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四腳亭車站

四腳亭車站 (2012/09/17)
位置台北縣瑞芳鎮(新北市瑞芳區)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
1983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2(島式x2)
註解小型聚落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877,第122名
2012年~959,第124名
2013年~990,第125名
2014年~1,020,第127名
2015年~1,008,第127名
2016年~1,076,第127名
2017年~1,144 (+6.28%),第126名 (↑1)

四腳亭車站站牌
四腳亭車站顧名思義,以前有個四根柱子的亭子。這個地方差不多是位於基隆~瑞芳的中途,昔日來往行旅在此歇腳休息,於是成為地名,不過亭子早就不在了。瑞芳到四腳亭之間的路線本來也是沿基隆河而下,但是雙線化的時候進行截彎取直,新鑿了兩個隧道,跨越基隆河兩次,使得靠近四腳亭這一段鐵路幾乎是直線,縮短了不少里程。

四腳亭附近有不少煤礦產區,所以車站早期也是煤運的重鎮,站場有一定規模,不過礦業消失後變成單純的客運小站。四腳亭站有兩個完整的島式月台,但主軌卻偏重在第一月台兩側,停靠列車皆以第一月台為主,只有在待避的時候才會停到第二月台去。此站有一個非常特別的狀況,就是站房裡只剩下一台自動售票機,沒有人工售票窗口,剪票口也形同虛設,直接就可進站進入地下道。乍看之下這很像是無人站,不過從地下道上到月台處,出現了電子票證的驗票機;在第一月台上,還有一間行車室,居然設置了售票窗口。這跟和仁站的運作模式一樣,站務人員的辦公室在月台上,不過和仁站沒有明顯的站房,四腳亭則是有的,但除自動售票機之外沒有任何功用。可惜的是,明明有這特殊的「月台售票處」情景,我卻因為旅程已經到了倒數第二站,身心俱疲,有些恍神,居然沒想到要拍下來。

四腳亭地區因為離基隆市較近,交通相對便利,人口外流的情形稍微好一些;加上暖暖的碇內地區東端離四腳亭站比暖暖站近,也吸引了一定比例的乘客,並持續成長中。現在每天有約一千人在四腳亭上下車,不過應該是以通勤、通學的乘客為主,我一直認定只有區間車停靠。但是,有網友立刻指正,四腳亭站有一班夜行莒光號停靠,就是行車時間無敵久的台東~高雄(13小時12分)655次莒光號。這班車停靠站極為特殊,在宜蘭線這一段的停靠站是蘇澳新站、羅東、宜蘭、礁溪、頭城、福隆、雙溪、瑞芳、四腳亭、八堵,可能有莒光號停靠的冬山、貢寮、侯硐都跳過,但卻停靠四腳亭。我猜一定是有某種原因,或許是跟台鐵員工的通勤上班有關,才會在04:42這種刁鑽的時間,停靠在一個不太大的車站。後來我又發現,四腳亭還有另一班往蘇澳的莒光號停靠。
(註:至2017年,上述列車都已改點消失或不再停靠本站,所以四腳亭車站已無對號列車停靠。)

北上EMU500型電聯車停靠四腳亭車站第二月台,進行待避。
答案揭曉:剛剛的電聯車是待避一列太魯閣號(剛通過第一月台)。
另一列EMU500型電聯車停靠四腳亭車站第一月台B側,是正常的停靠位置。
四腳亭車站第一月台上,右為第二月台,左邊可以看到站房。
四腳亭車站的兩個島式月台,右邊為第一月台,左邊為第二月台,遮棚長相都一樣。這列電聯車是剛剛提到的,正在待避中。
四腳亭車站月台靠近北側盡頭
四腳亭車站南端,前方是瑞竹路平交道。
四腳亭車站北端,前方是立體交叉的「瑞泰橋」,更遠處是台62線(萬里~瑞濱)高架路段。
從後站牆外月台看到的四腳亭車站
四腳亭車站站房內側
四腳亭車站地下道,不完全只是聯絡站房與月台,還可以通往後站方向,等於是跨越站場的前後站通路。
四腳亭車站站房原本的剪票口,通往地下道,但現在無人看守,可自由通過。
四腳亭車站面向月台處的閘門,以前沒有地下道的年代,這裡或許才是進出月台的剪票口。
四腳亭車站裡面什麼也沒有,就剩這台自動售票機。旁邊仍可看出行李房的位置。
四腳亭車站站房正面特寫
四腳亭後站的方向有昔日礦業興盛產生的老街,其實前站的方向(中央路)看起來也是老街,不過店家似乎是後站方向(大埔路)較多。出站往東北方,經四腳亭步道可通往日治時代興建的「四腳亭砲台」,路程要4、50分鐘。

四腳亭車站前站方向,這條是中央路,但有夠窄,連會車都有困難。四腳亭砲台要從這方向前往。
四腳亭車站後站方向,這條大埔路也相當窄,就是地圖上標示的後站老街,可跨越基隆河通往暖暖區的碇內。
南下瑞芳車站 北上暖暖車站

47 則留言:

  1. 所以還是只有區間車停靠。 <= 現在有655次莒光號停靠此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
      看到這個訊息,有如晴天霹靂一般,四腳亭竟然有對號列車停靠!
      完全顛覆了我這些年的認知,而且已經行之有年,不是最近的事。
      抱歉,我應該更仔細查證。這也算是給我一個教訓,事情不是我想像的那麼簡單!

      刪除
    2. 現在又多停了班607次莒光號

      刪除
    3. 我查了一下現行時刻表,607次似乎沒有停靠四腳亭站。

      刪除
    4. 抱歉,記錯了是612次才對(也就是上文寫往蘇澳的...)

      刪除
    5. 嗯,是一班奇怪的列車,只在週一~週四行駛。

      刪除
  2. 恭喜恭喜!已經快要全部寫完了
    期待最終回的 暖暖站囉
    另外 這是小弟的BLOG
    希望鐵貓有空時來坐坐指教
    http://gishileh.pixnet.net/blog

    回覆刪除
  3. 本站將於四月初開票櫃,不知道版主是否有興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會注意一下相關消息,畢竟我沒買過四腳亭的硬式車票。

      刪除
    2. 我忘了說,本站只有週一上午9點~下午2點販售硬票〈因為站方只有此時段有空〉,另外,絕對不可以致電詢問本站,避免站方覺得很煩而上繳銷毀

      刪除
    3. 嗯,看來是檯面下的福利,感謝你提供相關訊息。

      刪除
    4. 所以只能週一前往車站嗎??如果票被上繳就完蛋了XD!!

      刪除
  4. 敝人常在四脚亭站乘車,搭過幾次655次莒光,
    頗意外旅客還不少,612次則是通勤利用居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上4點多卻有不少人搭乘…只能說,哈,世事難料啊。看來我下筆不能這麼武斷了。

      刪除
    2. 敝人提供點淺見資訊。
      很感謝版主這麼用心撰寫全台每個車站。

      刪除
  5. 四腳亭站後站沒有站房
    跟和仁一樣只有個地下道路口
    ---
    不曉得是我運氣太好還是之類的
    上次在這站用自動售票機買票
    買了一張到牡丹站的票
    明明應該是磁票的材質
    卻跟硬票一樣背面是白的(磁性物質不曉得去哪了)
    而且我還是車都搭完了才發現……
    還好這2站都沒有自動驗票閘門,否則應該票會卡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類的!?四腳亭車站是不是鬧鬼啊XXD!

      刪除
    2. 我覺得你是買到了舊版自動售票機的車票了 是綠底背面是白的吧
      因該是這種 http://www.travel-taiwan-rail.idv.tw/ticket_htm/computer.htm

      刪除
  6. 655次莒光號台東~高雄即將於2015.10.15列車大改點後走入歷史了..以後將會拆成兩段列車了..好可惜>< 窮人的行動旅館列車將要走入歷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會不會有人因為班次即將取消,真的從台東搭到高雄?

      刪除
    2. 一定有的,本人阿姐(非鐵道迷)就特地從台南跑去台東搭了XD

      刪除
    3. 酷啊,連坐10幾個小時,而且不是真的為了旅途移動。

      刪除
    4. 沒有停駛!只是截短行駛至樹林。

      刪除
  7. 1.四腳亭站附設之自動售票機ATVM為舊款電腦票售票機(似第二代TPT系統),售出之綠色底紋白色背面票稱為薄紙車票,為目前通用之背磁車票之前一代票款模式,此種車票可在十分站 宜蘭站 羅東站 四城站 南澳站 太麻里站 大武站等宜蘭線 南迴線 花東線小站的售票機購得。千萬不可將之插入自動驗票閘門,以免發生故障。(推測在剪票鉗沒落的今日站方應該在人工出入口蓋驗票章)
    2.四腳亭車站雖說每周只售票五-六小時,但這幾個月觀察發現票款急遽減少中,包括短程全票、半價票等等均有售罄之情形在,若是版主想集票得要買要快。
    3.四腳亭站僅有復興/電車版的車票(1999-2002年間),前幾周有停售長型去回票的風聲在(尚未確認是否真的停售去回票)。
    4.站方未提供剩餘車票結存表,所以想買票的話必須:
    詢問是否賣票>得到肯定答案>站方提供紙筆請您寫下想要的票種,且要一次決定清楚(務必寫清楚以免造成困擾)>站員跨越軌道到舊站房倉庫的票櫃取票>站員回到售票口算錢並結帳
    因為上述原因,所以您想要的票種可能有售罄之情形,又無法預知,所以建議還是謹慎考慮清楚,下好離手
    祝您旅途愉快

    回覆刪除
  8. 5.還有一點重要事項未補充
    四腳亭站販售名片式車票到站區間為,中壢-基隆/八堵-蘇澳 平溪線
    所以最南可以買到中壢,最東可以買到蘇澳。一些四城、二結之類的蘭陽平原小站也可以買的到(牡丹站無販售到二結的票),但價格較高,可嘗試詢問是否有半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提供訊息,這些對想要收集硬票的朋友很有幫助。我下次也會試著去詢問一下。

      刪除
  9. 想請問四腳亭是否有較特殊的票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此無法回你''現在''還存在的特殊票種
      但我能回你四腳亭自2014年開櫃賣票以來有賣的特殊票種,因為本人不知道是否已售罄
      1.至嶺腳全半票 2.至蘇澳 蘇澳新 3.至桃園 中壢 4.至二結 四城 5.至三貂嶺 6.至大溪 牡丹
      以上皆為復電\車票 無錯誤票 剪斷線 特快版等等 只有到小站或長途的特殊到站票堪稱特殊款車票
      希望有幫到你

      刪除
  10. 目前四腳亭只停靠區間﹝快﹞車

    回覆刪除
  11. 繼暖暖車站之後 四腳亭車站也被五月天拿去拍mv
    或許有機會成為暖暖之後 第二個有主題歌的車站
    那第三個應該就是瑞芳車站了(大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四腳亭?並不是木造站房、也沒有非常獨特的景觀,不知為何選擇這裡?
      剛剛還特別去點了MV影片來看一下,基本上就只有月台上的景,站房都沒出現過。
      或許對一般比少接觸車站的人而言,這樣的畫面就已經很新鮮了。

      不過確實很有機會,這個站也出現主題歌…

      刪除
  12. 現在硬票剩下到大站(汐止松山台北等)的硬票,平溪線庫存剩下到平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有禮拜一可詢問購買,這條件實在很硬…我到現在還是沒去。

      刪除
    2. 現在不限禮拜一才可以買~~~

      刪除
  13. 看到隔壁暖暖站的長期規劃是想要蓋高架化
    讓我起心動念 想了一個四腳亭站改建的版本
    將四腳亭站高架化 並往左移動約100M
    變成一個跨前後站的車站 並新增一條寬度約20米 雙向四車道的道路
    北至瑞竹路 南達暖暖區源遠路368號前
    這條計畫道路跨越車站底下 旅客由這條道路的兩邊往上進入車站
    車站結構約3層 1F入口 2F售票口 站務員辦公室 商店街 3F配置兩個島式月台
    可停靠12節車廂 預留未來停靠對號列車空間
    這樣大型巴士也可以開進來 而且附近就是星空草原的入口 也可開接駁車到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只如此 下面空間還可以變成一條東西向雙向各一車道的道路
      西接瑞泰橋 東接瑞竹路 以及拓寬後的四腳亭埔路

      刪除
    2. 你這樣提瑞芳更想了
      但瑞芳兩側都有民宅搞下去估計要鬧翻天了

      刪除
    3. 雖然這樣的景象格局很不錯…但這路段實在感覺不出來有需要立體化…

      刪除
    4. 因為那邊道路實在太狹小
      加上許多碇內居民已經有在四腳亭搭車的習慣
      改建後可以開放大客車 增加通往周圍的公車和轉乘意願

      刪除
    5. 這邊乘客量其實並不高
      這站高架化估計會引發瑞芳也想但瑞芳太難
      四腳亭高架的優勢是比較不會出現大量徵收民宅但劣勢則是乘客量真的不高

      刪除
    6. 客量多自然是附近多民宅徵收土地難,少民宅徵收土地易但客量不多!

      刪除
  14. 想問購買硬票的價格是單純站與站的票價嗎? 本週一想去看看,不知道該準備多少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硬票就是現在普快車或區間車的票面價格,不會多收錢,也不會有折扣。近距離的通常已經賣完,最好多準備一些錢,例如四腳亭到桃園區間車是84元,到蘇澳是131元。

      刪除
  15. 現在假日去也能買到硬票,好幾次去都是收穫滿滿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