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5日 星期二

尾盛車站(尾盛駅):靜岡縣.封閉區域無住家無對外道路的榜眼秘境車站

「秘境駅へ行こう!」網站排名:(地處無人地帶 / 沒有對外聯絡道路 / 位於深山之中 / 遠遠傳來狗叫聲 / 候車室有「熊出沒注意」的布告)
位置:靜岡縣榛原郡川根本町
路線:大井川鐵道.井川線
站房:鐵皮小屋
候車室:有(站房內)
月台:臨時型態岸式月台x1(原岸式月台已停用)
路軌:1
附近民宅:
遇見人數:3(遊客)
感想筆記本:有(站房內)
2015年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1

尾盛車站的鐵皮小屋站房 (2010/09/14) 位於已停用的岸式月台旁,與其說是站房,不如說更像是倉庫或避難所(因為有熊出沒!)。
尾盛車站站牌,往千頭方向前一站是接岨峽溫泉(せつそきょうおんせん),往井川方向的下一站是閑藏(かんぞう)。
2010年9月當時的尾盛車站時刻表,與現在不同,但班次數量差不多。
尾盛車站站房外布告,熊出沒注意!

大井川鐵道最著名的秘境車站「尾盛」,目前在「秘境駅へ行こう!」網站排名中高居第二,僅次於小幌。不過事實上在我2010年拜訪此站的時候,它的名次是第三,飯田線的小和田則是第二;但後來牛山先生後來將這兩站排名對調,也許是再次觀察之後有了新的體驗,認為這一站的秘境等級還高於小和田。而就我來看,兩站的封閉程度不相上下,小和田因為有古老木造站房,氛圍可說是略勝一籌;不過列車數量有差距,而且尾盛因為太過偏僻人煙罕至,甚至有一定的危險性,所以排名在前亦有其道理。

先來談談前往尾盛車站的困難度。這裡沒有道路可抵達,不只是車行道路,連人行步道都已經荒廢中斷,所以唯一的進出手段就是鐵路列車。2010年當時,每天固定有4班車往復,秋天賞楓旺季最多可以到6班;2018年現在的時刻表,則是固定4班車往復,差別不大,但到開的時間點已經不同。從大井川鐵道起點金谷上車,然後在千頭轉車,時間銜接得好的話,總共需要約2小時40分左右。以這個角度估算,當然從東京或名古屋甚至大阪一日往返都是有可能的;但大井川鐵道沿線好玩好看的東西很多,只到此站未免太可惜,所以我還是比較建議兩天一夜的行程。

尾盛的日文發音為「おもり」(O-Mori),跟我點餐時習慣叫的大盛り「おおもり」(Oomori)很像,感覺上到這裡就應該要多吃一點。大部分的人都會想到,尾盛的位置如此偏僻,似乎沒有設站的理由;但它就跟許多秘境車站一樣,以前都有一段繁榮的滄桑史。根據日文維基,在井川線列車廣播介紹中會提到,昔日尾盛車站附近有興建水壩工程人員宿舍形成的聚落,甚至還有小學校;另外,車站旁有路徑可攀登週邊的高山,因此登山客會利用此站下車前往。不過在水壩完成之後,居民全部遷離,甚至原本唯一的對外通路也因崩塌而中斷,變成完全封閉的地域。因為沒有任何居民、僅有登山客有可能步行到達此站,目前尾盛車站並無任何實質交通功能,上下車者全數皆為遊客,尤其是鐵道迷;而且在本站下車後基本上無處可去,只能再搭車離開,除非是裝備齊全的登山者。

尾盛車站雖然地處深山,但站場規模還不小,依現場情勢判斷,以前至少有三線路軌,以及一座需切換至側線停靠的岸式月台。但隨著利用狀況銳減,除正線以外的路軌皆已撤除,造成原本的岸式月台也失去作用,於是在僅存的鐵軌外側搭建一座非常低矮且長度不足的臨時月台,其實沒有什麼作用,下車要用跳的,上車則必須用力攀登。偌大的站場放眼望去只有兩棟小型建築物,一棟在廢棄的岸式月台旁,是一間鐵皮小屋,形式上算是站房,不過裡面沒有任何相關設施,反而比較像是倉庫或避難所,除桌椅之外甚至還有一張小床;另一棟木造建築位於站場南側山邊,可能是以前的養護工程小屋,但門戶緊閉無法進入觀察。此外,站房旁邊有狸貓雕像、關之澤橋樑的車窗提示、以及附近每站都有的故事立牌,除此之外就只有周圍的山林溪澗和鳥叫蟲鳴。據說車站附近偶爾有熊出沒,「クマ出沒 注意」的告示就貼在站房外,還曾經因為怕發生意外而禁止遊客在此站下車,不過我並沒有遇到。令人意外的是,我在此站停留期間遇到了其他訪客,是一對父母帶著中學生模樣的少年,可能後者是小鐵道迷,但年紀還不足以放心讓他自己到這種地方,於是跟爸媽一起前來。

往千頭方向(當時只能開到奧泉)停靠尾盛車站,從畫面中可得知,臨時月台相當簡陋且低矮,上下車都要費一番工夫。而列車長正從車門探出頭張望。
列車駛離尾盛車站,這是下行列車,車頭在前,尾部則是附控制台的特別客車廂。
列車駛至尾盛車站南側,注意右邊的舊月台長度還比臨時月台長。左邊遠處則有一棟木造建築物。
尾盛車站旁的木造建築特寫,應與鐵道養護有關。
尾盛車站南側不遠處,有一座非常迷你的橋。
還特別命名為「第二尾盛橋樑」,下方只是小小的山澗。
從南側回望整座站場,舊月台和站房在左邊,臨時月台看起來真的很短。
井川線在1959年開業,所以樹是1989年種的,當時才21歲。
尾盛車站站房旁的月台上有狸貓、關之澤橋樑介紹、本站的故事等等。
上圖的物件與尾盛車站站牌合影
從較遠處觀察,月台建築很完整,還有一小處台階供站員上下,毫無疑問以前月台旁有軌道。
尾盛車站站房內部有桌椅、塌塌米小床,比較像是避難所。
尾盛車站全貌,遠方月台盡頭處隱約可見到上文提及的父母與少年,可能是因為有奇怪的人(就是我)一直在站房附近活動,他們不太願意接近。
尾盛車站北側月台盡頭處
與上圖相同位置,往井川的列車駛離。
最後提供一段影片,是我要離開尾盛時,拍攝列車進站的景象。

尾盛車站能存續至今,完全是因為井川線鐵道獲得電力公司的大量補助。這條登山鐵道的營運費用是非常可觀的,每年虧損達到數億日圓,但中部電力公司的補貼不僅讓它維持營運,甚至連尾盛這種沒有實質功能的車站都獲得保留。不過這樣的模式能持續多久,誰也不敢打包票。當電力公司抽腿之後,不要說尾盛車站,整條井川線應該都會立刻廢止;所以對這裡有興趣的朋友,還是早日造訪,以免徒留遺憾。

1 則留言:

  1. 可是沒事怎麼會大量補助這種虧損的路線呢?即便水壩有水力發電等關聯性,這樣體質的路線在台灣應該早已被台鐵裁撤了吧(尤其是虧損這麼大筆的金額)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