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枋寮車站

枋寮車站 (2017/07/12),左邊的椰子樹明顯長高。
枋寮車站 (2016/08/20) 剛剛整修完畢
清晨的枋寮車站 (2012/09/11)
位置屏東縣枋寮鄉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
1992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2(島式x2)
註解:中型路線轉乘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1,519,第93名
2012年~1,593,第97名
2013年~1,796,第95名
2014年~1,912,第96名
2015年~1,940,第96名
2016年~1,853,第96名
2017年~1,852 (-0.11%),第96名 ()

(2017) 枋寮車站新式站牌,里程都改了。
(2017) 枋寮車站的掛式站牌,之前一直沒有注意,這次補上。
(2012) 枋寮車站站牌之一
(2012) 枋寮車站站牌之二,這種的在站名處還有浮凸設計,似乎全台僅此一處。
枋寮是屏東線最後一站,也是昔日西線鐵路的的南端終點,「基隆~枋寮」代表的便是整個台灣西部鐵路範圍。小時候對這一站非常憧憬,因為住在北部的我,會把枋寮想像成一個極為遙遠、夢幻般的鐵道終點,所有路軌結束在一個奇異點,告訴你這就是世界的盡頭。後來長大以後,終於有機會搭火車到枋寮(再轉公路客運到墾丁),但當時南迴鐵路已在興建,枋寮站南端又繼續延伸出未開業的深褐色路軌(還沒被轉向架磨過),這裡不再是世界盡頭,小時候的想像也隨之破滅。

南迴線通車後,枋寮站也配合於1992年改建,現在的站房規模頗大,幾乎已經是大型車站的空間,甚至還有台灣鐵道故事館設置的鐵道商品販賣部;不過枋寮人口實在不多,客源有限,現在也較少人會在這裡下車再轉往恆春、墾丁,平均每日約1,800人進出站,算是不錯了。枋寮的營運設定是與潮州同等級,南下北上各只有一班超快自強號不停靠,其餘列車都停靠,連觀光列車都會停。而且屏東線和南迴線區間車是以此站為銜接起訖點,調度相當頻繁。而且,這裡是非電氣化區間,還是柴電機車牽引列車和柴聯自強號的天下,沒有讓人看到很膩的電聯車,甚至維持著全台灣唯一還在正常運轉的藍皮普通車,若以看火車的角度,相當值得一遊。

枋寮車站有兩個完整的島式月台,站場規模很大,側線很多,根據照片放大可判定北上方向的正線是位於第一月台B側,而南下剛好是彎道,不是非常肯定,但應該是在兩月台中間。枋寮站月台運用並不固定,照理說南下往南迴線停靠第二月台、北上往屏東線停靠第一月台比較順,不過例外狀況似乎很多,例如我就遇到1A月台往台東普通車等待始發、2A月台往新左營區間車等待始發、1B月台則是北上莒光號停靠,沒什麼規則可循。

枋寮鄉人口逐年遞減,現在約2萬5千人,不是很多,但它一直都是交通重鎮,不僅是屏東線與南迴線的轉換點,同時也是往恆春、墾丁的公路必經之處。台1線和台17線在水底寮交匯之後,以前沒有外環道,一定要經過枋寮市街才能繼續南行,但現在大部分車流都是從外環道(中正大路)通過,就不再進入枋寮鬧區了。20多年前的枋寮真的非常熱鬧,往來遊客或商旅絡繹不絕,店家多、餐廳多,旅社住宿也很發達,車站前面就好幾間。現在則是很勉強才找到一家還在營運的旅社,街上也大半都是在地居民在活動,外來遊客已經很少了。感覺上這裡顯得沒落淒涼,讓對枋寮印象很好的我,覺得有一種淡淡的哀傷。

(2016/08/20、2017/07/12再次造訪)
(2017/09/05添筆)
枋寮車站的站房是在南迴線通車後改建完成,至今約25年,還不算太舊。不過前兩年為了應付持續增加的旅客量,枋寮車站重新進行整修,包括站房外觀、內部空間的地板、售票窗口、裝潢、還有月台遮棚、座椅等等,全部工程在2016年中完成。

由於增加了裝飾性的結構,整個車站外觀看起來是不太一樣了,詭異的國父雕像和鳥也當然消失。不過人就是這樣,東西在的時候嫌東嫌西,不在的時候反而又開始懷念起來。進到站房內部,比較大的不同就是地板,由磁磚改為木片鋪成;另外牆面、座椅、售票區域和剪票口也都有整修。還有就是月台,遮棚變成濃濃的藍色系加木料,感覺很不一樣。

2014、2015年枋寮站旅客人次達到高峰,快要突破2000人,不過2016年又掉回去一些。因為這兩年都是在夏天造訪,實地觀察的結果,確實看到很多中國自由行旅客這裡轉搭客運往墾丁,或許正是此站人數大增的主因,也使得台鐵想要花力氣整修。枋寮的列車數量沒有太大變化,每天仍是只有雙向各一班自強號不停靠。不過從2017/09/06開始,因為南迴線電氣化工程的關係,除了星期五、日以外的晚上7點以後,南迴線都是全線停駛,這點要特別注意。例如枋寮往台東末班車變成是17:38,之後就沒有了。

而5年前在枋寮街上的感受,現今已經不太一樣。7、8月期間遊客蠻多的,兩旁商店也似乎有所增加,而最明顯的是客運數量,班次非常密集,要往高雄或墾丁都很方便。感覺上這裡隨著墾丁的觀光蓬勃發展,也因為轉運地位而恢復了不少活力。

往新左營莒光號停靠枋寮車站第一月台,順便欣賞一下月台遮棚的改變。
DR3000當區間車停靠枋寮車站第二月台,以三輛編組行駛於潮州、枋寮之間。
枋寮車站兩座月台的英姿
既然來到枋寮車站,還是免不了要拍一下轉車台。
枋寮車站站房內側
枋寮車站月台地下道,跟改建前差不多。牆上的藝術創作比較不規則。
枋寮車站剪票口,換了新的LED時刻顯示,也多了電子票證裝置。
枋寮車站售票處,乍看之下以為自動售票機消失了,其實不然!那張藍色柴電機車的大圖,左半部就是自動售票機!到底是誰這麼天才,搞得像梁山泊秘奧義體透覉一樣?
枋寮車站候車大廳改鋪木片地板,座椅變成蓮霧造型。
枋寮車站正面特寫
枋寮車站和一隻鳥,設置這個或許是為了要懷念以前牆上的假鳥?不過一年之後,這座站前藝術品不見了。
(以下為2012年枋寮車站景象)
R138牽引復興號區間車駛進枋寮車站,這班車每天大清早從高雄到台東。
復興號區間車停靠枋寮車站第二月台B側,車尾是橘色塗裝的的類莒光號電源車。
枋寮車站是看火車的好地方:R134牽引往台東藍皮普通車在第一月台A側,另一列往新左營復興號區間車在第二月台A側。
藍皮普通車已經十分罕見,還在時刻表裡運作的僅此一列,每天往返枋寮~台東。
藍皮普通車內裝,以前這是對號快的車廂。
除了左右兩種列車,第一月台B側又有莒光號進站,讓枋寮車站月台顯得相當熱鬧。
枋寮車站第一月台,1A側是往台東普通車,1B側是往新左營莒光號。
晚上的枋寮車站第二月台,剛從屏東方向駛來的復興號區間車抵站後,立刻就變成北上往高雄的區間車,20多分鐘後發車。
枋寮車站兩月台皆為島式月台且調度頻繁,右為第一月台,左為第二月台。
從第二月台看第一月台及後方的枋寮車站站房
枋寮車站第二月台以東的側線眾多,遠處還有轉車台。
枋寮車站轉車台,仍正常運作,柴電機車在此站有調頭需求。
枋寮車站旁的舊鐵路倉庫,現在改為鐵道藝術村,但裡面的展覽或藝術創作與鐵道並無關聯。
枋寮車站北端,一列復興號區間車正在進站。這張照片可辨識出正線是靠近第一月台B側,
枋寮車站南端,一出站就是彎道。
枋寮車站地下道
枋寮地名由來,我就不多作解釋了。
枋寮車站剪票口
枋寮車站售票處,注意右邊還有行李房,表示此站仍有貨運服務。
枋寮車站候車大廳,此時還很早,候車旅客僅一位,台灣鐵道故事館的門市也還沒開。
枋寮車站站房全景
中午的枋寮車站,稍微比較有人氣。
晚上的枋寮車站,出了站房便是一片漆黑。
枋寮車站站房正面的孫文銅像,全台大概只剩此站還立有此人的銅像,也算一絕。它旁邊的鳥都是假的,不過真的很像,一開始我還覺得牠們真厲害,都不動。
枋寮車站出站正面的景象
從站前的中興路看枋寮車站
枋寮車站前的中興路,前方是中山路(舊省道)交叉口。
枋寮鄉中山路,以前是往恆春、墾丁必經之路,現在車輛都走外環道了。
「江南大旅社」,枋寮僅存的傳統旅店,設備很樸實,收費也低廉。
從枋寮漁港延伸過來的水道,有不少漁船停放。枋寮是台灣最南的重要漁港,所以街上海鮮餐廳也不少。
北上屏東線東海車站 南下南迴線加祿車站

63 則留言:

  1. 第一張圖(站房站牌不算),那是3501次 高雄〜台東的區間車,不是新左營到臺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警惕自己不能大意,大家都看得很仔細。

      刪除
  2. 這個銅像並不是人類的救星,世界的偉人 先總統 蔣公的銅像,
    應該是革命先行者孫逸仙的銅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真的耶,是號稱「首創革命」的那一位。

      刪除
  3. 感謝版主如此詳盡的介紹。其實就我個人幾次前往枋寮(都是為了搭乘藍皮普快到台東)的經驗,其實還滿多外地旅客會在此進出,而且應該大多數都是準備轉車去墾丁,或者離開墾丁、準備從此處繼續前往高雄或台東等觀光點;滿多自由行的陸客(父母帶年幼子女的全家福較多,也許是因為墾丁之故;或者我目睹這些情形的時候,正值暑假旺季)及港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其實我上次去的時候也有注意到,中國觀光客及港仔蠻多的,而且都是自由行。我比較意外的是他們選擇坐火車到枋寮再轉客運,而不是在高雄就直接搭客運。或許是有些旅遊介紹建議在此轉車到墾丁吧,但其實在枋寮轉車,火車站離客運乘車處有一段距離,不在視線範圍內;看到有些人拉著大行李慌張尋找客運所在,又有候車時間及旺季客滿的風險,感覺上在新左營直接轉搭客運是比較好的選擇。

      刪除
    2. 但是用貓大哥的說法比較貴

      刪除
    3. 我查了一下,嗯,你說的沒錯,差了40多元,不過實在是比較麻煩啊。

      刪除
    4. 枋寮車站內目前正在拉皮整修中,有些烏煙瘴氣的,根據站務員的說法還要搞個半年以上。
      10/6在站外等轉車時也看到很多自由行的陸客,請我幫忙照相時聊了一下,根據他們的說法是要體驗柴聯自強號(柴聯車對他們而言不容易看到),而且坐火車比客運舒服,到墾丁的客運就在路口7-11的對面還算近,那天甚至還遇到一群人是從上海扛自行車來騎屏鵝公路。
      不過讓我好奇訝異的是和我一起搭藍皮普快的一對年輕人,他們說墾丁結束後特別來搭這種列車到台東,也說南迴風景很好在列車經過多良、太麻里時要拍海景,還說很可惜現在搭不到"白鐵仔"等等,然後要夜宿台東的成功,隔天要搭客運經東海岸到花蓮,我想這應該是很少見的自由行路線,看來咱們台灣的各種資訊在網路上的確是很詳盡,最後我只能跟他們說計畫的很好不錯、祝旅途愉快。

      刪除
    5. 就我看中國觀光客遊記的經驗,會在枋寮轉車到墾丁的通常是從花蓮、台東那一端過來的,自然不會坐到高雄或新左營。如果他們從西部城市下來,大多還是在高雄就直接搭車的居多。

      刪除
    6. 原來是這樣,證明他們也是有做過功課的。大部分自由行觀光客的水準確實不錯。

      刪除
    7. 而且自由行的旅客來還會指名搭藍皮普快,他們覺得像中國的綠皮車,一種懷舊的氛圍。

      刪除
    8. 之前只試過從高雄坐客運直到墾丁,下次試試乘火車欣賞南國之境,再轉車到墾丁!

      刪除
  4. 屏東線有蠻多大站都有掛式站牌歐(如南州、枋寮、舊潮州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屏東線有很多特殊規格站牌,其他地方都看不到。

      刪除
  5. 枋寮站房renew的差不多囉
    國父跟鳥掰掰啦

    回覆刪除
  6. 枋寮車站南邊開始的南迴線不停對號列車的站幾乎沒甚麼車抵達
    我覺得應該多幾班區間車走這條線

    回覆刪除
  7. 那個對號列車號碼長在柱子上
    不過改建後變成橘色的還多了個枋寮字樣?

    回覆刪除
  8. 請問普快車通常會很多人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根本沒什麼人搭乘,通常一個人可以佔兩兩對坐的四個位子。

      刪除
    2. 更正訊息,今天我搭普快竟然遇到了觀光團,而且是從枋山上車,貢獻了差不多一個月的業績。

      刪除
  9. 位於桃園楊梅的新富車站9/6號啟用,希望鐵貓大大有空去看看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728003289-260405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開業第三天就去了…算是破了我的紀錄。

      刪除
  10. 去了新富車站交通狀況不是很理想
    附近有富岡基地可以看看

    回覆刪除
  11. 老實講我不知道這改建是否必要
    但我也真心話不覺得比以前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因為前幾年旅客量大增,覺得有本錢可以搞一下,結果改的都只是皮毛的東西。

      刪除
    2. 現在因為政策問題估計還會下滑
      我不看好未來
      無論是國內或是外國觀光客我都不看好
      這問題問觀光慘業你就知道了

      刪除
  12. 鐵貓大,新富站已啟用,現在我從湖口搭區間車去中壢可說是越來越遠了…

    回覆刪除
  13. 枋寮1A股道已拆除

    回覆刪除
  14. 可能這個車站要升為二等站

    回覆刪除
  15. 現在枋寮月台改建
    將新增臨時岸式月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配合南迴線電氣化+屏東線南段雙線電氣化。

      刪除
  16. 雖然我們都知道南迴線是指枋寮到台東
    但是有車站把潮州以南歸為南迴線
    而本子上的南迴線時刻表居然是新左營到台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對號列車的時刻表分為西部幹線、東部幹線、南迴線三大區塊,西部幹線包含了縱貫線及山線、海線;東部幹線包含了宜蘭線、北迴線、台東線;南迴線則包含了屏東線及真正的南迴線。如果要正名的話,「南迴線」或許該標示為「南部幹線」,但一般人大概也不會這麼在意。而南迴線因為非對號列車非常稀少,所以也不需要獨立出一張時刻表。

      至於把潮州以南算是南迴線,這我是沒注意到,不知是哪個車站的標示?

      刪除
    2. 偷偷地說是員林(一等站)
      該站把七堵以東當北迴線把潮州以南當南迴線
      不過從這車站無法直接到台東線(台東 花蓮除外)

      刪除
    3. 標示不太精確,但我想一般旅客也不是很在意吧。

      刪除
    4. 應該
      像是屏東線不知道的就以為他也是縱貫線
      山線正式的名稱其實是叫做臺中線一般旅客應該都只知道山線這個通稱

      刪除
  17. 我上禮拜六去搭普快去台東,發現到加祿、內獅、枋山這三個在好像在蓋什麼,怎麼感覺在蓋新站房,(甚至前面幾站,我記得好像有鎮安、東海,佳冬好像也有)但我有點懷疑:恆春支線不是從內獅分叉嗎,內獅改建確實很重要,加祿其實我覺得可以不用,用現在「超大」站房應該就可以了。但枋山…怎麼怪怪的,恆春支線應該會再蓋另一個枋山站接近聚落,但現在的枋山站,我覺得應該,不是,是根本就不用吧。就算沒有廢站,依照現在的站房應該不用吧(不過這還是我第一次在枋山看到有人,不過內獅根本沒人,弄的跡象也沒,真是奇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上次經過也有看到,各站都有施工痕跡,推測是電氣化施工所需,並不是站房設施。恆春線現在還沒確定要蓋,所以應該無關。

      刪除
    2. 話說恆春線真的成立你覺得會怎樣?
      1.新左營管理恆春線所有車站
      2.枋寮升級二等站或是一等站管理恆春線所有車站
      3.加祿管理恆春線所有車站
      4.倒數第一名的無人招呼站內獅升級三等站管理恆春線所有車站
      5.恆春三等站或是二等站管理管理恆春線所有車站

      刪除
    3. 從目前預設的路線和車站來看,大概只有枋山新、楓港、車城、恆春等站會是有人站;其中又只有恆春不是簡易站規格。答案已經呼之欲出了,就是恆春或枋寮管理各車站,也許是恆春全部通包或看相對距離而定。

      刪除
    4. 那我覺得由恆春站管理最為恰當
      因為枋寮離這些站都有距離而且枋寮要管理就是等同跨越加祿站管理
      所以我覺得由恆春管理比較好

      如果可以希望通墾丁
      以後就能直接鐵路上墾丁街上玩

      刪除
  18. 我之前在枋寮車站轉車,在月台上等車時,看到站房旁邊有新蓋的月台,這樣看起來以後枋寮車站就有「3個月台」,但為什麼我要把 3個月台 括號起來呢?因為數起來有3個月台,標示卻告訴你說只有到2月台,因為新蓋的月台叫做「0月台」。我剛開始我還以為我眼花看錯,不過看到月台標示後,才確定是0月台。我想,這是繼潮州基地的陽光小站後,第2個9又4分之3月台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編號第0月台是台鐵新的創舉啊,要趕快去看一下…會這樣命名是不是因為它只是臨時的?

      刪除
    2. 其實屏東站有一陣子也曾出現過第零月台喔。

      刪除
    3. 截至2020.02.23第0月台還在哈哈哈,不過沒有在運作就是

      刪除
  19. 本站以前似乎就不是號碼寫地板而是柱子內側
    本站現在號碼標示似乎也比較特別

    回覆刪除
  20. 明天「潮州╴枋寮」路段正式通電啟用,版大有考慮找幾天拍攝這些站體的變化嗎?好像除了崁頂和東海變動不大外,其他站幾乎都是「砍掉重練」,已跟原本的相差甚多。(雖然有電線和電杆真的很煞風景,而且憑良心講,這邊的電杆其實跟其他地方比起來真的特別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在規劃中,希望2月能成行。

      刪除
    2. 話說版主該把台鐵最速列車的111/136的停靠站修改了,終點站已延伸至枋寮(潮州直達枋寮)

      刪除
  21. 是說江南大旅社更新了他的招牌耶哈哈哈,然後枋寮竟然出現這麼現代風的高級旅社,看來近幾年觀光真的回溫的不錯~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H_J_5zU1JBNeIFq19ATvk-rTWoPdID_a/view?usp=sharing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ob-5rySiX5pKNLzhTB4a-FflMKd0I8eD/view?usp=sharing

    回覆刪除
  22. 枋寮車站即將升成二等站
    https://m.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334149

    回覆刪除
  23. 晚上的枋寮的那個人...不知道是銅像的情況下怪詭異的(汗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