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高鐵台中站

高鐵台中站 (2015/12/25) 外觀非常難拍,東側門面只能到停車場裡,隔著馬路和植栽捕捉到這個畫面。
高鐵台中站西側,1樓是客運進出的路線,2樓則是露台。
高鐵台中站全景,拍攝位置是在台74線引道上,車輛移動中且是用手機硬拍,效果不好。但這個角度可以看到整個車站的規模與外型。
位置:台中市烏日區
型態:高架路線底式車站
站房:2007年巨型地上建築
月台:2(左右各一座島式月台)/路軌:6(通過軌2)
轉乘:台鐵山線、台中捷運綠線(預計2020年)
2008年每日平均進出站人數29,264,排名
2009年每日平均進出站人數30,622,排名
2010年每日平均進出站人數35,724,排名
2011年每日平均進出站人數40,853,排名
2012年每日平均進出站人數44,669,排名
2013年每日平均進出站人數48,068,排名
2014年每日平均進出站人數49,293,排名
2015年每日平均進出站人數51,725,排名
2016年每日平均進出站人數53,679,排名
2017年每日平均進出站人數57,456 (+7.04%),排名

高鐵台中月台壁上的站名標示
高鐵台中站南下月台的車站地理位置示意
高鐵台中站北上月台的車站地理位置示意
離開苗栗站,跨越後龍溪之後,高鐵又面對一段密集的隧道群,從苗栗經西湖、通霄到苑裡,其間共有12個之多,直到抵達大安溪。這時也正式進入台中市(舊台中縣)的範圍。在大安、大甲溪之間的外埔、后里地區,路線略微朝內陸靠近,所以跨越大甲溪時,很自然就位於大肚台地以東,省去了穿越的坡度或隧道。高鐵沿著清泉崗東緣,接觸到筏子溪,自此之後的路線大致上都是沿著此溪,旁邊還有中山高速公路和台74線快速道路陪伴。經過大雅、西屯、南屯,最終抵達烏日,就在與台鐵山線交會處,高鐵台中站到了。

苗栗站與台中站有61公里的距離,其實還有設站空間,最理想的位置當然是在苑裡、大甲之間,可服務海線旅客。不過實現機會不大。

如果以從台中北上的乘客角度來看(畢竟台中~台北是高鐵一大主力客群),高鐵台中站與台鐵台中站相距約8公里,位置還是偏南,要他們先稍微移動往南,再搭高鐵往北,感覺似乎有些怪怪的;更別提豐原地區的居民了,如果先花半小時到烏日,再換高鐵到台北,真的還不如直接坐台鐵算了。不過舊台中市和大里、太平的居民因為移動距離近,顯然就比較能接受,這總共150萬人口成為高鐵台中站最大利多。另外,此站還有額外優勢,那就是北彰化的乘客需要搭乘高鐵北上時,必然選擇在台中站搭車,不會南下到彰化站;因為彰化市區離高鐵台中站也僅12公里,加上週邊員林、鹿港、和美等人口重鎮,北上時一樣會往台中站聚集,這又形成50萬人口的客源。最後當然還要包括草屯、南投、甚至往埔里的旅客,基本上也都是在台中轉乘。因此,高鐵台中站實質上超越左營站,成為台灣高鐵第二大站,每天有超過5萬人次進出。

高鐵台中站是非常巨大的長條形建築,有樓板設施的範圍就超過300公尺,若連同站場部份總長達到420公尺,就算正常移動也要5分鐘以上。這也使得此站的外貌非常難拍,一定要到很遠的地方才有可能,在車站週邊是不可能抓到完整畫面。最好的位置可能是台74線南下外側車道上,不過需要有司機協助;另外若往西側到高鐵二路上應該也可以看到全景,還包括台鐵新烏日站(在Google Map上看起來畫面不錯),無奈我造訪前一天被貓攻擊,到台中時傷口已經腫到快不能走了,所以放棄了移動過去拍照的念頭。

高鐵台中站東西兩側都能進出,不過配置不太一樣。西側較少人利用,1樓是公車、計程車的進出位置,2樓則是車站外側類似露台的設計,當然也可以讓旅客進出。東側是比較靠近交通動線的方向,利用人數較多,1、2樓都有自用車停靠區域,旁邊也都有停車場,不過一般車輛會在1樓接客、2樓送客,然後就駛離。台中站最大的好處是離快速道路很近,上下都很方便,轉接到高速公路亦不遠,而且國道1和3兩條都通,真的很便利。因此,在高鐵台中站以汽車接送的旅客數量佔大多數,吸納的外地乘客比例也很高。

長條形的車站內部,在最南端銜接台鐵新烏日車站,可利用站內通道進出。其餘部份皆為高鐵車站範圍,基本上兩側為商店街,以飲食店為主;中間是售票處、進站大廳和候車區域,主要設施位於正中間,購票後可依車廂位置選擇從北側或南側閘門進站,然後再往上到月台層。論規模,單純看車站內部空間的話,私以為台中站是全高鐵第一,店家也毫無疑問是最多的,甚至還直接設有據點販賣台鐵便當。

除了南端終點站左營之外,台中的站場規模也大於高鐵其他各站,尤其是在高架狀態下,這麼大型的站場結構更是少見。台中站有兩個完整島式月台,各提供給南下(靠東側,編號為第一)及北上(靠西側,編號為第二)使用,列車會停靠A側還是B側則不一定,這個問題在台北站和左營站也一樣無解,恐怕要問高鐵調度人員才知道。在南下北上的月台中間,以立牆隔著兩線通過軌,也就是說台中站共有六線並列!有趣的是,牆面有透明窗可以看出去,所以你在一邊月台除了可以看到通過軌,還可以看到另一邊月台的人車。不過,目前台中站是「所有列車皆停靠」,也就是說正常狀況下每一班車都必須拐進月台,不會利用通過軌。

剛剛提到台中站所有列車皆停靠,班次相當多,而且為了避免旅客上錯車,台中站並不會採取先到後發的待避動作,也就是說同一時間應該都只有一班列車在月台上停靠準備發車。這時候,慎選列車班次就變得很重要了,尤其是購買自由座車票的旅客。舉例而言,早上8點多北上的熱門時段,8:04的列車為站站樂,9:13才到台北;但8:08的列車只停板橋,8:54就到台北,多等4分鐘可以提早19分鐘抵達,人家還在轉搭捷運你可能已經到目的地了,在分秒必爭的商務世界這可是珍貴無比的時間啊,當然划算。

高鐵台中站東側另一角度,一樣是從停車場拍攝。
高鐵台中站東側其中一個入口門面
高鐵台中站東側2樓是最主要的下客區,而以汽車接送旅客的比例在台中站相當高。
高鐵台中站西側2樓露台旁的綠化區,這個角度可以直接看到北上列車停靠月台。
高鐵台中站西側2樓其中一處入口,位於高鐵站與台鐵站銜接的位置。
高鐵台中站西側2樓的露台,也成為菸友的主要活動區域。
高鐵台中站的一處出入口,面對的是西側2樓汽車接送客區。
高鐵台中站的巨大電子時刻看板,因為所有列車都停靠,所以班次相當密集。
高鐵台中站主要人工售票櫃台
高鐵台中站另一區人工售票窗口,這也說明本站旅客量很多。
當然,高鐵台中站的自動售票機也很多,只要看到這種多角形的藍色亭子,大部分都是自動售票機跟ATM。
不過當然也有例外。賣台鐵便當的據點好像也是這種造型。
高鐵台中站一處候車空間,後方有幾家食肆。
高鐵台中站內部一景
在高鐵台中站內部的兩側,基本上都是賣吃的。
高鐵台中站驗票閘門,南北各有一區。
通過驗票閘門之後的候車區,旁邊可以看到往月台層的電扶梯。
高鐵台中站2樓往月台層的階梯與電扶梯
高鐵台中站月台層往出站方向的階梯與電扶梯
高鐵台中站月台景象,右邊有北上列車停靠,左邊可以看見與通過軌之間的透明牆。
透過這道牆除了可以看到隔壁的鐵軌,還能看到另一側月台及候車旅客,這在高鐵各站之中是獨特的設計。
列車即將駛進台中站之前,抓拍到月台最末端及兩道牆的景象。
高鐵台中站北上月台北端盡頭處
透過柵欄縫隙看到的路軌景象
高鐵台中站南下月台南端盡頭處,剛好一列車駛離。
台中站南端為筏子溪橋,藍色的鋼架花樑非常好認,幾乎成為此站的地標。
南下列車停靠在台中站月台的景象
台中站旅客眾多,上下客時間往往也比較久。
高鐵台中站北上列車駛離
高鐵台中站旅客人數眾多,內部景象十分熱鬧,但周圍仍是未開發區域居多。只不過東側因為交通路線交錯、車輛往來頻繁,平面又設有大量停車場,會覺得好像沒那麼荒涼(其實根本也沒有其他建築物);至於西側就是真的荒涼了,看過去車站旁邊就是超大一片空地,或許也是在等待爆發契機吧。反而是新烏日車站更西邊的遠處,也就是成功車站方向,看起來建築物還比較多。至於若要眺望台中市區,那就從南下月台往東北方向看,視野良好。

高鐵台中站東側,高架道路縱橫交錯,停車空間廣大,似乎很熱鬧,但其實附近並沒有建築物。
高鐵台中站東側,遠處高架橋就是台74線,而前方的鋼樑橋已經搭設完成,不過兩端並沒有引道,我覺得似乎是將來捷運要用的橋樑。
高鐵台中站西側,有一片非常非常大的空地。
高鐵台中站西南方就是台鐵新烏日車站
從高鐵月台上看到的台鐵新烏日車站,建築規模也不小。
從高鐵台中站通往新烏日車站的聯絡坡道
台鐵針對台中地區鐵路高架化工程的宣傳圖,以路名當作車站名的例子將來又會多出三個(松竹、精武、五權),不幸中的大幸是這些路名不會跟中國地名重複。
台鐵新烏日車站門面,但這個出口面對的是一大片荒地,所以極為冷清。
南下高鐵彰化站 北上高鐵苗栗站

34 則留言:

  1. 沒錯 那座橋就是中捷綠線
    順帶一提 中捷高鐵台中站的月台剛好就在台鐵新烏日站的旁邊
    說不定之後能在新烏日站拍到三鐵交會的畫面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期待台中捷運通車的那一天,一眼望去三鐵並立(不像台北、板橋都在地下),絕對是鐵道迷一大樂事!

      刪除
  2. (抱歉本文篇幅稍長,如果有看不慣的敬請見諒)

    第一次來高鐵台中站的時候,就被那氣派的大廳嚇到,心想原來高鐵站都那麼的有氣勢,但後來參觀過其他的一些高鐵站後,才深刻的了解到台中站的規模之"大",當時心裡和版主想的一樣,認為高鐵台中站是最具規模的高鐵站(維基上也寫說台中站是高鐵諸站中規模最大者)。
    台中站附有兩座的島式月台,一開始以為1B和2A,也就是內側月台是一般情況下給列車停靠,1A和2B月台則為待避或始發用,但後來才知道原來1B和2A月台是給直達車停靠,1A和2B月台則是站站停或本站始發的列車使用。
    至於通過軌的部分,我剛開始看到時也心想:該不會有車不停台中吧?以前在不知道哪個網站上看到竟然有台北開車就這麼直達左營的班次,想說:該不會有哪台列車吃了熊心豹子膽,不停台中吧?仔細查了時刻表確認沒有漏網之魚後才鬆了一口氣,後來才知道原來那個超級直達車是之前的規劃,後來或許是高鐵公司覺得不可行才沒營運。
    台中站是所有班次都得停靠的大站,加上有一些班次是由本站始發北上或南下,所以如果沒意外的話,高鐵台中站應該是班次最多的高鐵站,加上台鐵新烏日站的轉乘,以及預計2020年開通的捷運,希望台中站能早日加入三鐵共構(或三鐵共站)的行列,並且成為越來越重要的交通樞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台中站的旅客人數就知道,這一站就像東海道新幹線的名古屋,沒有列車敢不停;北高直達車只是噱頭,就算能縮短幾分鐘車程,但失去台中站的客源還是不划算。這樣看來,台中站的通過軌大概只有緊急用途了。

      刪除
  3. 台中站真的大,每次從彰化回新竹,站在北上月台瞭望新烏日站月台,覺得自己走好遠~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台中站真的就是大,雖然左營的站房也很有氣魄,但整體長度還是台中略勝一籌。

      刪除
  4. 看到版主提到西側2樓的露臺,忍不住想說:個人認為對我這種年輕不學好的人而言,高鐵台中站是我到過台鐵、高鐵車站中最"友善"的,可以邊看漂亮風景邊"享受",當然,我是絕對遵守不對的地方不能"喫X"。各位看官,實在抱歉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說到這個,高鐵台中站因為西側露台面積遼闊,可「喫」的點也多,比較不會影響到其他人,罪惡感頓時減輕不少。其他站就要自己找適當的地方了,總之就是遠離人群。我覺得不管是台鐵、高鐵,都應該認真思考劃設適當的喫X場所,畢竟還是很多人有這個需求,集中管理,總比出了大門就東一個西一個喫起來,觀感不佳。

      刪除
    2. 提醒有需要的人,西側2樓露台上只有4A和4B出口處是可以"喫"的,而不是整條走廊都可以,請務必遵守規定。我也贊成集中管理,就像機場設有專區,這樣不是皆大歡喜嗎。

      刪除
  5. 鐵貓被肉貓攻擊??
    而且結果竟然是鐵貓輸了......??
    腫到不能走,該不會還就醫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家的貓出手不知輕重,已經被他咬到兩次就醫了,醫生都說沒看過被貓咬成這樣…而且他似乎會讀心,每次要出遠門前一天他的攻擊欲望就特別強烈。

      刪除
  6. 有一點相檔不公平的是:台北和高雄捷運經過城市的繁華地段時都可以地下化,中捷綠線雖然同樣經過台中的繁華地段,但卻只能以"全程高架化"處理,總覺得目前情況根本是"重北輕南忘中部",許多重大的建設預算都被砍掉或取消......
    請問一下,捷運沒地下化,大剌剌的穿過市區會造成什麼影響?捷運是否地下化對整體都市的發展會有差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沒有地下化,跟都市規模、人口、預估運量、沿線建築物密集程度都有關係,倒也不是地下化就一定好、高架化就一定不好。而且,這兩者的施工費用是完全不同的,建築工期也差很多。我家附近的北捷淡水線就是很好的例子,過了民權西路就浮上來變成高架化,在劍潭這一站是高架的,但也沒什麼問題,相信大部分人也不覺得它非地下化不可。只要能達成運輸目標,讓乘客能迅速到達目的地,真的沒什麼好計較的。
      我個人是認為,台中中港路就應該立刻在中央車道蓋高架化捷運,讓開車騎車的人轉為捷運乘客,對於交通才有幫助。進入舊市區則可以考慮轉為地下,但就算一路高架也行,重點是改變居民移動習慣,不要再倚賴私人交通工具。

      刪除
    2. 基本上中捷和文湖線一樣都是中運量系統 不同的地方在於綠線只有兩節有連通的車廂 有北捷重運量系統的車廂的感覺 之後文心路可能會和復興南路的感覺十分神似呢

      至於中港路的問題吵很久了 問題在於中央分隔島是一堆破碎的私有地 光是徵收就要花上數百億
      和N年光陰 所以某13年市長才在兩側分隔島蓋了〝相對〞便宜的BRT 當作過渡時期的建設(選舉支票)

      只是被市民幹得要死 所以改朝換代之後 +ln就把BRT的相關規劃及建設全部取消 並把大部分規劃中的路線改成聽起來比較潮的輕軌 捷運藍線則把太平段暫緩並西沿沙鹿 再送件交通部 只是好像又被打槍的樣子 現在好像沒啥下文惹

      說真的 只要+ln能在這任內把捷運藍線搞到國發會核定 就算踏出救中港路交通的第一步 但+ln好像只對雙港輕軌跟大台中山手線比較有興趣 所以我想這條路線還得在等20年吧(茶

      刪除
    3. 原來還有畸零地徵收的問題,難怪中港路明明那麼大條,卻始終搞不定這條台中最需要的捷運路線。輕軌也是一個縮短工期早日通車的辦法,只是一樣要面對土地問題。希望現在的市長有點魄力去解決這個狀況,如果4年過去還是跟前任一樣,那真的會讓人失望。

      刪除
  7. 我一直蠻好奇高鐵的臺中高鐵站月台長度,請問版主知道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鐵月台不是都以16節車廂為容納長度嗎?台中站有特別長嗎?

      刪除
  8. 普悠瑪,高鐵,跟綠線,三鐵同時開車不曉得是什麼光景

    回覆刪除
  9. 其實不知道有沒有在甲后線與高鐵交會處設置新高鐵車站的可能性,如果現實情況允許的話似乎還蠻有潛力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台中北部區域真的還有設一站的空間,不過高鐵增設車站大家都先罵再說,至今沒有地方民代敢提這種方案。

      刪除
    2. 甲后線上我覺得很難
      這個位置實在不好

      刪除
    3. 對於北台中,尤其后里、豐原、潭子的居民是大利多,甚至也能獲得海線的客源(目前這些地區的客源大多仍屬台鐵),尤其現在「台北~台中」大於「台中~高雄」的高鐵乘坐結構來看,對高鐵營收應該有助益。但對台鐵則是大利空。

      刪除
    4. 但高鐵要架設車站不是隨便都能設
      那個地方是台中市外埔區
      如果那帶都是山地估計很難架設高鐵車站

      刪除
  10. 我純粹以開玩笑的角度說 如果設在中科路橋附近 現實狀況允許鐵定更猛 但幾乎不可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中站現行位置對台中市較南區域和彰化北部有利,對台中市中心和較北區域不利。當初選址如果往北移動,能不能達成現在的盛況也很難說,因為顧此失彼,現在彰化員林的客源可能會流失。

      刪除
  11. 我覺得台74線從原本的單線拉成環狀之後
    反而更能吸引台中高鐵站的人潮
    就以目前的人口分布來說
    台中有將近280萬人口
    如果以30分鐘開車抵達台中高鐵站
    ((會這樣假設是因為台中人幾乎都仰賴私人轎車
    光是服務人口就能達到220萬(扣除偏北海線及豐原山城地區)
    加上北彰化跟草屯南投等等
    服務人口帳面數字應該有300萬上下
    這在所有高鐵站裡應該算屬一屬二龐大的服務人口
    若未來國道四號延伸台74完成後將豐原地區拉近臺中市中心
    應該可以再提升台中地區所有聯外系統的運量吧…

    台中捷運的話
    希望我有生之年能看到藍線開始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說的沒錯,高鐵台中站涵蓋服務人口確實接近300萬。不過「開車去搭乘高鐵」仍不是理想的大眾運輸型態,應該「搭公車或捷運或台鐵再轉乘高鐵」才是最終目標。這個理念還需要更方便、更快速的接駁才能實現。

      至於台中捷運藍線,我認為應該有機會。山海聯絡是很有客源基礎的路線。

      刪除
    2. 我不覺得多數人搭公車或台鐵或捷運到高鐵可行
      首先台鐵捷運化北上或南下未來增加太多車站搭高鐵的重視速度你覺得有錢的誰想搭台鐵區間車?
      捷運跟上面問題相同我就不說了
      公車我從新光三越或是台中車站前往印象幾十分鐘還是半小時以上跑不掉這就更不用說了
      搭高鐵的客群有錢的很多而且住高級豪宅的可能還不少他們也不是不知道哪邊會塞車避開很快就能到高鐵
      甚至直接說了有私人司機的都直接專車了不會搭高鐵

      刪除
    3. 雖然通勤車站變多,但高鐵的潛在客源很可能就在這些車站附近的居民中;而且,如果自己有車可開,又這麼重視時間性的話,應該本來就不會搭大眾運輸工具了,我們也不必替這些人設想。我的重點是,本來就要搭乘高鐵的人,利用其他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抵達或離開高鐵站,這樣是比較合理且方便的,也沒有必要再請人接送浪費另一個人力的時間與油料成本。

      刪除
    4. 這問題我想目前難度還是高
      台中台中線俗稱山線增加的通勤站算是多而且班次其實不是很理想
      這問題也反映在台中高鐵站上下車人口57,456與新烏日上下車人口12,578比例
      新烏日人在台鐵中已經不少但人數約高鐵4分之1到5分之1間
      搭公車人數應該也有不少
      但兩項加起來恐怕還是證明了"開車抵達台中高鐵站"這樣的人居多
      這原因估計也跟台中目前最熱鬧區所在西屯區其實也有關
      台中鐵路就算高架化但我想西屯還是比較有吸引力
      畢竟台中幾個指標性百貨公司和夜市商區都在西屯區
      我是外地來的所以台中哪邊吸引我我還是看得出來

      刪除
  12. 錯字:"嫌"接,應為"銜"接

    回覆刪除
  13. 不少人在高鐵站轉乘巴士前往日月潭!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