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海濱車站

昔日海濱車站 (2016/02/13) 站房現為「新北市瑞芳區松柏長青福利互助協會」
海濱車站的站房仍非常完整,維護良好,只是不知道停駛後有沒有改建或添加部份建築。
位置:新北市瑞芳區
廢止時間:1989年8月21日
現存:站房、島式月台、站場遺構

海濱車站的模擬站牌,連前後站里程都有。
從瑞濱海灘沿台2線繼續前進,約1公里很快就會看到中油的一些儲油設施,海岸邊則是中油專屬的能源輸入港口「深澳港」,據說也正是使瑞濱沙灘消失的元兇。這裡其實仍屬深澳灣的一部分(東角)。靠山側則有一個不小的聚落,行政區域屬於瑞芳區海濱里,舊深澳線海濱車站就在這裡。

海濱原名焿子寮,不知為何變成海濱,可能是行政區域村里劃分的關係,但其實在深澳線上,海濱站離海是最遠的(新的海科館站不列入的話)。這一段深澳線路基不僅不靠海,地勢位置還比較高,成為現在的「籠山路」。海濱車站位於一處彎道上,令人非常驚訝的是,站房、月台、甚至燈柱都被完整保留下來,雖然有經過一定程度的整修,但相信仍是當年停駛時大致的規模無誤。連月台上的站牌,標示站名及前後站里程,都重新被立起來,但當然不是當年的那一塊。按照月台、路軌與站房的相對位置觀察,這座很短的月台應該是島式月台,兩側都曾經有鐵軌。現在當然已經沒有任何鐵軌存在,不過在月台海側有一道模擬的枕木景觀,但請不要誤會,那絕非昔日的鐵軌位置。至於站房,現在成為「新北市瑞芳區松柏長青福利互助協會」(真長的名字)的活動空間,大門深鎖,不能隨便進入;不過這棟建築物很有意思,後面緊貼一道垂直的水泥邊坡,想必是沒有出入口,所以只能從月台這邊的前門進出。不過根據網友提供的訊息,以前後面是有通路的,只不過後來道路整修才變成現在這樣。

現在海濱站的西側是一處籃球場,東側則是前面提到的籠山路,兩旁的民宅彷彿像是拱衛著舊鐵道路線,向東北方的彎道延伸下去。總結來說,海濱站不僅有部份硬體存在,站場規模亦能大致推斷出來,可說是深澳線後半段保存狀況最好的遺構。比起前後站的瑞濱和濂洞,海濱可說是十分幸運;但若考量復駛的可能性,基本上週邊早已物換星移,沒有任何機會了。

海濱車站的站房和月台都還在原來的位置,可清楚看出其站場規模。
海濱車站的島式月台,明顯經過整修;至於那一道枕木無疑也是後來加上的,路軌不可能離月台這麼遠,因為根本無法上下車。這樣看來,這棵樹應該也是拆除鐵軌之後才長出來的。
海濱車站月台上的燈柱是原有的,但上方的燈罩形式太突兀,應該是後來加上。
海濱車站站場全景
車站西側景象已改變,成為一處水泥籃球場地,看不太出來以前的樣子。
海濱車站東側的籠山路,非常明顯的路線彎道遺跡,民房縱使有經過改建,也都還是維持著原來沿鐵軌分佈的態勢。
目前聯絡海濱車站的道路(朝濱海公路方向眺望),可見到藍色巨大的中油儲油槽。
海濱車站旁的古老木造拼裝建築,也許在當年就存在了。
西行瑞濱車站 東行濂洞車站

20 則留言:

  1. 海濱站是因為站前的道路拓寬加高,才變成今天這樣路擋住門口的情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提供訊息,我把內文調整一下。

      刪除
  2. 60年前隨家父到水湳洞二姐家做客,當時在和平島的八尺門搭五分車,五分車從八尺門開車就過山洞,出山洞後延著山腳海邊一路往水湳洞行駛途中經過八斗子 深澳是較大村子,延途橋下海水蕩漾,而橋是木頭搭建,比電影裡的桂河大橋還要簡陋幾倍,車廂是客貨兩用車,車廂都不連通,搖晃超厲害,去過幾次才做過一次純客車,如今回想歷歷在目。

    回覆刪除
    回覆
    1. 驚!閣下有60年前的記憶,那也就是說…年歲絕對已經超過65!容我稱呼您為大哥!如果您願意,請務必分享1970年代以前的各項鐵路記憶,在此感激不盡!

      刪除
    2. 版大客氣了 我3年5班,早期的回憶要慢慢想,其實年歲大了都忘光了。

      刪除
    3. 版大 前幾年有去日本岩手縣北上賞櫻區拍到幾張展示場裡的除雪蒸機照片不知你有需要嗎?

      刪除
    4. 好啊,除雪機我只看過柴油和電氣化的,蒸氣的沒看過,想見識一下。

      刪除
    5. 可利用email與我聯絡,JerryY.Peng@gmail.com,另外我這邊如果有資料是大哥您有興趣的,也請告知,我會盡我所能提供。

      刪除
    6. 用line傳給你(帳號klea356)

      刪除
    7. 草地人說的 " 五分車 " 路線我還有深刻印象,應該就是後來台金公司有改善過橋樑的那一段!在我小時候讀小六那次畢業旅行有去宜蘭玩,當時遊覽車跑濱海公路往海邊望去,曾在海濱至水湳洞這路段有看到海中某段有架設鐵路橋的那段廢線的遺跡!

      刪除
    8. 如果不是後來的深澳線鐵路而是更早以前的輕便路線,那想必是非常久以前的記憶了…

      刪除
  3. 海濱站在停駛前因颱風引起的土石崩塌導致站場被掏空地基 約在今籃球場的位置 所以後來跟深澳站一樣拿枕木搭個板當臨時月台到停駛 根據本人用當年的照片測量 大約在籃球場更過去的位置 籃球場後的階梯中間隔一股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這樣難以解釋站房的位置?因為籃球場離站房太遠了,月台不可能延伸過來(深澳線不會有長月台)。除非現存站房並不是當年真正的站房。

      刪除
    2. 當年停駛似乎有把月台給打掉一部分 就是籃球場位置那邊 而至於臨時月台 是我上述位置沒錯 真不知道搭載離車站哪遠幹嘛 還有現存站房是當年站房無誤

      刪除
    3. 不過我看網路上的老照片,停駛前或停駛後的站房、月台皆與今日樣貌相去不遠,位置也都符合現況?
      http://blog.irving.tw/blog.aspx?Num=1453

      刪除
    4. http://photo.xuite.net/lcm1595/9931787
      深澳線當年停駛前的照片在網路上很少 若是一些上世紀的鐵道書倒是有一些照片

      刪除
    5. 我瞭解了!根據這些照片,路基被掏空的位置是在月台與站房之前(從瑞芳過來的方向),當時已是營運末期所以並沒有修復,而是在更前方設置臨時月台,直到停駛為止。這樣就完全能說得通!感謝您提供的資訊!

      刪除
    6. 實地探訪的結論而已 不用客氣

      刪除
  4. 不知道車站有否展示當時的時刻表!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