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大禹車站

大禹車站 (2013/10/26) 從1995年裁撤至今,歷經20個年頭保存狀況依舊良好,多虧當地社區居民的細心照顧。
位置:花蓮縣玉里鎮
廢止時間:1995年
現存:東拓標準站房

大禹車站位於玉里與三民之間,與前後兩站都有5公里以上的距離,對單線運轉的區間而言是相當合理的設站點,因此在東拓之後,玉里附近的小站泰昌被裁撤,大禹則保留下來。然而,大禹聚落人口不多,搭車人數有限,列車班次也很稀少,到後來只剩下交會功能比較有意義;而東線列車密度本來就不高,排點又鬆,為精簡人力,台鐵遂決定把三民~玉里11.5公里的距離化為單一閉塞區間,在1995年將大禹站裁撤。通常一個車站在裁撤之前都會歷經無人化的過程,但大禹卻是有人站直接被廢除,這在台鐵是很罕見的例子。

車站附近聚落原名「針塱」 ,據說是指一種有毒植物,是阿美族語的稱呼。台東線鐵路北段通車後在此設站,日本人將它冠上日式名稱「末廣」,原因不明,但末廣在日本是很常見的地名,也許是思鄉情懷。戰後國民政府官員先將此地改名為光復,後來發現與北邊的光復鄉重複了(這麼近的距離都可以取到重複的八股地名,當時的公務人員素質真的很高),於是再改名大禹。取名大禹的原因據說是當地「三面環水、水患頻仍」,想起了大禹治水的事蹟,所以討個吉利,希望能從此避免水患。看到這段文字我很好奇,查了一下地圖,發現大禹里東臨秀姑巒溪,北有豐坪溪、南有卓溪,雖然距離5公里之遙,但你要說它三面環水勉強也行;但整個花東縱谷,太多地方都是一邊鄰近大川,南北各有溪流的地形(請自行參閱地圖就知道我在說什麼);而且要說玉里北邊這一帶水患頻仍,我還真有點懷疑。總之取名大禹的理由很瞎,但這個名稱就一直沿用至今。

大禹車站前的景觀跟我老家大富蠻像的,都是有一條主要街道直通車站,前面有小小的廣場,主街兩旁有商家,但熱鬧程度還是大富略勝一籌,也難怪大禹站沒了,而大富還在。大禹車站被裁撤之後,它的月台與站場陸續消失,但東拓標準站房則保留下來,被當地社區居民認養作為活動場所與紀念性建築物。雖然網路上很多資料都強調大禹站的站房保存完善,甚至比一些其他現役車站狀況還要好;但實地走訪的感覺並不是如此,跟大富、瑞和相比,大禹的外觀顯得比較斑駁、有一些多餘的塗裝顏色,內部也因為沒有重新粉刷牆壁而有大片壁癌,並且造成一種陰暗的印象。大富、瑞和因為有整修過,狀況確實還是比較好,而且這兩站也是有社區居民認養維護。然而,話說回來,大禹廢站已經20年之久,並無實質作用,台鐵當然沒在管,當地居民能讓它維持這樣的狀況,真的很了不起。

現在到大禹車站,除非自備交通工具,否則只能搭乘花蓮客運,從玉里出發需10分鐘,約1~2小時有一班車,建議先查清楚車班。下車後往回走到大禹國小和派出所指標的叉路,再彎進去即可抵達。

搭乘花蓮客運在大禹下車,遠處黃黃那輛就是載我過來的客運班車。街上有一些房舍,但很明顯空屋居多。
花蓮客運大禹站站牌
花東公路與大禹Main Street的交叉口,會看到大禹國小和派出所的招牌,從這裡彎進去即可抵達大禹車站。
遠處盡頭就是大禹車站站房,是靠近西邊山下的位置。
花蓮縣大禹國民小學
大禹派出所的入口,遠處亦可看到站房。
大禹的稻田,正在結穗,一片黃綠色。
大禹車站正面,兩邊原有的店家已經關得差不多了。
大禹站房正面特寫,有「活力大禹」、「深耕生根」、「歡迎大駕光臨」、「劈山開石不畏險,歷經數十冬夏苦,恪勤生耕萬古緣,薪傳子孫爭光妍」等字樣。
從大禹車站正面看到的街道景象
大禹車站旁的小廣場,右邊這間木造房舍似乎有菸樓的造型,不過我不太確定。
大禹車站正面出口,「你來鵝(我)來大家來,蛙聲鳥聲歡笑聲」。
大禹車站內部,這是以前售票窗口的位置,掛了許多書法作品,都是隸書風格,看來出自同一人手筆。有些內容怪怪的,我就不再一一打字了。
大禹車站內部,這是以前候車空間的位置,現在牆上則是公佈欄。
大禹車站剪票口,大理石門面都還在,只是已無火車可搭。
大禹車站站場向北眺望,當時電氣化新線還未通車,所以我這個位置沒有任何危險。真正的行車路軌在左邊。
大禹車站北端的路軌,右邊是電氣化新線,左邊是舊線,當時仍在使用。
大禹車站站場向南眺望
拉長鏡頭之後,可見到右邊的舊線匯入。電氣化新線很明顯有截彎取直的設計。
大禹車站站房內側,這個角度看起來比較斑駁。以前從月台看到的站房大概就是這樣子。
北上三民車站 南下玉里車站)(南下舊台東線泰昌車站

9 則留言:

  1. 不過也因為電氣化所以大禹站的月台也拆了@@
    要不然也是從廢站後就一直存在

    回覆刪除
  2. 通常一個車站在裁撤之前都會歷經無人化的過程,但大禹卻是有人站直接被廢除,這在台鐵是很罕見的例子。

    其實這種例子似乎不少而且幾乎是三等站
    例如
    勝興
    泰安(舊)
    香蘭
    三和
    馬蘭
    檳榔
    初鹿
    嘉豐
    林榮(舊)
    大禹
    干城
    田浦

    回覆刪除
  3. 只是不知道電氣化 台鐵會不會忽然把這站站體給拆了?
    雖然外觀斑駁 但至少附近居民還有在維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信是不會,因為電氣化新線已經完成,而且也預留雙線空間,應該沒有必要去拆掉社區居民共同的回憶。

      刪除
    2. 話說大禹站如果能恢復對三民的負擔應該會減輕很多吧?
      台鐵當年直接三等站砍掉現在要他學林榮復站你覺得可能嗎?

      刪除
    3. 單看上車人數,似乎難以說服台鐵復站

      刪除
  4. 在舊地圖(1924,1944,1956)上看,大禹里周圍都是河床,當時大禹里境內在現在台9線和舊台9線(經太平橋)路段東側直接就是秀姑巒溪河床了,這區域也在花蓮玉里鎮淹水潛勢圖上有標示,2016年莫蘭蒂颱風大禹里也有淹水,但沒報導淹水區域,看來以前的河床上可能有種作物或是溪水暴漲時危及到聚落。三面環水,水患,可能真有其事。

    另外,在文化部iculture網站上的大禹社區簡介裡有以下這段:『……「末廣」名不雅更名「光復」里後為與光復鄉相屬,經地方賢達擇民族英雄帝王聖賢大禹而捨「光復」改為「大禹」……』看這段文字可能不是公務員取的名,都不知道真實情況到底是誰取名的

    確定事實再批評比較好,我只有google到這些了

    回覆刪除
  5. "經地方賢達擇民族英雄帝王聖賢大禹而捨「光復」改為「大禹」"
    老實說這段文字看完覺得蠻瞎的, 讓人有一種含糊蓋過真相的感覺, 而且那個年代的地名有沒有地方賢達置喙的份, 也很令人懷疑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