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富山車站/富山號誌站(未成站)

富山車站 (2015/10/31) 的兩道岸式月台,原本可供交會,但海側路軌拆除後就完全失去作用。
富山車站原本可能要作為站房的建築物,與多良站的型式完全一樣。
富山車站站房一個角度,可以看見最靠近的這扇門是開啟的,裡面堆了一些奇怪的東西。
位置:台東縣大武鄉
廢止時間:未成站
現存:站房(從未使用)、岸式月台x2,單線路軌

富山車站當然沒有站牌存在,但月台上的這個水泥基座,很明顯就是當年要豎立站牌的位置。
之前在報紙上看到一篇報導,標題好像是「台灣最美的遺落車站」,意思是說在多良車站爆紅之後,其實還有一個更美、更不為人知的富山車站,位於秘境、擁有無敵海景,諸如此類的描述。我看到這篇報導之後非常擔心,難不成媒體、網路炒作完多良之後,接著又要繼續炒作富山嗎?原本我並沒有強烈的意圖要去造訪富山車站,但為了避免它大量曝光之後遭受無情的破壞,所以決定還是找個機會去看看吧。

剛剛提到我從一開始並沒打算要去富山,那是因為它的狀況特殊,不僅不能算是客運車站或號誌站,甚至連廢站都不是;實際上它從未啟用過、從未發揮任何車站功能,所以雖然有建築物存在,但應該只算是「未成站」。回溯到南迴鐵路興建之時,在瀧溪~大武的11.7公里路程之間,規劃了以交會功能為主、客運功能為輔的富山車站,南距大武7.9公里,北距瀧溪3.8公里。可是後來台鐵發現,設站位置附近太過於荒涼,距離真正富山部落又太遠,恐怕沒什麼客源,所以在通車之前就放棄設置客運站,改成可供交會的號誌站。然而,這個號誌站雖然建成了,但卻因為南迴線列車密度不高,所以也沒有真正使用過,就這樣閒置至今。除了側線很快就被拆除之外,這個車站的模樣,就彷彿停格在通車之初的二十多年前,沒有再變動過。

除了自備交通工具之外,到富山車站的最佳方式就是搭乘鼎東客運了。不管是從大溪(也就是瀧溪車站所在的村落)搭乘往大武、尚武方向的班車,或是從大武搭乘往台東方向的班車,距離都不太遠,而我是選擇後者。至於時刻表在網路上就可以輕鬆查到,平均約1~2小時一班。

我在「富山」站牌下車的時候還非常早,太陽還未完全從海上露臉,天色陰陰的;往富山部落和富山車站的通路就在站牌對面,一開始我選錯了方向,後來確認是左邊這條路之後,便緩緩向上坡前進。約300公尺之後就會看到一片平台,山壁上有大片的水泥化固坡工事,車站位置就在這裡,往北是月台設施,往南則是站房建築(如果依照原來的設計)。富山與多良的建築規模非常類似,有兩道不太長的岸式月台(約可停靠4~5節車廂),正線則是靠近山側,按照一般定義那是第二月台;而海側的路線早已拆除了,所以第一月台現在形同虛設。車站北端可以遠遠望見「富山隧道」,它非常短,資料顯示只有74公尺,從這一側就會看到另一側洞口。富山的站房在通車前就已經變更為號誌站機房,但事實上也未曾啟用,它位於離月台稍遠的南側,造型跟多良站應該是完全一樣,也有中國宮殿式的塗裝顏色(白外牆、紅柱、黃磚屋頂)。這個站房內外堆放了許多淺藍色泡綿樣貌的東西,但我想不出來它的作用為何。更往南邊則有一間白色水泥小屋,很明顯是路軌分歧處的建築物,但現在也早已失去作用。

因為媒體上寫得沸沸洋洋,自然會想要看看這裡的海景是否真的無敵。嗯,跟多良站不大一樣,因為此站並非緊鄰公路邊坡,旁邊又植物叢生,事實上遮蔽了大半的海側景觀,所以在富山站月台上「很難看到大片的海景」。走到土堤邊當然是能看到海,不過除非將來環境有經過整理,否則也只能從植物縫隙中欣賞海景。但若你站在站前的聯絡道路往北眺望,倒是能看到蠻漂亮的海岸線。

我想因為是大清早,所以即使是假日,我並沒有遇到任何其他來此朝聖的遊客。不知道平常時間會有多少人造訪?有沒有對鐵路運行造成干擾?從目前的狀況看來,富山站設施仍保存良好、未受破壞;希望有意前往的網友,謹記三不政策:「不破壞任何設施」、「不影響行車秩序」、「不讓自己處於危險的位置」。靜靜地觀察它、感受它、欣賞它就好。

鼎東客運富山站,位於台9線南迴公路海邊,搭乘客運前來請在此下車。
富山站附近的公路、海岸景色,沙灘上有不少肉粽。 
客運站牌對面就是往富山車站的通道,注意有左右兩邊,右邊是往富山部落,左邊才是往鐵路車站。由於車站早已荒廢,當然也不會有路標指引。
往富山車站的上坡道路,柏油路面狀況比想像中好很多,也許是台鐵人員還有定期維護。
抵達富山車站所在地,防坍塌的水泥化工事上有很多小突起,看得出來當初是削去整片山壁來設立此站。
從富山車站海側月台觀察,原本的路軌已撤除,對面是山側的月台。
從富山車站山側月台觀察,不少當年的設施都還存在,包括月台上的候車白線、電燈支柱等等。
從富山車站海側月台觀察,對面是有一塊區域植物較不茂密,可透出去看到海,不過還是會有更外側的植物擋住視線,所以無法像多良站一樣有那麼好的視野。
富山車站月台最南端看過去,站房在左前方,至於這個「驚嘆號6」,我猜可能是警示危險路段(前方600公尺處?),但實情恐怕要問台鐵人員才知道。
從站房另一頭往回眺望,月台在很遠的地方,這相對位置的設計不太像一般站場的格局。
富山車站站房裡堆放的不知名物品,期待對此熟悉的網友來幫忙解惑。
富山車站最南端的看守小屋,比一般的規格大一些,以前側線路軌應該是在此分歧。左邊出現了「驚嘆號4」,可能是離危險路段又更近了。
從看守小屋的位置往北觀察,有很寬廣足夠容納側線的空間。旁邊有個1/2的里程牌,這裡是南迴鐵路51.5K處,富山站則是在51.7K處(自枋寮起算)。
富山車站月台北端盡頭處,遠遠有看到一個隧道。
這塊牌子很有意思,不是禁止跨越軌道,而是「通行時請注意左右來車」,那當然是因為山側月台並沒有地下道或天橋,如果要出站一定要跨越鐵道。
拉長鏡頭之後可以看到「富山隧道」,而且很短,直接就穿透到另一端。至於右邊的牌子,如無意外應該是「驚嘆號10」。
這就是媒體大力吹捧的富山車站海景,當時太陽還沒升上高處,有點陰暗。
太陽照射下則是這副模樣
坦白說因為草木叢生,景觀不如預期;但從車站前方的通道往北眺望,到是可以見到不錯的海岸線風光。
公路與富山海岸
接下來是列車通過富山的照片八連發。302次DR2900型柴聯自強號,太麻里06:33大武06:55。
302次通過富山的英姿
333次DR2900型柴聯自強號,大武06:56太麻里07:19。
302次通過富山的英姿,車尾很罕見地拉下簾幕。
3514次區間車,由R129牽引電源車和復興號車廂,瀧溪07:06大武07:18。
3514次車尾和富山的站房
3501次區間車,由R114牽引電源車和復興號車廂,外加一輛E200型電力機車(還蠻特別的,因為這一段並非電氣化區間,所以不是補機,應該是回送),大武07:31瀧溪07:42。
3501次車尾通過富山
南下大武車站 北上瀧溪車站

11 則留言:

  1. 以前小的時候經過有看到月台上有安裝燈箱還以為只是火車不停
    後來才知道沒有要營業,然後不知道是被破壞還是就被台鐵拿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很早以前就拆掉了,現在網路上也找不到相關照片,很可惜。

      刪除
  2. 冒昧請問一下,我查鼎東客運似乎沒有那樣早的車班從大武往北耶,不知您是如何行程的,方便透露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啊,從大武早上6:20就有第一班車了,到富山才6:30,真的有夠早。不過清晨也有不少的南迴線列車經過,早起出門絕對值得。

      刪除
  3. 富山車站站房裡堆放的不知名物品是「岩心core」:地質勘查或土木工程,使用環狀岩心鑽頭及其他取心工具,從地層中取出的圓柱狀岩石樣品,裝在藍色的岩心箱中。
    可參考這段文字介紹:http://www.twword.com/wiki/%E5%B2%A9%E5%BF%83

    回覆刪除
  4. 富山站有郵輪式列車停過,但後來沒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台東縣政府(或台鐵?)似乎在進行觀光化工程,將來富山可能會變成另一個多良。

      刪除
  5. 或許之後南迴線電氣化完成、車班增加後,會以號誌站的身分復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要看將來的列車密度吧,因為10公里以上的站距台鐵已經很習慣應付了。富山離大武較遠但離瀧溪近,嚴格來說也不是很好的位置。

      刪除
  6. 希望能維持這種荒廢的樣子,不要復站....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