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勝興車站

勝興車站 (2014/12/21) 為木造站房,保存良好,可惜假日遊客實在太多,找不到空檔拍下無人的景象。
勝興車站站房內側,可以看出右邊有混凝土加蓋空間的情況。
位置:苗栗縣三義鄉
廢止時間:1998年
現存:1912年木造站房、月台x2(島式x1、岸式x1)、3線股道、完整路軌不定期行駛

勝興車站站牌之一,立於第一月台,很明顯這是較新的款式,也許是舊山線復駛時才裝上的,但狀況也最差。
勝興車站站牌之二,立於第二月台,在舊山線還在使用時就存在。
勝興車站站牌之三,立於第二月台,木造單面型式,應該也有一段歷史了。
在舊山線的年代,為了解決三義~泰安間的地勢落差,又要顧慮到跨越大安溪的橋樑位置,當初可說是煞費苦心。最終,日本人選擇的路線是從三義沿西湖溪支流一路辛苦爬坡至十六份,然後以隧道穿越分水嶺,再沿景山溪支流而下,途經魚藤坪谷地、著名的舊山線隧道群,然後驚鴻一瞥地跨越鯉魚潭水庫下游,緊接著又一座隧道通過枕頭山,隨即以鋼樑鐵橋跨越大安溪,最後抵達泰安聚落。

很多人可能會問,當初幹嘛選擇這條複雜無比、過山過水的路線,為何不像中山高速公路一樣,從三義直接滑下來(有開車經驗的就知道這一段的坡度),建一座橋跨越大安溪就到后里了。但是,考量到蒸汽機車爬坡能力的問題,北往南滑下來當然沒問題,南往北爬上去可就無力了。因此,只能拉長路線,在山與河谷間穿梭,製造出可以負荷的鐵道坡度。即使是後來重建的新山線,已經明顯截彎取直,但三義到大安溪之間還是以有曲度的長隧道來解決坡度問題,一樣無法循公路的路線來建築。

坡度大加上路線彎曲,使得勝興~泰安之間的8.6公里成為舊山線的天然瓶頸,加上列車班次越來越多,兩端車站頻繁的交會、待避,只要稍有延遲就是一連串的誤點。後來雖然在電氣化時增設了167號誌站,可交會列車,但對於調度幫助還是有限。記得在1991年左右,我搭乘山線普通車經過勝興,列車一待避就是將近半小時,南下北上往來班車絡繹不絕,我還好整以暇溜到站房附近閒晃,觀察木造結構及海拔高度碑。可惜在那個前數位的年代,照相記錄並不是容易的事。這個瓶頸路段也成為後來新山線改線的主要原因,但新山線啟用後,勝興車站也隨即走入歷史。

勝興車站的木造站房和站場(含月台、路軌)目前都完整保存,只有電車線被拆除。本站是昔日台鐵所有車站的最高點,海拔402.326公尺(算得真細),有立石碑標示。車站北端是一個大彎道,而且有很明顯的坡度;至於南端則是著名的二號隧道,洞口有明治三十七年(1904年)完工時後藤新平所題的「開天」。此站前後都是單線路段,而且由於山區站場空間有限,只分出三線路軌,設置一個島式月台與一個岸式月台;正線在第一月台(島式)B側,東側線在A側,西側線則獨自利用第二月台,此月台明顯是後來所築,而且較短。當初此站還在使用的期間,只有慢車停靠,交會待避是家常便飯;就算是表定不停靠的對號列車,一樣常常在本站停靠等候。

「十六份」這個舊地名跟九份類似,是與當初先民墾戸的數量有關。車站在1958年改名勝興,這是戰後村落的新名稱,相當政治正確。勝興車站在舊山線使用期間,根本沒多少人注意它的存在,除了列車往來頻繁之外,真正利用的只有當地村民和少數登山客。我記得以前車站前面只有一排矮房子,根本沒有店家,跟現在差別非常大。1998年舊山線停駛後,勝興車站廢棄,站房委外維護經營,那時才開始有一些觀光宣傳與活動,並且逐漸出現人潮與商家。現在勝興車站是非常知名的觀光景點,有一條老街可逛,甚至還有幾間排隊名店,假日及旺季人潮眾多,所以道路面積、停車空間明顯不足。不過奇怪的是苗栗縣政府完全沒有規劃公共交通工具,所有觀光客都只能騎車或開車前往,雖然有單線交通管制(北進南出),但站前老街路段人車混雜、險象環生,加上有如市集般的人聲喧鬧,讓許多人的遊興大打折扣。在三義車站我就遇到幾個港仔,找不到公車可以搭,又沒有駕照可以租機車,只好叫計程車前往。

2010年舊山線開始不定期動態復駛,有時候還有蒸汽火車在跑,聽說票很難搶。我個人不太建議在假日前往勝興車站,遊客實在太多,就算去了也不要逗留太久,因為再往南還有一些鐵道景點可看,包括167號誌站、魚藤坪橋遺跡(即龍騰斷橋)、內社川橋(跨越鯉魚潭水庫),所以最彈性的移動方式其實是機車,在三義車站前就可以租到,價格也很正常(旺季就不確定了)。

勝興車站站場成為遊客活動的場域,月台、路軌、站房、隧道,皆可隨意活動。
勝興車站有兩座月台,右為第一月台(島式)與舊山線正線,左為第二月台(岸式)與西側線。第二月台相當短且狹窄。
所站位置為勝興車站第一月台及東側線之間
勝興車站月台靠近北端盡頭,這個位置可以看見三條路軌的分佈以及第二月台的木站牌。
從勝興車站第二月台觀察,對面山壁上已經蓋滿了店家,還發展出一條居高臨下、緊鄰站場的觀景步道。
勝興車站北端,再過去往三義是單線區間,而且看得出明顯下坡。
勝興車站南端是舊山線二號隧道,完成於1904年,歷史相當悠久。
二號隧道口上方有當時台灣民政長官後藤新平所題的「開天」二字,不過幾乎快要看不見了。
勝興車站,海拔四零二.三二六公尺,曾是台鐵地理位置最高的車站,但上面寫「台灣鐵路最高點」就未免太膨風了,阿里山林鐵自樟腦寮之後每一站都比它高。
勝興車站木造站房往月台的進出口,與一般剪票口的型式不大一樣。
勝興車站候車室成為遊客的休息室
勝興車站木造站房內的售票窗口,上方還有時刻與票價表,都是1998年停用時的狀態。不過窗口的玻璃(或塑膠板?)大概是曾經被敲破過。
勝興車站正前方的熱鬧景象,以前可不是這樣子。
勝興老街,彎曲狹窄且有坡度,兩旁分佈許多店家。
勝興車站站長公館,已重新整修但當天沒有開放參觀。這張照片也暴露出我攝影技巧的拙劣。
勝興車站以南的167號誌站,位於苗49鄉道旁。這個號誌站的雙軌可交會區間頗長,前方有166公里的里程牌,都還是號誌站的範圍。
舊山線魚藤坪新橋,一直使用到1998年,舊山線復駛時又重出江湖。魚藤坪斷橋就在左邊。
魚藤坪斷橋
魚藤坪斷橋另一角度,現在它的旁邊規劃了一個休憩區域。
很多人會把魚藤坪斷橋跟日本信越本線的「碓氷第三橋梁」相比擬,不過橋墩數量和跨距明顯不同。這張照片攝於2010年9月,遊客可以從上方步行通過。
舊山線內社川橋,橋樑下方是鯉魚潭水庫的下游河道。這條橋因為在兩隧道之間,又跨越水庫區域,是很熱門的鐵道攝影景點。
從鯉魚潭水庫大壩旁俯瞰
北上舊山線三義車站 南下舊山線泰安舊站

20 則留言:

  1. 大約兩年前,我去過勝興車站,假日人潮很多。現在似乎有假日行駛的觀光巴士了。請問內社川橋也是在描49線旁邊嗎?所以沿著苗49線,就能遊覽龍勝興車站、騰斷橋、內社川橋、鯉魚潭拱橋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直沿苗49線南下最後會接到苗52線,再走一小段就會看到内社川橋(即鯉魚潭橋),所以你的想法沒錯。
      另外,我發現Google地圖上標示的内社川橋位置完全不對,那其實是龍騰斷橋的位置,可別弄錯了。

      刪除
    2. 感謝鐵貓的回覆!所以從台中方向出發的話,先去泰安站和泰安舊站,再沿著苗52線看鯉魚潭拱橋、內社川橋,然後接苗49,可到龍騰斷橋、167號誌站、勝興車站,最後抵達三義。或者反向而行是下坡,也許更順路。

      刪除
    3. 兩個方向都可以,這段行程非常不錯,我也含淚推薦。

      刪除
  2. 在網路上看到2011年的新聞,苗栗縣政府為了拓寬苗49線,要拆除167號誌站。看來現況似乎是沒有拆除,仍然保留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是沒有動,其實苗49過了勝興之後,就算假日也沒什麼車,哪有拓寬需求,那只是迎合地方政客的喜好。倒是三義勝興之間,假日應該要嚴格管制車輛,採九份模式以接駁方式進出才對。

      刪除
  3. 可惜這次舊山線跨域亮點整備示範計畫的腦殘提案,要把舊山線勝興-泰安改成鐵路自行車.......費盡千辛萬苦的舊山線復駛都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蠢,太蠢了,一定是沒騎過自行車的人提出的點子。這一段海拔落差超過150公尺,南下當然很輕鬆,但北上就會很吃力,尤其是鯉魚潭到斷橋之間的隧道和斷橋到勝興的長陡坡,絕對不會是老少咸宜的大眾化輕鬆路線。總不能只要大家騎南下就好,自行車都丟在泰安不用回勝興?
      奇怪,舊山線蒸汽列車不是很受歡迎嗎?暑假期間一票難求,繼續以觀光型態維持這段路線不是很好嗎?

      刪除
    2. 幸好台中市政府還是把舊山線納入復駛計畫了。

      刪除
    3. 改自行車道太不實際了。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5. 這應該可以列入「世界最87的鐵路政策」TOP1.

      刪除
    6. 那我們就不要去捧場,讓它收攤,不會模仿韓國就不要模仿啊

      刪除
    7. 我看了最近的新聞報導,交通部支持台中市提案的舊山線復駛計畫,看來改成鐵路自行車很難了

      刪除
    8. 我絕對贊成以觀光化鐵道復駛。

      刪除
  4. 真可惜,鐵道自行車已成定局,8月就要營運了。
    想到沿線橋梁和隧道都被增加防護設備,就覺得心痛,因為火車開不進去,但民意代表和地方首長們都拍手叫好。
    只能說,好好保存身邊CK124行駛舊山線的「歷史鏡頭」,因為實在很難再有下一次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運行鐵道自行車之後,舊山線等於實質死掉了,不能行駛火車的鐵道,有什麼意義呢?

      刪除
    2. 沒關係.......
      就等它倒吧......
      不只有陡坡
      票價也很陡
      特價還要兩百五呢........

      刪除
  5. 大大有去挑柴古道嗎?

    回覆刪除
  6. 現在勝興已沒有觀光火車行駛?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