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6日 星期一

居組車站(居組駅):兵庫縣.遠離聚落擁有百年歷史木造站房的幽靜車站

「秘境駅へ行こう!」網站排名:119(車站附近有三戶人家 / 離聚落有500公尺 / 站場廣闊 / 明治時代使用至今的木造站房 / 有些列車不停靠本站)
位置:兵庫縣美方郡新溫泉町
路線:JR西日本.山陰本線
站房:古老木造站房
候車室:有(站房內)
月台:岸式月台x1
路軌:1(另有一股貨運側線)
附近民宅:車站兩百公尺外有少數幾戶,遠處有頗具規模的居組聚落
遇見人數:遊客1
感想筆記本:
2015年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16

居組車站 (2015/07/19) 擁有百年以上歷史的木造站房,保存狀態相當不錯。
居組車站站房內側緊鄰岸式月台
居組車站站牌,往鳥取方向的鄰站為東濱(ひがしはま),往豐岡方向的鄰站為諸寄(もろよせ)。
居組車站時刻表,列車班次比濱坂以東的秘境站多,但平日與假日的班次時刻差頗大,尤其是白天,造訪時要特別注意。
居組車站票價表,到鳥取要500塊。

我們繼續山陰本線的秘境車站旅行,從久谷站往西是濱坂,這是一個較大的車站,有特急列車停靠,以溫泉著稱,行政區域亦經過合併成為「新溫泉」町。濱坂同時也是山陰本線重要轉車點,搭乘豐岡~鳥取之間的普通列車,絕大多數都需要在此站換乘。再往西前進經過諸寄之後抵達居組,此為山陰本線兵庫縣四個秘境車站最西邊的一個,事實上也是該縣的最後一站,接著便進入鳥取縣境內。居組車站的相關位置如下:
京都→福知山→豐岡→城崎溫泉→香住→鎧→餘部→久谷→濱坂→→→居組←←←鳥取

居組車站的登場時間比前面提到的三個秘境站稍微早一點,在1911年就因為鳥取~濱坂間先行通車而啟用,而當時興建的木造站房,歷經一百多年仍存在,這也就是牛山先生所言「明治時代」(1868~1912)的建築,不過其實已是明治最末期。站房本身維護得非常完整,相信這些年來有經過一定程度的整修。不可諱言,這種歷史遺產也是鐵道迷最欣羨之處,隨隨便便一處無人小站就擁有百年以上的木造站房,若無其事般矗立著,還比我們台灣最古老的新竹站更早一點,怎不令人嫉妒。

居組車站的原本型態跟鎧車站有點像,擁有兩座一般月台及貨運側線加上專用月台;隨著重要性降低及交會需求減少,各側線及第二月台皆已廢棄不用,而貨運側線及月台雖然仍在,但看起來也早已荒蕪。根據稍早期的照片,此站還曾經設置有天橋聯絡兩座月台,但本人造訪時已拆除。車站西側距離隧道頗近,東側的隧道則不在目視範圍內,這一點跟鎧也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本站的位置不靠海,位於山間谷地,週邊沒有建築物,大約200公尺外(從車站無法直接看到)才有一些兩、三間民宅分佈,而距離主要聚落有600多公尺遠。這些現場觀察跟「秘境駅へ行こう!」網站所描述有些出入。我從車站出發,緩緩沿著道路走向聚落,穿過公路的立體交會涵洞,看見許多房舍之後便折返了。

夜間駛抵濱坂站的キハ40系氣動車
濱坂車站站牌
濱坂車站附近到處可見溫泉介紹,另外就是海鮮的圖案。
濱坂車站前,入夜後趨於寂靜的商店街。附近有湯村溫泉、濱坂溫泉鄉,不過步行的話太遠。
2008年濱坂站月台停靠駛往鳥取的キハ121系氣動車
7年之後同一位置、同一種車型。
濱坂與居組之間的諸寄車站
列車即將抵達居組,從前頭車窗看到的彎道月台與站房景象,頗有意境。
開往鳥取的キハ121系氣動車停靠居組車站
列車向西駛離居組車站
出站不久後即將駛入隧道
居組車站西端的隧道遠景
此隧道仍為紅磚牆面,相信是1911年通車使用至今。有趣的是裡面還隱約看到列車燈光。
從居組車站西端回望整個站場
居組車站站房與月台
這個位置可以看見居組車站原有三座月台,包括中間的現行岸式月台、右邊已停用的島式第二月台,以及左邊的貨運側線月台。
居組車站貨運月台,堆置了一些石材並停放一輛履帶工程車,但從側線的荒蕪狀態來看,與鐵路貨運應該無關。
從第二月台端點回望第一月台與站房,左邊還可以看到被雜草埋沒的路軌。
居組車站已停用的第二月台景象
居組車站東端,延伸過去也有一個隧道,不過從月台上看不到。
從車站可以眺望遠處的聚落
拉長鏡頭看到這樣的景象,包括公路及文章中提到的涵洞,再過去則是大規模聚落。遠處的圓形小丘非常可愛。
居組車站的三座月台,昔日的天橋很可能就在前方位置。
閘門撤除之後的剪票進出口
讓乘客丟棄用過車票的收集箱,不過按上面的標示,車資也可以扔進去,不知道裡面會不會真的有現金?
居組車站站房內部,原先的售票窗口、行李房都已經封住。
時刻表和票價表是貼在行李房窗口的位置
居組車站站房內的候車座椅
7月19日濱坂花火大會,剛好就是造訪那一天!不過我當然是沒去看啦。這種地方性質的花火大會我見過幾次,其實對我們而言,場面普普通通(遠不如台灣的國慶煙火或一○一跨年煙火),不過對日本的在地居民則是年度盛事。
居組車站入口,上方的木製站名看起來頗有歷史,不過應該還是戰後的產物,因為「駅」已經簡化。
此時,一列キハ40系兩輛編組通過,趕快衝去拍一下。
キハ40系氣動車向東疾駛而去
居組車站旁的大片空地,也許昔日有房舍甚至店家存在。
居組車站對外聯絡道路,乍看之下就是一條鄉野間的小柏油路。
回頭隱約看到的居組車站站房
繼續往聚落方向前進,還是沒什麼建築物。
來到平坦開闊地,開始有一些房舍與農地。前方橫亙的土堤上方是公路。
前方為居組地區的聚落,我在這個站的閒逛到此為止。
回到居組車站,等待列車進站時發現有一位遊客在月台上。
下面的影片是上圖的列車進站。

最後附帶介紹一下,2008年我因為余部鐵橋而放棄鳥取砂丘,不過2015年還是去了。它算是相當奇特的地形景觀,海邊聳立著超巨大沙堆,台灣唯一可比擬的只有九棚(或稱港仔)沙丘;但若要問我兩者的比較,我覺得以視覺的壯觀程度來看,鳥取砂丘還是比較猛一點。

居組車站往西的下一站「東濱」
東濱以海水浴場著稱,七月盛暑的戲水客非常多。
山陰本線岩美車站,擁有一座1910年啟用的大型木造站房。
福部車站,下一站便是鳥取。
鳥取車站站牌
鳥取為高架車站,擁有兩座島式月台,中間還有通過軌,規模不小,但是是少數沒有電氣化的縣廳所在地車站(另外還有山口、德島、高知)
鳥取車站月台,兩側各有一列特急列車停靠。左為「超級白兔」(スーパーはくと),右為「超級松風」(スーパーまつかぜ)。
鳥取車站外觀
鳥取市循環觀光公車「麒麟獅子」號,可搭乘前往鳥取砂丘,但比一般路線公車慢一點。
鳥取砂丘會館,提供飲食及地方特產品銷售。這裡的著名特產是梨。
國立公園鳥取砂丘
初次見到鳥取砂丘,往往會被它的巨大及高聳隆起所震撼。
鳥取砂丘完全開放遊客攀爬,一般人會走比較沒那麼陡峭的區域。
也有人喜歡挑戰比較陡的坡面,或是直接從上面滑下來。不過還有一位勇者,硬是要把自行車扛上砂丘,他的想法我就比較難以理解。
到了砂丘頂端,可以望見下方的沙灘海岸,距離還蠻遠的。到底要不要走下去是天人交戰,因為那代表回程還要再攀爬砂丘一次。
一位正從海灘返回砂丘的遊客。遠處海中有一座貌似鯨魚的小岩礁。
從鳥取砂丘遠眺鳥取市區與港灣的方向。砂丘離車站相當遠,不在步行範圍內。
比較:台灣屏東縣滿州鄉的九棚沙丘,號稱「九棚大沙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