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高鐵苗栗站

高鐵苗栗站 (2015/12/25) 西側正面,是中規中矩的方形建築。
高鐵苗栗站東側正面,僅右邊有進出口聯絡新豐富車站,當時尚未開放。
位置:苗栗縣後龍鎮
型態:高架路線底式車站
站房:2015年巨型地上建築
月台:2(左右各一座岸式月台)/路軌:4(通過軌2)
轉乘:台鐵山線
2014年每日平均進出站人數尚未啟用
2015年每日平均進出站人數6,063 (僅12月),排名10
2016年每日平均進出站人數3,354,排名11
2017年每日平均進出站人數4,067 (+21.25%),排名11

高鐵苗栗圓柱上的站名標示
高鐵苗栗的車站地理位置示意
離開新竹站之後,高鐵路線隨即通過頭前溪,在竹東、寶山這一段以一道很巧妙的弧度避過新竹科學園區,接著則是密集的隧道群,直到進入苗栗縣頭份市。高鐵路線距離頭份市區僅約2公里,配合竹南、頭份地區近20萬的人口,本來是很好的設站位置;無奈這裡離新竹站有點近,而且對苗栗市無法交代,所以只好繼續南下。跨越中港溪之後,從永和山水庫西郊穿越山區,再經過造橋,與中山高速公路交會,最後來到後龍溪北岸的大片平野地段。就在與台鐵第二次交會的位置西南側,高鐵苗栗站設置於此。新竹~苗栗之間的高鐵路線,總計有多達18座隧道,佔了全線48座隧道的三分之一以上。

高鐵苗栗站行政區域屬於後龍鎮,附近雖然有台鐵豐富車站,但其實是位於苗栗、後龍、造橋三行政區中間的農業地域,地勢空曠、人口零星分佈。從高鐵站到後龍市區約4公里、到苗栗市區約5公里、到造橋則超過6公里,都需要一段接駁的路程。幸好,台鐵本來就有車站可聯絡,現在更配合高鐵站的位置,將豐富車站北移大約400公尺,預計2016年7月起,從新站直接利用走廊就可通往高鐵苗栗站的東側出入口。

高鐵苗栗站為高架路線下方的方形建築,坦白說真的沒什麼特色。車站出入口在西側,有三個方位的進出門,主要設施也都位於這一邊;東側將來可直接聯絡新的豐富車站,目前則尚未開放。車站大廳因為旅客不多,顯得有點空曠,但還是有星巴克進駐,不過其他賣店就沒有了。乘車動線是先上到2樓的位置,這裡也有一大片空曠區域和少量座椅;接著右轉通過閘門,先看到的是北上月台電扶梯,再往前有一間便利商店,接著穿過通道才是南下月台電扶梯,而在這裡會看到尚未開放、可前往新豐富車站的聯絡通道。值得一提的是,苗栗站的月台電扶梯很長,似乎是所有高鐵車站中最高的落差。

月台和路軌方面,與新竹站配置相同,兩側岸式月台供列車停靠,中間以隔音牆分隔通過軌。因為此站利用者不是很多,車班也不太密集,在月台上活動會有一種冷清的感覺。目前苗栗站只有站站樂停靠,上下午少數尖峰時段一小時有兩班車,其餘時間一小時一班,所以在苗栗站搭高鐵要注意時刻,以免久候。大部分時段請切記58跟56這兩個神秘數字,南下列車就是每個小時的58分開車,北上列車則是56分開車。

高鐵苗栗站在2015年12月開業,因為剛登場時的熱潮,整月平均下來每天有超過6千人進出站(我也是其中之一啊),但這當然不準確。根據2016年1月數據的粗略估計,整體人數下滑了約43%,平均每日進出站人次變成3千4百多人,我想這才是比較接近實際狀況的數字。將來新豐富車站啟用後,或許能帶來一些往來苗栗站的轉乘旅客,讓數字有所提升。

南下列車即將進入高鐵苗栗站,從這個角度剛好可以瞥見施工中的新豐富車站。
高鐵苗栗站西側正面特寫,按慣例不在外牆標示站名。
高鐵苗栗站的建築也頗氣派
高鐵苗栗站挑高的大廳,坦白說人真的比較少一點,顯得空蕩蕩。
高鐵苗栗站大廳另一端,前方2樓為進出站閘門,右邊有星巴克營業。
高鐵苗栗站售票窗口
高鐵苗栗站的自動售票機
旁邊的標示已經告訴你「乘車方向」,沒錯這就是往驗票閘門的電扶梯。
在電扶梯上俯瞰整個大廳
上到2樓之後,這裡也有一些候車座椅,不過仍顯得非常空,進站方向則是在右邊。
高鐵苗栗站進出站驗票閘門,只此一處別無分號。前方有便利商店。
這是往北上月台(西側)的階梯與電扶梯,我想絕大多數人會選擇電扶梯。
往南下月台(東側)的階梯與電扶梯,經過比較之後我深深覺得苗栗站的月台層落差最大。
從上圖的窗邊望出去會看到下方的聯絡通道,直接通往新豐富車站。不過即使啟用之後,也只能從1樓進出。
高鐵苗栗站月台層往下的階梯與電扶梯
高鐵苗栗站北上月台
高鐵苗栗站南下月台
高鐵苗栗站的月台南端盡頭,這裡一樣能觀察路軌分岔狀況。
高鐵苗栗站的月台北端盡頭
苗栗站北側的這一座紅色鐵橋是一大地標,其實它是跨線橋,下方就是台鐵山線。另外,左邊可以看見分歧出來的側線,供維修車輛停放之用。
高鐵苗栗站南下列車進站,乘車旅客只有小貓兩三隻,整個月台不超過10個人。
高鐵列車停靠苗栗站南下月台
高鐵苗栗站列車駛離
高鐵苗栗站面對的是一大片空蕩蕩的特定區,在2012年國慶煙火秀據說湧進150萬人,不知目前炒作情況如何,總之仍是處於荒蕪狀態。整個高鐵站週邊,沒有太多人類活動的跡象,當然也不會有什麼住宅或商圈開發,然而這並不是苗栗站單一的狀況,也不是這一波新設站才有的現象,即使是嘉義、台南等站,都有相同的景觀。

高鐵苗栗站西側正面景觀,視線範圍內無任何建築物。
可能是站前地方太大了,營造出幾區生態池,將來也許會出現幾年前白痴縣長野放的牛蛙。
高鐵苗栗站西側,停車場以外就是一大片空地。
換個角度往北看,高鐵特定區範圍驚人,綿延不絕,但建築物極為稀少。在左右兩側特定區之外反而有一些聚落。
高架路軌之下的支柱,前方就是苗栗站站房。
高鐵苗栗站客運及計程車的乘車區
從這個角度估計,高鐵苗栗站的月台高度至少有5層樓,逃生梯有8段階梯。
高鐵苗栗站東側的台鐵聯絡通道
從高鐵苗栗站東側庭園觀察新豐富車站,由於是架高的土堤路段,月台高於平面。
這應該是未來站房的位置,到底是什麼型式還看不出來。
從高鐵苗栗站南下月台俯瞰新豐富站施工狀況,距離與方位一目瞭然。
遠眺還在營運的豐富車站,站房與兩側月台遮棚可清楚辨識。
一列8輛編組的EMU800正好在新舊站之間
客家園樓,對應著後方的石化工廠狂放煙霧,非常寫實的畫面。
南下高鐵台中站 北上高鐵新竹站

7 則留言:

  1. 鐵貓兄,您覺得台鐵那個聯絡高鐵的新車站啟用後會稱為"新豐富"車站嗎?如果以台鐵現在聯絡高鐵的"新"字輩車站,那是不是代表現在的"豐富車站"還會繼續開門營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可能,距離太近了,一定只會保留新豐富車站。我想站名可能不會改,就當作是豐富車站遷移。

      刪除
    2. 的確是車站遷移,今天經過時特別注意看,新車站的站牌已經裝好了,是寫著"豐富"。

      刪除
    3. 不知道什麼時候啟用?應該快了吧?想排時間去看一看。

      刪除
  2. 2016年9月10日,新的豐富車站正式啟用!

    回覆刪除
  3. 高鐵苗栗站+桃園捷運,可能運量會增加大部分苗栗市老人多去林口長庚醫院看病,要去機場也方便.

    回覆刪除
  4. 苗栗市往來高鐵站的交通方便嗎?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