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三姓橋車站

三姓橋車站 (2016/07/15) 的造型很有特色,有人說它像是一棟Villa。
三姓橋Villa特寫,歡迎蒞臨住宿。
位置:新竹市香山區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2016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2(岸式x2)
註解:小型捷運化通勤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未開業
2012年~未開業
2013年~未開業
2014年~未開業
2015年~未開業
2016年~1,403,第111名
2017年~1,804 (+28.53%),第99名 (↑12)

三姓橋車站站牌
三姓橋車站月台上的站名標示,左為懸掛式,右為柱子上。
三姓橋車站於2016年6月底啟用,我在7月中造訪。

三姓橋站位於新竹與香山之間,原本就有長達8公里的站距,因此是相當適合增設車站的位置,不過它離新竹還是比較遠一些(4.8公里),反而是離香山較近(3.2公里),而新竹~北新竹之間也僅1.4公里,所以未來新竹~三姓橋之間,也許還有增設通勤車站的潛力。三姓橋的名稱源自於「三姓公」,據說是在清朝的時候當地有陳姓、許姓、曾姓等多位居民遭原住民出草遇害,後人蓋廟祭拜,稱之為三姓公;而附近的一條小溪(至今仍在,位於車站旁的元培街旁邊)也命名為「三姓公溪」,跨越這條溪的橋,就叫做三姓公溪橋,簡稱三姓橋。我相信這條橋的舊址不在別處,應該就在台1線省道(中華路五段)上。

三姓橋車站的位置很有意思,這一段鐵道海側離省道不遠,不過因為地方發展的關係,已無空間在緊鄰大馬路邊設置站房,所以改在鐵道另外一側(山側),從元培街拉出一條路聯絡,站前並有一個小圓環廣場的區域。站房的樣式很新,三角形的門面頗有現代感;內部空間則不大,並無候車座椅或候車室的設置,售票區域之後便直接是進站剪票口,樣子跟南樹林站一樣,只有持電子票證進出的立柱,沒有正式的閘門。廁所位於右翼,車站左邊則有很長一段停放機車的區域(一部分還是有遮蔽的),方便通勤者騎車前來換乘火車。進站之後,月台是在上方,所以這也是一個站場高於站房、但不是高架路線的車站。

本站是很單純的通勤車站,兩側各有一座岸式月台,對應縱貫線鐵道的兩條路軌;靠近站房這邊的是第一月台,南下列車停靠;靠近省道那一邊的是第二月台,北上列車停靠。由於沒有側線或通過軌,不停靠本站的對號列車隨時呼嘯而過,而且新竹本來就風超大,在月台上活動務必要注意安全。我倒是覺得應該增設列車通過的警告蜂鳴器,提醒旅客不要靠近月台邊。根據實地觀察,本站月台只能容納八輛編成的區間車,超過就不行了,所以如果有12輛的蟑螂列車是無法停靠的。另外,上下月台的階梯和電梯都差不多是在最北端,所以想到月台南端觀察,得走很長一段路。

因為此站面對的方向其實很偏僻,站前可說是一片荒涼,我想一定會影響乘車意願,所以直覺猜想是不是有後站的設計。我繞到另一邊,從一條小巷進去,果然發現了進站通道,不過要先穿越站場下方,再從站房由正式的剪票口進站,所以嚴格來說這並不是後站,而是人行通道而已。但這條通道還有連接大馬路的一條捷徑,相信對於從省道方向旅客的乘車便利性會有些提昇。

本站附近聚落還算蠻熱鬧的,甚至可說超過傳統香山市區;而從元培街進去先是香山高中,再一段路之後還有元培醫專(現為元培醫事科技大學)、玄奘大學,以及更裡面的中華大學,學生人數眾多,想必也會培養出一些通學的客源。我對本站的利用人數抱持樂觀態度,相信第一年就會超過鄰站香山,穩定之後應該會達到2千以上的進出站人次。

在造訪三姓橋車站及其前後站的時候,剛好搭到三種不同的區間車,所以也順便記錄了列車上的電子屏幕。依序為EMU800、EMU700、EMU600。
北上EMU700緩緩駛離三姓橋車站第二月台
北上EMU600停靠三姓橋車站第二月台,八輛編組佔滿了整座月台長度。
南下EMU700駛離三姓橋車站第一月台
三姓橋車站第一月台上,看著莒光號通過。抱歉我拍照動作太慢,只抓到車尾燈。
空蕩蕩的三姓橋車站第一月台,非假日中午,乘客不多。
三姓橋車站月台出入口都位於最北端,遮棚樣式跟月台其他部份不同。
三姓橋車站第二月台,往新竹方向候車乘客較多。
從南端觀察三姓橋車站兩月台的格局
從北端觀察則是這個樣子
三姓橋車站南端,8輛電車的停車位置已幾乎是月台盡頭處。
與上圖相同位置,北上EMU600英勇地朝三姓橋車站挺進。
三姓橋車站北端,前方10公尺處隱約可見橋樑格局,其下方便是三姓公溪。
三姓橋車站第一月台北端盡頭處的通風口,因為站房就在這下面。
月台進出口,也有無障礙電梯。
三姓橋車站兩月台之間的地下通道,透過玻璃可見到右邊也有平行的通道與階梯,繼續往下看便會了解其奧秘。
三姓橋車站站房往月台的通道,第一月台在上方,第二月台要稍稍往下穿過鐵軌正下方再經過上圖的通道。
三姓橋車站站房空間真的不大,而且沒有候車室或座椅。
三姓橋車站售票處,有兩台自動售票機。因為剛啟用沒多久,紀念章還放在旁邊提供給有需要的遊客。
從剪票口看進去是這個樣子,有意思的是電子票證驗票裝置,進站有2個,出站卻有3個。
牆上的公佈欄,最左邊是紙張版本的時刻表。
三姓橋車站的廁所。平常我不太會拍廁所的照片,但這裡的天花板特別低矮,格局也很特別,純白磁磚更有一種復古的感覺。
三姓橋車站站前廣場,有一處小圓環。
站房左邊有大量的機車格,有遮蔽的位置先搶先贏。
三姓橋車站前方極為荒涼,若只看這裡,幾乎可以歸類為秘境車站了。
元培街,往前就是香山高中等學校,右邊岔路則通往三姓橋車站。
這短短的地下道也是有名字的,叫做元培街地下道,上面就是鐵路。三姓橋車站站場在左邊,右邊的堤防就是三姓公溪。
元培街與中華路五段(省道台1線)路口,看起來相當熱鬧。
中華路五段往南方向
中華路五段往北方向,越往新竹市區應該是越熱鬧。
過了省道之後就不是元培街了,變成大庄路。
元培街旁邊的小巷子,因為看到有人走過去(一副要搭火車的樣子),所以跟過去看看。
果然,發現了通往車站的捷徑。
這個位置也有機車格,上方就是第二月台。
向下的階梯
原來是這麼回事!先前經過的月台通道,就在隔壁。這讓我想起豐田站的地下道設計,也是一樣的模式。還是要到站房買票或刷卡才能進站。
最後附上證明,從三姓橋車站正門就可以看到附近山上的墳墓。
北上新竹車站 南下香山車站

25 則留言:

  1. 電子票證立柱機出站部分會比進站還多一個,我想是因為進站旅客比較分散,而出站旅客比較集中(瞬間大量)的緣故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這樣沒錯,尤其尖峰時間大家趕著上班上學,可不希望因為機器太少而卡在出口浪費時間。

      刪除
    2. 以上的兩位的推測與分析,令人感動...

      刪除
  2. 七月中貓大哥才去是因為出國吧!

    回覆刪除
  3. 上次列車經過時從月台內部很難看出這站的獨特造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從月台上看不太出來,因為站房位置比較低,而且又位於接近月台盡頭處,剛好被樓梯與升降梯的設施擋住。

      刪除
    2. 有機會直接下車去逛一逛吧,我覺得往大庄路方向還蠻熱鬧的呢,上次還順便吃了胖老爹。

      刪除
    3. 我離新竹挺遠的而且每次去新竹都會想去巨城

      刪除
  4. 貓大的造訪心得寫得真棒,在地人感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5. 聽說還要弄個頂埔車站當長期計畫
    問題是頂埔車站宜蘭線有這個車站
    而且人力很操的新竹站如果又多一站要管更吃力
    真不曉得台鐵在想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竹南郊人口不少,4.8公里的中間點再設站並不意外。北新竹離新竹才1.4公里,業績強強滾,對於南新竹自然也會有所期待。我想台鐵自身重複站名應該不太可能,所以不會叫頂埔,或許真的會叫南新竹吧。

      刪除
    2. 南新竹這名稱......
      新竹附近真的不該出現這類站名
      因為竹南 竹北 竹東確實存在

      刪除
    3. 便宜行事的話,南新竹最沒爭議…因為已經有北新竹了。

      刪除
    4. 是嗎?
      不過若真的有你覺得他會在哪?

      刪除
    5. 經國路(台1線外環道)與中華路(舊台1線)交叉口附近最適合。其實就是頂埔附近沒錯。

      刪除
    6. 如果真的叫頂埔估計宜蘭線的頂埔要跟他對決了(?)

      刪除
    7. 台鐵不可能取重複站名啦,一定是別的名字。

      刪除
    8. 話說真的有過重複的車站
      叫做和平車站
      台北市的新店線Hoping Station
      不過他在花蓮的Heping Station設立之前就已經廢站

      另外如果林榮新光的林榮不見變成新光車站那麼高雄第一臨港線也有過新光車站喔

      刪除
    9. 我倒覺得這裡如果真的設站,也可能會叫「頂福」,因為頂福里、頂福公園的關係。

      刪除
    10. 該不會叫「新頂埔」吧?

      刪除
    11. 再叫南新竹的話,新竹就像是台鐵的大戶

      刪除
  6. 其實本站附近的聚落大庄,個人認為是整個香山區最熱鬧的地方,比香山國小附近的香山區行政機關所在地以及傳統香山市區都還活絡!三姓橋站感覺比香山車站更接近實質上的香山區代表車站XD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