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6日 星期三

閑藏車站(閑蔵駅):靜岡縣.登山路線彎道上樹林間的幽靜交會小站(附「大井川鐵道秘境車站全覽」二日遊行程)

「秘境駅へ行こう!」網站排名:54(車站週邊有三戶人家 / 距離道路不遠 / 位於濃密樹林之間,略顯昏暗的氛圍 / 可以交會列車)
位置:靜岡縣靜岡市葵區
路線:大井川鐵道.井川線
站房:
候車室:有(下行月台東側盡頭處半開放式)
月台:岸式月台x2
路軌:2
附近民宅:有少數幾間
遇見人數:幾位工程人員
感想筆記本:有(候車室
2015年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18

閑藏車站候車室 (2010/09/14),開放式建築裡面有長條座椅。攝於移動的列車上,畫面相當模糊。
閑藏車站站牌,雖然不清楚,但依稀可以辨識前後站是尾盛(おもり)和井川(いかわ)。

從尾盛車站繼續往井川方向前進,沒多久就會經過「關之澤橋樑」(関の沢橋梁),從溪谷底部到橋樑的落差為70.8公尺,大約24層樓,是日本最高的鐵路橋樑。列車經過此橋時會慢行,然後在橋上停住,讓遊客可以體驗其高度,因為是無空調可以開窗的車廂,大部分人都會把頭伸出去張望。在「鐵路便當之旅」漫畫中,主角看到這樣的景觀甚至還會害怕,不過我是覺得還好,並不會特別恐怖。

列車位於關之澤橋樑上的懸空景象,下方溪谷真的非常深。
另一角度,可以看出鋼樑的結構。
拉長鏡頭之後看到的溪谷景色
遠方綿延的山丘
下面是兩段關之澤橋樑的影片,去程和回程各錄了一段。雖然說搭乘火車頭手請勿伸出窗外,但到了此處若沒探出頭眺望深谷,反而顯得有點可惜了。

過橋後繼續前行,就來到了閑藏車站。此站位於樹林間,週邊住戶稀少,乍看之下也是頗有隱密感,但是不像尾盛那樣的絕對封閉,車站旁邊就有道路,因此在秘境車站的等級上也有落差。閑藏距離井川線終點井川尚有5公里,經尾盛到下一個可交會車站接岨峽溫泉也有5公里,若這裡無法交會列車,便會形成10公里的單線瓶頸路段(井川線全長也才25.5公里)。所以,閑藏的交會設施獲得保留,在狹窄的彎道空間裡有兩線軌道,外側還有兩道低矮的岸式月台。本站沒有站房建築,在下行月台的東端則有一間半開放的候車室,對外通路也在這個位置。整體而言閑藏車站的地勢結構和林間氣氛跟阿里山林鐵的多林車站有點像,不過秘境感覺還是多林略勝一籌。

閑藏車站交會列車,我人在上行列車內,擦身而過的是下行列車,車頭在前。
列車拉了許多輛客車廂,但幾乎都是空的。
閑藏車站的月台與站牌,旁邊就是濃密的樹林。遠處可看到幾位工人。
很可惜,當年這裡一天只有少量列車班次,也不像現在有巴士路線可以搭配利用,時間因素使我無法安排在閑藏下車。這裡只能補上一段列車行經本站,遇上交會列車,停站之後駛離的結合畫面。

離開閑藏繼續前進,最後抵達井川車站,也就是整條大井川鐵道的終點,海拔為686公尺。井川水壩(井川ダム)就在車站旁邊,當年鐵道的延伸便是為了興建這座水壩,而且還在水壩完工之後轉變成為客運路線,兩者可說是關係密切。至今井川線的所有權仍屬於中部電力公司(即大井川流域各水壩與發電廠的經營管理者),並提供大量補助金以弭平虧損,而營運的部份則是委託給大井川鐵道公司。

閑藏~井川之間的河谷風景
因為水壩的興建,大井川河道形成狹長人工湖,水位變深、顏色也變成青綠色。
還未到井川車站前,會經過一處較小型的奧泉水壩。
井川水壩到了,後方是沿線最大的人工湖「井川湖」。
列車停靠在井川站月台
井川站為大井川鐵道終點,井川線暱稱為「南アルプスあぷとライン」(南阿爾卑斯ABT線),與本線合計全長65公里。
井川線各站經常出現的狸貓雕像
井川站站房,這是有人站,售票窗口、寄物櫃、自動販賣機、公共電話等設施俱全。
井川站全景
井川站標高686公尺,行政區域屬於靜岡市葵區,當然這是市町村合併的結果,就像高雄市那瑪夏區一樣,完全跟所謂的都市扯不上邊。葵區的面積超過1千平方公里,其中大半是山地。
井川站附近的道路,路旁有公車站牌。
從車站走出來不遠就能看到井川水壩
井川壩相當高,超過100公尺。
井川水壩底部
井川水壩下方有一處發電廠
最後這段短短的影片,是井川~閑藏之間的列車行駛情況。移動的感覺跟窗外景物看起來跟阿里山森林鐵路有點神似。

最後,我還是想要發揮一下排行程的癖好,依現行的平日時刻表(2018年6月),安排兩天一夜的「大井川鐵道秘境車站全覽」,提供給有興趣者參考。出發地是大井川鐵道起點金谷,住宿於寸又峽溫泉,造訪目標為8個秘境車站及沿線重要景點,並順道搭乘SL川根路號蒸汽列車。目前購買「大井川周遊きっぷ」2日券是4400日圓,再加上800日圓的SL急行料金。

第一日(前一夜最好住宿在近一點的大城市,例如靜岡或濱松)
普通 金谷07:48~神尾08:07
★秘境車站「神尾」(停留72分鐘)
普通 神尾09:19~鹽鄉09:45
★欣賞吊橋及大井川(停留92分鐘)
普通 鹽鄉11:17~家山11:37
(準備午餐在車上享用)
急行SL川根路號 家山12:25~千頭13:09(★乘坐蒸汽列車)
普通 千頭13:35~土本13:50
★秘境車站「土本」(停留69分鐘)
普通 土本14:59~長島水壩15:35(★途中可觀察ABT式軌道運作)
★欣賞長島水壩(停留約15分鐘)
步行 長島水壩~ABT市代 約2公里(半小時)
★秘境車站「ABT市代」アプトいちしろ(停留約40分鐘)
普通 ABT市代17:01~千頭17:38
路線巴士寸又峽線 千頭車站前18:15~寸又峽溫泉18:55
住宿

第二日
★早起步行前往寸又峽溫泉附近景點(夢之吊橋)
路線巴士寸又峽線 寸又峽溫泉08:45~奧泉車站前09:15
普通 奧泉09:41~奧大井湖上10:17
★秘境車站「奧大井湖上」(停留47分鐘,包含來回展望台)
普通 奧大井湖上11:04~平田11:09
★秘境車站「平田」ひらんだ(停留8分鐘)
普通 平田11:17~尾盛11:37
★秘境車站「尾盛」(停留20分鐘)
普通 尾盛11:57~接岨峽溫泉12:05
(午餐)
路線巴士寸閑藏線 接岨峽溫泉12:46~閑藏車站前12:50
★秘境車站「閑藏」(停留70分鐘)
普通 閑藏14:00~井川14:18
★欣賞井川水壩及車站週邊(停留31分鐘)
普通 井川14:49~川根小山16:12
★秘境車站「川根小山」(停留約64分鐘)
普通 川根小山17:16~千頭17:38
普通 千頭18:28~金谷19:39

排好行程之後,真想立刻就買機票出發!

1 則留言:

  1. 大井川鐵道井川線真的很有秘境氛圍啊,整條線本身就蠻有秘境味道了,如果再少點觀光氣息就更加隱密(只是運量會影響很大)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