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7日 星期三

花蓮港車站

花蓮港車站 (2018/02/21) 貨運站房,形式與一般客運站有很大不同。
位置:花蓮縣花蓮市
屬性:貨運站,無客運服務
設站時間:1939年
設施:貨運站房、五線路軌,無月台

「花蓮港車站」僅有的站名標示,位於站房門口右側。

因為地緣關係加上年幼時的淡薄記憶,我對東拓前的花東舊線有非常強烈的尋訪意願,一直很想把那些只存在於古老時刻表之中的站名化為實際影像,無論是否還有任何蛛絲馬跡。前幾年零星拜訪了幾個地點,包括田浦、林榮、大興、舞鶴、德高、嘉豐、檳榔等站;直到今年中,我才終於全部收集完畢。

東拓前的台東線雖然一般皆以花蓮舊站為北端起點,但實際上尚有往北延伸至花蓮港的路線,正式名稱為「花蓮海岸線」,長度大約有4公里。在日本時代後期「五州三廳」的地方行政區劃制度之下,花蓮地區是屬於「花蓮港廳」,現在的花蓮市叫做「花蓮港市」,因此位於市區的主要車站是「花蓮港驛」(即後來的花蓮舊站),而真正位於花蓮港邊的車站則稱之為「東花蓮港驛」。這個特別的名稱定位,至今仍能從台鐵列車阿美族語站名廣播中聽到,花蓮站是叫做「KARENKO」(即日文的花蓮港かれんこう)。戰後國民政府將花蓮港改為花蓮,車站亦正名為花蓮車站,而東花蓮港驛便取而代之成為花蓮港車站。

花蓮海岸線雖然名為貨運路線,但在東拓之前,仍有少少的客運列車運轉。在1972年的台鐵旅客列車時刻表中,台東線頁面有以下的標註:


從花蓮到花蓮港之間設有新村、美崙兩站,每天早晚各有一班列車往返,全程約10~12分鐘,假日停駛。其時間點完全是配合花蓮高中(位於美崙車站附近)的學生上下學及沿途區域台鐵員工往返花蓮市區上下班,由於學生乘車人數眾多,往往拉到七、八節車廂,比正規列車還長;但編組時不太在乎車廂狀況,通常都是老舊的木造車廂,一般花蓮民眾,包括我的長輩親戚們皆稱之為「學生車」。

隨著北迴線通車、東拓完成,花蓮舊站裁撤,花蓮海岸線也停止運作。但花蓮港車站仍有貨運的必要性,因此台鐵在北迴鐵路興建時早已從北邊拉一條路線過來,成為今日的花蓮臨港線。花蓮臨港線與北迴鐵路主線的分歧點是北埔車站,但實際分歧處位於車站南邊約3公里處;搭乘北迴線列車經過北埔站之後,往東邊窗外望去,會發現多了一線臨港線的軌道,不久便能看到它向東拐往花蓮港。以前還有從今日的花蓮車站到花蓮港車站的直通路線,與北迴線、臨港線形成三角線的型態,但後來已經拆除,不過從Google Map之中仍能看到痕跡,在中央路四段新生橋上亦能眺望整體規模。為了增加調度彈性,花蓮臨港線目前也已經完成電氣化工程,從北埔到花蓮港的整體長度則是7.4公里。這條路線目前的最大宗客戶便是水泥貨運,而且全部是由北迴線沿線礦區運送至花蓮港,使得花蓮港站成為台鐵最大的貨運到達站(如果以貨運噸數計算),2017年有將近270萬噸的水泥原料或成品,經由鐵路運達花蓮港然後裝載上船輸出。由此可知花蓮臨港線和花蓮港車站對於台鐵貨運的重要性。

花蓮臨港線沒有客運列車,所以要造訪花蓮港車站只能自備交通工具。最簡單的路線是縣道193,也就是經過七星潭那條路,往南一直走,有幾處轉彎,最後接到港口路就是花蓮港車站了。如果是從花蓮市區沿縣道193(海岸路)前往,因為有單行道的關係,最後一段路要繞一下。花蓮港車站因為僅有貨運服務,不需要指引旅客前往,也沒有宏偉的站名標示,雖然站房本身還蠻有規模,但只是位於路邊的一棟建築物,如果不是對鐵道特別有興趣的人,恐怕很難注意到它的存在。車站門口並無管制人員進出,但這樣一處單純辦公的地方,閒雜人貿然進入也很奇怪,所以我只是拍幾張外觀照片作為紀錄。其實從站房旁邊繞過去,不需要侵入路線就能觀察到整個站場,總共有五線軌道,而貨運站的特點就是沒有旅客月台設施,現場只能看到水泥貨車廂停放在其中一線。當然,可想而知,現在花蓮港貨運站的樣貌跟東拓前窄軌時代的花蓮港站已有很大不同。

北埔站往南約3公里處,花蓮臨港線與北迴鐵路的實際分歧處。
花蓮臨港線拐向東邊,通往花蓮港車站。可注意到其電氣化設施完備。
沿港口路南下到接近花蓮港車站處,看到了電力機車與水泥貨車廂,趕緊停車拍照。
電力機車E331單輛運轉通過花蓮港車站北邊的「5號碼頭平交道」
從5號碼頭平交道往北眺望,可以發現花蓮臨港線的許多分歧路軌,而最遠處隱約可見往右拐通往亞泥、台泥廠房的側線。
從5號碼頭平交道往南眺望,分歧出總共5線路軌,前方不遠處便是花蓮港車站。
花蓮港車站附近的港口路,往來車輛不多,有的話大都是貨櫃車或砂石車。
花蓮港車站站房位於路邊,因為跟一般客運車站長相不同,其實很容易就忽略。
花蓮港車站站房斜側面特寫
花蓮港車站正面玄關,招牌掛在門口右邊。這輛車的停車方式非常欠揍,但此地並非開放的公共空間,我們也無從置喙。
從花蓮港車站站房旁觀察其廣大的站場,水泥貨運是最大宗客戶。
花蓮港車站是貨運站,即使是緊鄰站房的軌道,旁邊亦無提供上下車的月台。
如果要看花蓮港車站,其實有一個更好的角度,那就是在花蓮港景觀橋上,因為它位處臨港線軌道上方,往北可以輕鬆俯瞰完整的花蓮港站(包括站房及路軌),往南也可以看到延伸過去的軌道,而望向東邊便是花蓮港的航道與防波堤。從景觀橋往南邊一點就是由舊花蓮海岸線鐵道路基改築成的自行車道,現為兩潭(七星潭~鯉魚潭)自行車道的其中一段,但一般仍通稱為濱海自行車道。沿著自行車道走下去,我們將繼續造訪美崙、新村,以及花蓮舊站。

花蓮港車站旁,通往花蓮港區的車輛管制哨。上方橫亙者即為花蓮港景觀橋。
從花蓮港景觀橋上眺望,最左邊是港口路的管制哨,再來是花蓮港車站站場,右邊則是港埠碼頭。
花蓮港景觀橋上,鐵軌位於正下方。
花蓮港景觀橋上,這個角度更清楚,站場五條路軌及站房完全呈現。
花蓮港景觀橋通往花蓮港的親水遊憩區,不過這個「親水」並不代表能直接下水遊玩。
花蓮港景觀橋南邊,眼前為花蓮港航道,臨港線鐵路從車站延伸過來。
花蓮臨港線鐵路從車站向南延伸了大約一公里,直到港口南半部區域。其相對位置已經很接近美崙舊車站。
右上方是自行車道,中間是港區道路,挾著鐵軌繼續往南延伸,左邊是花蓮港航道及最外側的防波堤。
北上花蓮臨港線北埔車站 南下舊台東線美崙車站

4 則留言:

  1. 終於看到花蓮港車站了
    確實不像一般台鐵車站
    主要還是因為他是純貨運站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售票窗口、候車室、月台,這些客運站該有的東西全都不存在。

      刪除
    2. 聽說貨運不少都從一個叫做和仁車站的三等站運來
      也就是花蓮港的貨運主要就是把台灣的青山綠水挖啊挖地送出去?

      刪除
  2. 拍照時,站場好像不太繁忙?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