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山陽新幹線

山陽新幹線是日本繼東海道新幹線之後完成的第二條高速鐵路路線,所謂「山陽」是昔日令制國時代的地域稱呼,指的是從京阪地區沿瀨戶內海海岸往本州西部的行政區,包括現在的兵庫、岡山、廣島、山口等縣份。這「陽」的稱呼是很傳統的中文用法,所謂山南水北為陽,山北水南為陰;本州西部中央地區山巒橫亙,所以南邊就是山陽,北邊則為山陰。山陽道是關西地區連結九州的重要通道,而山陽新幹線也就是以大阪為起點,經過上述各縣,再以海底隧道通過本州與九州之間的關門海峽,最後抵達九州北部的最大城福岡。

山陽新幹線在1972年先從新大阪通車至岡山,1975年新大阪~博多全線通車。路線全長為553.7公里,比東海道新幹線略長一些,車站也多2個,共有19個(新大阪重複計算在內)。不過,山陽新幹線的路線標準比東海道新幹線好一些,彎道較少,可以高速行駛的路段較多,最快時速可達到300公里,所以即使路線較長,優等列車的運轉時間一樣是2小時30分左右。因為東海道與山陽新幹線一直是直通運轉,所以有一定比例的のぞみ是從東京直駛博多,加起來就是大約5小時的車程。如果只看山陽新幹線的部份,最快的列車則是與九州新幹線直通運轉的みずほ,從新大阪到博多有幾班只需2小時25分。

從新大阪出發後,進入兵庫縣的第一站是新神戶。有到過神戶的人都知道,神戶市區位於山與海岸之間,腹地狹窄,靠山這一側街道都有坡度;而新幹線為了避開市區,路線是沿山邊開鑿隧道前進,所以新神戶站只能設於緊鄰山坡下的地方,站場位於兩隧道之間,空間極為狹小,僅有2座岸式月台和2線路軌,比許多地方型車站都還要迷你。但此站是山陽新幹線頂級大站,所有列車都停靠;這種小站的規模、大站的等級,正是新神戶站的最大特色。對了,我個人含淚推薦新神戶站附近摩耶山的夜景。

新大阪車站 (2006/04/13) 新幹線月台,很難得沒有任何列車正在停靠。
新神戶車站 (2011/09/14) 後面就是山
從神戶往西,山陽新幹線在兵庫縣内還有三站:西明石、姬路、相生。明石海峽大橋大家可能都聽過,它1,991公尺的跨距是世界第一(也就是說有將近2公里的橋面沒有橋墩,很猛),不過從西明石站到該橋還要換乘在來線到舞子。姬路站我想不用多說了,姬路城天守閣在新幹線高架橋上就能看到,晚上還會點燈。

西明石車站 (2006/04/13) 西口
姬路車站 (2006/04/13)
進入岡山縣之後,有岡山、新倉敷兩站。岡山是桃太郎的故鄉,車站前面就有桃太郎雕像,不過此站對我們鐵道旅行者更重要的意義是瀨戶大橋線,也就是通往四國的門戶。此外若要從山陽前往山陰地區的米子、松江、出雲等地,通常也都是在岡山轉伯備線。

岡山車站 (2014/06/18) 前方的桃太郎雕像,聽說他是帶著一隻狗、一隻猴子、一隻雞。
廣島縣有五個新幹線車站:福山、新尾道、三原、東廣島、廣島。福山城大概是離JR車站最近的城了,從北口出站過個馬路就是城牆,再往上爬一小段就能看到天守閣,可惜原來的已被美軍炸掉,現在的只是鋼筋水泥復興天守。新尾道和東廣島都是通車當時並不存在、1988年才開業的請願駅;其中新尾道距離前後站僅十幾公里,對於新幹線而言實在太近,而且並不在尾道市區、也沒有在來線可以聯絡,是非常糟糕的設站規劃。

這張照片是用來說明福山車站 (2014/06/23) 與福山城的距離。左邊是城垣,隔著一條窄窄的馬路就是車站,直接看見的站場部份是在來線,最右邊較高的是新幹線車站。
列車停靠在新尾道車站 (2015/07/22) 待避,整個月台只有正在閒晃的我跟一位站務員,可見此站有多冷清。
傍晚的三原車站 (2014/06/23)
記得第一次到廣島的時候,我還有點怕怕的,擔心會被殘留的核輻射影響,想起來真是好笑。現在廣島是個百萬人口的大城,全日本最發達的路面電車跑來跑去,不過市中心沒有任何70年以上的建築物,唯一殘存的原爆ドーム和展示豐富的資料館,是人的話都應該去看看。

廣島車站 (2015/07/22) 正面,右邊是路面電車總站。哈利波特正看著每位旅客。
繼續向西前進,來到本州最西邊的山口縣,首先是新岩國,因為要造訪錦帶橋我到過此站,離岩國市區很遠,真是有夠偏僻、利用者也很少。德山是西日本工業重鎮,每次經過都會注意到一處巨大的石化工業廠區,這跟我們熟知的日本形象很不同。

新岩國車站 (2008/06/22) 位於郊區,站房空空蕩蕩。
德山車站 (2011/09/08) 月台看出去就是港灣,周圍幾乎都是工廠。
接著是新山口,在2003年以前它叫小郡,因為是山陽本線/新幹線、山口線的交會處,往山口車站的轉乘點,所以改名為新山口,成為新幹線在山口縣最主要的車站。下一站厚狹則是1999年才開業的請願駅。接著是新下關,因為往關門海峽海底隧道的坡度關係,新幹線無法在緊鄰海邊的下關市街設站,所以新下關也是遠離市區的車站。因此,雖然我參觀過兩次春帆樓、走過兩次關門海峽海底步道,卻不曾在新下關車站下車,都是從小倉經門司到下關車站。

新山口車站 (2008/06/22) 月台上有個復古的懷舊區域
來到九州最北的福岡縣,山陽新幹線也接近尾聲,不過最後兩站都是大站。小倉是北九州市(由門司、小倉、戶畑、八幡、若松等五個市合併而成)的最主要部份,相當熱鬧;不過我每次到小倉都會想到,若不是天空的雲層太厚,1945年8月9日被原爆的就不是長崎而是小倉了。而小倉近郊景點我真心推薦門司港,車站本身的懷舊建築、旁邊的九州鐵道紀念館、還有門司港レトロ觀光鐵道,可說是鐵道迷的天堂。

小倉車站 (2011/09/08) 正面的單軌電車路線(北九州高速鉄道,通稱北九州モノレール)直接穿入建築物
最後抵達福岡市的博多車站,山陽新幹線的西端終點。以前到這裡新幹線就結束了,不過現在九州新幹線已全通,所以還可以繼續往熊本、鹿兒島。此外,因為列車需要回送的關係(把抵達終點的列車駛往調車場),這段博多~博多南之間8.5公里的路程現在也順便經營客運服務,成為博多南線,用的列車是新幹線車廂,走的是新幹線標準軌,但JR西日本並不將這一段視為山陽新幹線,而是一般在來線,票價則是比照特急列車收費。

博多車站 (2011/09/21) 是非常巨大的商場共構建築
接下來介紹車種。山陽新幹線由於往東京方向跟東海道新幹線直通運轉、往鹿兒島方向又跟九州新幹線直通運轉,所以等於是列車種類大匯集,東海道新幹線的のぞみ「希望」、ひかり「光」、こだま「木靈」再加上九州新幹線的みずほ「瑞穗」、さくら「櫻」。由於種類較多,我還是分別列出介紹:
●みずほ是九州新幹線的最高級列車,到了山陽新幹線也一樣是,從博多到新大阪沿途固定只停靠小倉、廣島、岡山、新神戶等站,另外姬路則是部份列車停靠,基本上比のぞみ還要更少,平均運轉時間也比較短(差幾分鐘而已),所以最高級列車絕對當之無愧。みずほ所有列車都是往來新大阪~鹿兒島中央之間,使用的車廂則是N700系。
●のぞみ與東海道新幹線直通運轉,大部分列車是東京~博多或東京~廣島,不過早晚時分有很多區間列車,起訖站沒什麼規則。除了固定停車的新大阪、新神戶、岡山、廣島、小倉、博多之外,のぞみ還會交替停靠姬路、福山、新山口等站,另外德山也有少量停靠,還有西明石最酷,每天有一列始發往東京。のぞみ跟みずほ的等級設定上是一樣的,也都是用N700系運轉,只有極少數臨時列車會用700系。
●さくら是九州新幹線的次級列車,直通運轉至山陽新幹線之後,停站只比のぞみ多一、兩站而已,速度也很有水準,最快2小時34分就能跑完山陽新幹線區間,可說是不輸頂級列車。さくら大部分列車也都是往來新大阪~鹿兒島中央之間,大約一小時一班,有幾個時間點一小時兩班,車廂也是N700系。さくら等於是取代掉原本博多~新大阪之間的ひかり,成為JR PASS使用者最佳的選擇。
●ひかり在山陽新幹線原本是比照東海道新幹線,大致上是一小時兩班;但九州新幹線的さくら直通之後,取代掉大部分白天的班次,使得ひかり一天只剩下兩班固定往來博多~新大阪之間!另外與東海道新幹線直通的ひかり,大部分是由岡山或廣島發車往東京,這種列車雖一小時有一班但很鳥,從岡山到新大阪站站停車,等於是變相的こだま。總之,ひかり在山陽新幹線的地位可說是相當悲情,班次少、停車站很不固定(幾乎都是變多)、被降等為普通車運用。目前山陽新幹線的ひかり以700系為主,也有N700系,還有少數是我最喜愛的ひかりレールスター(Rail Star 鐵路之星),它指定席的2-2座位配置對我這種壯漢是一大福音,可惜班次越來越少,已經快消失了。
●こだま在山陽新幹線與東海道新幹線一樣,就是站站停的普通車,跑完新大阪到博多全程要4到5小時,其中花在待避的時間至少就有1小時以上,所以還是那句老話,除非你剛好要去某小站,否則不用考慮搭乘。こだま在山陽新幹線以500系和700系為主,這也是500系列車最後的舞台了。

原始塗裝的100系在小倉車站,現在已經看不到這個畫面了。
100系改造版本,螢光綠塗裝,停靠新岩國車站。這當然也已經是不會再有的畫面。
500系,在西明石車站。現在500系已經不容易看到。
700系駛抵新大阪車站,準備回送。
700系Rail Star的車頭,新大阪車站月台。
700系Rail Star的側面,廣島車站月台。
700系Rail Star的內裝,指定席座位間距是最大的。
JR九州、JR西日本直通運轉的N700系,通常是用在さくら的運轉,但也有這種拿來當こだま的狀況。新神戶車站月台。
さくら在岡山車站
N700系的車頭,廣島車站月台。
這是我第一次搭のぞみ的列車,非常HIGH,感謝JR西日本的PASS。N700系,小倉車站。
山陽新幹線是由JR西日本經營,因為沿線人口差距,乘坐人數當然跟東海道新幹線不能比,不過也還不至於虧損。然而,我想是受到JR東海的策略影響,JR西日本亦不開放JR PASS持有者乘坐のぞみ,連帶同等級的みずほ也不行,所以在山陽新幹線的移動困難度跟東海道新幹線差不多,只能倚靠每小時一到兩班的さくら加ひかり。不過,JR西日本並不像JR東海那麼小氣,在它自行發行的PASS中,有多種都可以搭乘山陽新幹線,價格相當合理且不限車種,のぞみ和みずほ一樣能搭,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不能劃指定席座位,只能搭自由席。但在日本活動久了你就會發現,只要不是黃金週或お盆期間,根本沒什麼好擔心的,幾乎百分之百都有位子。現在我搭新幹線,只有搭乘全車指定席或是想佔個靠窗位子看看風景才會特別去劃位。

最後要提醒一點,小倉到博多之間的山陽新幹線雖然位於九州,但是一直都是JR西日本在經營,拿JR九州的任何PASS都不可以搭乘,所以從熊本或鹿兒島坐新幹線到博多就要下車,別傻傻一路坐到小倉。

山陽新幹線搭乘紀錄:
2006/04/10 ひかり 新大阪~廣島
2006/04/12 ひかり 廣島~姬路
2006/04/13 ひかり 姬路~西明石
2006/04/13 ひかり 西明石~新大阪
2008/06/11 こだま 博多~小倉
2008/06/12 ひかり 小倉~博多
2008/06/14 こだま 博多~小倉
2008/06/16 ひかり 岡山~新大阪(~名古屋)
2008/06/22 ひかり 新山口~廣島
2008/06/22 こだま 新岩國~博多
2011/09/07 こだま 博多~小倉
2011/09/08 ひかり 小倉~新大阪
2011/09/14 こだま 西明石~新神戶
2011/09/14 ひかり 新神戶~岡山
2011/09/15 さくら 岡山~新大阪
2011/09/15 さくら 新大阪~博多
2014/06/14 ひかり 博多~小倉
2014/06/14 のぞみ 小倉~岡山
2014/06/17 のぞみ 岡山~新大阪
2014/06/17 のぞみ 新神戶~岡山
2014/06/23 こだま 三原~廣島
2014/06/23 のぞみ 廣島~博多
2015/07/22 ひかり 廣島~新大阪(~京都)
2015/07/22 さくら 新大阪~小倉

6 則留言:

  1. 請問700系Rail Star的2+2坐位配置需要多付グリーン車廂的費用嗎,還是跟其他3+2坐位配置的費用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這種車特別之處就是「指定席為2+2配置」,「自由席為3+2配置」,只要多花520円就可以享受較寬敞的空間。而且Rail Star好像沒有綠色車廂。

      刪除
  2. 缺一台500型EVE福音戰士限定Kodama
    全天新大阪-博多,一本一往復
    雖然是Kodama
    不過在山陽沿線上短距離移動的話朝聖搭一下也很爽!!!

    倒是鐵路之星這台車到底是用來幹嘛的?
    一直不解
    班次那麼少
    我只知道
    除了座位配置不同之外,幾乎都是全車全席禁菸(無吸菸室)
    其他好像也沒啥特殊定位之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追過特殊塗裝的列車,就看運氣好會不會遇到了。
      Rail Star我倒是覺得很不錯,座位比較大。以前是還有吸煙車廂的年代,自然不會考量到吸煙室的設置。而且早期對JR PASS旅客而言,Rail Starひかり是所能搭的最好的山陽新幹線列車了。現在當然不一樣,Rail Star都老化退居第二線了,後來搭到Rail Starこだま實在有點不勝唏噓的感覺。

      刪除
  3. ps
    山陽沿線上的新倉敷、東廣島、新德山、新尾道全都是政治蚊子站
    都被諷刺為山陽的"岐阜羽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提的各站,除了德山之外確實都很冷清(或者你指的其實是新岩國?)。我逛過新尾道,也在新岩國搭車過,偌大的車站真的沒什麼人。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