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二萬平車站(阿里山森林鐵路)

二萬平車站 (2013/12/24) 乍看起來像是站房的建築,其實是一間廁所。
位置嘉義縣阿里山鄉(海拔2,000公尺)
站場:多線調度
站體:無(
木造廁所建築)
月台1(島式x1)
註解山地段奮起湖~阿里山間調度運輸站

二萬平車站的站牌,海拔剛好2000公尺。
自屏遮那開始的折返式「之字形」路線,一開始先往東,至第一分道後折返往西,至第二分道後又折返往東,便直接到二萬平站,但這時產生了一個疑點:二萬平就在屏遮那斜上方,不可能一直往東卻能到達。然而,仔細觀察地圖便可明白,第二分道至二萬平之間,有一段馬蹄形的迴旋軌道,最終還是向西行進。我在步行這段區間時,感覺就很明顯,雖然沒有折返,但繞了一圈之後,陽光的方向卻改變了。而在這段迴旋中的49號隧道,也成為阿里山森林鐵路上山方向的最後一個隧道。

說到二萬平車站,其站名又是一筆爛賬。據說最初日本人發現此區域地形寬闊平坦,丈量之下約有2萬坪的面積,因此命名為二萬平(此處用「平」而不是用面積的「坪」,應是指山巒間的「平」坦之地,類似的地名例如黑部立山的「美女平」、秋田/岩手間的「八幡平」、長野的「佐久平」等等),並打算當作阿里山森林鐵路總站。不過由於此處與當時主要林場集散地還是有點距離,高度也有落差,於是再把鐵路延伸至沼平車站。但二萬平車站存續下來,而且由於地勢寬闊、適合進行調度補給,還修建了少見的三角線,可說是與竹崎並列的重要大站。

截至1980年代晚期,這個站都叫做二萬平,而且我非常肯定這件事,為什麼呢?因為當我高中參加溪阿縱走時,坐火車下山經過這一站,印證小時候背的站名,覺得非常有趣於是銘記在心;剛好那時一位朋友名字裡有個「平」字,有一次打麻將他自摸二萬,很囂張地大叫「二萬自摸」!我就忍不住嗆他「馬的,二萬平」。後來我就常叫他二萬平,箇中奧秘只有我們自己才知道。但是很遺憾,這一站不知為何、也不知是何時,變成了「二萬坪」,而且是官方標示全部改變,包括站名、站牌、時刻表,在林鐵系統已經找不到「二萬平」的稱呼,只有在一些比較舊的資料中還能看到。我很不想這樣說,但似乎是有人覺得此地最初丈量面積為2萬坪,就斷然改成這個名稱,完全沒想到「平」「坪」意思上的差異。不過由於二萬平對我有獨特的意義,在此我仍以一貫的風格,就如同我堅持用「鹿麻產」、「木履寮」一樣,還是稱之為二萬平。

二萬平站正好位於屏遮那大斷崖正上方,因此在風災中也是受創極深,在現場看過之後,甚至可以用驚心動魄來形容。原本的站場,大概有一半面積,也就是月台外側區域,都送給了土石流。雖然復舊工程正在進行重填路基、修築邊坡,基本上已經恢復原有的站場寬度,但明顯可以看出修補的痕跡,踏在上面感覺非常虛,好像隨時有可能會再崩塌。鼓起勇氣走到圍欄旁,向下看大斷崖滑走坡的景象真的是怵目驚心。在這裡我絕不相信人定勝天的鬼話,誠心建議各位,下過大雨或地震之後千萬不要接近二萬平車站,就算將來重新通車後也是一樣。

一些風災前的圖片顯示,二萬平站原本有個混凝土站房,外牆為磁磚,但現在已經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間木造建築,它的外型看起來很像車站,但其實內部是──廁所。真的,二萬平車站就只剩廁所的功能。至於月台、三角線都還在,只是工程進行讓它們看起來很凌亂;而且不騙各位,二萬平站場真的有夠臭的,不知道是施工單位隨意棄置垃圾還是
挖斷了化糞池管線之類的。

二萬平車站平台右手邊正好面對塔山,欣賞角度事實上比森林遊樂區裡面還要好,而且下午的時候附近雲霧繚繞,雲海上下滾動,塔山一下出現一下消失,堪稱一絕。此外,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就在車站旁,看起來建築老舊,蠻冷清的。坦白說這個救國團體系的青年活動中心位置並不好,離森林遊樂區頗遠,因此並沒有很受青睞,似乎很容易訂到房間。不過據說這裡因為視野遼闊(有2萬坪),又稍微遠離阿里山的觀光鬧區,所以觀星條件極佳。

第二分道~二萬平之間,在大片柳山林中偶爾遇見一株健壯的紅檜。
一枝獨秀的紅檜筆直朝天,比旁邊的柳杉有氣勢多了。希望它長命「千」歲,成為未來的神木。
49號隧道位於海拔1,936公尺處,是阿里山林鐵上山方向的最後一個隧道。
49號隧道另一端洞口,光線角度立刻不同,明亮許多。
二萬平車站附近路線旁的「三友居」,山裡的日式木造建築,但完全處於廢棄狀態,裡面很可怕,像鬼屋一樣,
即將進入二萬平車站站場,由於前方大霧,在這個位置還看不出來真正的崩塌景象。
二萬平車站下山側,往第一分道、屏遮那。
二萬平車站這個位置可以看出至少分歧出四條側線,是林鐵山地段少見的多線調度站場。不過前面的警示三角錐也告訴我們,一切都變了,
二萬平車站寬廣的站場,原先右邊的眾多側線都因崩塌凹陷而損毀了,重新填土後成為一片平平的區域,何時會重鋪鐵軌、會鋪回幾線都是未知數。
二萬平車站的主線(左邊分歧出三角線)位於月台與假站房之間,不過看到這個景象相信大家都會覺得疑惑,這月台離鐵軌會不會太遠了?列車怎麼停靠啊?乘客根本不可能利用月台上下車嘛!
二萬平車站往上山側的月台和路軌,兩者風馬牛不相及,令人高度懷疑,這根本不是月台,是給遊客欣賞風景的平台吧?
二萬平車站三角線A端:靠近下山側這一邊。
二萬平車站三角線B端:靠近車站站房和月台這一邊。
二萬平車站三角線C端:靠近青年活動中心建築這一邊。
二萬平車站三角線C端盡頭處,路基側邊的石塊看起來頗為古老。
二萬平車站虛擬站房正面特寫,後方隱約可見青年活動中心。
大霧突然散去,從二萬平車站便可見到塔山。
從二萬平車站向下俯瞰整個屏遮那大斷崖,地勢非常驚險,只要看過現場景象你一定會同意:這裡絕對會再崩塌,人類工程的防堵永遠只是治標。
從二萬平車站的高處遠眺屏遮那新建隧道的東口附近,也就是「屏遮那車站」那一篇最後幾張照片的位置。
二萬平車站看到的塔山,剛好位於雲霧之上,堪稱絕景。
二萬平車站上山側的大彎道,基本上省去了之字形分道的設置。
彎道的另一邊,這裡設有平交道,馬路是通往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正門。
二萬平車站站場裡就有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的招牌,而且還闢了一條捷徑通往活動中心。感覺上二萬平好像是該活動中心的專屬車站。
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門面
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主建築
西行第一分道車站 東行神木車站

13 則留言:

  1. 是說二萬平站是全線少數有派站員的車站,那站員是在哪裡辦公的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是有站房的(網路上有照片),但不知為何拆掉了,變成現在的木造廁所。目前二萬平車站列車不通,所以應該也沒有派駐站員。

      刪除
  2. 不知道哪一天阿里山線可以全通? 希望全通後不要再斷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據說最快是2015年,不過希望施工單位還是謹慎些好,不要為了上面的人要政績而急著通車,像二萬平這一段就真的要徹底做好水土保持才行。

      刪除
  3. 關於「二萬平」的站名,幫板主找到鐵證了
    日治時期的地圖寫的就是「二万平」(万是用日文漢字)
    http://i.imgur.com/qgvk3aa.jpg

    而1992年出版的「經建版地圖」
    一樣也是明記為「二萬平車站」
    http://i.imgur.com/RLvWhdH.jpg

    所以板主的記憶沒有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希望台灣的公家機關能有實事求是、不打迷糊仗的精神,要改車站名不是不行,但也得有個理由,並且告訴社會大眾。

      刪除
  4. 森鐵暑假時有開一些郵輪列車,從阿里山開到二萬平再折返,第一第二分道也都有停留,以後可能還會再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第一和第二分道在二萬平以下,如果在二萬平折返的話不可能經過這兩個分道吧?中途確定會經過是第三(神木)和第四(阿里山)分道,除非從二萬平有再往下開。網站寫得也不是很清楚,不過還是值得搭乘體驗一下。

      刪除
    2. 結果我沒記錯,281次這班真的從第一分道開上去的(在那之前應該是從阿里山開下來直抵此處的吧)。第一分道那棟民宅(牆打掉了)和第二分道64.5公里里程碑都有入鏡。但我不知這班是正式的郵輪列車還是給媒體貴賓搭乘的試運轉車班,一般281次會不會只從二萬平折返就不知道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UqiOlFRi7c

      同位作者還有拍阿里山到祝山那段,對高岳這次沒停。

      刪除
  5. 站務員未來會在下圖木造站房中的右邊辦公室內辦公和售票,牌子由左到右分別是「補票口」「售票處」「辦公室」,而版主去的時候,新站房正好興建到一半,且那「半成品」就剛好被版主拍下來,所以希望版主能修改一下內容,不要讓人真以為二萬平只有廁所!
    https://www.google.com.tw/maps/uv?hl=zh-
    TW&pb=!1s0x346edc3a81f86ecf%3A0xc0fc9e1b9ebddbe0!2m22!2m2!1i80!2i80!3m1!2i20!16m16!1b1!2m2!1m1!1e1!2m2!1m1!1e3!2m2!1m1!1e5!2m2!1m1!1e4!2m2!1m1!1e6!3m1!7e115!4shttps%3A%2F%2Fen.wikipedia.org%2Fwiki%2FErwanping_railway_station!5z5LqM6JCs5Z2q6LuK&imagekey=!1e10!2sAF1QipP5WjG8fguPT1Spad1bzho2XN2GkCKF-voLp6qh

    回覆刪除
  6. 關於「月台不在路軌旁」原因是真正的路軌在另一側,而版主造訪時另一側尚未完成鋪軌,才會讓人誤以為是觀景平台。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林鐵可以開行列車接駁二萬平-阿里山區間,日出祝山線列車也可從此站始發,如此才可以服務住在青年活動中心的旅客。

    回覆刪除
  8. 看來二萬平車站改變了許多,不知貓大大會否再次到訪?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