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龍井車站

龍井車站 (2012/09/02),當時逆光嚴重,受限於攝影技巧不足,只好採取略微側拍。
位置:台中縣龍井鄉(台中市龍井區)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1977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1(島式x1)
註解:小型城鎮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942,第118名
2012年~926,第126名
2013年~924,第129名
2014年~886,第132名
2015年~861,第134名
2016年~820,第138名
2017年~833 (+1.47%),第138名 ()

龍井車站站牌
龍井的人口不少,有7萬多人,不過最密集的區域是靠近台中市區的東海別墅一帶,鐵路/省道沿線及以西的工業區、港區並沒有太多客源,所以龍井車站規模很小,乘客也不多,以車站周圍聚落居民為主。龍井車站只有一個島式月台,因為向南、向北都是單軌區間,所以運作也很簡單,不需交會列車時都走主軌,交會時就避至月台另一側的路軌。龍井站只有區間車停靠。

對台鐵而言,龍井車站的客運不是重點,貨運才是。搭海線火車有注意窗外風景的人,應該都會發現在龍井站南邊有堆放大量煤炭,運氣好的話還會看到貨運列車正在裝載。這就是台中港的儲煤場,運煤專列從這裡出發,經海線接回縱貫線轉林口線,前往林口火力發電廠,但這個貨運模式也只到2012年底為止了,因為林口線將會停駛拆除。龍井車站的貨運功能應該也會徹底消失,成為一個普通的小站。

但龍井車站的站房可說是相當特殊,台鐵將原本單調的水泥站房罩上橫木條(仿木造),屋頂立了很有地方特色的招牌,這樣就變成了一個完全不同的面貌。站房內部採藍色塗裝,搭配月台、天橋也都是這種藍綠色系,看起來還蠻醒目的。連旁邊的廁所都整修得漂漂亮亮。雖然我並不是很喜歡把車站被弄成這樣不倫不類的樣子,但還是覺得應該給予這個車站掌聲,因為台鐵必須轉型,除了都會區捷運化之外,另一個重點就是發展觀光,建立地方車站的特色、創造話題,讓更多人純粹以遊憩為目的搭乘火車。

南下EMU500型電聯車停靠龍井車站月台,準備交會列車。
E231牽引的北上莒光號正要通過龍井車站,這就是上面那張照片要交會的列車。
北上EMU500型電聯車停靠龍井車站,沒有交會列車的狀況下都是停靠近側月台。
龍井車站月台上的候車室,藍色系塗裝。
龍井車站的月台、候車室、天橋以及站房
龍井車站南端。這張照片一定要仔細看,遠處是單軌區間,但有一條向左的側線,那便是通往龍井儲煤場。
龍井車站天橋上向北眺望,整個站場盡收眼底。
龍井車站天橋上向南眺望,可看到四條路軌最終合而為一。
龍井車站旁的磚造鐵路倉庫,這應該是歷史悠久、非常珍貴的建築物,不知台鐵有無保留的打算。
龍井車站內側,這個角度不逆光,拍照效果好。
龍井車站售票處,藍色。
龍井車站小小的候車室,藍色。
龍井車站剪票口,藍色。
龍井車站附近並不熱鬧,車站周圍還有很多農田,正面的龍新路是一條普通的鄉道,要走三、四百公尺才會到沙田路五段,也就是原本的台1線省道。龍井因「龍目井」而得名,這個小名勝就在龍新路過沙田路口之後的小巷子內,非常不起眼,標示也不明顯。我以急行軍方式從車站走過來,約10分鐘,但實在找不到它的確切位置,最後還是靠手機衛星定位才發現。
對了,聽說是世界碳排放量第一的台中火力發電廠,也是位於龍井,從車站月台往西望去就會看到那四加一根碩大無比的煙囪。

龍井車站正面的龍新路,看起來就像一條平凡的鄉村道路。
沙田路五段,經過龍井市區的舊台1線,現在另有外環道。
龍目井,呃…像不像自己評斷,但封起來就沒什麼意思了。
台中火力發電廠的四根,不,五根煙囪。咦,奇怪,以前明明記得是四根,什麼時候多了一根?看這樣子就知道這裡空氣不會太好。
北上沙鹿車站 南下大肚車站

25 則留言:

  1. 台中火力發電廠本來是八部機組,四根煙囪,近年再增建兩部機組,就變成十根煙囪。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密集設站就是為了增加地方客源,如果在這附近的通勤站直接搭火車到台中市區要半小時,而搭公車或騎車也是半小時,一定會有人願意搭乘的。現在因為要先花一些時間到龍井或沙鹿車站,再搭車到台中市區又要多花時間,當然不划算。而如果大量設置新站之後,或甚至真的完成了環狀線,那列車密度也一定會大幅提高的。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4. 東海別墅那邊確實是兩個不同地域,基本上海線跟它沒有太大關聯。海線沿途不是沒有人,大甲、清水、沙鹿都是頗有份量的城市,海線捷運化的著眼點當然主要是為了它們。龍井、大肚說起來是地利之便。
      另外一點要釐清的是,捷運化主要是往大都會通勤通學移動之用,海線這邊的通勤目的地就是台中,所以龍井要追求的是往台中的列車班次,而不是跟台中相比往其他地方的長途列車班次。

      刪除
    5. 我觀察一圈海線車站發現海線只停靠區間車的車站生意都1000以下進出全部都不例外
      台鐵未來要捷運化弄一堆只停靠區間車的車站前我覺得台鐵要先說服這些通勤站建立不會也一樣生意都奇差無比要不然被批浪費錢才奇怪

      刪除
    6. 我想台鐵的如意算盤是設站之後期待利用人數增加吧。

      刪除
    7. 海線我看了一遍只停區間車的車站全部都很冷清
      這種情況很難去期待
      北沙鹿可能還有人但是如果我是那那邊的我更會去沙鹿或清水而且也沒多遠
      至於龍山龍安我看會很冷清的機率很高因為龍井都冷清
      鐵砧山不明但大甲北側區間車我看過時刻表會很少喔

      刪除
  3. 現在估計煤炭需求大增
    龍井可能又有生意了
    因為目前非核家園要大量火力發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然後那些環保正義魔人就會讓火力發電廠和石化工廠繼續燒,去罵蒸汽火車

      刪除
    2. 核電廠除非蓋個10座,否則化石燃料的火力發電仍是台灣主力能源。沒辦法,我們居住的島嶼雖有地熱、水力、風力、太陽能,但距離滿足需求還太遙遠。

      刪除
    3. 我說難聽點就算島上無核電廠但對岸靠近這裡的沿海核電廠有多少個會不會影響這裡用膝蓋想都知道
      麻煩廢核的去叫他們非核家園啊

      刪除
  4. 龍井區的人口於2017年11月已超越大甲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超越了一點點,不過相信主要增加區域仍是靠近東海那一邊。

      刪除
  5. 我就住在東海別墅,基本上跟這裡的大多數人一樣,只有寄信的時候才會寫到「龍井區」,平常跟人交談都說我住「東海」,基本上東海別墅、東海藝術街、以至於鄰近的坪頂一帶,是一個獨立的生活圈,生活機能也很好,甚至還遇過外地人以為台中市有個區就叫做「東海區」...我覺得若以生活圈來劃分的話,真的可以把龍井、西屯、甚至大肚區各挖一塊,拼成一個新的東海區啦XD
    東海學生去外地幾乎都是靠國道客運,畢竟朝馬是最近最方便的轉運站;非不得已要搭台鐵,也多半去台中車站,偶爾偶爾,尤其是當我連假太晚訂車票只訂得到海線的時候,才會去沙鹿搭火車。真的不會想到要去龍井車站搭車,雖然我曾經從東海別墅跑步去龍井車站再跑回來,其實一條路直直走就到了,直線距離並不遠,不過並沒有公車直達,海線的班次又很少,尤其經成追線往台中、豐原的區間車又更少,龍井車站自然吸納不到東海地區的客源。只能說台鐵真的很不會經營,尤其是只知道新設一堆通勤站的捷運化政策,不僅班次依然稀疏,也不多開跳蛙式停靠的區間快車,只把中程通勤的時間拖慢而已,實在稱不上方便。要讓東海的人口利用龍井車站很簡單,根本也不用新設什麼龍山龍安,只要把海線和成追線的班次密集化,然後與客運公司合作,開行龍井車站<->東海別墅的公車(單程僅須15分鐘很方便),配合區間車班次大概10~15分鐘一班,就搞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我覺得東海地區的居民仍以台中市區為主要移動方向,實在很難吸引他們到龍井搭乘海線列車…搭公車到龍井再轉成追線,到台中市區的時間應該遠遠超過直接搭公車往台中車站。所以,只有真的想搭乘海線列車,才有可能到龍井車站,不過海線班次又這麼少…這太難了,太難了。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5. 我上次搭車經過本路段看到那幾根煙囪我就不想在本站搭車
      空氣汙染
      另外二高速度比台鐵快很多而且車流通常不大應該會影響搭車意願

      刪除
    6. 東海地區居民純粹前往海線各站人數不多吧?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