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日 星期二

長島水壩車站(長島ダム駅):靜岡縣.與巨大水壩為伴的ABT式軌道終點車站

「秘境駅へ行こう!」網站排名:
位置:靜岡縣榛原郡川根本町
路線:大井川鐵道.井川線
站房:西洋風新式木造建築
候車室:有(站房內)
月台:岸式月台x2
路軌:2+ABT機關車調度用側線
附近民宅:無,只有水壩
遇見人數:遊客3(2大1小)
感想筆記本:
2015年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34

長島水壩車站 (2010/09/14) 的站房為西洋風格的木造建築,無配置站員,但維護良好,跟全新的一樣。
長島水壩車站站牌,海拔485公尺,往千頭方向的鄰站是ABT市代(アプトいちしろ),往井川方向的鄰站是平田(ひらんだ)。
先來看一段影片,列車循ABT式軌道緩緩爬升,望著下方的河谷、再穿越一座隧道,巨大的長島水壩突然出現在眼前。

大井川鐵道井川線ABT齒輪咬合式軌道,起點為ABT市代站(海拔396公尺),終點為長島水壩站(海拔485公尺)。兩站相距僅1.5公里,攀升高度89公尺,換算起來平均約為千分之60的坡度,最大達到千分之90,超過一般黏著式鐵道能應付的地形,故採用這種特殊的規格。前一篇有提到,當年採取這種路線建築而不是拉長距離繞行攀升,主要是預算充足,且可以縮短路線長度、節省興建時間。

為了配合ABT式軌道運作,長島水壩站與ABT市代站一樣擁有ABT機關車調度的路線,不過站場型態不同。長島水壩站擁有兩座岸式月台,列車可以進行交會;在站場西側延伸出ABT機關車專用的側線,還有一間跟ABT市代站站房很相似的建築物,應該是作為調度控管與駕駛員休息的空間。至於站場東側則緊鄰一座隧道,雙線路軌在隧道中就直接併為一線,ABT軌道機關車專用的電氣化設施也告一段落。

ABT市代~長島水壩區間,前方為落差很大的大井川河谷,週邊森林廣布,綠意盎然。
列車行駛途中所見到的長島水壩正面
上行列車停靠長島水壩車站,柴油機車在末端,ABT機關車已脫離。
結束加掛任務,緩緩駛離的ABT機關車。
ABT機關車駛往側線,最後會在遠處的小屋附近待機,等候下行列車進站執行加掛。
長島水壩車站上行月台及站牌
長島水壩車站下行月台,列車即將從隧道駛出然後停靠本站。整理到這張照片才發現,原來這對父母帶著小孩,跟我一樣也在本站下車遊覽之後,再搭車折回ABT市代站,充分利用列車班次,行程安排上可說是英雄所見略同。
長島水壩車站,下行列車進站。
ABT機關車正在倒退,進行加掛連結。
返程車上,在長島水壩站遇到列車交會。可以清楚看到上行列車的第一車廂有人在操控,但機車頭是在末端。
井川線的一般客車廂,空蕩蕩的幾乎都沒人。
長島水壩站下行月台,列車人員正在等待ABT機關車從側線駛來加掛。
ABT機關車接近,即將連結。
從月台上看到的照片及後方真實的長島水壩
長島水壩站月台上所見到的站前景觀
長島水壩車站站房內部,有一些鬼面具可以試戴。
大井川鐵道.長島水壩車站
另一角度的站房特寫
長島水壩車站是井川線1990年改線之後才出現的新站,舊路線位置較低,大半已淹沒於水庫中,或緊鄰集水區邊坡,在之後的路段偶爾可以瞥見。從樣式新穎的站房向外望,除了眼前的巨大水壩之外,就只有遠處較低的位置有幾棟建築物,但並非一般住宅,而是ABT市代露營場(アプトいちしろキャンプ場)和長島水壩資料館(長島ダムふれあい館),所以可以說附近完全沒有居民。然而,本站並未被牛山先生列名於秘境駅中,可能是車站建築頗新,觀光取向非常鮮明,而視線中大半都是人工化的水壩建築,也會影響氣氛。不過,這裡地勢高且視野開闊、人煙稀少,水壩以上亦有恬靜的湖光山色,還是頗值得稍作停留。

長島水壩側面
一般狀況,水壩攔下大部分的水流,在上游形成人工湖,僅有少量的水放流。
長島水壩與人工湖相接處
長島水壩興建之後形成的人工湖,叫做「接岨湖」,得名自更上游的「接岨峽」。
水壩下方的景象,右邊是公路橋,中間有觀景處,左邊較高處則是資料館。
水壩正面可以望見公路與較高處的鐵路路線,兩者差不多平行。
從水壩附近眺望大井川鐵道的ABT式路線
長島水壩左斜方向
水壩正前方似乎有吊橋,不知能不能通行。如果洩洪時期走在上面一定超刺激。
水壩左側有一區遊步道,但從車站走下去看起來往返會很吃力,所以只遠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