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

大肚車站

大肚車站 (2012/09/02),與龍井車站相似,但左右較長。
位置:台中縣大肚鄉(台中市大肚區)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1977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1(島式x1)
註解:小型城鎮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1,521,第92名
2012年~1,507,第101名
2013年~1,482,第104名
2014年~1,449,第107名
2015年~1,462,第110名
2016年~1,398,第112名
2017年~1,417 (+1.30%),第111名 (↑1)

(2015) 大肚車站也換了新站牌
(2012) 大肚車站站牌,右邊那一面是放置在臨時第一月台上,以木板噴漆所製作。
台中地區劃分山海線的天然地形,從大甲溪南岸一直延伸到大肚溪北岸,這就是大肚台地。舉凡清水服務區的俯瞰風景、中港路東海大學附近的大爬坡、清泉崗機場、成功嶺,都是大肚台地的範圍。當海線鐵路繞過這個台地,接近大肚溪時,山海線會合處已不遠,這裡便是大肚鄉(今.大肚區)。大肚車站就位於大肚鄉的中心,本來也只是個小站,但因為往台中市區的公路交通並不便利(要翻過台地),加上台鐵大量開行海線經成追線往山線的列車,由此站往來台中更加快速方便,所以乘客持續增加,進出站人數直逼通霄,現在還有少數超慢莒光號停靠,大有一舉成為海線第六大站的氣勢。不過2012年的數據令人跌破眼鏡,大肚站乘客不增反減,且2013、2014年繼續下滑,真是世事難料。

大肚車站原本只有一個島式月台,而且沒有天橋或地下道,搭車乘客要跨越路軌才能到月台,這在西線鐵路是非常罕見的現象,應該就只有大肚和追分是這種狀況。而我造訪此站的時候,島式月台的西側正在施工中,圍起來不讓乘客過去,但在靠近站房的路軌增設了一個臨時性的岸式月台(應該要算是第一月台,原來的月台則是第二月台),讓列車可以交會並同時停靠本站。這個臨時月台很短,只能勉強塞下8輛編組的電聯車,若是長編組的莒光號就會超過,所以勢必只能停靠第二月台。此外,大肚車站是與龍井類似的站房,不過因為一個完全沒有裝潢,一個弄得花花綠綠,仔細觀察才會發現大肚車站左右較長,多一面窗戶。

台鐵站名吉祥車票興起之後,大肚也搭上這股熱潮,發行了「大肚成功」的硬式車票,對想要懷孕的夫妻頗有吸引力。感覺上這張車票應該是會不斷加印販售的,不過它上面的車種並不是新版的「區間」,而是舊版的「復興\電車」,讓人有點好奇是不是以前尚未電腦化時代留下來的殘餘票。而我也很有誠意地用這張車票搭乘電聯車到下一站追分,並通過列車長及站務人員驗票,再把它留下來保存,充分發揮其價值。

《2015/11/01再次造訪》
《2016/02/10添筆》
從2012年之後就沒有在大肚站下車,聽說臨時月台早已拆掉,而且也興建了地下道,所以還是決定利用一點點列車間隔的時間下車記錄。

臨時月台已經完全消失,甚至連一丁點痕跡都沒有。站房模樣還是一樣;可能是因為假日,乘降旅客之中,外勞佔的比例很高。而跨越鐵軌的地下道看起來是蓋得差不多了,但仍未啟用。

近年來大肚站的旅客人數一直掉,反而是通霄站持續增加,兩者已拉開一大段距離,所以短期內海線六大站還是擁有不可撼動的地位。

北上EMU500型電聯車停靠大肚車站,等候交會列車。
E219牽引的南下莒光號通過大肚車站。雖然大肚站有莒光號停靠,但並不是這一班。
大肚車站擁有極具特色的海線月台候車室
大肚車站地下道看似接近完工,但不知何時才會啟用。
大肚車站南端往追分方向,這是單線區間。
大肚車站以前臨時月台的位置,現在已完全看不出蹤跡。
大肚車站站房內側
(以下為2012年大肚站景象)
南下517次莒光號停靠大肚車站,每天南下北上各有兩班莒光號停靠本站。
北上EMU500型電聯車停靠大肚車站
大肚車站交會列車:南下列車進站準備停靠臨時第一月台。
大肚車站月台全貌:左為原本的島式月台(但外側軌封閉施工),右為臨時第一月台。此站目前只有兩軌在使用,勉強應付交會列車。
大肚車站北端
大肚車站南端,可看出往追分是單軌區間。
從站內看大肚車站站房,三個「大肚」字樣看起來很有趣,加上一位外勞在剪票口展示肌肉,構成一幅經典畫面。
大肚車站剪票口
大肚車站售票處,有兩台自動售票機及一個人工窗口。
大肚車站候車室,這三男一女全是外勞模樣。
「大肚成功」,車種是復興\電車,不是區間。
大肚車站站前廣場很寬闊,但周圍並不是熱鬧的商業區,要繼續往前到沙田路(舊台1線省道)才會看到許多大樓與商家。另外不知為什麼,出入這一站的外勞很多。

大肚車站站前廣場,非常寬闊。
大肚車站正面所見,遠一點沙田路那邊才有高樓與店家。
面對車站的左側
大肚車站後站方向,當時圍起來要施工,但後來好像也沒什麼改變。
北上龍井車站 南下追分車站

34 則留言:

  1. [搭車乘客要跨越路軌才能到月台,這在西線鐵路是非常罕見的現象,應該就只有大肚和追分是這種狀況]。

    我在2000年時搭火車去山佳,當時也是要跨越鐵軌往返月台與車站,下車時站務人員會帶領我們跨越,記得當時我坐最後一節車廂,下車時發現沒有月台,不知是月台太短還是駕駛沒停好,搞得我跳車後再爬上月台,真的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山佳車站已經蓋了新穎的跨站式站房,上下月台都要走天橋了…
      以前的跨越軌道回憶,越來越難體會囉…

      刪除
  2. 不知作者有沒有去探訪大肚站旁的大肚調車場,如果有,可多放照片及介紹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目的地以車站為主軸,沒有特別造訪這個車廂墳場,有機會再去看看了。

      刪除
  3. 臨時月台好像拆掉很久了 現在只剩島式月台一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照片是2012年的畫面,之後沒有再去大肚站,如有機會再次造訪我會加以更新。

      刪除
  4. 大肚跟龍井中間的沙田路上有不少工廠
    所以那一帶的外勞不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搭乘這一段列車都會看到不少外勞。

      刪除
  5. 2016年10月20日復興號回歸西部幹線來回班次591次和592次,也有停靠大肚站。至於莒光號,依現行時刻表,南下507次和561次,北上522次。2017年9月6日改點後,會增停一班南下區間快1525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591次和592次復興號以減停大肚

      刪除
    2. 悲報!591次和592次停駛,復興號再次消失西部幹線

      刪除
    3. 我在宜蘭這邊還常常看到復興號,想要搭乘的人恐怕就只能來東線了。

      刪除
    4. 尤其是七堵~花蓮688次,我搭過幾次,不知道行駛的目的為何,每節車廂從未見到超過5個人。

      刪除
    5. 維基百科寫復興號將於2024年除役

      刪除
    6. 也差不多了,2024年覺得還有點太久,其實它的功能定位很尷尬,調度上不如電聯車靈活,速度也快不起來,車廂老舊就更不用說了。就像JR基本上已沒有準急或急行列車,只保留特急、快速、普通(對照台鐵的自強、區間快和區間),莒光跟復興遲早都要走入歷史。

      刪除
    7. 要等到新車營運後才有辦法退役

      刪除
    8. 復興號的優點就是買到對號有位子坐

      刪除
  6. 誰跟你秀肌肉啊.....呵呵!!

    話說大肚站有通往仕佳公司的側線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誰秀肌肉?
      有啊!現在無階化工程車輛進出頻繁

      刪除
    2. 是那張外勞的照片啦。
      話說大肚站的地下道到底啟用了沒?

      刪除
    3. 更新:我今日從豐原搭2622次區間車到大肚,結果發現地下道竟然還沒啟用,依然跟照片上的一樣,大量下車旅客依然聚集在階梯旁等車開走、站長把階梯打開才能穿越路軌。真不曉得台鐵在搞什麼。

      刪除
    4. 沒錯,上個月經過海線,特別看了一下大肚站的月台地下道,真的還沒啟用!蓋好至少應該也有3年了,遲遲不能使用,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啊?

      刪除
    5. 這問題你們可以問問負責中部的台中站

      刪除
  7. 結果2018.10.12改點後,大肚車站出現了一班逢周日停駛、南下到彰化的109次自強號,這算是升格待遇嗎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算是突破性的進展了,大肚本來沒有自強號的。

      刪除
    2. 現在北上一天僅一班莒光號(522),南下有一班自強號(109,EMU300)及兩班莒光號(507、561)

      刪除
    3. 最近的一次改點又取消停靠109次自強號了!

      刪除
  8. 說到那個神祕的地下道,沒記錯的話月台的入口走下去後是在地下道的中間,兩端接到的分別是大肚車站正面的右邊與鐵路對面的日光郡社區。如果地下道要啟用的話,勢必得在裡面加設剪票口啦。
    雖然說看起來很像是為了接到月台而設立的地下道,但現在的用途反而是讓當地人不用繞遠路就能穿越鐵路去搭車,究竟是為了當地人而設立,抑或是為了台鐵而設立卻被挪作他用就不得而知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到底啟用了沒?前一陣子經過又忘了觀察。

      刪除
  9. https://www.facebook.com/235657946472703/posts/2395171217188021/

    傳說中的地下道終於啟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也代表從車站能直接前往後站方向了嗎?是否增設了進出口?有機會再去實地觀察一下。

      刪除
    2. 現在大肚站站房已停用,售票驗票全部搬到月臺上去,地下道可用作前後站聯絡(甚至可以騎腳踏車過去)。

      刪除
    3. 好,列為觀察重點車站。

      刪除
  1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