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7日 星期二

社口號誌站(神岡線)

神岡線社口號誌站站場跡 (2017/07/27),現為自行車道休憩空間。
位置:台中市神岡區
廢止時間:1999年7月
現存:站場殘跡

台鐵神岡貨運支線自潭子站向西北側分歧,到達神岡街區之後轉往西南,沿清泉崗基地邊緣延伸至現今中部科學園區附近,全長有13.4公里。其延伸距離比舊深澳線(12.3公里)、平溪線(12.9公里)、東港線(6.2公里)等客運支線都還要長,當然也贏過現在的沙崙、六家、深澳等短程支線,不過自始至終神岡線都只是貨運性質,從未經營過客運。這當然跟它的原始屬性有關,因為神岡線是「軍用支線」,最初興建目的是為了聯絡清泉崗基地,路線所有權甚至歸屬於軍方,台鐵只是協助營運。

神岡線在1957年完工,最風光則是在1960年代,當時因為美軍協防台灣且越戰正如火如荼進行中,在公路交通尚未發達的情況下,大量軍用裝備與物資利用鐵路進出清泉崗基地。但隨著越戰結束及美軍撤離台灣,國軍的利用率也漸漸減少,神岡線亦成為軍民合用的一般貨運路線。而促使神岡線消失的最後一根稻草則是鐵路貨運需求急速萎縮,台鐵無意願繼續營運,軍方亦不想耗費心力維持,於1999年6月底宣告停駛,國防部將鐵路回收,不久後便直接拆除。

2004年神岡線路基以「潭雅神綠園道」重新登場,關於這個名稱,似乎頗有玄機。神岡線自起點處經過潭子、神岡、大雅等行政區,這一點無誤,但按照順序應該是「潭神雅」,為何最後使用的名稱是「潭雅神」?我仔細推敲之後,覺得很有可能是因為大家都想把名字排在前面,在喬不攏的狀態下,最後乾脆用人口數排名,因為潭子>大雅>神岡,所以就叫做「潭雅神」自行車道(不保證正確)。這條車道的特色是架高的跨線陸橋特別多,至少有五座,所以雖然坡度十分平緩,但一直上上下下其實也沒有那麼輕鬆。

神岡線起點潭子車站,現已高架化。2017年7月時,原先的平面臨時站場,包括站房、路軌皆徹底拆除完畢。
神岡線分歧處,可以想像一下昔日鐵道路線從前方拐彎出來,經過台三線平交道進入支線路段。
潭雅神綠園道起點處的地標
潭雅神綠園道潭子端入口處
自行車道導覽地圖,看起來有點舊了,當時連高鐵都還未通車。不過整體方位與標示是正確的。
自行車道0K+000起點處
潭雅神綠園道崇德陸橋上坡處
陸橋造型頗為優美,且為木棧道鋪面。不過一路上不斷升降也是體力的負擔。
原先的鐵路不可能出現這種彎曲,但自行車道則會刻意避開兩側樹木而拐彎,亦增添一些騎乘上的趣味。
這一段路形成綠色隧道的景象
根據資料,神岡線自潭子出發共設有社口號誌、神岡、清泉崗、油庫等站,首先抵達的是社口號誌站。此站位於神岡區境內,昌平路五段交叉路口,路線里程4.2公里(自行車道里程則是3.6K),大約是潭子到神岡的中間點,早期是列車交會的號誌站,目前已無鐵道痕跡,只剩下一處較寬闊的站場空間可觀察。有趣的是,此站站場橫跨昌平路,而這條道路不像是停駛後才開闢的,也就是說以前應該有一處平交道。這就形成了一個弔詭的事實:如果真的有列車在此交會,停靠等待時,平交道閘門也必須一直放下,直到完成交會駛離才行。在此平交道長時間等候通過,不知道會不會是當地居民早年共同的回憶?

現在社口號誌站遺址是自行車道的休憩處,有涼亭座以及廁所等設施,旁邊則有一塊「社南站」的站名牌,這就有點不精確了;雖然此地是屬於「社南里」無誤,但原址的車站名稱是社口,如果要讓自行車道跟鐵道歷史有所聯繫,應該還是要標示為「社口站」較妥。目前這個標示,只能解釋為「喔,這裡是自行車道的社南休息站,而原先的社口號誌站,大家就當它沒發生過吧」。

社口號誌站,站在馬路上往東的方向。依照站場寬度推估,至少有容納兩到三線路軌的空間。
很遺憾它不是標示為社口站。而是社南站。
旁邊有可愛的自行車玩偶藝術品
簡單的便所設施
社口號誌站昌平路口往南方向,這邊的建築物以工業廠房居多。左邊只拍到一半的是平交道標誌,如果推算無誤,我所在的位置以前就是平交道。
社口號誌站昌平路口往北方向,這邊以民宅居多。
社口號誌站,站在馬路上往西的方向。自行車道里程為3K+600,約比鐵道路線少0.6公里(因為計算的起點處不同)。
西行神岡線神岡車站 東行神岡線潭子車站

13 則留言:

  1. 騎了兩次,真覺得那5個上坡是最累人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沒錯,去程的時候我還堅持不落地,一路直上直下;回程就放棄了,遇到陸橋就下車用牽的。

      刪除
  2. http://photo.xuite.net/lcm1595/9931788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網頁可說是神岡線最完整的畫面了,非常難得。

      刪除
    2. 不止神岡線 還有其他很多停駛的支線

      刪除
  3. 很多台鐵的廢線雖然遺跡仍存在的為數不少,但多半僅存月台或軌道象徵性的讓後人憑弔罷了。有兩個台鐵尚存在的「車站」,建議版主能設法補足,一是潮州站附近的「陽光小站」、另一是五堵站附近的五堵貨場(交通部改建工程局)。後者有四軌,常有貨列在此調度,我家在附近,很想知道該「站」到底是什麼碗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五堵貨場有機會我應該會去看看,畢竟台中港、花蓮港的貨運站我也都逛過了。至於陽光小站在潮州基地裡,除非台鐵開放參觀,否則我是沒機會去的。

      刪除
  4. 您好,我是東華大學台灣系的學生,想使用您的照片和部分文字說明,用以製作我的GIS課堂作業,想請您授權我使用您的資料,若是不介意,我可以將成果分享給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是課堂作業的話,要怎麼使用都沒關係,標註出處即可。但請不要拿去其他用途。

      刪除
    2. 查一下全名是「台灣文化系」,簡稱「台灣系」,蠻特別的。不過如果我當年考大學時有這個選項,說不定也會想要進去看看。

      刪除
  5. 社南站...真令人無言...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