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八斗車站(舊深澳線)

(本篇文章是介紹舊深澳線上於1989年停駛的八斗車站。欲了解台鐵於2016年12月28日起重新營運的八斗子車站,請見「八斗子車站」該篇。)
八斗車站 (2014/03/01) 當時還保存著月台和路軌
位置:新北市瑞芳區╱基隆市中正區
廢止時間:1989年8月21日
現存:已改建為八斗子車站重新營運

1989年深澳線客運結束營運,但通往深澳火力發電廠的路線因為煤運需求而繼續運作,因此深澳線可說是較為幸運,瑞芳~深澳這一段得以保留,不像東勢線、東港線等支線很快就遭到拆除的命運。但是在2007年,深澳火力發電廠停機改建,煤運的功能消失,深澳線這才算是完全停駛。不過更幸運的是,在八斗子附近設立的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從2008年開始陸續完成各項硬體設施;因為深澳線鐵路就經過它旁邊,利用上有其便利性,因此決定在適當位置新設「海科館站」,並以柴油客車運行瑞芳~海科館區間。2014年1月9日,深澳線的這一小段客運正式復駛。7月開始,深澳線與平溪線連通運行海科館~瑞芳~三貂嶺~菁桐的列車。

原本的深澳線在這一段復駛區間並未設站,瑞芳以下的第一個車站則是八斗,位於海科館站以南約400公尺處,中間隔著一個「一號隧道」。當初深澳線復駛的路線整理工程,事實上是進行到八斗站,但客運列車並沒有多行駛這短短的一站距離,而是在海科館站就折返。不過,海科館站的選址並不是很理想,距離旁邊的民宅非常近,當列車停靠月台待機時,柴油引擎的聲響和排出的煙都相當擾人。因為當地居民抗議,所以台鐵要求列車在海科館下客之後,便將列車駛往八斗站待機,等接近發車時刻再重回海科館載客。這才使得八斗站的存在被大家重新注意。

八斗車站的站構非常陽春,無站房、單線,僅有一座短短的岸式月台,大約三節車廂長度;而且它還是位於公路與鐵軌的另一側,也就是說依目前狀況,若真的要在此站乘車,非跨越軌道不可。這個月台靠著山壁,因為久未使用,早已殘破不堪,幸好還有除草,不然應該已經被邊坡的植物覆蓋住。而深澳線復駛整修雖然包括此站,但僅僅只有路軌,不包括月台,所以情況依舊。月台盡頭處立了一塊「客車折返點」的牌子,提醒司機別再往前開了,回頭是岸。

八斗車站有兩個疑點有待釐清,其中一個就是它的站名。根據我小時候背車站的記憶以及手上的1972年時刻表,這一站的名稱皆為「八斗」,不是「八斗子」;而截至深澳線客運停駛、此站理論上被裁撤為止,它也沒有被改名的訊息。也就是說,目前它應該仍是深澳廢線上原名「八斗」的廢站,沒有理由自動變為「八斗子」車站。但是在整個網路以至於各大媒體的報導、甚至維基百科,皆稱之為八斗子站,我實在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除非將來台鐵真的恢復此站,並予以正名為八斗子,否則都應該還是稱呼其為八斗。

另外就是八斗車站的行政區隸屬。眾所皆知八斗子的聚落、漁港,乃至於附近的望幽谷、潮境公園,都是屬於基隆市中正區;但此站雖名為八斗,實際上離八斗子聚落已經有一段距離,在地圖上仔細比對,會發現它正好在基隆市與新北市瑞芳區的界線上,月台橫跨兩個行政區。不過,在路軌旁的省道2濱海公路上,可以看到「歡迎蒞臨基隆市」的牌子,另一面則是「新北市歡迎您」,立在整個月台以北靠近基隆的方向,我們知道這種標示通常就位於兩行政區界線上;如果屬實,那八斗站月台就可說全部位於新北市境內了。

深澳線列車停靠在八斗車站月台,等待發車時間接近再駛往海科館站。
八斗站月台與深澳線彩繪列車合影
時間差不多了,該出發了!柴油列車起動時的聲響與白煙,氣勢十足,但也招致海科館站旁居民的抗議。
八斗車站往瑞芳、海科館方向,各位可以注意一下旁邊的「歡迎蒞臨基隆市」標示,這通常表示行政區域界線就位於該處附近。所以,八斗車站應該是位於新北市瑞芳區這一邊喔。
八斗車站往深澳、瑞濱方向,鐵軌應該還能通到深澳電廠。
右至左依序為:八斗車站的月台、路軌、台2線濱海公路、海蝕平台與釣客、太平洋。
八斗車站位置略高於路面,有一座簡陋的樓梯。
從八斗車站月台往望海巷漁港眺望,遠處為潮境公園。
從八斗車站月台往海邊眺望,最右邊是深澳岬角
八斗是離海非常近的車站,只隔著台2線濱海公路,大約15公尺外就是海。這裡是沈降海岸,沒有淺灘,退潮時會露出一些礁石,有些人在上面垂釣。坦白說,這裡的海景「還算不錯」,但跟宜蘭線、北迴線、南迴線的某些無敵海景比較起來,還是略遜一籌。車站附近並無民宅,最近的聚落在望海巷,包括一處小小的漁港,以及號稱「千疊敷」的海蝕平台。最近傳出台鐵可能會整修月台、邊坡和聯絡通道,將復駛路線延伸至八斗車站;但八斗以下就不考慮恢復了,而是朝自行車道規劃。這有點可惜,因為以目前條件來看,復駛到深澳應該是可行的,路軌也都還在;深澳到濂洞則已經難以復舊,自然可以發展為觀光廊道。而只多行駛海科館~八斗這小小一段,基本上就是讓遊客看看這邊的海景,但這裡位置還蠻尷尬的,看完之後想直接走到海科館有點遠(約1公里)、搭車回海科館站再前往海科館又顯得很雞肋(行車時間大概不用1分鐘,但基本車資一樣,下車後還是要再走500公尺),所以沒有太大意義。事實上,從海科館站經步道也可以到望海巷漁港附近,一樣很容易就看得到海景。所以我覺得八斗復站並無意義,要就復駛到深澳,讓遊客在這一段車上便能欣賞到海景,到深澳又能逛漁港、吃海鮮;而八斗子附近的景點,就交給海科館站即可。

深澳線一號隧道上方有一些民宅,算是望海巷聚落的一部分,隸屬於基隆市中正區長潭里。
望海巷漁港幾乎沒有真正的漁船在運作了,這些車子十有八九是釣客的。
西行海科館車站 東行舊深澳線深澳車站

17 則留言:

  1. http://ticket.myweb.hinet.net/station/a23,10.htm
    從這張照片與紀錄來看
    原本應該就叫做「八斗子」
    1967年才被改為「八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此地聚落名為「八斗子」,但車站名稱被改為「八斗」,截至目前並沒有任何恢復成八斗子的紀錄,所以仍應稱之為八斗。
      舉個類似例子好了,台東線月美站的地名其實是「月眉」,但為了避免混淆改稱「月美」,現在車站也已裁撤了,但我們就可以自動把它改回月眉嗎?這樣不對吧?

      刪除
  2. 逛了一下維基百科深澳線的條目,深澳站和八斗站一樣寫著改建中,或許會恢復營運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有聽說這個計畫,有機會復駛到深澳。

      刪除
  3. 說到深澳線就不得不說一下 , 瑞濱 ; 海濱這兩座廢棄車站 , 瑞濱站位在濱海公路與瑞八公路的交叉口這附近 , 它現在幾乎是完全改觀看不到遺跡的情況了 。
    海濱站則是比瑞濱站更往裡面去 , 現在的站體遺跡狀況還不是很明確 , 改天休長假再去尋訪探秘 。順便提一下深澳線真正的終點到底是不是 " 海濱站 " ? 以我曾搭過深澳線尚未廢站到海濱站的歷史記憶來說 , 客運業務的終點站是海濱站沒錯 , 但是以貨運站來講比海濱站更往裡面的去的 " 水湳洞站 " 應該是路線真正的終點 , " 水湳洞站 " 的設立與 " 禮樂煉銅廠 " 有很大的關係 。
    早期金瓜石開採的礦石 , 除了煉取黃金外還會以化學方式來煉銅及其他金屬 , 後來­因為第二次石油危機 , 銅價大跌而虧損連連 , 再加上污染事件頻傳對生態環境造成很大的破壞 , 後來台金公司結束了禮樂煉銅廠的冶煉業務 , " 水湳洞站 " 成為深奧線最先廢站的一座工廠延伸線裡的一座神秘車站 。" 水湳洞站 " 是否是設立在廠區內還是靠濱海公路旁 ? 因為年代實在久遠只能拜訪當地耆老詢問才能得到解答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根據資料濂洞站才是終點,1972年的時刻表也確實還有此站,據說到修築濱海公路時才廢棄。不過最末段的路基都成為公路了,恐怕很難找到痕跡。瑞濱、海濱這兩站我有打算去找找看,只是我沒有以前的搭乘記憶,能做的也只有沿公路探尋。

      刪除
    2. 海濱站保存狀況良好喔!! 下面兩張是去年三月鼻頭角之行回程路過特地拍的. 原站房似乎是被改成長青活動中心的樣子. 另外原本弧型月台也有保留, 上面還另外弄了個新的站名牌子.

      https://www.flickr.com/photos/110175176@N06/12854179755/in/album-72157641696981323/
      https://www.flickr.com/photos/110175176@N06/12855767595/in/album-72157641696981323/

      車站本身不難找, 當時是搭濱海公路的客運在"海濱"下車後, 往上走到聚落裡就能看到.

      瑞濱站根據之前看過<>的資料, 好像是在濱海公路拓寬時給夷平了.. 濂洞站似乎存在時間不長, 一直很想知道這個昔日深澳線的終點站長什麼樣子. 可惜翻遍書本和網路資料都未能找到一張照片...

      另外這個BLOG真的超讚的~ 從1, 2年前就一直有在追蹤板大有關火車站的文章.

      刪除
    3. 感謝提供這個訊息,我一定會去追海濱車站。另外也歡迎你持續造訪本站。

      刪除
  4. 「八斗車站位置略高於路面,有一座簡陋的樓梯。」這張照片下方有一個石碑,那是基隆與新北的交界標記,依此,八斗車站月台確實位於新北市瑞芳區境內。

    瑞濱車站估計位於台62瑞濱出口處的附近,大約是這個地點:https://www.google.com.tw/maps/@25.1209236,121.8220057,3a,75y,103.36h,94.52t/data=!3m6!1e1!3m4!1s7AfThpVe9TKPkdnQH-kMUw!2e0!7i13312!8i6656?hl=zh-TW
    該站與旁邊的海水浴場已完全消失,連個影子都不剩。

    海濱車站目前還在,目前是公園的模樣,站房給協會使用中。
    從這邊右轉往上坡走,馬上就可以看到了。
    https://www.google.com.tw/maps/@25.1233195,121.8310018,3a,75y,22.81h,94.81t/data=!3m6!1e1!3m4!1s0he7bdz6LACY4UaGcvpLlg!2e0!7i13312!8i6656?hl=zh-TW

    濂洞車站的位置在現今的濱海公路旁,北34區道的入口處。根據當地人講,建築位置在水湳洞漁港對面的停車場,而月台大約在停車場旁的電線杆放置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我預計這一陣子會開車去跑一趟深澳線後半段,期待能找到諸位網友所提供的廢線跡。

      刪除
  5. 本站台鐵確定會叫做八斗子了
    站牌 還有月台都弄得差不多
    不知道哪時候才要通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恢復營運之後確定名稱為八斗子,我也會一併修改內容。
      其實此站只要硬體設備完成,隨時都可以復駛,因為現在就已經有列車駛入了。

      刪除
    2. 目前暫定11月底通車

      刪除
    3. 補個來源:http://news.tvbs.com.tw/life/684556

      刪除
    4. 確定是12/28啟用囉

      刪除
  6. 八斗子車站復駛了

    回覆刪除
  7. 此文章可說是歷史見證啊! 見證復站過程!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