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沙鹿車站

沙鹿車站 (2015/11/01) 外觀沒有變化
沙鹿車站新舊兩站房合體 (2013/10/24)
沙鹿車站 (2012/09/02),左邊是尚未完全啟用的跨站式高架站房。
沙鹿車站夜間燈火通明
位置:台中縣沙鹿鎮(台中市沙鹿區)
構造:平面車站+跨站式高架車站
站體:1967年鋼筋混凝土建築、2013年鋼骨高架建築

月台:2(島式x2)
註解:中型城鎮交通樞紐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4,431,第52名
2012年~4,353,第53名
2013年~4,480,第59名
2014年~4,777,第56名
2015年~4,711,第58名
2016年~4,766,第57名
2017年~5,099 (+6.98%),第53名 (↑4)

沙鹿車站站牌
沙鹿車站是海線六大站最南端的一個,論進出站人數排名第二(僅次於大甲),跟大甲一樣停靠所有海線列車。但在現場觀察,沙鹿站的進出站人潮、月台候車擁擠程度都遠超過大甲,實在沒道理在數字上落後。不知道會不會是大甲媽祖繞境期間瘋狂湧入的人潮拉高了乘客平均數字?總之,在台鐵沙鹿站官方網頁,該站則是自稱「海線第一大站」,我覺得它當之無愧。

不管怎樣,沙鹿車站的乘客實際需求使得台鐵進行了改建工程,將平面車站改為跨站式高架車站,2012年9月初造訪時,主體站房結構與內部設備都已大致完工,但尚未正式啟用,售票與進出站業務仍在舊站房進行。截至12月中仍未有相關訊息,推測應該還未啟用。新建的跨站式站房橫跨兩個島式月台,但由於沙鹿站南北向皆為單軌區間,沒必要刻意去切換到側線來停靠第二月台,所以除非是臨時待避,通常還是只有第一月台在使用中。

從小我就覺得沙鹿這個地名很猛,當地居民常把鹿殺掉,這是相當殘忍的事。(當然,長大後我便知道沙鹿的地名由來。)後來,又不時看見有關「台中海線黑道大火拼、傷者送往沙鹿光田醫院」的新聞,讓我不由得把海線跟黑道聯想在一起,並對光田醫院也有深刻印象。前一陣子又意外發現,黑冬瓜不是大甲人,他根本就是沙鹿人,更使我認定沙鹿民風強悍,黑道勢力龐大,警察在這裡沒三小路用。如今,黑冬瓜被抓去關又放了出來,但立委的位置竟然還可以由兒子繼承,也讓人對沙鹿這一帶的選舉風氣感到心寒。

沙鹿車站站前的景象與清水完全不同,非常熱鬧,店家眾多,但週邊道路偏窄,交通十分擁擠。跨站式車站蓋好之後也出現了西側的沙鹿後站,但周圍全是農田,連聯外道路都還沒有通。

(2013/10/24再次造訪)
(2014/1/1添筆)
這次的行程原本對沙鹿站新站房抱持很大的希望,因為去年它就已經完工並啟用一部分,照理講事隔一年之後應該早就完全開放使用,但實地走訪之後相當失望。

整個沙鹿站的狀況幾乎沒有改變,舊站房的進出口、售票處、候車空間仍在使用,唯一不同的是手扶梯已啟用,所以可以搭手扶梯上下新跨站式站房。因此,沙鹿站的剪票口和收票口暫時是設置在手扶梯和樓梯的一樓端,原有的自動和人工驗票閘門都停用,形成非常特別的狀況。進到新的跨站式站房之後,會看到售票窗口、自動售票機(未裝上)、出入閘門、列車時刻電子顯示看板等硬體空間都已準備妥當,與一年前差不多,但就是沒有啟用。往西側的出入口(通道旁還有盥洗室)看來也已完工多時,不過也是封閉不給人通行。前一陣子我看到一則新聞,就是沙鹿新站西側通路之所以不能啟用,是因為聯外道路都還沒建好,附近仍是荒地。台鐵蓋了新車站,貼心設置了西端的出入口,台中市政府卻不知道要蓋馬路來聯絡,到車站完工了才想到,如果真是這樣,那簡直就是後知後覺、荒謬不堪的施政。

(2015/11/01再次造訪)
(2016/02/11添筆)
為了一個夢幻般的後站工程,我前前後後去了沙鹿站至少4次,但還是沒看到它正式啟用。雖然每次都有一點點進展,不過拖延成這樣,說真的我已經無法理解沙鹿、梧棲居民的心態,或許他們根本不覺得後站有什麼急迫性,早已習慣從前站那狹窄擁擠的中正街進出(就好像當地也習慣選黑道來當鎮長、民意代表)、隨便一輛路邊停車就可以讓交通打結,無所謂啦。

市長換人了、鎮長變區長還改成官派、立委也由消波塊家族世襲,但幾年了車站還是搞不定;前鎮長一字排開有貪污被判重刑的、有前科累累近年又涉嫌暴力討債的、有親兄弟搶劫運鈔車被槍斃的,拜託,這到底是什麼世界啊。我只希望,當我下一次來到沙鹿車站時,可以正大光明地從後站進出。

※2016年8月,騎著自行車來到沙鹿,我終於達成了從後站進出的心願。相關照片可參考自行鐵DAY 6。

EMU800電聯車駛進沙鹿車站第二月台,這班車非常特別,是從雙溪到沙鹿的區間快車,稍事休息之後,變成沙鹿到花蓮的區間快車折返。
沙鹿車站第一月台B側為海線正線,交會列車主要利用A側,第二月台的使用率比較低。
從月台看過去,沙鹿車站後站比前站更有規模,但遲遲不啟用。
沙鹿車站前站側有舊月台的痕跡,不過在改建跨站式站房之前就已經停用了。
沙鹿車站北端,單線區間的路軌分布非常清楚。
沙鹿車站後站聯外道路已經有影了,但仍未開放。
沙鹿車站跨站式站房的出口,對面可以看見便利商店已在營運。
沙鹿車站跨站式站房的剪票口
沙鹿車站跨站式站房的售票窗口,旁邊有兩台自動售票機。
沙鹿車站跨站式站房往後站方向,依舊封閉不通。
「西站尚未啟用、旅客請勿進入」
沙鹿車站跨站式站房連結舊站房的階梯與手扶梯,正常運作。
所有設施都移至跨站式站房內,舊站房已變成一片空蕩。
沙鹿車站前的中正街,只要有汽車路邊臨停就很卡,兩側都停就保證塞車。
(以下為2012、2013年沙鹿站景象)
由E220牽引的南下莒光號進站停靠沙鹿車站第一月台
沙鹿車站第一月台所見,左側是原有的平面站房,前方是新建的高架站房。
沙鹿車站第二月台,灰灰的建築物是沙鹿高架站房的西出口(梧棲方向),但沒有蓋聯外道路,尚未啟用。
從沙鹿車站高架站房往北眺望,右邊是沙鹿市區,建築物櫛比鱗次,但左邊則是一片空曠。
從沙鹿車站高架站房向南眺望,被電氣化高壓線架擋得亂七八糟,但仍能從夾縫中看出是單軌區間。
沙鹿車站高架站房尚未啟用的剪票口,旅客現在要從這裡進站下到月台候車。
沙鹿車站高架站房西站通路,完全還不能啟用。
沙鹿車站高架站房的售票窗口,尚未啟用。
沙鹿車站平面站房往高架站房的樓梯,站務人員在這裡進行剪票與收票動作。旁邊的電梯據說至今都還沒驗收啟用,乘客抱怨連連。
沙鹿車站平面站房仍在運作中的售票處
南下EMU500型電聯車停靠沙鹿車站1B月台,旁邊的第二月台、後方的跨站式站房一目了然。
E215牽引的南下莒光號停靠沙鹿車站,一樣是1B月台。
沙鹿車站第一月台上,眺望遠處的跨站式站房。
沙鹿車站南端,非常清楚可以看出往南(龍井)的方向是單線區間,由1B月台延伸下去。
沙鹿車站旁邊的倉庫群,以前應該也有過輝煌的貨運歲月。
沙鹿車站新站房通往月台階梯的位置,還是空蕩蕩一片。
沙鹿車站新站房剪票口,各種標示和電子式列車資訊板都已掛上,但閘門的電子驗票裝置還未裝設。從上面的列車資訊可以驗證,沒有交會或待避的狀態下,所有列車都是停靠1B月台。
沙鹿車站新站房的售票窗口硬體都已經完成,電子跑馬燈也在動了,但還未啟用。右邊有個洞,是將來安裝自動售票機的位置。
沙鹿車站新站房往西出口的通道。乍看之下應該已經可以使用了,但其實是在圍籬邊拍的,人不能走過去。更何況,聽說這裡走出去以後還沒有路可通,只有田。
沙鹿車站臨時的驗票、收票位置,就在樓梯和手扶梯下方,已經持續了至少一年多。與去年唯一不同之處,就是手扶梯已經在運作了。
沙鹿車站舊的剪票口,以前從這個方向進站後要走地下道到月台;現在改成爬上二樓,經跨站式站房再下到月台。而這幾台自動閘門機器應該會移到樓上去吧?
沙鹿車站正面景象,通路狹窄,又擠滿了攬客計程車,交通很亂。
沙鹿車站正面的中正街,商家眾多,相當熱鬧,與清水站前成強烈對比。
沙田路(沙鹿~王田),也就是以前的省道台1線。這是往北(清水)的方向。
中正街沙田路交叉口,往南(龍井)的方向。
北上清水車站 南下龍井車站

55 則留言:

  1. 沙鹿的地名由來和"鹿"沒有關係
    是以前平埔Papora族"沙轆社"(Salack)而來
    "轆"在台語讀作"lak"
    "鹿"則讀作"lok"
    至今"沙鹿"的台語依然唸成"sua-lak"
    而非"sua-lok"
    可證實"沙鹿"不是"把鹿殺掉"的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開玩笑的,別當真,我當然知道沙鹿跟殺鹿沒關係…小時候的想像力豐富啊。

      刪除
  2. 說大甲人潮比沙鹿少 真該說你應該多逛逛多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清楚再批,我是純粹以車站景況做比較,文章寫的是「沙鹿車站月台乘車人潮比大甲車站多」,又沒說大甲人潮真的比沙鹿少。若你拿鎮瀾宮附近的熱鬧程度來和沙鹿市區比,那大甲當然樂勝。

      刪除
  3. 我覺得要看時段耶
    大甲常用雙月臺候車人數會分散
    但有時用同月臺人數爆大量 依我觀察常在沙鹿之上
    況且媽祖進香也會帶動各站營運
    很多日南工業區旅客都到苑裡搭車
    大甲站前客運班次種類也比沙鹿站前多 分散火車人朝和沒班次的空檔
    清水好慘
    剛剛只有我一人下車
    但我想也可能是時段的關係

    至少清水沙鹿比大甲有建設
    以上我的觀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意思是說 媽祖進鄉也會帶動沙鹿營運喔 就像燈會附近各站營運都增加的道理

      刪除
  4. 以下是大甲分局的呼籲
    一、坐火車、拜媽祖、不塞車:
    臺灣鐵路局於媽祖起駕、回鑾當日將加開多班南北雙向往、來大甲區臨時區間車班次及加掛列車,民眾也可以將車輛停放鄰近車站(以南臺中港、清水、沙鹿站;以北日南、苑裡、通霄站),再搭乘區間車進入大甲站,下車沿蔣公路步行3-4分鐘即可到達鎮瀾宮。

    所以媽祖進香是大甲短短時間贏沙鹿站旅客的原因? 我覺得有些偏頗
    媽祖進香或回鑾相信都會帶動海線各大站的旅運人次 況且海線班次少 不至於是大甲和沙鹿站的旅運差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統計(事實上也無法統計,不可能在車站出入口調查每個旅客「請問您是來參觀鎮瀾宮的嗎?」),所以沒人知道實際原因。鎮瀾宮也許是大甲站進出站人數較多的原因之一,也許不是。套句周星馳的台詞,在文章中「假設一下,不犯法吧?」

      刪除
  5. 作者認為不知道會不會是大甲媽祖繞境期間瘋狂湧入的人潮拉高了乘客平均數字?

    其實媽祖進香只有起駕和兩天在大甲 其餘大甲反而是鬧空城計喔!! 媽祖回鑾前一天會有很多人湧入清水 沙鹿站接駕~

    回覆刪除
  6. 今天5/20台中下大雨那時候,我有去看沙鹿車站,發現他們電扶梯旁邊的牆壁滲水的情形很嚴重,都滴到電扶梯扶的地方了,然後就混成黑水滑到電扶梯的玻璃,挺髒的

    而且後站也還沒啟用,真的要推一下席大寫的最後一段,那些人真的是沒把台中的大眾運輸當一回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站到底什麼時候才會啟用,我都懶得實際去看了,如果啟用可能會有新聞,到時候再去看看。
      新的市長上台也快半年,似乎一樣沒什麼動作,真的很令人失望。

      刪除
    2. 今年已啟用吧?我可能要問一下當地朋友

      刪除
    3. 已經啟用了,去年自行鐵期間就拍到照片,有時間再放上來。

      刪除
  7. 記得十幾年前以前在沙鹿念大學的時候
    班上同學騎車在路上就被路人攔下來拿槍指著頭搶劫過
    報案之後的下場就是...........沒有下場(攤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說2016年3月21日沙鹿西站正式啟用,上週日剛得到的消息!整整等了快二年,這就是台灣政府的效率

      刪除
    2. 哈哈,3月21日是嗎?我個人罵歸罵,正式啟用之後,還是會去逛逛的啦。

      刪除
  8. 沙鹿站又要開始施工了,這次花214萬整修屋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屋頂?應該是舊站房的部份吧?剛落成沒多久的跨站式車站如果又要整修,那真的該追究一下問題了。

      刪除
  9. 希望海線也要有一等站
    至少重視一下海線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沒有一等站倒是其次,海線的長途班次應增加,或是開行區間的對號列車,在竹南、彰化銜接經由山線的對號列車,用到站加掛車廂的方式確保海線乘客的座位與便利性。

      刪除
    2. 其實我覺得這很重要
      因為把台鐵路線圖看一下就知道一等站都在山線
      班次當然會有差
      如果把海線的沙鹿大甲後龍變為一等站之後海線班次會因為海線有一等大站會有差
      我之前就算離海線近我也搭公車往台中站
      因為我要去的地方是山海線交會處南或北
      班次差距太明顯

      刪除
    3. 這位仁兄你真的很酷
      聽說萬華也是一等站唷 你可以看看他有停幾班對號呢 順便跟隔壁的一等站板橋比比看
      你就會發現停靠的班次並不會因為站等而有所改變好嗎
      大甲沙鹿基本上名義上是二等站 實際上就是海線全部列車的必停車站
      升等只是讓車站的人力編制變多 可是以這兩站的進出人數以及貨運量 你覺得有升等的必要嗎
      聽說山線某個叫做大慶的簡易站 進出跟海線最大站大甲 沙鹿差不多捏
      怎麼沒聽說要增停對號或是升等呢
      反而是仁兄你說那些海線沒甚麼人搭車的龍井大肚
      站等都還比大慶高欸 要不要算算誰的班次多啊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班次跟站等完全沒有關係 也跟停靠的列車等級沒甚麼正相關
      反而跟民代關係比較大啦XDD

      想要海線班次多一點 還是先把清水---追分之間的單軌區間通通雙軌化吧
      不然以這種路線容量想加開班次都難

      刪除
    4. 停靠班次確實跟站等無關,東線很多普悠瑪、自強的停靠站,都只是三等站。

      刪除
    5. 你這一說確實是
      現在除了觀光列車外莒光號似乎不少是海線

      刪除
  10. 其實顏清標的選區是大肚,龍井,烏日,跟沙鹿沒有關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我看了他兒子顏寬恒在立法院的簡介
      選區是寫臺中市第二選舉區
      查了一下
      有沙鹿區、龍井區、大肚區、烏日區、霧峰區、大里區-東湖里、西湖里2里
      他爸爸顏清標在選第7和第8屆立委時的選區也有包含沙鹿區

      刪除
    2. 有包含沙鹿,而且沙鹿是最大票倉,這點毋庸置疑。

      刪除
  11. 只能說
    作者太厲害了
    把每個車站的介紹都很詳細

    回覆刪除
  12. 沙鹿做跨站式站房後台鐵又想把追分到大甲高架化
    這讓我不得不說真的沒有做好通盤規劃
    屆時沙鹿車站又要拆除改建浪費錢
    而且海線路段很多車站搭車人口估計不多
    是否要全高架化真的要評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海線南段高架化感覺沒有必要,全部雙線化其實就足以應付。

      刪除
    2. 目前台中市長爭取的是大甲到追分高架化
      我也覺得沒必要
      海線人口整體不算多雙線化還比較有意義

      刪除
    3. 嘉義 宜蘭頭城~冬山 海線追分~大甲 這三個我都不覺得高架的必要性很高
      然而我們的政治人物就是很喜歡搞這些

      刪除
    4. 有些跨站式站房根本蓋心酸的,相比之下新竹的大車站計畫就靠譜多了。我其實相當質疑交通部的作為,怎麼會讓那些明顯看起來浪費公帑的建設進到前瞻裡面,被噹也只是剛好而已。尤其是桃園和台中,一個用900億搞地下化,一個用500億搞海線高架化,地方政府失能也就算了,可是如果中央能夠容許這種事發生的話,我覺得是嚴重失職。

      刪除
    5. 中央跟地方現在是哪個政黨我不意外
      不要說海線高架化跟桃園地下化我覺得宜蘭高架化還有目前有的打算開張的和長期計劃的捷運化車站50%甚至80%以上都是不切實際的胡鬧行為
      不要只想要學日本以為可以跟日本一樣要看清現實人口數高雄跟台中哪來這麼多密集人口去支持那一堆新車站更不用說有的都跟捷運太靠近

      刪除
    6. 個人對都會區捷運化通勤車站不抱持完全否定的態度(因為確實有需求,所以許多站的營運數字都不錯),桃園區鐵路立體化亦有必要(問題是出在策略搖擺不定造成的延宕與浪費)。海線高架化確實是多餘,好好處理雙軌化即可。宜蘭線平原段高架化必要性也很低,被詬病的主要是市區的平交道,應該都可以用立體交叉克服。

      刪除
    7. 如果台鐵人力真的夠那還好說但現在是台鐵說人力不夠到處精簡但卻又大量增設通勤站這就很奇怪了
      還有有捷運在蓋的我是不太同意再蓋台鐵車站除非台鐵車站是有停靠對號列車像松山南港那樣
      另外需求也得看是否是真的有很必要(都會區北部至少要像百福 中部至少要像大慶 南部至少要像大橋)否則現行人力不夠我是完全不太認同繼續增加車站要不然台鐵又要拿東部車站說人力不夠亂開刀了
      就像如果哪天台鐵認為花東除了貨運發達者外剩下花蓮 吉安 志學 壽豐 鳳林 光復 瑞穗 玉里 富里 池上 關山 鹿野 台東 知本即可到處亂裁撤或降級招呼站然後西部到處增加一些像北竹南 龍山 龍安 南斗六 廣東南路這類長期計劃你覺得這樣OK嗎?

      若講更難聽的話就是既然台鐵說自己人力不夠那把多數正在搞的捷運化車站拆了或停止甚至完工啟用的沒有太必要的也廢棄才能說是人力不夠造成的否則我認為台鐵根本跟東部居民當次等公民了

      刪除
  13. 我在沙鹿站有和值班站長聊天,還送我背景為E1000型PP自強號的磁鐵,可能是因為我告訴他我要搭130次回台北﹝那時候130次是E1000型PP自強號行駛,2015年10月15日改點後變EMU300行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班車是海線傳奇自強號,海線路段只停沙鹿和大甲!

      刪除
    2. 記得以前有只停大甲的自強號,另外甚至還有海線全部過站不停,但還是堅持行駛海線的列車。現在應該不可能了。

      刪除
    3. 我有搭過一般只停大甲的加班自強號在2017年3月24日,5123次,為了大甲媽祖遶境所加開班次,但我是為了搭去彰化搭隔天的CK124

      刪除
    4. 抱歉我記錯車次,是5129次

      刪除
  14. 回覆
    1. 通勤性質的話,大概1.5公里就會考慮設站了。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15. 就是因為海線單線化 變雙軌化 花的成本 不如直接 雙軌高架
    我個人是支持台鐵捷運化的 台灣縱容私人運具太多了 台鐵捷運化 的確事成本低效益高
    一點都不扯 台鐵沿線 至少已經算是比較有住人了
    交通部政策 本來就已經想讓台鐵轉型 吃中短距離旅客
    中程 桃園 中壢 竹南 苗栗 豐原 彰化 員林 等等 這些中型城鎮 中程需求
    又要馬兒好 又要馬兒不吃草 不蓋 運量永遠起不來
    台鐵捷運化已經是最低成本方案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個人是沒有特別贊成或反對台鐵捷運化,但觀察日本鐵道在城鎮週邊的設站模式之後,會覺得這是大勢所趨。不是刻意要吹捧日本,而是台灣的鐵路發展進程跟日本太像了。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16. 沙鹿每個月增加人口大約200人 沙鹿是海線人口增加最快了 沙鹿也確定和捷運藍線 遠期有橘線
    北沙鹿 哪有甚麼訝異 去查查 都市計畫 台中都市發展局吧 都用你這種觀點 就都不用蓋了

    回覆刪除
  1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8. 3Q翻轉沙鹿選區,雖是高雄人到台中發展,但對海線軌道交通有想法

    回覆刪除
  19. 沙鹿將來和捷運藍線共站,有必要高架化

    回覆刪除
  20. 海線南段雙線化的確十分重要!!!

    回覆刪除
  2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