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2018台灣高鐵各站進出人數統計

台鐵的統計已經做了好幾年,但一直都沒有針對高鐵的統計。2015年後,台灣高鐵雖然已經變成具有國營企業色彩,不過畢竟比較沒有台鐵的龐雜歷史包袱,資訊非常公開,更新速度也很快,任何人都可以從官方網站上輕鬆取得相關資料,這裡的統計只是一些簡單的算術結果。以下是2018年高鐵各站的進出人數,其增減數字及百分比是與2017年相比較。

名次站名進站人數出站人數總人數每日平均增減比率
1台北15,086,04515,316,91630,402,96183,2963.27%
2台中11,112,90911,001,70922,114,61860,5885.45%
3左營9,116,0859,117,35618,233,44149,9552.88%
4桃園6,482,9976,418,27912,901,27635,3468.38%
5新竹5,736,3585,942,22411,678,58231,9968.51%
6台南4,152,2064,168,6178,320,82322,7975.10%
7板橋4,167,4834,152,7988,320,28122,7955.56%
8嘉義2,815,0092,797,8405,612,84915,3786.00%
9南港2,491,2462,223,7884,715,03412,91818.38%
10雲林1,285,2231,286,4482,571,6717,0462.49%
11苗栗844,654856,9501,701,6044,66214.62%
12彰化672,984680,2741,353,2583,7086.50%

在排名方面,所有名次皆與前一年相同,台北、台中、左營穩居前三位;桃園、新竹分別為第四、第五;再來是台南、板橋、嘉義;南港站登場後一直維持第九;末三位則是雲林、苗栗、彰化。唯一值得注意的是,台南與板橋的廝殺非常激烈,最終每日平均人數竟然只差2,不過這兩站的表現本來就在伯仲之間,也曾經互換位置,接下來的發展值得觀察。另外,南港的成長速度相當快,預計在2019年度就有可能威脅到嘉義萬年老八的排名。

在人數增減方面,2018年所有高鐵車站皆有成長,曾一度衰退的台北站亦不例外,但平均幅度明顯小於2017年。日平均增加最多的是台中,超過3千人次,並且突破每日6萬人大關,這是十分驚人的數字,也難怪台鐵台中站的利用狀況陷入瓶頸,兩者差距已相當大。此外台北、桃園、新竹、南港等站也都有2千人次以上的成長,其中南港站持續締造18%的增加幅度。當然我們也不要忽略苗栗,拜新豐富站啟動轉乘之賜,將近15%的成長,在高鐵三小站之中顯得一枝獨秀。

在進出站人數的比例方面,高鐵比台鐵來得平衡:最極端的南港站,進站人次也只比出站人次多12%(不像台鐵動輒2倍、3倍甚至更多都有);另外新竹站出站人次比進站人次多大約3.5%,其餘各站差距都在1.5%之內,左營甚至只差0.01%,進出站都超過9百萬人次,但只差1千多人,真的很厲害。這一點除了顯示南港站和新竹站有較明顯的乘客流動方向之外,也證明高鐵的購票乘車控管十分嚴密,幾乎不可能逃票。(沒錯,我就是在暗示台鐵許多無人站逃票非常容易)

近幾年來,高鐵的營運狀況十分穩定,乘客量持續增加,列車準點率亦非常理想,幾乎沒什麼負面消息,即使有也只是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比起台鐵一天到晚出包被罵,甚至發生普悠瑪號的重大事故,高鐵可說是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而我比較有興趣的是,高鐵的班次容量也差不多已到頂點,之後的乘客人數還能像這幾年一樣持續成長嗎?最高峰會落在何時?

32 則留言:

  1. 高鐵人力足
    不亂增加車站
    台鐵人力不足愛胡亂精簡還亂增加車站增加不必要的人力負擔
    一班其實可以避免出事結果沒避免釀成大禍的普悠瑪已經說明台鐵一班車都管不好還想扯甚麼捷運化
    這樣的台鐵想搞捷運化"既沒有捷運的班次,也沒有捷運的品質,更非捷運"
    台鐵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定位怎麼能跟高鐵比?
    我都搭過捷運的實在不認為台鐵在很多方面哪點能像捷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鐵沒增加車站?高鐵最早規劃只有台北台中高雄三站,現在一口氣有12個站

      刪除
    2. 然後其實高鐵也是人力不足,很多還是直接到大學運管科系找人

      刪除
    3. 高鐵增加車站至少基本還是一縣市一站台北除外未來高雄也除外但也不至於像台鐵捷運化太扯
      台鐵是一個區域有多少個站舉個例子桃園市楊梅區有四個一個還是冷清到離譜的新富車站
      彰化某人還提議彰化市應該增加七個車站一個小小的彰化縣有十個以上車站
      高鐵增加車站還在控制內台鐵根本放羊吃草胡亂增加
      等到那些一看八成以上都胡鬧長期計劃都來實行時台鐵根本沒救了哪個企業敢接這個燙手山芋?
      台鐵捷運化已經開始有些明顯養蚊子的繼續下去只會更多

      刪除
    4. 高鐵最好一開始就只規畫台北、台中、高雄3站啦!
      一開始高鐵就規劃了松山(改到南港)、台北、板橋、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左營共9站
      要唬人也先去看當初的規劃資料好嗎?

      刪除
    5. 其實很多人都忘了一件事,鐵路建設不是「從某地經過就能達成運輸目的」,而是要「設站載客」。即使是高鐵,30公里的設站間距都是非常合理的。乘客應該自己去找出適合搭乘的班次,而不是抱怨部份班次停站很多導致速度變慢。要往來北高兩地,連我70多歲的父親都知道要選擇1小時34分的最快班次;乘客硬要去搭2小時14分站站停的班次然後嫌慢,這到底是誰的問題?

      刪除
    6. 高鐵其實也沒必要一縣市一站,高鐵畢竟多的是商務交流,而台灣工商最為發達就只有台北台中高雄而已,所以其實設台北台中高雄三站就好,最多加個桃園(機場),新竹(竹科)

      刪除
  2. 畢竟高鐵無法隨意增加車站、路線單一、車種也單一、客源人力都穩定,想出包也難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點出了一個方向:比照日本將台鐵分割民營化似乎是可行之道?

      刪除
    2. 如果民營化不一定是好事我先提醒下
      民營化估計東部很多車站都會被裁撤
      因為民營化絕對會利益考量把搭乘人數不多的站通通裁撤
      照民營模式估計
      花東線只會剩下花蓮 吉安 志學 壽豐 鳳林 萬榮(有貨運) 光復 瑞穗 玉里 富里 池上 關山 鹿野 台東
      南迴線剩下台東 知本 金崙 加祿(有重要貨運所以客源少沒差) 枋寮
      宜蘭線新北段不算剩下頭城 礁溪 宜蘭 二結(貨運) 羅東 冬山(貨運) 蘇澳新 蘇澳
      屏東線縱貫線海岸線沒貨運平均每日旅客不到2000(地下站不到3000)全砍
      捷運化計畫沒看頭的全砍
      如果是民營化這樣做沒得商量因為一切以商業利益為考量管你鄉下地方交通如何所以沒利益可言的全部裁撤不必多問

      刪除
    3. 民營化倒也不一定會走向這麼極端,因為考量到偏遠地區的交通需求,政府還是必須以法令及補貼政策來促使業者繼續營運不賺錢的路線,就像現在許多客運路線一樣。例如在東部想要經營北迴線的金雞母,那附帶也必須維持全線普通車的小站停靠。

      民營化最大的好處是讓營運者擺脫現有的沈重退撫包袱(其實若沒有這些財務壓力台鐵應該是可以賺錢的),在觀光化營運及招商發展上有更大的前瞻性,吸引更多經營人才而不是只會背書考試想要鐵飯碗的員工。我這樣說或許不完全客觀,但要讓這巨大的百年老店浴火重生,不進行大破大立的改革是不行的。

      刪除
    4. 誰說高鐵沒有增加車站?高鐵原本規畫是台北台中高雄,現在一口氣冒出這麼多站

      刪除
    5. 這個資訊很顯然是錯誤的。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高鐵一縣市一站,又是封閉式站場,本來就一夫當關萬夫莫敵,佔盡管理優勢,台鐵怎能敵?
    不過台鐵確是鬆散無能,本人親眼見過開往東部加班車在松山站慢速進站,結果車在快停下來時又加速開走了,害一對去玉里的嬤孫上不了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表定沒有停車吧?我至今是還沒遇過台鐵真的跳過停靠站直接駛離。

      刪除
    2. 很有可能
      松山有極為少數列車不停靠本站
      板橋 台北才是全部停靠

      刪除
  4. 終於等到高鐵版的統計了!
    不過從【台灣高鐵】的頁籤沒有辦法連過來

    回覆刪除
  5. 高鐵的行車速度、乘車品質確實是相當不錯,這無話說,但部分車站選址差勁且聯外交通不便真的是敗筆,應該降低了不少人(至少對我來說)的使用意願。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在各站討論中都有提過,個人認為最差的是台南。

      刪除
    2. 最差台南,其次彰化,然後還有嘉義。我真心覺得城鄉平衡這個口號為南部大城帶來不小影響,很多重大建設蓋得相當分散且遠離人口密集區,造成效益不佳相當可惜。

      刪除
    3. 高鐵彰化站嚴格來說應該正名為「南彰化」,北彰化包括彰化市區的最佳乘車選擇仍是台中。高鐵設站地點的問題一籮筐,大概可以寫一篇文章來討論了。

      刪除
    4. 彰化站個人認為也應該做為唯一的特例需要改名的高鐵站,扣除了南港.板橋.左營等特殊背景而非縣市名的高鐵站,高鐵彰化站真的太容易搭錯了!南彰化站、彰化田中站都好,連彰化人都希望他改名了....(高鐵台南站則是因為原台南市位置就偏南方,雖然高鐵站是全台位置最差的但至少不影響前往市區的旅客,高鐵彰化站則是非常容易誤導前往彰化市的旅客)

      刪除
    5. 彰化和台南位置差,先討論是彰化和台南市區的地理位置

      彰化市區在整個彰化剛好偏北靠近台中(過大肚溪就到台中),台南市區在整個台南市區偏南靠近高雄,市區不在整個地區中間,又靠近大都市,被磁吸當然明顯

      刪除
    6. 我認為台南最差,是因為對於台南市北部區塊(大致上是指永康、新市以北的廣大範圍)的民眾看到這個設站位置真的會掉眼淚,不管要去台南、嘉義兩站搭車都非常遠。彰化站至少還能填補彰南區域(社頭、田中、二水、北斗等等)的乘車需求,至於彰北的彰化、員林,那不用考慮就是選擇台中站,方便性毋庸置疑。所以對於彰化民眾而言,雖然大部分可能不在彰化站上下車,但享受高鐵的便利沒有問題。而台南呢?新營、鹽水、麻豆、善化、學甲、佳里,即使高鐵就從附近經過,但當地民眾就算想搭乘卻是長路漫漫。

      我一直認為嘉義~台南之間62公里距離應該增設一站「北台南」,對於地區民眾搭乘意願和高鐵營運收入都會有好處,不過這對於永遠不知道什麼叫蛙跳停車、永遠不知道選擇班次搭乘的台灣鯛而言,應該是會反對到底吧。

      刪除
    7. 台南人口就集中在原台南市(大台南南邊)+永康,出了這區塊其實比彰化的彰化市及員林鎮以外鄉鎮還慘

      又因為原台南市及永康仁德可能因為交通方便會選擇到左營搭乘高鐵,變的高鐵台南站其實跟彰化一樣雞肋,吸引不了溪北,溪南人也寧願在高雄搭乘

      刪除
  6. 看到台中站的運量只想吐槽那些整天在吵著北高直達車的人,台中站的運量都已經狠甩左營站了,還想要跳過台中站開行快不到10分鐘的北高直達車,真的能開高鐵早就開了,高鐵台中站沒停根本就是跟自己荷包過意不去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本東海到新幹線東京到大阪不管有多少乘客、開行多少班次,但永遠不會跳過名古屋不停,是一樣的道理。

      刪除
    2. 高雄人在自爽罷了,中捷綠線通車保證運量狠甩左營直追台北

      刪除
  7. 版大~有2019年的分析嘛(敲碗 XD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