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斗南車站

斗南車站 (2012/09/09),正面寬度相當有規模。
位置:雲林縣斗南鎮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1945年日式混凝土建築
月台:2(岸式x1、島式x1)
註解:中型城鎮交通樞紐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4,676,第50名
2012年~4,926,第51名
2013年~5,097,第50名
2014年~5,179,第52名
2015年~5,065,第54名
2016年~4,592,第58名
2017年~4,595 (+0.06%),第58名 ()

斗南車站站牌

斗南位於斗六之南而得名(有人說是出自日本「斗南藩」,但從以前斗南的日文發音可推斷並不是),其地理位置其實比斗六更好。因為縱貫線鐵路為了方便減少跨越濁水溪,選擇了很靠山邊的路線,但後來才修築的台1線省道、中山高速公路都直接在西螺附近跨越濁水溪,這三者在員林以南分手,重新交會的地方,就是在斗南。

斗南車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老車站,因為它是「日本時代建築的最後大型車站」。斗南車站現存站房完工於1945年3月,不到半年之後日本就結束了對台灣統治;而且當時是戰爭末期,物資應該比較缺乏,斗南竟然還能改建車站並完工啟用,令人頗覺意外。斗南車站這60多年前完成的站房,在當時規模算是很大,不管是外觀還是內部空間,不難想像昔日斗南在客運、貨運各方面的重要地位。候車大廳裡有好幾張木質長條座椅為其特色,長度據說在台鐵排名第一。我相信以目前斗南站每天平均約5千人的進出站乘客數,這樣的站房雖不新,但其實已足以應付需要。然而,聽說斗南站還是要面臨改建的命運,設計是成為現在最流行的跨站式站房,同時也會出現東側的後站(目前是一片荒煙漫草)。斗南站月台規劃與田中站類似,有兩個月台,北上列車停靠1A月台,南下列車則是停靠第二月台(岸式,位於站場最東側),1B月台並不是通過軌,主要是待避調度之用。斗南車站停靠列車不少,區間車就不說了,莒光號基本上必停,自強號也有好幾班,跟以前小時候的印象差很多。

南下EMU500型電聯車停靠斗南車站第二月台
不再是罕見現象:北上E1000型自強號停靠斗南車站。
斗南車站兩個月台:右為第二月台(岸式),左為第一月台(島式),1A側有一列區間車正駛離。
斗南車站南端,這個角度可看出第二月台的南下路軌才是主軌,1B側最終還是匯入。
斗南車站北端,南下區間車正在進站,北上自強號正準備駛離,構成這幅難得的景象。
斗南車站旁的鐵路倉庫,這在中南部的傳統車站很常見。
斗南車站內側站房,維護得很好。
斗南車站第二月台外(東側,後站方向),是草木叢生的荒地,與前站形成強烈對比。
斗南車站售票處,曾經有5個售票窗口並存。
斗南車站剪票口,進站後要直接經地下道到月台。
斗南車站候車大廳,古樸簡潔的樣態保存至今。一位修女示範利用情形。
斗南車站木質長條座椅特寫
斗南車站正面特寫
我對斗南最初的印象也是小時候那一次。當我和姑姑們終於抵達斗南時,我們出站,等人來接我們。我注意到車站左前方有一間灰黑色建築物,上面也是寫著「斗南車站」,但規模較小,當時我大感詫異,斗南車站怎麼會有兩個?而且這個好像沒在營業了,大門深鎖。後來我當然就知道,那是糖鐵的斗南車站,連往虎尾糖廠,是糖鐵非常重要的車站。現在站房已經不存在了。

斗南人口最多曾達到4萬8千多 (2003),但近年已開始逐漸減少。我曾經有一次住在斗南街上的旅館,晚上出門活動,街道陰暗,幾乎是一片死寂,只有零星幾個小店和攤販。後來走到台1線省道(延平路二段),總算是有些人車和商店。我想,斗南實際的居住人口一定更少,很難留住年輕人。

斗南車站前的裝置藝術,一列糖鐵列車包括柴油機車、平台車、甘蔗車、貨車等。唉,早知如此,當初把整個糖鐵車站設備及車輛都保留下來不是更好?
斗南車站正面市街景象。奇怪,斗南的宗教氣氛特別濃厚嗎?車站裡有修女,外面又有不少尼姑和尚。
斗南車站正面的中山路,清晨人車稀少。
北上斗六車站 南下石龜車站

27 則留言:

  1. 斗南站預計改建跨站式站房後舊站房會完整保留,只是不知道是否還有車站用途,看設計圖跨站式站房是在南側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台鐵不會輕易拆掉老站房了,希望斗南舊站可以好好保存。

      刪除
  2. 小BUG
    EMU1000型自強號

    回覆刪除
  3. 雖然人口大量流失,但是此車站運量依然上升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是很小幅度的成長,隨時都有可能翻轉下滑(也許就是明年的數據)。中南部鄉鎮地區人口真的減少得很厲害,都集中到都市去,這對國土均衡發展很不利,但政府好像也拿不出什麼對策。

      刪除
    2. 捷運化政策幾乎是圖利都市的南北使得都市交通越來越便利非都市可就......
      這點只會讓城鄉差距越來越大
      八堵~樹林區間車有多少再看中部區間車你會發現差很大
      然而台鐵捷運化也會使中部非都市的車站去都市除非搭對號否則只會越來越久
      這點就直接看彰化~台中捷運化車站全開時從斗南~豐原搭區間車增加多少站可以去算算看
      另外我對於斗南改為跨站式站房的構思抱持著不小的疑問

      刪除
    3. 台灣人口一直減少,年輕人寧可養狗也不要小孩....

      刪除
  4. 過去斗南算是虎尾甚至整個雲林海線的門戶,在中山高還沒蓋之前,雲林海線的人要先到虎尾,再到斗南搭火車,因此斗南以前是雲林三大城鎮之一。但是在中山高蓋好之後,雲林海線的人也能選擇搭客運從西螺交流道上下,所以1980年代是斗南衰退的起點。
    不過過去雲林除了西螺交流道之外,就只有斗南有交流道,斗六和虎尾周邊最近的交流道只有斗南交流道,所以斗南依舊維持一定程度的交通優勢。然而在2000年以後,台78線快速道路和南二高通車,虎尾和斗六要上高速公路不必經過斗南,對斗南造成嚴重打擊。
    而政府資源主要投入在斗六和虎尾兩大市鎮,例如雲科大和虎尾高鐵站,所以斗南的商業機能相對於斗六、虎尾就越顯得弱,尤其是虎尾高鐵站的設置,讓虎尾以及海線鄉鎮再也不必到斗南搭火車,幾乎對斗南造成毀滅性打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鐵雲林站對斗南的影響非常大,從上下車人數便可看出。

      刪除
  5. 我其實蠻喜歡這種有古樸質感的大站
    然而我真心感覺台鐵似乎想把古樸大站趕盡殺絕不再使用作為車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台鐵雖然不會拆舊車站,但還是會蓋新車站,舊的只能淪為古蹟…沒辦法,我們鐵道迷看這種舊車站覺得很棒,但真正的乘車旅客跟台鐵員工卻未必這麼想,他們也想要又新又大的乘車和工作空間啊,這註定是沒有交集的議題。

      刪除
    2. 看樣子最後可能只剩三貂嶺或枋野還在用?
      三貂嶺受限地形無法再蓋了枋野無載客
      話說你覺得保安車站會安全通過嗎?
      還是跟斗南一樣的下場?

      刪除
    3. 保安這種木造站房一定會保留,但不再做為車站其實也只剩觀光價值。

      刪除
  6. 其實當初研討會說會「妥善保留」

    回覆刪除
  7. 我昨天在斗南下車準備搭北上區間車
    話說斗南的晚上好冷清月台幾乎沒多少人
    跟板橋桃園中壢感覺差很大也比田中冷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同感,尤其是晚上的第二月台,簡直就像荒郊野外一樣。

      刪除
    2. 我在第一月台都感到沒人了
      相對田中甚至嘉北都有人在等車啊

      刪除
    3. 這就是南部平原農業區的悲情之處,人口外流嚴重,不是假日或通勤時間車站都頗冷清。

      刪除
    4. 斗南我問過以前應該很熱鬧
      畢竟是二等站
      可能真的被雲林高鐵影響加上人口外流嚴重
      彰化雲林很容易被台中吸引
      縱貫線南段生意好不好差很大
      員林彰化一堆人

      刪除
  8. 以前斗南〜虎尾糖廠鐵路是三軌(軌距1067mm和762mm,在虎尾溪鐵橋有遺跡),政府在前瞻建設有打算復駛這段鐵路並延伸至雲林高鐵站,只是軌距不知要用多少就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必是1067mm,由台鐵當作支線營運。不過距離它實現還很遙遠。

      刪除
  9. 北端米色建築物是少見的鐵路穀倉(只有這裡和員林有)

    回覆刪除
  10. 斗南車站跨站式站房啟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低調,幾乎都沒看到新聞。我7月中前往斗南時還在施工,沒想到這麼快就啟用。

      刪除
  11. 有打算更新斗南車站的新跨站式站房上去嗎🙏

    回覆刪除
  12. 新跨站式站房使用後,舊站好像大門深鎖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