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

台灣高鐵700T型列車

雖然我對列車本身的興趣遠低於車站、時刻表,但目前台灣高鐵不論是直達、半直達、蛙跳停站,或是站站樂,都只有使用700T這一種車型,非常單純;另一方面,也為了讓我拍到的車廂照片有出場機會,所以還是生出了這一篇內容。

台灣高鐵採用日本新幹線規格,所以700T是參考當年東海道/山陽新幹線(分屬JR東海和JR西日本)的700系列車,配合本地特殊的規格要求打造而成,在2004年開始交車,2007年正式上路。有趣的是,700系的後續車種N700系也是在同樣的時間生產製造然後登場,不過700T跟N700系兩者關聯性不大,只能都算是700系的後繼改良車型。

700T的外觀比700系更具流線型,感覺上車頭更瘦更長,有些角度看起來還比較像500系,不過最前端圓弧角度及擾流翼當然還是700系的模子。700T列車採用橘、白色塗裝,客車廂部份多加一道黑線,與台鐵太魯閣號神似。每節車廂都有兩個進出車門,而門旁的LED顯示幕則十分單純,就只顯示「目的地」(中英文同時對照)和「車次與座位種類」(中英文切換)。

三列700T齊頭停靠於高鐵台北站月台。其實右邊還有一列,是四列同時停靠。當時是早上接近七點,發車密度很高的時段。
高鐵台北站月台,兩列700T準備發車。台北站原本是台鐵台北車站的第一、第二月台,改造後勉強應付高鐵使用;但列車構造大小有差,所以看起來特別狹窄。
高鐵左營站月台,兩列700T準備發車。先天就是設計給高鐵的月台看起來寬敞多了。
700T流線型車頭特寫,攝於高鐵新竹站。
換另一個角度,會發現700T其實也有圓弧的一面。攝於高鐵左營站。
700T這個樣子看起來才有點像它的母體新幹線700系。攝於高鐵苗栗站。
700T頭尾車廂(第1與第12車)的車門。攝於高鐵雲林站。
700T一般車廂的車門,注意右邊LED顯示幕出現的是「目的地」中英文對照。
700T兩節車廂的車門相對位置,注意右邊LED顯示幕出線的是「車次」及「座位種類」。
700T停放在月台的連綿景象,攝於高鐵板橋站。
這列700T側面有「搭高鐵遊台灣」的圖案。說到「遊」這個字,我最受不了中國簡體字「游遊」不分、「里裡」不分、「后後」不分、「沖衝」不分、「發髮」不分、「面麵」不分、「干乾幹」不分……,多認識幾個字有這麼難嗎,真的是把人當弱智。
兩列700T停靠在台北站第一月台
兩列700T停靠在左營站第二月台
700T型列車以12節為一列完整編組,其中1~5、7~9車為對號座、10~12車為自由座,6車為商務車廂,共有989個座位。整列車依運作上的功能可分為3個部份,其中1~4車和9~12車是朝兩端不同方向的同款車廂,5~8車則自成一組。駕駛座位於1和12車,兩端皆可操作前行,無須調頭;集電弓在4和9車,動力組在2、3、4、6、7、8、9、10、11等車廂,這也就是所謂「動力分散」的電聯車型。動力分散的好處是加速快、爬坡力大、機動性強;不過缺點就是編組必須是固定的,所以台灣高鐵700T永遠是12節車廂,無法「加掛車廂」來運輸更多旅客(24節?太長了),只能直接加開班次。

700T型列車設計極速為每小時315公里,一般運轉則為300公里,搭乘感覺相當平穩,除切換軌道之外並不會有太大晃動。倒是進出隧道或與反向列車交會時,因為風切關係,車輛會有明顯振動。

至於車廂內部,自動門上方有跑馬燈式的LED屏幕,顯示到站資訊和一些其他訊息(包括廣告),偶爾還有列車速度,能不能看到時速300km要有點運氣,因為列車在跑最快的時候搞不好它正在廣告高鐵假期。標準車廂座位是3+2配置,青綠色的座椅;商務車廂則是2+2配置,紫紅色的座椅。因為設施的差異,各節車廂座位數都不太相同。座位編號是數字加大寫英文字母,標準車廂是「ABC走道DE」,商務車廂是「AC走道DE」(跳過B),反正靠窗的都是A跟E。單數編號的車廂有盥洗室,1、5、11車有自動販賣機,列車長室則是在6車,可參考座位前方椅背上的「車上服務資訊」。

700T的車廂內自動門,上方有跑馬燈式的LED屏幕。
LED屏幕沒有顯示字的時候
LED屏幕有顯示字的時候,由左向右移動。
700T標準車廂座位為3+2配置
只有自由座車廂才有博愛座,對號車廂則無。事實上全車廂對號當然也不需要。
700T車廂座位的背面
700T的三排座椅特寫
700T的兩排座椅特寫
700T「車上服務資訊」,貼在椅背上,轉下來就是餐桌。
700T列車安全說明
700T列車安全說明英文版
高鐵刊物「TLife」,這已經是第72期,發行了有6年之久。話說高鐵沒有通到台東,但也有介紹。
700T車廂裡的大型行李放置區,設計還蠻貼心的。

10 則留言:

  1. 鐵貓大大有沒有想過在浮洲站拍攝T700的英姿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次到浮洲站的時候,有拍到畫面。不過因為角度關係(高鐵路基較高),無法拍到很好的照片。倒是從高鐵上可以看到浮洲站的另一面景象。

      刪除
  2. 其實700T和太魯閣號的外觀設計都是參考山陽新幹線上的Rail Star,所以才會覺得三者的外觀如此相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啦,車頭就是像Rail Star,我個人最喜愛、坐起來覺得最舒適的新幹線車型。可惜隨著年華老去,它也退縮到去跑新幹線普通車こだま了。也許不久之後就要退役了。

      刪除
  3. 你好~~文中其實有錯誤噢

    動力組在2、3、6、7、8、10、11等車廂 這句有誤~~

    實際上的動力車廂,除了1、5、12之外 其餘皆是動力車廂
    2、3、4、6、7、8、9、10、11 都是動力車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點複雜,不過你說的沒錯,有集電弓的車廂也有動力,所以要改一下。

      刪除
    2. 恩~我以前一直以為高鐵的車廂就是完整一列沒辦法分開。但最近上課老師剛剛好講到,高鐵一列12節車廂中有三個單元,每個單元4節車廂。應該有人跟我依樣是這樣想的XD趁機出來賣一下知識。

      刪除
  4. 貓大哥有乘坐過高鐵商務車廂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沒有耶,高鐵已經貴桑桑,商務車廂又更貴一級,這個錢我還真捨不得花…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