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交力坪車站(阿里山森林鐵路)

交力坪車站 (2013/12/23) 造型一般,外皮徹底裹上木料。此站有站員駐守,左邊是辦公室,右邊是候車空間但鐵捲門拉下。
位置嘉義縣竹崎鄉(海拔997公尺)
站場:雙線調度
站體:木料
混凝土站房
月台
註解山地段竹崎~奮起湖間交會運輸站

交力坪車站的站牌與海拔高度標示
大部分關於阿里山林鐵的介紹,都顯示奮起湖是最大、最重要的中途站,當然,從規模來看這是正確的;不過論起交會功能,交力坪才是最主要的交會站。這跟其位置有關──嘉義到阿里山共71.4公里,交力坪站位於上山方向34.9公里處,距離阿里山則為36.5公里,是最接近中間點的車站;此外,交力坪海拔997公尺,次站水社寮為1186公尺,阿里山車站則為2216公尺,從海拔高度的爬升來看,全線中間點也是在交力坪與水社寮之間。綜合以上條件,交力坪車站成為最主要的交會站也就非常合理了。事實上,自從阿里山林鐵逐步減縮經營規模後,殘存下來的1、5次(上山)和2、6次(下山)對開列車,交會站都是交力坪,並非大家想當然爾的奮起湖。

從梨園寮到交力坪算是阿里山林鐵較平緩的一段,3.5公里的路程「只」攀升93公尺,平均坡度不到千分之30。公路的路線也很單純,循縣道166往瑞里方向,在右邊就會看到標示「交力坪車站/仁壽派出所」,切進岔路就到了。交力坪車站屬竹崎鄉仁壽村,但站名比較特別,不像前面幾個站用看的就可以知道由來。一般認為此地地勢較為平緩,成為附近居民農產品、勞務交易的中心;加上林鐵在此設站,列車交會頻繁,也增添了「交力」的實質涵義。不過到底是先有地名還是先有車站,這現在已經不可考了。除此之外,另有「交力坪為原住民部落譯音」的說法。

交力坪車站雖是交會重鎮,但站場規模並沒有比較大,一樣是兩線位於彎道上的路軌,週邊也沒有車庫之類的其他設施。因為有站員派駐,站房辦公室是有在使用的狀態,這點與樟腦寮、獨立山等站不同。站房的外觀為木料包裹,不過仔細比對之後就會發現,它跟獨立山、梨園寮是類似的款式,候車空間跟站務區域各佔一半。但當時因為停駛而拉下了候車室鐵捲門、辦公室外牆為大片窗戶且有人在內、屋頂也被木料包覆成不同造型、兩旁又緊鄰民宅,所以看起來是個不一樣的車站。

交力坪附近的聚落,在阿里山林鐵山地路段沿線算是較為熱鬧,大概僅次於奮起湖。這個區域主要是種植茶葉,而交力坪則成為物產集散與交通運輸的中心。然而,隨著公路交通日趨發達、鄉村人口逐漸外流,再加上林鐵長期中斷的致命傷,現今的交力坪已經變得冷清許多。原本在車站旁邊的幾家雜貨店、餐飲店,現在僅存一家,其餘都歇業了;而一般住戶也很明顯減少,或許沒有十室九空,但大概也有一半以上搬離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交力坪雖屬於竹崎鄉,但其山坡走向是朝北,也就是面對梅山鄉的方向,距離瑞里風景區頗近,只要沿縣道166繼續向東即可抵達。反而是若要從交力坪到奮起湖很不順路,鐵路不過10公里左右,公路則要繞行超過30公里。

交力坪聯絡道路與鐵道交會處
道路與鐵軌交疊在一起,汽車開到這裡無可避免要壓到鐵軌,更別提兩輛車會車了,所以前方很罕見地設置了紅綠燈,讓兩邊駕駛可以適時避讓。不過,因為車流量實在太小太小,我駛進駛出也沒看到第二輛車。
交力坪車站的站場很長,而且位於彎道,此處還看不到站房及旁邊的建築物。
再往前一些,這個位置已經可以看到遠處的站房。右邊隱約可見仁壽派出所的一角,左邊則是聚落中的廟宇。
這是提示列車停靠的位置,這樣車廂出入口可以對準金屬踏墊,方便旅客上下車。左邊一整排建築,包括站房。
陽光下的交力坪車站站房特寫。旁邊可以看到踏墊,此站是金屬製的,看起來比較堅固,但也比較沒有古味。
交力坪站,竹崎鄉仁壽村第2鄰交力坪63號。
這種木製懸掛式站牌是大站才有的待遇,分布在竹崎、交力坪、奮起湖。從上面的里程數字可以瞭解交力坪站剛好位於全線中間點。
交力坪車站東端路軌匯合處,左邊民宅很難得還有人居住,右邊則像是倉庫。
林鐵舊式的轉轍器,被拆下後棄置在一旁,陪伴它們的是一台老式磅秤。
從交力坪車站東端往回眺望站場主要部份,站房在右邊。
DL-42牽引(但位於在下山側)的兩節平板貨車加守車,緩緩駛進交力坪車站停靠。
這種守車,跟在竹崎站看到的一樣,沒想到還真的有在使用。
交力坪車站旁的店家,從舞台上消失已有一段時間了。
左邊以前大概是冰果室,上方有瑞里「二誠山莊」的廣告,不知是否還有營業?
交力坪車站往下的聚落,位於山坡處。
交力坪車站旁,通往仁壽派出所的指引。
梨園寮往交力坪路上有一處觀景台,視野相當不錯,週邊的茶園、整個山丘谷地盡收眼底。
交力,很有力的字眼。
西行梨園寮車站 東行水社寮車站

8 則留言:

  1. 往水社寮方向3小屋是道班房,目前仍有道班駐守,東森台灣1001個故事有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3」,應改為的「的」。

      刪除
    2. 是從最上方算下來第四張圖片裡的那一間嗎?

      刪除
    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exzUXrKVfI
      交力坪道班介紹

      刪除
  2. 交力坪的站房內可說是麻雀雖小五藏俱全,有廁所、飲水機、座位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2012年當時無法進入參觀。現在應該可以進入觀察,我會把握下次造訪的機會。

      刪除
  3. 那個紅綠燈好像是出發號誌機或平交道前號誌,應該不是什麼紅綠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2013年造訪時並沒有正規列車行駛,只有工程車及試運轉列車,當時我覺得是給汽車看的號誌。沒關係,下個月我就可以再到現場觀察,屆時也可以重新修改本篇內容及圖說。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