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多林車站(阿里山森林鐵路)

多林車站 (2013/12/23) 早就已經無人駐守,風災後更是荒廢至今,缺乏維護,連站牌立柱都被拔起,只能斜靠在站房的牆邊。
位置嘉義縣阿里山鄉(海拔1,516公尺)
站場:雙線調度
站體
混凝土站房
月台
註解山地段奮起湖~阿里山間交會運輸站

多林站的站牌已經不在原來位置上,海拔標示牌也沾滿青苔。
自奮起湖至神木之間各站,目前處於路線不通的狀態,因此全都無法乘火車抵達,只能開車或沿鐵軌步行前往。從奮起湖到下一站多林,地圖上看起來路徑並不複雜,只要走縣道169轉嘉155鄉道(往來吉),經過多林檢查哨之後,再右轉往多林部落的叉路即可,Google Map估算是13.6公里。只不過,實際開起來卻不是這麼回事,叉路之後的路況相當差,底盤低的車子非常辛苦,加上路線極為彎曲、坡度忽上忽下,最後總共花了將近1小時才抵達多林。後來想想,或許自奮起湖或十字路沿鐵軌步行前往也不啻為一個好方法。

造訪阿里山林鐵所有車站之後,我最喜愛的就是多林車站。它並不是處於完全秘境狀態,周圍有好幾戶民宅的聚落,且仍有一些居民活動;但它棲身於舊式木造建築旁濃密的樹林和竹林之間,散發出非常濃厚的古意與寂靜感;加上荒廢失修的站房(可惜不是木造)、孤零零殘存的水鶴、灑落在路軌間的落葉,最後再搭配著一列進退不得的列車,簡直就像戲劇佈景一般夢幻。

多林車站同樣位於彎道上,有兩線路軌,其站房的樣式與前幾站皆不同,是一間有著仿磚瓦屋頂的混凝土建築,外表貼上磁磚,跟下一站十字路比較像。除了水鶴之外,上一段提到此站還有一列平板貨車停放,乍看之下直覺上會推測,該不會是2009莫拉克風災時剛好經過此站,因為雨勢太大造成坍方,前後路軌都斷了,所以只好一直停在這裡。後來,與當地居民對話之後,才知道事實是這樣的:風災後阿里山林鐵柔腸寸斷,到處都有嚴重坍方,林務局為了進行修復,先將機車頭和平板車廂吊掛到大型板車上,以公路載運到交力坪站,再吊回路軌上,並隨復舊工程的進展推進至奮起湖站。接著,工程單位勉強填補了奮起湖到多林之間的路基,鋪設臨時路軌,冒險讓這列貨車行駛至多林,以利後續工程進行。據說當時因為路基狀況極差,行駛時險象環生。列車抵達多林之後,臨時路軌便撤掉,進行永久性的路基復原強化工程。就這樣,這列車向西回不了奮起湖,向東也過不了屏遮那,暫時就只能被困在這區間了。這列車近期似乎並沒有移動的跡象,機車頭(下坡方向)前方還鎖上了擋板,避免它往下滑。

多林是林鐵進入阿里山鄉之後的第一站,舊名「哆囉嘕」,很顯然是原住民地名發音的轉化,至今當地民宅的門牌仍如此標示。聽到這個名字,大部分人一定會覺得多林是個原住民部落,我也不例外。實際造訪之後才發現,多林並不是原住民部落,村子裡住的多半是昔日進到山裡伐木、造林的工人。一位老人家告訴我,他在二十多歲就來到哆囉嘕,工作到退休,一待就是六十年,現在已經八十多歲了。而當地居民都很期盼,陪伴了他們幾乎一輩子的森林鐵路,能夠趕快修復,回到以前有火車的日子。畢竟,以道路進出這個村子,實在太不方便了。

在嘉155鄉道往多林的路上,會先經過一個廢棄的「多林檢查哨」,以前可能要登記或辦入山證才能進入山裡,但現在已經不用了。檢查哨附近是大凍山登山口,是很熱門的登山路線,一般被視為奮起湖風景區的一塊拼圖。另外我個人推薦,在多林部落鐵道與車道交會處上方有一處向東的平台,事實上是民宅前的廣場,這個位置視野奇佳,可遠眺到阿里山的地標~塔山,可惜當天下午雲霧較多,看不清楚。不過,第二天當我從十字路車站往回看到多林部落,還真的蠻感動的。

循林道到達多林部落即可看見阿里山森林鐵路路軌,這是往十字路車站的方向。
與上圖差不多位置的相反方向,往多林車站。左邊有整排廢棄的木造民宅。
多林車站就在前方彎道後,林鐵里程大約是51公里處。
多林車站東側路軌會合處,轉轍器已經不見了,台鐵接手後應該會裝上新的吧。
繼續往多林車站方向,看到平板車與守車,這種守車已是第三次遇到了,真有緣。
多林車站站房終於出現在林間
多林車站站場被樹林、竹林所包圍,幸好有一列貨車陪伴,不然這間站房真是有夠淒涼。
多林車站這列貨車總共有4節,包括一節平甲62000型和三節平甲6000(含平守)。
多林車站站房另一角度特寫
多林車站站房側面
停放在多林車站的DL-40,有一段時間沒動了。
一直很好奇機車頭前方的「砂箱」裡面到底是不是真的有砂,雖然這樣做是不對的,但還是忍不住打開來看了一下。答案是,有,而且是白色的細砂。
多林車站的經典畫面:站房、水鶴、列車。
從上方聚落看到隱身於樹林間的多林車站
多林車站旁的多林聚落,有一些老式木造建築。
根據當地居民描述,這間木造住宅經過整修,主人現居台北,偶爾會回家鄉小住,所以一直維護得不錯。
多林部落的「哆囉嘕」門牌
鐵軌旁的多林部落通道,走上去平台,視野極佳。
在多林部落看到的塔山
西行奮起湖車站 東行十字路車站

13 則留言:

  1. 昨天去了多林,跟三年前完全不一樣!多林兩個字跑到牆壁上,原本的屋檐添加阿里山公路的隧道會看到的紅黑藍三角形圖案,也有設梯子,DL40當然是被開走了~

    回覆刪除
  2. 今天上去,還沒到車站就看到DL40迎面而來,正在努力的搬運材料,原本裸空的枕木也填實了

    回覆刪除
  3. 2017年9月,阿里山本線將由奮起湖延伸至十字路站﹝周六、周日和國定假日行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蠻期待的,希望列車會停靠本站,我要實際下車再次觀察。多林的超秘境感覺非常讚。

      刪除
  4. 又停駛了QQ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3023155

    回覆刪除
  5. 依目前的時刻表來看,最好的方式是搭10:53奮起湖開的中興號 11:10 到多林11:56再回奮起湖(假日行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還可以在多林站稍微停留。

      刪除
  6. 多林車站復駛終能完當地居民所願!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