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水里車站

水里車站 (2012/09/08) 高高在上,俯瞰整個水里市區。
水里車站 (1998/02/23) 還沒經歷大地震前的樣貌,比較之下其實跟現在差別頗大,唯一沒變的就是門前的階梯。
位置:南投縣水里鄉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1969年鋼筋混凝土建築,2001年整修

月台:1(島式x1)
註解:中型城鎮交通樞紐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307,第154名
2012年~429,第148名
2013年~432,第150名
2014年~415,第156名
2015年~405,第156名
2016年~392,第161名
2017年~398 (+1.50%),第160名 (↑1)

水里車站站牌
集集線鐵路通過集集鎮之後,來到南投縣水里鄉,整條路線已接近尾聲。集集到水里這一路段大致上沿濁水溪上溯,有不少隧道,而且持續爬坡,是集集線建設施工最困難的一段,也是最容易坍方、路基流失而停駛的區間。當火車駛抵水里時,標高已是海拔294公尺,比目前山線最高的三義車站還要高,事實上水里車站的位置高度也僅次於下一站車埕(330公尺),穩居全台鐵第二名。

水里車站站房在整個集集線是規模最大的,921之後有受損,經過重新整修,所以車站現狀跟我最早印象是不同的。曾有很長一段時間,此站是全線唯一的有人車站(其他全都降為招呼站),不過現在它和濁水一樣,是白天有台鐵站務員售票的簡易站,但不用擔負交會列車業務。另外兩個有人車站,集集是由集集鎮公所代售車票、車埕是由水里鄉公所代售車票,都不是台鐵的人員。比較可惜的是,水里車站雖有售票,但已電腦化,沒有硬式車票可買。

水里車站有一個島式月台,側線也不少,那是為了應付早期貨運的需求。現在集集線只有客運列車,班次也不是太密集,交會列車只在濁水站進行,水里就只剩單純停靠的用途。與集集站的作法類似,水里的列車都停靠月台反側,所以旅客可以安心跨越軌道往來月台與站房。

集集線DR1000型柴客停靠水里車站月台,這列車駛往車埕。
往二水、彰化台中方向的列車準備停靠水里車站,假日搭車人潮眾多,下一站集集更會把車廂塞滿。
水里車站站場全景,左為規模不小的站房,隔三、四條側線之後為月台,列車停靠外側。
水里車站月台,乘客要穿越軌道才能上下月台。
水里車站東端,往車埕方向。
水里車站西端,往集集方向。這個方向的月台盡頭有水里蛇窯燒製的陶瓷藝術造景。蛇窯在921大地震中全毀,現在設施是後來重建的。
水里車站小型手動的轉轍器,此種設備多用於無自動控制系統的側線或支線。
水里車站後方,有步道可進入一片樹林。
水里車站木造倉庫,已呈現破損荒廢狀態,希望能有保存下來的機會。
水里車站內側所見的站房,是集集線之中最大的。
水里車站剪票口,通常都無人看顧,因站務人員僅有一人,會待在售票處。
水里車站候車室,有個木雕擺設。
水里車站售票處
從站前廣場看水里車站全貌,六棵大王椰子頗有氣魄。
我對水里車站最深的印象是它位於市街最高點,正面的民生路可直下水里溪橋,水里市區便是橫跨這條溪,北邊是傳統商業區,南邊則較多住宅文教區。車站左前方的員林客運水里站則是搭車往神木村、東埔溫泉的地方,20多年了看起來都還是一樣,不過原本的藍色舊型客運巴士現在很多都換成了中小型巴士。另外,水里離日月潭不遠,約半小時車程,二水站標示的「往日月潭請在本站換車」,意思就是叫你搭集集線到水里再轉客運。

從較高的水里車站俯瞰市街,正面的民生路一直向前延伸,直到水里溪橋,這是水里最熱鬧的區域。
員林客運水里站,在此搭車往東埔是二十多年來不變的記憶。
水里車站旁的民宅後方就可以看見從山上拉下來的引水發電設施
附贈這張照片,是水里附近一座廢棄的蛇窯,在1998年當時就已經缺乏維護而傾頹,地震後當然是全毀消失。
西行集集車站 東行車埕車站

5 則留言:

  1. 如果本站的售票模式能和濁水站一樣,那麼台鐵在集集線的收入應該會大大增加〈必盡本線就有三站販售硬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電腦化的車站要重啟硬式車票販售機制,真的很難,尤其是印刷方面的問題,成本偏高、保有相關技術和機台的印刷廠也應該很少很少了。我看大概只有永保安康、追分成功之類的吉祥車票還會持續存在,其餘註定會漸漸消失,包括集集線遲早也會全部電腦化,然後硬式車票變成紀念性質。

      刪除
    2. 水里站大概十年前還有賣硬票,而且買的到對號列車的異級票。現在雖然沒賣硬票了,但是上次2013年11月再到水里站時,站員的服務超好,值得稱讚。

      刪除
  2. 我怎麼有「這站和東澳長的很像」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外牆顏色接近,外觀也有點神似。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