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2016自行鐵戰記 DAY 14

DAY 1

前一天真的操太兇了,今天到7點都還爬不起來,而且全身無力。動身出發前我暗自發誓,剩最後幾天了,千萬別ㄍㄧㄥ過頭,這時候崩盤就太可惜了。而且接下來都是花東地區的好山好水,一定要慢慢享受。

勉勉強強整理好東西,到太麻里街上買了早餐,騎到北邊的車站都已經8點了。車站前是我熟悉的景象,有農家在曬金針花。嗯,8月正值盛產季節,我想山上應該很漂亮吧。

太麻里車站上方的站名燈箱,在7月的尼伯特風災中被全部吹飛,這可能跟它直接面海迎風的角度有關。
太麻里車站正面全景,幸好除了站名燈箱之外,建築物本身並無大礙。
太麻里車站剪票口,跟之前相比,加裝了電子票證機器,上方的時刻顯示也更換為LED屏幕。
太麻里號稱是台灣第一個見到旭日的地方
金針花亦為太麻里代表性作物。論起東部的三大金針花產區,一般認為太麻里的海拔最高景色最美、六十石山次之但交通最方便、赤柯山則略遜一籌。
太麻里車站前曬金針花的景象,遠處道路盡頭處可見太平洋。
太麻里車站~知本車站 13.8公里
進入台東平原前的最後一段南迴公路,風景非常漂亮,尤其是從南坑附近的「太麻里399K」觀景台向北眺望,公路的落差將近70公尺,可直視整個台東市平野區域加上右邊的湛藍太平洋,還有鐵路從下方鑽過,堪稱絕景。不過我在這個觀景台停留的時候,發現了很奇怪的物品,在木圍欄上有一個紅色的布製小包包。我想可能是有人忘了拿,打開一看,呃…不太對勁,裡面有一些很舊的證件和貌似照片的紙張…當然我立刻就把它放回原處,並且心中暗唸,抱歉打擾了,請多包涵。

南迴公路太麻里399K觀景平台,我個人強烈推薦。
一列柴聯自強號通過太麻里399K旁的太平洋海岸,對映著沙灘、白浪、藍海,再遠眺台東平野及神聖的都蘭山,可說是美不勝收。
很痛快地從觀景台滑降到三和,在美和聚落暫別台9線,取道右邊的台11線,接著跨越知本溪,在一處很多條馬路匯集的路口左拐,來到知本車站。雖然我沒能進入月台,但可沒忘記在剪票口觀察月台的編號。嗯,沒錯,正如瀧溪站員所言,本站已經改成正常的A、B側狀態;不過因為此站前後皆為單線,正線現在是位於1B側,交會列車多半會利用1A側,終點的太魯閣號則會停到2B月台等候發車。

知本車站的燈箱同樣也遭受到颱風肆虐,「知本」兩字已消失,只剩下「站」和英文站名。
知本車站候車室及販售空間,這應該原本也是民營販售部,不過裝潢得像是名產店。
知本車站剪票口,與太麻里站的規格差不多,不過上方的LED顯示器只有一面。咦?知本站的旅客人數和停靠車次應該都比太麻里站多很多啊?
知本車站的月台編號已確認更正,從站房看過去依序為1A、1B、2A、2B。
從知本車站北側的雲南路平交道遠眺站場,清楚看到正線位於1B側月台,2B月台則停放著等待始發的太魯閣號。
知本車站~康樂車站 11.3公里
從知本到康樂的鐵路里程約7公里,但一般道路騎車開車都要十幾公里以上。我小心翼翼地遵照Google大神的指示,先從知本站北邊的平交道切回台11線,通過豐源大橋,一下橋就左轉進小條的農路,然後繞過台東豐年機場的南端,經過上康樂聚落,來到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正門,接著再一小段路便抵達康樂車站。這裡是目前全台鐵「第二」冷清的對號列車停靠站,每天僅約36人上下車,但共有6班莒光號和1班自強號停靠;最冷清的南平站則是每天約35人上下車,不過只有「每週」一班莒光號夜車停靠,算起來康樂站是受到非常非常優厚待遇的車站了。

台東航空站(豐年機場)跑道南端盡頭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的展覽很豐富,還蠻不錯看的,不過這次沒有時間進去逛。
康樂車站正面,上方招牌還建在。
連康樂車站都更換了新的LED顯示,電子票證裝置則是位於閘門外。當時本站的自強號班次比現在多。
康樂車站候車室,座椅有部份更新。
康樂車站~台東車站 5.5公里
從康樂到台東車站雖然沒有什麼直線大馬路可走,但沿著更生北路左右側的巷子,可直接接到後站附近的卑南遺址,再穿越鐵路橋下到前站即可。台東車站正在大規模施工,動線跟以前不同,加上一半的站房空間封閉,站前也只能看到圍籬跟怪手;暑假期間台東的觀光客很多,車站週邊十分混亂,沒什麼必要我也不多花時間停留。

台東車站正在大規模施工,圍籬內還看得到怪手。上方燈箱的「站」字似乎是被吹歪了。
台東車站旁的G牌自行車補給站。KURO48號歷經13天的操勞依舊勇健,無須維修,我只進去借了板手把車架螺絲稍微轉緊一點。
台東車站~檳榔舊站 5.2公里
雖然沒有搭火車,但我還是很幽默地在台東車站買了鐵路便當(產地:花蓮)。對於享用便當的地點我考慮了許久,下一站山里還太遠,而且正午爬坡可能會中暑,看了一下地圖,就決定到台9線路旁的檳榔舊站吧!在鐵道遺產據點吃鐵路便當,燈光美氣氛佳,沒有比這更適合了。

回到台9線,通過了著名的綠色隧道,再往上爬一段路就到了檳榔。現在這一站的舊木造站房似乎被委外經營,成為「台東鐵道系民宿」的其中一個點(另外兩個是瀧溪跟山里),沒有住宿當然無法進入。我只能在外面樹蔭下默默吃完便當,懷舊一下昔日的折返式站場,休息一陣子之後繼續上路。

綠色隧道全長約兩公里,橫跨台東市及卑南鄉。新聞報導說9月份的莫蘭蒂颱風侵襲時,這個路段嚴重積水。
綠色隧道北端起點,位於下賓朗部落附近。
花東舊線檳榔車站復原之後的木造站房,這個位置是一階的站長宿舍。
檳榔車站站房靠近月台及路軌的部份,算起來是二階。裡面現在都是民宿房間,不能隨意進入。
檳榔車站的模擬復原月台及路軌遺跡
檳榔舊站~山里車站 12.2公里
山里車站號稱永遠到不了的車站,開車都有些難找,更何況是騎自行車。我先奮力地沿台9線北上,這一段路全是緩坡,到初鹿街上的海拔已經超過200公尺,在此要右轉鄉道東37-1「文泰路」,騎沒多遠立刻又開始爬坡,而且是相當有震撼力的坡度,於是我尷尬地牽了足足1.5公里,總算到達300公尺出頭的最高點。在此要右轉另一條鄉道東37(若不轉繼續直走則是到初鹿牧場),旁邊有一處佔地廣大的「台東原生應用植物園」,原本想順便進去逛一逛,不過很遺憾它也是委外經營,門票爆炸貴(但可抵園內消費),不太適合,所以我只能拍個照意思意思。

往山里車站路上最高點附近的台東原生應用植物園,上面的英文名稱看了會吐血。這次無緣參觀。
接下來的路就輕鬆了,依照路標在鄉道東38的岔路左轉,一路滑降到100公尺出頭的山里隧道北口附近,只花了10分鐘。繼續穿越山里部落的小小街區,山里車站就到了。歷經2012~2014每年一次的造訪,去年我終於有一年「沒有」到過山里車站。隔了一年,這裡沒有太大的變化,乘車旅客當然極少,遊客也是偶爾幾位,不過頻繁的通過列車仍然可以看得十分過癮。我特別觀察了貓的狀態,嗯,2年前的三隻小貓應該都還建在,而且現在都長大了,不過原本的大貓卻消失了。

進入山里部落前的山里隧道北口(箭頭處)附近。這一天非常奇怪,有許多人在隧道口正上方活動,也不像是拍照的鐵道迷,反而比較像是旅行團遊客。
從山里部落眺望卑南溪對岸的惡地
與我交情很深的山里車站
山里車站全景。縱使聲名大噪,但這裡可不像多良站那樣變成低級觀光區。
回味一下我最喜歡的山里車站影像角度,只可惜多了電車線和支架。
E401牽引的北上莒光號通過山里車站
南下太魯閣號通過山里車站
EMU500區間車停靠山里車站。一般沒有交會、待避的狀況,列車都是利用島式月台A側的路線。
兩隻可愛的山里貓,有心人士可以去比對一下我前年在山里車站拍的照片,很名顯就是三隻小貓中的其中兩隻。
另一隻長大後的小貓,這樣都齊全了。希望牠們平平安安在這裡生活下去。
來山里車站不看看都蘭山,等於沒來。
終於,終於,這次我記得拍攝山里教會的照片了。規模比想像中小很多。
山里車站~嘉豐舊站 5.3公里
在山里待了整整一小時,幾乎都不想離開了,不過今天至少要到鹿野才有地方住。往鄉道東38另一方向前進,路徑大致上是沿著鐵路兩側,不過在和平部落附近,鐵路直接向北跨越鹿野溪,公路則要到上游再5公里處才有橋樑,所以要向西多繞一大段路。這段路會經過上次錯過的嘉豐舊站站址,當然要記錄一下。

嘉豐車站折返式站場殘跡,左邊是往鹿野方向的下坡路線,中間延伸下去是平面站場與月台,我身後則是繼續往初鹿方向的上坡路線。右邊的鄉道東37路標可作為確認位置的記號。
嘉豐舊站~鹿野車站 12.8公里
從嘉豐舊站接回台9線,仍是要循鄉道東38向西,不過中間有一段因為落石阻斷而需要繞路,上上下下又增加了不少路程。台9線在這附近的海拔不算低(最高處超過240公尺),從山里、嘉豐一路爬上來,其實上坡居多,仍然相當吃力。

看到台9線之後,今天的山里難關也算是完全攻破。痛快滑降到跨越鹿野溪的「鹿鳴橋」,過河之後再沿鹿野高台南緣的公路北轉鹿野市區。鹿野車站景象差不多,觀光化的走向很鮮明。

鹿野車站裝飾還蠻花俏的。話說這輛礙眼的車,當天傍晚就停在此處,本想第二天等它離開再補拍一次,沒想到隔了一夜它還是在原處。撐得比我久,算你厲害。
車站內部有許多鹿主題的圖案
鹿野車站剪票口
鹿野車站候車大廳
鹿野車站前的旅社,是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地方,以前就來過一次,雖然是住在一般冷氣套房,但它保留了一些1960年代的木造隔間和舊式裝潢,我覺得真的可以好好保存甚至作為觀光展示。

本日算起來只造訪6個車站,里程也不是很遠,不過光山里一站前後路程就都超過17公里,還要反覆上下高度落差(45公尺→307公尺→102公尺→243公尺→116公尺),難度不亞於一整條支線,騎完之後仍是覺得非常疲憊。

本日造訪車站太麻里、知本、康樂、台東、山里、鹿野

本日騎乘里程66.1公里

本日最高海拔307公尺(往山里的鄉道東37路上)

12 則留言:

  1. 三月去山里時曾經和那隻黑斑喵在麵包樹下分享御飯糰,山里午後有著靜靜地慵懶,比起多良的人聲鼎沸,那裡真的是幽靜好地方,我也很想再多去幾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山里因為位置隱密,不管搭車或自備交通工具都有好一段路,不像多良就在公路旁。希望山里能永遠保持這種幽靜的型態,貓也一代代生生不息。

      刪除
    2. 山里隧道上面那些可能不是觀光客,是工程人員,因為今年幾個颱風把山里那帶搞得蠻慘的。我前兩個星期去時,還看到很多工程車在疏濬。山里貓倒是很安好,當然那邊還有養一些山里狗。另外山里有間雜貨店有用啤酒罐裝飾外牆,令人印象挺深刻的。

      刪除
  2. 期待鐵貓大寫到志學站,哪天放假回母校看看。

    回覆刪除
  3. 昨天去山里,貓群成長到10餘隻規模,可稱貓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短短幾個月內,繁殖力如此之強?應該不太可能。看來是有人刻意野放。

      刪除
  4. 南迴公路太麻里399K觀景平台的風景真棒!可惜去年我去台東玩時,居然沒有停留這個景點。
    版主拍的那張照片也很讚,海灣、都蘭山、火車都入鏡了,真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景點很不起眼,開車或騎車瞬間就過去了,不過真的很值得停下來看一看。

      刪除
  5. 突然發現康樂車站那張電子時刻表十分有意思,顯示的竟然是順行、逆行各一班自強號停靠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時刻表已經完全不同了,不過2016年當時確實有不只一班自強號停靠,圖說要修改一下。

      刪除
    2. 那2班自強號是2016/7/15-2016/8/30業務需要才增停的,但以前康樂的地位似乎比瀧溪高

      刪除
    3. 沒錯,事實上以前康樂站的利用人數也確實比瀧溪站稍多,不過現在局面已經大不相同了。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