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

鳳山車站(舊)

(此篇文章是介紹2018年10月14日地下化切換之前的鳳山車站平面舊站,欲了解目前鳳山車站地下化新站的詳細狀況,請見「鳳山新站」該篇。)
為了鐵路地下化工程而興建的鳳山車站 (2014/07/20) 臨時站,預計壽命4~5年。
鳳山車站臨時站的側面
舊鳳山車站 (2012/09/10) 已走入歷史
位置:高雄縣鳳山市(高雄市鳳山區)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2014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2(岸式x1、島式x1)
註解:大型衛星都市交通樞紐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8,027,第35名
2012年~8,493,第35名
2013年~8,816,第37名
2014年~8,807,第38名
2015年~8,824,第38名
2016年~9,109,第38名
2017年~9,492 (+4.20%),第38名 ()

(2014) 鳳山車站站牌,上面的圖案是曹公廟。
(2012) 鳳山車站站牌
(2012) 鳳山車站也有掛式的站牌
鳳山在高雄的地位有點像台北的板橋,緊鄰巨型都會,很早就成為通勤圈的一部分,人口在縣裡面是最多的,並且是昔日縣政府所在地。但是在車站地位上,鳳山就難以與板橋相比,主要是因為鳳山是屏東線第一站,不在縱貫線上,南北長途列車通常只到高雄,不會經過鳳山,長途旅客還是必須到高雄換車。時至今日,雖然縱貫線長途列車有部份延駛至屏東,但數量不是很多;而且若要搭高鐵北上,還是要到新左營轉車。跟板橋站巨型建築三鐵共構,台鐵、高鐵所有列車都停靠的狀況,鳳山顯然弱很多。

鳳山車站是1990年才重建完成,當時對於台鐵運輸的需求還很大,所以站房規模其實還不小,候車空間十分寬敞。屏東線的高雄~屏東段很早就雙軌電氣化,所以鳳山車站的站場配置並無特別之處,第一月台為岸式月台,北上列車停靠;第二月台為島式月台,A側為南下列車停靠,B側則為待避或其他調度用。

目前鳳山車站除特殊列車外,所有列車都會停靠,包括斗六/嘉義~屏東的區間車、延駛到屏東的縱貫線對號列車、屏東線區間車、南迴線各種列車。鳳山本身人口就很多,不乏客源;再加上鳳山是陸軍大本營,設有陸軍官校、步兵學校、中正預校等軍校,外來流動人口也不少。在鳳山車站幾乎隨時都可以看到兵仔活動,大量計程車也排班等候載客。雖然高雄捷運分食了一些餅(捷運鳳山站位於台鐵車站南方約700公尺處),地下化施工造成的不便也降低乘客搭車意願,鳳山每天還是有9千人以上的進出站人次。

鳳山市區離高雄市非常近,基本上已經連成一氣,西半部與三民、苓雅、前鎮各區的界線根本難以區分,可說是犬牙交錯。因為市區高度發展,軍事設施管制範圍又大,鳳山比較沒有什麼著名景點。澄清湖在鳳山北邊的鳥松鄉,距離車站有三公里多。值得一提的是,鳳山車站正面的馬路叫「曹公路」,是為了紀念清道光年間鳳山知縣曹謹,他留下許多政績,最著名的是引高屏溪水修築曹公圳,讓高雄地區擁有灌溉之利,農業得以進一步發展。曹謹的事蹟歷史記載清楚、住民感念其恩,成為地名且還蓋廟紀念,天公地道,合情合理。至於大甲的蔣公路…我就不多說了。

《2014/07/20再次造訪》
《2014/09/14添筆》
2014年6月21日,因應鐵路地下化施工,鳳山車站舊站房結束營業,第二天起切換到新的臨時站房。我在大約1個月後造訪。

在鳳山站一下車便看到舊站房已全部清空,舊月台則正在拆除,斷垣殘壁,狀況十分慘烈。新的臨時站場是在原先第二月台外側(理論上路線的東側,實際方位是北側),設置岸式、島式月台各一處,與舊站的布局類似:岸式月台為第一月台,往高雄方向的北上列車停靠;島式月台為第二月台,往屏東方向的南下列車停靠。但新站場總計僅有三線路軌,若有待避等調度全靠第二月台B側。鳳山臨時站並未採用跨站式設計,也沒有設置後站,所以進出站仍需經過原先的站場範圍,以一條長長的平面甬道連結。比較特別的是,這個甬道是位於新月台的最南端,正對著臨時站房,所以進出月台要走的距離很長;若搭乘對號列車的座位在南下最後幾節(或北上前面幾節),例如10車,那真的要走很遠。現場我就看到幾個老人家頻頻抱怨:「納加橫?」「鴨袂搞喔?」

鳳山臨時站房是一個方形灰色建築,僅有一層樓,但售票窗口、自動售票機、候車區域、洗手間、小7一應俱全,而且冷氣很涼。跟原本的站房比起來空間當然小了很多,兩者並列時更顯寒酸,不過既然是臨時站房,最多只用個4、5年,也就不用太在意了。7月當時,在鳳山車站站前廣場仍能看到舊站與新站並存的景象,堪稱一絕。不過為了地下化施工,舊站很快就要拆除,也許現在已經消失了。

不管鳳山車站怎麼變,附近的曹公圳還是一樣緩緩地流動;炎炎夏日坐在水邊的柳樹下,只要一下子,平靜的心情就會驅走酷熱,時間在不知不覺中消逝,讓人不想離開。

往屏東EMU500型電聯車停靠鳳山車站第二月台A側
在鳳山車站第一月台上,目迎屏東線復興號區間車駛進第二月台B側,準備待避。
鳳山車站列車往來頻繁,復興號區間車剛停靠,南迴線柴聯自強號也進站。
難得的畫面:R168牽引的莒光號與R134牽引的復興號區間車,同時同向停靠鳳山車站第二月台。當然,莒光號會超越區間車。
鳳山車站第一月台(左)與第二月台(右)之間
鳳山車站第二月台上,向左看去依序為現行南下主軌、北上主軌、第一月台、拆除中的舊第二月台、舊第一月台、舊站房。
鳳山車站北端,旁邊有一家大潤發。
鳳山車站南端(第二月台上)
鳳山車站南端(第一月台盡頭處)
天橋上所見的鳳山車站北端(實際方位為西),遠處為高雄市區及壽山。
天橋上所見的鳳山車站南端(實際方位為東),天空中黑黑的陰影其實是鐵網。
鳳山車站第二月台B側,看出去是後站方向,前方建築物原為高雄縣後備指揮部,縣市合併後成為國軍人才招募中心。
拆除中的鳳山舊站月台,其中舊第一月台的遮棚正拆到一半。
鳳山舊站拆除中的慘狀,看到月台上傾倒廢棄的站牌,有點傷感。
鳳山車站現行連結月台與臨時站房的通道,穿越以前舊站場的月台盡頭。右邊便可見到臨時站的建築。
鳳山車站月台與站房的通道,面對站房方向。
鳳山車站月台與站房的通道,面對月台方向。此位置是月台最南端盡頭,要到北端乘車的話很遠,若還要上上下下到2月台那更辛苦。
鳳山車站出口
鳳山車站剪票口與旁邊的售票窗口
鳳山車站售票窗口與自動售票機在同一面,旁邊有便利商店。
鳳山車站自動售票機有6台,小7則是開放式的格局。
鳳山車站候車空間,跟以前舊站的寬闊完全不能比。
鳳山車站臨時站房旁邊的巷子,通往民間停車場、寄車業者。
鳳山車站新、舊站並排的景象,可比較一下其大小差別。此畫面存在不會太久,也許現在舊站房就已經消失了。
鳳山舊站房最後的身影
(以下為2012年鳳山舊站景象)
南下EMU500型電聯車停靠鳳山車站第二月台B側
另一列南下電聯車,同一個停靠月台,另一個角度。
鳳山車站月台,右為第一月台,左為第二月台。
鳳山車站第一月台為岸式月台。照片所見兩條路軌,左為南下主軌,右為北上主軌。
鳳山車站第二月台為島式月台
鳳山車站側線停靠的大量平板貨車,這是軍用鐵路運輸最常見的貨車型式,說明了此站經常有部隊移防的貨運需求(俗稱「上鐵皮」)。
鳳山車站旁的貨運倉庫
鳳山車站北端
鳳山車站南端,兩條主要路軌夾在第一與第二月台之間。
鳳山車站第一月台,靠近站房的位置。
鳳山車站出口,自動驗票閘門不少。
鳳山車站剪票口,空間十分寬敞。
鳳山車站一部分候車座椅,後為售票處。
鳳山車站候車座椅與後方的台鐵便當販賣部、便利商店。
台鐵主要大站皆設有憲兵服務台。鳳山車站雖然不是一等大站,但附近軍校、營區眾多,出入站的軍人極多,所以也設有服務站。據說兵仔沒錢的時候可以來這邊借盤纏,最多2000元。
鳳山車站的老黑狗
鳳山車站正面特寫,門面不小。
鳳山車站正面的一小塊綠地。天氣很熱,計程車司機都在樹下乘涼打屁。
垂直的這條馬路就是鼎鼎大名的「曹公路」。
曹公圳的美麗景象,坐在柳樹下,再熱的天氣好像也會變涼。
北上高雄車站 南下後庄車站

57 則留言:

  1. 本站好像再蓋臨時站房和臨時月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應該是了,以後鳳山站也會地下化。臨時站據說今年中就會啟用。

      刪除
    2. 據說是6月21日舊車站要結束服務,隔日6月22日要啟用臨時站...
      容我在此轉貼相關新聞,如果覺得不方便,也請版主盡量刪除~
      https://tw.news.yahoo.com/%E8%B5%B0%E9%81%8E-%E4%B8%96%E7%B4%80-%E9%B3%B3%E5%B1%B1%E7%81%AB%E8%BB%8A%E7%AB%99%E4%B8%8B%E6%9C%88%E6%8B%86-004137982.html

      刪除
    3. 歡迎歡迎,畢竟我沒辦法常常去中南部,很多資訊在北部都接收不到。期待鳳山站的變化…

      刪除
  2. 花東鐵路電氣化2014年6月28日將舉行通車典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根據時刻表,好像是7月1日開始試運轉普悠瑪,7月16日開始新的列車班表。我向來不喜歡湊熱鬧,趕在剛通車的那幾天去也沒有比較厲害,所以計畫是8月多再前往勘查。

      刪除
  3. 鳳山車站舊站房拆了
    臨時站也已經建好,照片
    亦可參考維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於7月20日前往鳳山站實地勘查,新的介紹和照片會陸續貼上。

      刪除
  4. 雖然大甲的蔣公路是紀念蔣毅庵不是蔣中正,但蔣毅庵是屠殺台灣原住民道卡斯族的明鄭王朝軍官,用此做為路名亦不妥。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話題我在大甲車站的頁面已經跟人論戰過了,此處不便多提。不過話說回來,我真的蠻想知道是哪一本文獻記載了蔣毅庵的生平事蹟、有什麼豐功偉業,因為如果蔣公路真的是紀念他而不是蔣介石,他一定很了不起,想必是大甲鎮上家喻戶曉、人人津津樂道的對象。

      刪除
  5. 好奇查了一下憲兵服務台,發現除了花蓮站以外的憲兵服務台全撤了,反倒是高鐵站,半數都有憲兵服務台,是軍人都改搭高鐵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跟軍方人力精簡有關,我猜的。

      刪除
  6. 我覺得鳳山做為一個大站可以考慮升級一等站
    我這裡很多南下班車要到屏東鳳山基本都會停
    鳳山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鳳山人口有30多萬,市區非常熱鬧,將來地下化新站一定是規模宏偉的大站,我想它的未來走向就跟台北旁邊的松山板橋一樣,作為分散高雄人潮的重要輔助站,所有列車都會停靠。

      刪除
    2. 其實現在鳳山車站從中部一等站往屏東的車幾乎會停
      反而岡山和新左營不一定停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還有松山有些車不停
      板橋是真的全部停靠

      刪除
    3. 鳳山定位應該是高雄的重要輔助站,所以要分擔旅客進出人數。新左營不同,它其實無法與高鐵左營站競爭長途客源,所以西線對號列車沒有什麼停靠的必要性;不過更往南屏東線、南迴線的列車就一定停靠了,以方便高鐵旅客轉乘。
      松山有些車不停,主要是少數北迴線直達列車,因為這幾班車早已一票難求,所以也沒有所謂分散旅客的用意,而且還是有很多其他列車可以搭乘。

      刪除
    4. 原來如此
      再改點之後南港也比較多車會停靠了
      甚至有南港到潮州的普悠瑪(很多大站不停靠)唷

      刪除
    5. 修正
      新左營改點後一堆車幾乎都停
      至於岡山沒變

      刪除
    6. 高雄段地下化完成之前,高雄站的狀況萎靡不振,台鐵似乎有意將新左營發展成與高雄平起平坐的輔助車站,就像台北旁邊的板橋和松山一樣。將來鳳山應該也有類似的考量吧。也就是說,以後潮州或屏東發車的西線對號列車,在高雄這一段鳳山、高雄、新左營都必定停靠。

      刪除
  7. 我去了高雄順便也去鳳山車站
    舊站已經沒了
    說真的現在臨時站的規模真的很小

    以個人感覺比較大小:
    新左營>高雄>鳳山
    不過個人喜好是
    鳳山>新左營>高雄
    我喜歡簡單不複雜的有等級車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畢竟是臨時站,將來立體化完成後必定會有共構的大型建築物。

      刪除
    2. 不過高雄和鳳山我上次去的時候都沒看到類型建築物
      不是沒蓋就是有距離?

      刪除
  8. 感謝分享鳳山舊站的照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的鳳山站真的蠻大的,昔日交通手段沒那麼多的時代,想必是眾多軍人進出的首選,不過現在有捷運、高鐵、客運,客源減少了,小小的臨時站房似乎也足以應付了。

      刪除
    2. 鳳山車站位置相較捷運離熱鬧區較遠
      這點對台鐵不利
      我搭過所以我很清楚

      刪除
  9. 這鳳山車站舊站房比現在中壢車站使用的站房還大的感覺?
    我的錯覺還是貓大也這麼認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絕對,鳳山舊站房絕對比中壢車站大,大很多。不只鳳山,岡山也比中壢大。

      刪除
    2. 新烏日 員林 豐原也比中壢目前大

      刪除
    3. 員林和豐原的平面舊站都不太大,好像比中壢還小一點,尤其是豐原。當然現在高架化之後都變成大型的車站了。

      刪除
    4. 員林跟豐原舊站的確都很小
      豐原車站舊站樓上通道還讓我覺得人一多站房內移動很難移動
      現在都很大所以不會出現寸步難行的情況
      中壢跟桃園估計就是想要這樣的站房空間而且我覺得要快實行

      刪除
  10. 我今天在鳳山站搭3714次的區間車要到中洲,發生出讓我有點傻眼的事:「我剛上車,稍微看一下列車顯示停靠站的螢幕時,沒想到我看到的是:『鳳山→高雄→左營』我還以為是我看錯(因為照我當時的方向來說應該是『左營←高雄←鳳山』),結果我真的沒看錯。」原本還以為就這樣而已,結果我又錯了:「列車到高雄站後,廣播說車門開左邊,門上的燈卻開在右邊。」這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顯示屏幕左右的設定相反了?不過我推測這種東西的設定需要列車長或司機手動操作,並不是中央控制。有一次在富里,要搭乘往玉里的區間車,但列車進站也是令人傻眼,因為它的側面顯示「往台東」。我跟列車長講了之後才更正,不過它大概已經從台東一路錯到富里,居然都沒人發現…

      刪除
  11. 之前去鳳山車站都沒發現地下車站到底在哪裡
    貓大知道入口或是那棟建築在哪嗎?
    另外真心希望鳳山車站能升等為一等站
    也希望未來高雄 鳳山車站能跟板橋 萬華 台北 松山 南港有得拚
    然後我屆時去高雄就能沿線觀光這些車站並看看有沒有商場好讓我逛逛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17年底造訪時,已經看到在興建了,位置在目前臨時站另一側,面對舊站的左手邊。
      去鳳山玩,我是覺得應該要看前清古蹟跟軍事設施遺跡,有沒有商場可逛應該不是重點。

      刪除
    2. 哈哈
      我這個人就是怪異
      旅遊喜好逛商場當景點

      原來在舊站左側
      看設計應該會比原本舊站大

      刪除
  12. 在鳳山車站第二月台B側向後站方向望去,所見的建築在縣市合併以前為「高雄縣後備指揮部」,縣市合併之後改為「國軍南部地區人才招募中心 鳳山招募站」;高雄市鳳山區和平路102號。

    回覆刪除
  13. 鳳山的對號列車都有停 但九曲堂有一些沒停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錯誤
      逆行1(51)次、順行2(52)次觀光列車及逆行111、133次、順行110、136次普悠瑪列車這些少數沒停鳳山但基本上鳳山跟員林豐原這一類的一等站停靠級別差不多雖然目前只是二等站
      至於九曲堂是三等站有停靠不算少也不錯了

      刪除
  14. A+1收掉對我而言很震驚
    我之前那次去鳳山老實說就是為了一睹這間高雄老字號
    沒想到那次去也是我最後一次看到他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高雄以外,別的地方有嗎?

      刪除
    2. 沒有
      已經結束營業
      不過出清特賣會高雄市三民區鼎山街576號只到08.27為止
      也就是今天之後A+1就走入歷史
      我只去過一次沒想到那次是我最後一次去
      幸好當時我有把去A+1列入計畫順便去逛鳳山市區

      刪除
    3. 閣下真的很喜歡逛百貨賣場呢!

      刪除
    4. 因為有冷氣吹
      累了渴了餓了有吃有喝可以買
      我都喜歡出現在這類地方活動

      刪除
    5. 我曾經聽過我家人說,那裡以前頂樓有座摩天輪,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不過A+1收攤後,空出來的位置要做什麼?

      刪除
    6. 以前是大統百貨鳳山店有也不奇怪
      大統百貨似乎很喜歡在屋頂弄遊樂園
      現在是世界健身房

      刪除
    7. 說起來還蠻懷念高雄的舊大統百貨,也不知道為什麼,以前只要到高雄就一定會去。

      刪除
    8. 你說的舊大統已經只剩下幾層樓了
      雖然我看過發票大統百貨公司代表還是那裡

      刪除
    9. 火災的關係吧?隔了十幾年重新營業已經大不如前。

      刪除
    10. 這個問題看過維基百科跟法規和產權有關又不想拆掉重建所以後來就砍到現在這樣
      引用維基百科

      因家族產權、地製法新規定的容積率問題及對於採取重建或修建模式重新營業引發爭議,整棟百貨大樓完全停擺將近11年
      2005年7月,舊大統由原本的9層樓拆至剩下3層

      之前有大統262停止營運後又開才是現在是大統五福
      至於要找大一點的大統百貨公司要去高捷文化中心站那邊的和平店
      或是你應該也知道大統五福附近的大立百貨和大立精品也是大統百貨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營運的吧?
      大統五福:大統百貨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市代表店)
      大統百貨和平店:大統百貨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和平分公司
      大立百貨:大統百貨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大立分公司
      大立精品:大統百貨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精品分公司
      所以大統五福實際上還是整個大統百貨的代表
      只是我個人私心認為那地就這樣實在太可惜

      刪除
  15. 我記得鐵路地下化是10月14日通車,但昨天無聊去台鐵查詢本站10月12日的班次,發現說有班區間車(3296次 往新左營)已經悄悄的寫出地下化後沿線各個車站的停靠時間,這讓我很好奇:如果是10月14日才通車,那為何我在10月12日就已經查到行駛地下路段的時刻表(當然當天也只有那班查的到)?真是奇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鐵早就把時刻表的餘裕停靠時間安排進去啦,這樣才不至於造成通車後增加7站的太大衝擊。當初新富站啟用前,列車也都乖乖停靠只是不開車門。

      刪除
    2. 但是台鐵不會算萬一誤點的問題
      屆時估計變成等著瞧

      刪除
    3. 台鐵在排點上是很厲害的,基本上非常寬鬆,所以不會讓誤點時變得很難看。估計高雄段大概會跟台北段一樣,尖峰時間平均誤點個5到8分,離峰時間會維持準點或慢個1、2分。

      刪除
    4. 台中都沒增加那些站我上次回到某站就誤點10+分鐘而且是離峰時段
      原本準點後來讓誤點的普悠瑪加上莒光還是自強就誤了不少時間
      你覺得台鐵可信嗎?
      我老實告訴你我那個站不小我常逛台鐵誤點誤個10~30分鐘左右我都看過
      沒增加這些站都可以這樣增加了後果如何?
      還有高雄地下化也只有雙軌沒有四軌
      增加那麼多車站萬一出現我說的情況只會更亂
      還有我也說過了
      台鐵增加這些站從未考慮過非都會區人的心情
      只會成全都會區民代跟里長想怎樣搞就怎樣搞我也很反感

      刪除
  16. 鳳山地下化新車站夜晚五顏六色
    這種感覺好像在看愛河燈光秀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