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 星期一

保安車站

保安車站 (2017/07/28) 門口兩盆栽移走了,也許是不希望它擋住門面。
保安車站 (2016/08/18) 並無變化
保安車站 (2012/09/10),白色塗裝木造站房,與縱貫線上其他木造車站造型皆不同。
位置:台南縣仁德鄉(台南市仁德區)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1928年日式木造建築

月台:3(岸式x2、島式x1)
註解:小型城郊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4,271,第53名
2012年~3,878,第59名
2013年~4,104,第60名
2014年~3,732,第67名
2015年~3,653,第67名
2016年~3,519,第68名
2017年~3,530 (+0.32%),第68名 ()

(2018) 保安車站新式站牌,只存在於未啟用的月台上。其中正對路軌的一面(左)很正常,但拉長手臂去拍背面(右)的時候,我笑了。原來它的鄰站中洲並沒有改為仁德,做事別只做一半啊,台鐵。
(2018) 保安車站舊式站牌,仁德的標示無誤,但變得好髒。
(2018) 本站在月台遮棚下方以及兩端邊緣也有站名標示,造型亦不相同。
(2012) 保安車站站牌。與台南站之間有7.6公里的距離,絕對有增設捷運化通勤車站之空間。
(2012) 安放在新建第一月台的保安車站新式站牌,圖示是站房本身。
縱貫線鐵路過了台南之後,是連續四個小站(保安中洲大湖路竹),以前是都不會有對號列車停靠。現在因為聯絡高鐵台南站的沙崙線通車,加上台鐵對號列車停站增加,這四個站的狀況各有不同變化。保安車站是其中的第一個。

保安車站原名「車路墘」,原本位於南方1.5公里處,後來因為仁德糖廠(舊名車路墘製糖所)的運輸需要,於1909年遷移到現在的位置。根據台鐵權威網站「驛站之旅」所述,保安車站的木造站房是建於1928年,站房的木料採用阿里山的檜木,品質優良,使用至今仍是歷久彌新。戰後,因為村莊境內有「保安宮」而將車路墘改名為保安村,不過火車站是在1962年才改名保安車站。當時命名的人可能沒想到,這個名稱湊巧造就了後來「永保安康」的熱潮。

保安車站雖然規模很小,也不是位於鄉鎮的主要市街,但應該是附近居民的重要通勤手段,帳面的進出站的人數還不少,平均每天有4千多人。不過這個統計數字很有意思,因為在2011年,保安車站的下車人數比上車人數多了大約30萬,而永康車站剛好相反,上車人數比下車人數多了29萬,在其他各站兩種數字都差不多的情況下,沒有理由每天平均有8百多人從永康搭車到保安,然後就不回去或利用其他交通手段離開了。很明顯,這個數字便是「永保安康」的車票銷售量。很多人買了這種車票,甚至不只一張,但並不會真的從永康搭車到保安,而是從此保存起來;不過台鐵仍舊會把這種車票販售計算為進出站人數,所以造成這麼大的落差。不過,保安車站的數字差距還不是最誇張的,真正差距最大的第一名是蘇澳新站,而那又是另一個有趣的原因。※後來台鐵可能是改變了計算方式,2012年以後這個差距就不再這麼明顯了。

保安車站是鄉間小站,原本只有一個島式月台,也沒有天橋,進出站要跨越軌道。現在不僅興建了天橋,為了沙崙線的調度,月台也擴增,現在已有三個之多。第一月台是最近才完成(我造訪時還未完工啟用),位置在站房南側的岸式月台,長度較短,專供沙崙線北上列車停靠(通常只有四節)。第二月台是最初的島式月台,兩邊是縱貫線主軌,提供縱貫線北上列車和所有南下列車停靠或通過。第三月台是前幾年為了沙崙線調度而增建的,只有列車待避時才會用到。因為保安車站位於縱貫線列車與沙崙線列車重疊的區域,班次密度頗高,為了待避或調度方便,並且減少對號列車的誤點機率,才會產生了這麼多月台。很多人覺得,保安的小站風情因此大打折扣。

出了保安車站,正面是一條窄窄的灰磚道,左邊有個池塘,右邊有一些低矮的民房,看起來就是普通的鄉下聚落,不過搭車的通勤通學乘客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絡繹不絕,月台上候車人數也真的還不少。為了紓解保安車站的運輸壓力,台鐵已經在南邊舊車路墘站的位置興建新的通勤車站,命名為「仁德」,硬體方面已經完工,應該快要啟用了。衷心期盼保安車站的木造站房能夠永遠運作下去,不要退役成為失去生命力的歷史文物。

(2016/08/18、2017/07/28、2018/02/10再次造訪)
(2018/06/25添筆)
這幾年來,陸續到過保安車站幾次,但一直到今年我才想起站牌的事情,總算在今年2月份把照片補齊。自從仁德車站登場後,保安車站的進出站人數減少大約六分之一,持續下滑至2017年才終於止跌。

保安車站增建了無障礙設施,不過在描述這方面的變化時,得先釐清本站的月台編號。在之前的內文中我提到,靠近站房的南側新建了一座岸式月台,照理來說編號自然就是第一月台,中央的島式月台變成第二月台,最遠端的岸式月台則是第三月台。可是,也許是列車頻度沒有想像中高,也許是保安站人力不足無法維持其運作,這個新建月台至今沒有正式啟用,變成一個幽靈般的空月台,所以它本該擁有的「第一」月台編號也沒有用到。目前台鐵甚至已經把它的標示遮蓋掉,彷彿沒有這座月台一樣;所以原本的最主要島式月台,仍佔用著「第一月台」的名稱;遠端偶爾會有待避車輛停靠的岸式月台,則是第二月台。因此,總結來說,保安車站形式上有三座月台(二岸一島),但只有兩座有在使用(一島一岸),編號上也只有第一月台和第二月台。

那麼,我們重新檢視一下保安站的無障礙設施。從站房到島式第一月台原本就有天橋,現在直接又增添一座無障礙通道,變成好像兩座天橋並立。島式第一月台和岸式第二月台之間則是沿用,將電梯出入口建在天橋旁,形成了兩端不太協調的畫面,不過近年來台鐵有許多車站都因為新建無障礙設施而產生這種局面。

保安車站站房本身及週邊並無太大變化,不過最近兩次造訪我都順道去了奇美博物館,從車站步行往返是完全可行的,大約只要5分鐘便能抵達它東側的巨大停車場。奇美博物館有其獨特之處,雖然門票頗貴、參觀規定亦相當嚴格,但如果有去過歐美大型博物館(尤其是大英或大都會)的人就知道,它是國內最接近西洋展示風格的一個。雖然展示品的等級還是有差距,但奇美的建築型式和庭園景觀頗具水準,內部展館佈置與參觀氣氛也都很講究,尤其是兵器與樂器方面的收藏豐富程度,絕對值得一遊。

從保安車站幽靈月台眺望第一(島式)、第二(岸式)月台,遠方有一列南下區間車駛離。第一月台在這一部份的遮棚是後來新建的。
DR3000型柴聯自強號通過保安車站第一月台A側,這是南迴線372次台東到彰化的列車。
從保安車站幽靈月台眺望站場南端。可以看到原本月台上標示「第一月台」的「一」被黑膠布遮住了,但英文字樣還是露餡。
從保安車站第一月台B側觀察第二月台及無障礙設施與天橋共構
保安車站一、二月台之間,近端軌道為南下正線。
保安車站幽靈月台與第一月台之間,一般天橋與無障礙通道是分開的。
保安車站天橋上,向北眺望,最明顯的地標是仁德糖廠煙囪和台86線的橘紅色拱形橋樑。
位於第一月台遮棚邊緣的保安
位於第二月台遮棚下的保安
保安車站站房內側,總覺得這站名燈箱對於老木造站房的屋簷有點沈重。
保安車站候車室,木條座椅保持完整。
這次我特地把「保安車站沿革簡介」拍得清楚一些
台86線三爺宮溪橋,橋拱倒映在河水中。
奇美博物館東側的超大型停車空間,從保安車站走過來這裡只要5分鐘。
奇美博物館建築物側面與庭園
奇美博物館正門
(以下為2012年保安車站景象,月台編號依照當時第一、二、三的順序狀態)
沙崙線EMU600型彩繪電聯車停靠保安車站第二月台B側
北上EMU500型電聯車,保安車站第二月台A側進站中。
南下EMU500型電聯車停靠保安車站第二月台B側
南迴線DR2800型柴聯自強號(台南~花蓮)通過保安車站
保安車站全景,自右至左包括木造站房(遠後方為第一月台)、第二月台、第三月台,月台間有天橋相通,而且可以看出原本天橋只有右半部,左半部是因應第三月台的增建而加蓋的。
保安車站第一月台(岸式),當時尚未啟用。
保安車站第二月台(島式)及後方的第三月台。
保安車站第三月台(岸式),只有待避時才會有列車停靠,平時不見人跡。
保安車站北端,很清楚可以看出南下北上主軌各分岔出一條側線,總共只有四條路軌。
保安車站南端,也是很明顯的四條路軌。新的仁德車站離這裡不遠。
保安車站天橋上,向北。三個月台與站房清楚可見。遠處的煙囪即為仁德糖廠。
保安車站天橋上,往南。
站內所見保安車站站房,原貌保持可算是完整。除了站名燈箱外基本上沒有太多添加物。
保安車站站房進出月台的通路特寫
保安車站剪票口,兩邊掛著「平安」的剪紙。
保安車站售票處,有一台自動售票機和電腦化售票窗口,但以前的木柵欄還保留著。
保安車站對外的大門
保安車站候車室,大清早就有不少學生在等車。
保安車站門面特寫
保安車站旁的解說牌,是1993年所立。上面所寫的內容,大致上我在本篇的文字中都有描述。
保安車站販售的永保安康硬式車票
保安車站正面的灰磚通道和民房,完全就只是一個小聚落景象,但事實上出入旅客不少。
保安車站左邊的池塘
北上台南車站 南下仁德車站

13 則留言:

  1. 保安站的無障礙電梯已經完工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縱貫線有好多站都新建了無障礙通道。

      刪除
  2. 招兵買馬
    裁片人員
    歡迎前來廠內應徵面試
    http://www.104.com.tw/job/?jobno=2trsq&jobsource=
    台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263號

    回覆刪除
  3. 這個保安車站上方文字是由右到左的"站車安保"
    這樣的設計似乎是很久以前一些站紅字標牌的設計
    感覺很有古味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期應該都是由右至左,後來若有更新才會改成由左至右,保安這塊招牌大概很久了。

      刪除
  4. 除非有特殊狀況,要不然那個幽靈月台是不會使用的,至於原因和路線的設計有很大的關係,目前那條股道以道班使用為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照理來說,北上待避的話應該可以利用,也不會影響到南下列車運轉。不知您所提到的路線設計是什麼原因?蠻想知道的。

      刪除
    2. 因為該股道並非保安車站的副正線而是側線,故一般客車無法利用該股道進行待避。可能要等到台南鐵路地下化完工後,替該股道裝上軌道電路及更換另一種轉轍器,將該股道變更為副正線才有待避的功能

      刪除
    3. 原來是這樣,這種牽涉到鐵道工務的細節,一般人不容易發現。

      刪除
  5. 感覺月台和天橋好亂喔,有點破壞了這個車站的氣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的第一月台也嚴重影響視覺感受。

      刪除
  6. 保安站附近有工業區,還有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的學生以及奇美博物館的觀光客,潛在客源可不少

    回覆刪除
  7. 奇美博物館真值得參觀!去了兩次也不覺得厭!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