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日 星期六

池上車站

池上車站 (2017/07/11) 穀倉造型全景,這是眾多照片中效果最好的一張了,只有一輛計程車和一位路人。
池上車站 (2017/04/04) 站前廣場不小,旁邊雖然有停車場但很多一般車輛和計程車可不甩,四處隨意停放。不過停車位是否足夠也是問題。
自行鐵期間,池上車站 (2016/08/23) 外觀已經差不多確定。注意上方原本有一座天線,後來應地方要求拆除,只留下避雷針。
池上車站 (2016/02/28) 新站房剛開始興建
2015年環島旅程中最驚心動魄的一幕:池上車站舊站房完全消失 (2015/10/31),從月台上可直視站前街道。
池上車站 (2014/07/21) 這兩年沒什麼改變,但左上方的的招牌被卸下,或許是即將動工改造的前兆。
池上車站 (2012/09/13) 與我小時候的印象不同
位置台東縣池上鄉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
2017年木料鋼骨結構建築
月台:2(島式x1、岸式x1
註解中型城鎮交通樞紐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715,第127名
2012年~767,第130名
2013年~886,第130名
2014年~1,026,第125名
2015年~988,第128名
2016年~955,第131名
2017年~1,058 (+10.79%),第127名 (↑4)

(2017) 池上車站新站牌,圖案是伯朗大道地標(我本來以為會是金城武樹啊)。
(2012) 池上車站站牌
池上是日式地名,因為聚落位於大坡池上方較高處而得名。池上的地理位置非常特別,它位於花東縱谷中,但卻因為地勢稍微高一些,變成秀姑巒溪、卑南溪兩大水系的分水嶺,所以本鄉的水道往北流就注入秀姑巒溪,往南流就注入卑南溪,最終出海口相差將近100公里。

池上車站一直是台東線的大站,除少數半直達列車以外,幾乎所有車次都必停此站。每天平均1千多人上下車,排在瑞穗之後,光復、吉安之前。池上車站有一個島式月台,正線位於月台B側,外側還有不少側線,可見早期此站貨運應該頗為興盛。比較特別的是剪票口直接位於月台的地下道出入口,不在站房範圍內,這點與以前的瑞芳站相同。池上車站站房是在1968年興建的,不是東拓標準站房;不過現在的樣子與我以前的印象不太一樣,似乎是有再整修過。

池上位於台東縣縱谷地區最北端,再往北便進入花蓮縣境內。早期台東線路線標準很差,彎道多坡度大,蒸汽火車從台東到花蓮要7、8個小時,光經過初鹿那一段就要很久,早上出發到池上的時候就快中午了,飢腸轆轆,這時聽到熟悉的便當叫賣聲,怎麼可能不心動!於是池上成為東線鐵路便當的代名詞,早在三、四十年前就已經非常受歡迎,可說是與福隆便當齊名。後來池上便當走出鐵路便當的窠臼,在全台展店販售餐盒,以木片包裝外殼、多樣化菜色、香Q且粒粒分明的白米飯為其特色。

第一次到池上是大約30年前,我還是個小學生,跟著父親到玉里拜訪他朋友,我覺得有些無聊,於是跟爸爸要了一些零錢,說要去坐火車到附近走一走。那時候我已經有多次自己搭火車的經驗,大人也並不擔心。我走到玉里車站,算了算身上的錢,再看看時間,剛好可以搭普通車往返池上,於是我就決定坐到池上。當時的印象已經很模糊,只記得池上車站給我的感覺就是到處都紅紅的(?),但街上不怎麼熱鬧。當我回到玉里,大人問我去了什麼地方,我回答池上,他們的反應是:「怎麼沒買個便當回來呢?」

(2014/07/21再次造訪)
(2014/10/11添筆)
截至2014年7月為止,池上車站算是花東新車站中進度比較慢的一個,除了月台改為水泥鋪面之外,站房和站場幾乎都沒有改變。也因為這樣,我額外觀察了靠近站房那一側的超小月台,以及本站獨有的月台剪票口配置。自從瑞芳站整修並改變乘車動線之後,池上已成為唯一「在站房購票、過地下道之後才剪票上月台」的車站。

我極少批評台鐵的第一線人員,多數時候都是給予正面肯定;但池上站的作法卻讓人有些不舒服。因為站務員拒絕開啟剪票口閘門,這使得想提早到月台候車的乘客被卡在地下道階梯與剪票口之間的狹窄空間裡;此處僅有幾張候車座椅,不通風所以相當悶熱,而且大家都心想,既然已經通過地下道來到這裡,難不成還要走回站房的候車室,過幾分鐘再來?當然不要,於是所有人都擠在這裡等,又悶熱又要罰站,相當難受。直到列車即將進站,站務員才總算把閘門打開,我在剪票通過時稍微抗議了一下這個狀況,但他表示乘客待在月台上很危險,所以不讓乘客在月台上逗留,要嘛就在地下道裡等。可是他們沒有考慮到地下道的候車環境不佳,大部份乘客寧願到月台上透透氣。

撇開月台上的事,這次我特別繞去目前池上最熱門的景點,就是俗稱的「伯朗大道」「金城武樹」。哇,果然有如市集般熱鬧,轎車停整排,甚至還有遊覽車整團載過來。因為當地道路狹窄、人潮太多,所以在幾百公尺外就管制,只能步行或騎自行車進入;到了樹旁也沒機會像金城武那樣好整以暇坐在下面乘涼,大家要排隊等著擺POSE拍照呢。7月一期稻作剛收割,所以看不到綠油油的畫面,但想像一下那應該是真的很美。有趣的是,我造訪過後才2天,這棵樹就因颱風而被連根拔起,不過硬是又種回去了。

(2016/02/28、08/23、2017/04/04、07/11再次造訪)
(2017/09/02添筆)
池上是花東新車站運動之中,第一個直接被拆掉重建的案例,時間大約是2015年下半,比壽豐的舊東拓標準站房更早一些。在站房消失之後,池上車站客運業務暫時移至左側的臨時區域,並繼續利用舊地下道進出月台。不過新站房的建設進度算是蠻快的,2016年2月看到它正在搭建骨架,半年之後主體建築就已經有了雛型。到了2017年初,新站房直接開放運作,並於6月正式啟用。

新的池上車站跟富里一樣採用了「穀倉」的意念,但兩者差異頗大。池上車站不僅寬度規模較大,且直接挑高到兩個樓層以上的空間;其木質外牆是深棕色的,上方則是仿瓦片形式的斜屋頂;在大廳區域,除了正門立了一座日式玄關之外,並採用透明材質大量引入自然光源,配合面東的優勢,獲得相當不錯的明亮度。另外,整座站體都是用拱形的結構支撐,在站房內只要抬頭往上望,都會感受到它層層疊疊不斷延伸的視覺效果。至於惡名昭彰的舊月台地下道現在終於不再使用,而是以斜坡引導到站房最北側,直接進入新建的地下道與月台電梯,也省去額外興建站房區域的無障礙通道。車站大廳有各式各樣的裝飾,窗邊、走道旁、地下道兩側也都掛滿了書法、圖畫、雕塑物等等,算是頗用心經營。

在月台的部份,新建靠近站房側的岸式月台已經完成,編號為第一月台,原先的島式月台也順勢改為第二月台。第一月台可以直接進出站房,但目前看來並沒有列車停靠,尚未發揮作用。第二月台改由新的地下道進出,由於路軌狀況並沒有改變,正線仍在B側,所以大部分列車都停靠這一邊,需要交會時才利用A側。

池上站的每日平均人數曾在2014年突破千人,後來又稍稍衰退,或許跟站房拆除重建、伯朗大道╱金城武樹熱潮略為消退有關。不過台鐵應該還是很看好此站的未來性,除了砸重本在車站硬體上,停靠列車的數量也不少,整體而言大約介於瑞穗╱關山和壽豐╱鳳林╱光復之間,跟旅客人數相符。不過9/6改點之後,台東線對號列車的停靠邏輯變得非常混亂,甚至有停靠富里、關山但不停池上的列車,然後許多鄉鎮級車站還會在白天出現長達三、四小時沒有對號列車的情況,相信遲早會被罵到翻掉。

最後再談談池上便當,現在很確定沒有月台叫賣了,以後會不會恢復則不知道。許多遊客仍會到車站前的店家現場食用或外帶,菜色是一樣的,不過價格有上漲。不過這種東西就是很奇妙,池上便當若沒辦法在月台上買、在火車上吃,實在一點意思都沒有。

DR3000型柴聯自強號從池上車站2B月台緩緩駛離。右邊第三側線是UNIMAT JUNIOR砸道車。
EMU500停靠池上車站第二月台A側,也就是交會或待避的位置。
EMU500與池上車站第二月台遮棚,已不是原來的樣貌,上面的站名字體也變了。
兩列EMU500在池上車站交會
從池上車站第二月台較北處觀察整體站場
第二月台上所見的池上車站新站房
改建後才出現的池上車站第一月台,長度算是還OK,約可停靠10輛編組。
池上車站第二月台、第一月台與站房。月台上的垃圾桶是普悠瑪塗裝!
池上車站站房內側北半部
池上車站站房內側南半部
池上車站站房與第一月台南端盡頭處
池上車站側線還是很多,有工程車及石斗車放置。
池上車站第二月台的新建地下道
池上車站以前的地下道終於封閉停用了。又是普悠瑪塗裝的垃圾桶!
池上車站南端,正線是第二月台B側。
池上車站北端,月台有工程正在進行,不過就在正線旁作業其實蠻危險的,通過列車有可能速度很快。
池上車站地下道有如畫廊展示
除了圖畫之外還有書法
從地下道走出來之後是一段斜坡往上通往剪票口
反方向則是這個景象,到處都有藝術品可看,很難想像是在車站裡面。
池上車站出口處,前面是大廳。
池上車站剪票口。左邊那兩隻是…史瑞克裡面的驢子?
池上車站售票窗口與自動售票機
池上車站整個候車大廳全景
上方的拱形骨架特寫
池上車站候車大廳另一方向,透明窗內側掛滿了書法,頂上又有金屬藝術品。
這個方向有一個較小的出入口,指往自行車補給站,其實更重要的是通往廁所。
池上車站南側門外觀
池上車站大門出入口的日式玄關,還是維持著拱形骨架的風格,非常一致。
池上車站正面特寫
車站外側右邊有水道模型、水牛雕像
池上車站右側景觀區
池上車站臨時站建築還在,不過只剩下廁所,售票區域變成自行車補給站,舊地下道出口則完全消失。
車站旁邊不遠處有一座古井,據說是池上地區第一口井。
從站前的中正路遠眺池上車站
(以下為2016年池上車站景象)
莒光號停靠池上車站,右邊可見到新的第一月台正在施工。
太魯閣號停靠池上車站
太魯閣號與莒光號在池上車站交會
從月台上看到池上車站新站房已開始動工,樹立了四座骨架。
池上臨時站仍是利用這個地下道進出月台
雖然這裡已不是剪票口,不會再把旅客關在這裡,但一想到之前的狀況就有氣。
池上臨時站利用以前的地下道出入口當作剪票口
池上臨時站非常陽春,由售票處、幾張座椅,以及廁所所組成,然後由右邊的地下道進出站。
池上臨時站的售票窗口和自動售票機
池上臨時站的臨時候車區域,用塑膠布擋風,真是有夠簡陋。
池上附近台9線,向海岸山脈方向眺望。風景真是沒話說,而且有很多棵樹都有金城武的潛力啊…不過大家還是要看本尊,就在紅圈圈的地方。
雖然我很討厭遊客一窩蜂往這裡塞,但自己還是去了…三次。沒辦法,就想說都已經到車站了。
(以下為2014年及2012年的池上車站景象)
電氣化勢力入侵:E1000型自強號在池上車站
池上車站交會列車,右為E1000型自強號,左為EMU500型電聯車。月台上可以看見叫賣池上便當的全美行員工。
E214電力機車牽引的莒光號駛進池上車站
北上莒光號停靠池上車站月台
51次莒光號停靠池上車站月台另一側,準備交會列車。
池上車站月台東側的路軌上,非正線,是供交會與待避列車停靠。這張照片頗有玄機,其實是在上一張照片車尾拍攝的。
R173牽引南下莒光號駛進池上車站準備停靠,機車頭後面是一節行李車。
池上車站月台遮棚
從池上車站月台看出去,藍天、白雲、月台、鐵軌、稻田、縱谷的山形,融合出非常美麗的畫面。
池上車站南端,這個方向正好面對中央山脈。
池上車站北端,面對海岸山脈,很明顯山形山勢都不同。
池上車站側線不少,早期本站貨運應該頗為興盛。
池上車站東側景象,周圍大部分都是稻田。
月台上看到的池上車站站房內側
特寫池上車站站房內側的小月台殘跡,它非常低矮且已被截斷,但確實是月台的樣子。
池上車站月台上的剪票口╱出口,位於從地下道上月台的位置。瑞芳車站的動線改變後,池上成為唯一採用這種方式的車站。
地下道出口內部的情形,閘門遲遲不開放,大家只好擠在這裡等。
池上車站地下道,剪票口是在地下道的月台出口處。
池上車站站房內部景象
池上車站候車大廳
池上車站售票窗口,旁邊有一台自動售票機。
池上車站自動售票機居然是被關在門裡,要使用必須先拉開門,堪稱一絕。
池上車站出入地下道的位置,電子時刻看板也掛在這裡。
池上車站牆上掛了許多老照片
這些照片不一定與池上車站有關,但是蠻值得一看。
2002年池上車站月台販售的便當
右為2011年的池上車站月台便當,左為2012年的便當,包裝與以前略有不同,但菜色大同小異。
池上米幾乎已經成為花東縱谷稻米的品牌代稱,週邊玉里、富里、關山、鹿野出產的米往往也被視為池上米,不過根本不用擔心有什麼冒牌問題,因為這整個地區都是水質好、污染少、天氣穩定,種植的稻米品質都很讚,不一定要池上鄉出產。而廣大的稻米產區也造就了此地美麗的田園景緻,在稻作尚未開花抽穗之前,一大片綠油油的稻田,看起來真的讓眼睛很舒服;到了收割前的季節,飽滿的稻穗形成一片金黃色的波浪,又是一種截然不同的動人景象。

池上車站正面,市街並不太熱鬧,其實我30年前到這裡也是有相同的感覺。
通往池上車站正面的聯絡道路「中正路」
池上車站前的全美鐵路便當,月台上賣的便當就是這家做的。
池上車站前的中山路(台9線花東公路),往富里方向。街上真的蠻冷清的。
中山路往海端、關山方向
這兩年池上最紅的地標「金城武」樹,這是它傾倒前兩天所拍攝。
因廣告而被冠名的「伯朗大道」,當然,兩旁若有綠油油的稻作會更美。
南下海端車站 北上富里車站 (北上舊台東線三台車站

32 則留言:

  1. 第二張相片的日期似乎標錯了。

    回覆刪除
  2. 原來池上沒啥變,不管是站體還是那討人厭的月台規定。池上站的電子看板也算是稀有品了喔。

    回覆刪除
  3. 昨天去池上車站,發現整個車站都拆了,站在全美行門前,就可以直接看到月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池上可說是這次環島最讓我訝異的車站!舊站竟然完全拆掉,月台也在大幅整修,我看到真的嚇了一跳,雖然沒安排下車,但也拍到了畫面。

      還有,池上月台便當也暫停叫賣了。倒是關山還有。

      刪除
  4. 有像富里那樣蓋臨時鐵皮屋站房嗎?好才上次6月去的時候有拍站房,站務人員還叫我要拍就快點拍多幾張,幾個月後就沒有了。遺憾沒拍到富里舊站~新站有日本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抱歉我沒有安排下車,不確定現在池上車站站房的狀況,但應該跟光復、玉里類似,在原有的主站房旁邊搭建(或利用部份原有建築)臨時站房。不過池上舊站整個被拆掉實在令人感到意外。

      刪除
    2. 現在的確是搭臨時站房沒錯,不過現在剪票後便可直接上月台,那種剪票方式暫時絕跡ㄌ

      刪除
    3. 嗯,我想那種令人詬病的地下道候車情景不會再發生了。

      刪除
    4. 抱歉我還在規劃去池上的行程所以還沒拜訪過,但是我記得進入四腳亭車站原本的剪票口應該還不算是出入口,因為刷卡機是設在走上月台後進出的圍欄旁(規模較池上小很多),從前站或後站走地下道進入都要上到月台才能刷卡,只不過僅有一位站務員而且都是停靠區間車(只有週五至週日停一班北上莒光),所以他不剪票和收票但有個鐵盒讓旅客出站時自行丟車票,如果池上的出入口已經改變了,那麼四腳亭是否可以稱為唯一呢?
      喔...還有,我覺得便當還是一整顆滷蛋較"圓滿"^_^,但我一定要去試吃關山和池上便當!

      刪除
    5. 池上站重建之後,當然不可能恢復舊有之進站方式,加上瑞芳站也早已改變,所以毫無疑問,四腳亭就是「唯一」了。
      關山便當和池上便當的差別…簡單來說應該是沒什麼差別,感覺上系出同門。我搭火車時只要吃便當,都覺得很好吃!

      刪除
  5. 回覆
    1. 會先利用這次掃墓的機會,開車到台東看看沿線車站變動狀況。

      刪除
  6. 這裡的電子時刻看板長得跟一般的不太一樣耶
    不過未來新站房可能會看不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截至去年8月自行鐵的時候,它還在臨時站的入口處。新站房落成之後應該會退休。

      刪除
  7. 池上車站的站體其實能像海端車站一樣,外面裝飾、塗油漆和站牌更新就好,仿日式建築反而沒意思;不過新站體也很好看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7月這次有特別仔細記錄,過一陣子貼上。

      刪除
  8. 池上車站改建好像已經完工

    回覆刪除
  9. 新的池上車站好漂亮
    感覺很棒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白天幾乎不用開燈車站內部也明亮正是現代化設計比較能節能的要點
      值得鼓勵的設計
      話說走進這裡會感覺像走進美術館一般感覺真棒
      再對比過去池上車站的感覺這樣的新感覺是我所樂見的

      刪除
  10. 感謝站長分享!新的池上車站也是很漂亮,很有創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平心而論,花東新車站之中,富里和池上是最讓人滿意的兩站。

      刪除
  11. 這次花東線的車站都改建的好漂亮!
    想找個時間都去看看~
    不過光是逛一整天的車站好像也有點膩
    周邊有可以搭配的景點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池上的話,大家最愛去的就是大坡池、伯朗大道、還有金城武樹,很多人會在車站附近租自行車過去。

      刪除
  12. 我之前在池上在自動售票機納編按往台東的區間車票,沒想到出來的是紙張做的,並不是常見的那種(背面黑黑的那種),初次看到還以為是假的,後來在網路上查才知道那是以前的紙本車票,真是難得的機會。
    (鐵貓大大要不要也去池上站的售票機按看看還有沒有,搞不好會有一堆人都跑去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舊型的自動售票機,東線還有很多站仍是這種。跑出來的車票很薄,字型也不同,而且保存期限不佳,放一陣子就會褪色喔。

      刪除
  13. 現有花東線車站中是不是只有池上沒蓋過東拓標準站房?
    原因又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東拓一般標準站房:吉安、南華(改名干城後廢站)、志學、壽豐、豐田、南平、萬榮、大富、富源、三民、大禹(廢站)、安通(改線後廢站)、東里(改線後遷移)、東竹、富里、瑞和、鹿野

      東拓小型標準站房:平和、溪口(廢站)、瑞北(廢站)、舞鶴(未啟用)、月美(廢站)、山里、馬蘭(盲腸線停駛後廢站)

      東拓標準站房的前身幾乎都是木造站房。其餘車站則不是標準站房,主要原因是在東拓前就已經改建成混凝土站房。

      刪除
  14. 看到關閉剪票口就會想到,當我想在月台多拍照時,有些車站的站務員(池上、大里)就因為安全因素不讓人進去,很無奈的是,會讓自己在月台上處於不安全的情況者絕對是少數。

    回覆刪除
  15. 60幾年的池上舊火車站前面是很高的階梯,要走上階梯後才是火車站。我外婆以前在池上火車站賣綠豆湯,自己用瓶子裝。每次去外婆家我都要幫忙刷洗瓶子。

    回覆刪除
  16. 池上的街道好似變得熱鬧起來!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