下,突然有一段向上,沒注意的話反而會被月台邊絆倒。換言之是台中、豐原的月台蓋太高了嗎?

      刪除

    13. 不過這可能就是無階化工程
      還有我確定員林目前沒有這種問題

      刪除
    14. 豐原、台中應該就是未來台鐵的標準月台高度,以後要修改車廂來適應了。

      刪除
    15. 那只能請搭舊車的自己小心落差了

      刪除
    16. EMU500在連假時候會代打2004次和5431次加班區間快(臺中=潮州)

      刪除
  4. 按照2018.10月改點後的趨勢來看,可能以後就會保持這樣子只有區間車跟區間快車了....

    回覆刪除
  5. 話說回來看Google的顯示,小雪霸渡假村是永久歇業呢

    回覆刪除
  6. 在鐵路和溪流中間的小小腹地設站真有趣!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