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善化車站

善化車站 (2016/08/18) 的門面略有變化,另外比較明顯的是右側增建了無障礙升降梯設施。
善化車站 (2012/09/09),當時正在施工。
位置:台南縣善化鎮(台南市善化區)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1963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2(島式x1、岸式x1
註解:中型城鎮交通樞紐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6,350,第42名
2012年~6,574,第42名
2013年~7,003,第41名
2014年~7,371,第41名
2015年~7,272,第42名
2016年~6,979,第41名
2017年~7,096 (+1.68%),第42名 (↓1)


(2017) 善化車站站牌,已更換為新的樣式。
(2012) 善化車站站牌,「南科」的站名很明顯是後來才貼上去的。
明鄭時期的統治疆域,大概就是今天台南、高雄的平原區域,也留下了不少當時的地名。除了派軍隊去屯墾所產生的「營」之外,在一般比較有開發的區域,明鄭設置了「里」這種行政單位(面積大小跟現在的鄉鎮差不多),共有24個,都是一些很正面、很吉祥、很有中國傳統禮儀教化屬性的名字。其中留存至今並且成為行政區域名稱的包括善化、新化、永康、仁德、歸仁等,而善化、永康、仁德則是設有台鐵的車站。

善化位於整個台南縣市的正中央,有其交通地位上的重要性,人口有4萬多,本來已經開始在減少,但近年來拜南科之賜,居然又重新緩緩增加。而善化車站原本與隆田是同等地位,早期是新營~台南間唯二有停靠對號列車的車站;演變至今,隆田還是只有部份莒光號停靠,但善化則是莒光號幾乎全停,還加上一些自強號停靠。善化的發展也反映在進出站人數上,每天有7千人左右,在整個台南地區次於台南、新營、大橋,比永康還多。

善化車站的規模其實並不大,站房是早期一般中型車站的標準造型,不過在站前蓋了一個好大的屋簷(遮棚),等於把整個車站往前擴展,看起來確實比較有氣勢。至於站場,在中南部甚至算是偏小,只有一個島式月台,南下北上列車全都包辦,主線之外還有幾條側線,然後就是貨運設施和綿延的倉庫群,其中包括很特別的「鐵路穀倉」。註:2017年新建第二月台啟用,供沙崙線列車停靠折返。

小時候對善化這個地名非常有好感,甚至會以「善化市」稱呼它,這表示在我心目中希望善化變成一個大城市,擁有很大的車站。不過事實上,這次造訪所有車站,卻才是我生平「第一次」踏上善化。善化車站前的廣場非常大,但是那時正在施工(不知在蓋什麼),旁邊則有剛落成的「沈光文紀念亭」,是一位明鄭時代的文人。令我有點小小遺憾的是,善化並沒有我小時候想像中的熱鬧,站前街道雖然筆直寬闊,但只是普通的市街,沒什麼商業活動,也沒有高樓大廈。

車站西北方的善化糖廠是台灣唯二還有在製糖的工廠(另一個是虎尾糖廠),不過距離車站有3公里多,不在步行範圍內。

(2016/08/18、2017/07/13再次造訪)
(2017/09/29添筆)
善化車站為了要讓沙崙線列車有月台空間停靠折返,特別新設了第二月台,啟用之後列車不再只行駛到南科,而是多跑一站到善化。第二月台位於站場最東側,利用原本的側線建成岸式月台,鄰近旁邊已經停用的倉庫群。雖然沙崙線列車多半是4輛編成,但這座月台仍有足夠長度容納8輛編成的區間車,所以它也能滿足一般待避的需求。從目前班表來看,確實有少數區間車會在善化待避,應該就是利用第二月台。

事實上,台鐵為了增加班次頻率,目前沙崙線的列車大半是在台南或永康就折返,大約每隔1小時多才會有一班車駛至善化折返,一天總計是11班。

近年來善化站的對號列車狀況是一般莒光號僅北上562次不停靠,自強號南下北上各有五到六班停靠,數量持續增加,但進出站人數卻開始有些下滑。

沙崙線EMU500型列車抵達善化車站第二月台,停靠一陣子之後就會折返回沙崙。
E1000推拉式自強號通過善化車站第一月台(此班車未停靠),對照在第二月台停車中的沙崙線區間車。
北上EMU800停靠善化車站第一月台
善化車站第一(左)、第二(右)月台之間
第二月台旁邊就是倉庫群
第二月台的地下道入口處
善化車站第二月台南端,2017年7月28日莒光號列車出軌事件就發生在不遠處的西正線,造成新營台南的區間完全中斷。本人很榮幸在台南站躬逢其盛,目睹了非常驚人的等待人潮,最終只能選擇退票,改搭乘國道客運。
善化車站通往第二月台的地下道
從第一月台觀察,第二月台長度相當標準,足夠容納正規編組的列車。
沙崙線列車停靠第二月台等待折返,4輛編組只佔用一小段空間。
新增了第二月台之後,善化車站北端的景象。
從第一月台北端眺望整個站場
善化車站站房內側,南部有許多車站在這個位置都留有岸式月台的痕跡。
善化車站候車室的販賣部已經變成OK便利商店
售票窗口沒什麼改變,令人感動的空襲避難位置圖也還在。
新裝設了自動閘門、電子票證裝置,上方也換成LED時刻顯示,剪票口和出口算是回到一般人熟悉的位置。
「善化文風鼎盛自古聞、化育台灣先民沈光文、車輛縱橫馳騁科學園、站映產業繁榮氣象新。」首字橫唸是「善化車站」。
善化車站旁邊的善化轉運站,可考慮來這邊換換手氣。
夾在轉運站客運站牌中間的沈光文紀念亭
(以下為2012年善化車站景象)
南下EMU500型電聯車停靠善化車站第一月台B側
北上EMU500型電聯車停靠善化車站第一月台A側,正好位於月台與站房間。
善化車站只有一個島式月台,遮棚是舊式造型。
善化車站南端,前方為大成陸橋。
善化車站北端,前方為光文陸橋。
善化車站站房內側
善化車站東側有許多倉庫,但現在利用率應該極低,台鐵也只能設法出租增加收益。
善化車站東側的倉庫,其中包括「鐵路穀倉」。
善化車站旁的一棟木造工務小屋,保存完好,但何時會消失誰也不知道。
善化車站候車室,後方有便利商店進駐。
善化車站往月台進出口,實際剪票口是在此門後右邊。
善化車站售票處,牆上則有各式各樣資訊。
善化車站正面大遮棚下的情景,整個站內的狀況也是一清二楚。
善化車站正面特寫
善化車站正面在施工,左邊是造型特殊的沈光文紀念亭。
善化車站正面施工景象
善化車站前的中山路,往繁華市區的最重要通道。
善化車站前的路口,光文路、中山路、民族路匯集於此。
面對善化車站左邊的光文路及遠處跨鐵路陸橋。
北上拔林車站 南下南科車站

20 則留言:

  1. 善化站正在興建第二月台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倒是新消息,不知擴建的原因為何?是打算把南科發車的沙崙線班次拉到善化嗎?

      刪除
    2. 是的,主要是因為沙崙線的關係

      刪除
    3. 有其意義,畢竟南科只是通勤站,沒有停靠月台等候始發的空間,利用善化站調度比較合理。

      刪除
  2. 我去查了一下發現這個很有意思
    台南跟台中一樣是全台二等站最多的地區(指今日直轄市)
    台南:隆田 善化 永康 中洲
    台中:新烏日 沙鹿 大甲 台中港
    第二名則是
    新北:雙溪 汐止 鶯歌
    宜蘭:羅東 蘇澳 東澳

    回覆刪除
  3. 善化第二月台今天啟用

    回覆刪除
  4. 善化車站的月台燈箱有變喔

    回覆刪除
  5. 原來磚牆後面有鐵軌!!!
    https://www.flickr.com/photos/154237259@N02/38479376371/in/dateposted-public/

    回覆刪除
  6. 請問木造工務小屋後來還在嘛?2017年的照片沒有看到他><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在,只是跟原來的一樣狀況,我就沒有特別拍了。

      刪除
  7. 善化站不知道有沒有升格一等站的可能
    同樣是夾在兩大站之間
    善化受惠於南科 加上離台南有一段距離 維持一定人口進出
    高雄的岡山卻因為高捷年年下跌
    到時候來看 台鐵哪天忍不住
    直接把善化和岡山的等級互換
    況且高雄已經有新左營 鳳山兩個一等站
    岡山善化等級互換 恐怕也是遲早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善化跟田中的狀態有點像,如果要升等,這兩站應該要一起考慮。不過如果要升等,羅東更應該優先升一等站。

      至於岡山,台鐵應該暫時不會動它,因為將來捷運延伸之後,兩鐵能夠互相轉乘,屆時票房還是有變數,對本站也並非絕對利空。(南下的狀態,原本只能在橋頭、新左營、高雄換捷運,現在可以提早在岡山)

      刪除
    2. 要動到岡山的站等絕非易事,岡山站目前是北高雄交通的樞紐,況且岡山亦肩負貨運編組站的功能,光憑這點就不可能去動到岡山的站等。更何況台鐵站等的決定不是只有考慮營收而已,如果只考慮營收那中洲本不該升等的,而民雄是否早該升二等站了呢?!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4. 鳳山車站目前是二等站

      刪除
  8. 562次莒光沒停可能要修改一下

    回覆刪除
  9. 2018改點後除了562次莒光外,516次潮州往七堵也不停靠善化喔

    回覆刪除
  10. 車站前面應該不是該地區最熱鬧的位置?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