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9日 星期五

新村車站

傳說中的新村車站 (2018/02/21) 候車處就位於階梯旁邊剛要進入右彎的地方
位置:花蓮縣花蓮市
廢止時間:1982年
現存:無

昔日花蓮臨港線的新村車站位於美崙站與花蓮舊站之間,與美崙站距離相當近,僅有600公尺。確切位置是在海岸路與民權五街的路口,這裡的路邊是一片草坪和涼亭,與自行車道之間有一段階梯,據說這個階梯旁邊就是以前新村車站的候車處。

新村車站的名稱由來是以前這附近多為鐵路員工宿舍,為了與花蓮舊站週邊的舊宿舍區域區別,一般通稱為「鐵路新村」,而因員工通勤往來需求而設置的車站便叫做新村車站。雖然在日本時代可能就有相對應的招呼站,不過台鐵設置此站的年份是1952年,跟米崙改為美崙同時。30年之後,花蓮舊站到花蓮港之間的路線隨著東拓完成而停用,新村車站也走入歷史。

與美崙站目前的狀態不同,新村站並沒有任何復舊的設施,也沒有相關標示,要找到此站的位置完全只能參考老照片,幸好現在行動網路實在太發達了,現場拿著手機比對,馬上就能確認無誤,而且新村站的位置比美崙更靠近馬路邊,所以不一定要循自行車道前往,藉由其他交通工具也很容易到達。而說到此站附近的地標,那一定要提一下「亞士都飯店」。在1980年代北迴鐵路尚未通車之前,因為交通不便,來到花蓮的外地遊客非常稀少,如果問起花蓮有什麼住宿飯店,所有人都會告訴你:「統帥跟亞士都」。沒錯,昔日花蓮就是這兩間飯店最大最有名,其餘都是小規模的旅社。當然,現在因為觀光業發達,各大飯店民宿在花蓮有如雨後春筍一般,局面早已不可同日而語。而統帥飯店在2018年2月因地震倒塌後,剩下亞士都飯店繼續存在;不瞞各位,當我看到亞士都飯店仍矗立在新村車站遺址旁,居然有一種莫名的感動。

新村車站舊址處,往北面對昔日的臨港線鐵道(今自行車道)。
新村車站舊址處,往南面對昔日的臨港線鐵道。
從馬路邊的人行道下階梯,就是新村車站的位置。
海岸路與民權五街口,面北的方向,右邊路旁有草皮、涼亭,左邊則是美崙田徑場。
海岸路與民權五街口,左方即為亞士都飯店。較遠處則是鐵路新村的舊址位置,現在都已夷為平地。
海岸路與民權五街口,面南的方向。
亞士都飯店特寫照,在1980年代之前它是花蓮的指標飯店。
從新村車站到花蓮舊站有2.1公里的距離,這是因為鐵路繞向海岸,經過曙光橋(昔日的鐵道橋)、北濱,一直到中山路附近才向西大拐彎,平行進入花蓮舊站區域。看到這裡,可能有人會提出網路上的資訊,在新村與花蓮舊站之間還曾經有一個「民立」車站。但可佐證此站存在時間的資料太少,且在1970年代就已經確定消失(美崙、新村則確切存在於時刻表中),因此不多做說明。我甚至懷疑,如果它真的如資料所記載,位於新村站南400公尺處,這種距離很難兩者並存,極有可能是新村站設置,民立站便隨之裁撤。

2016年自行鐵期間,騎車通過曙光橋。
北濱公園海邊往北眺望花蓮港防波堤,昔日鐵路也有經過這附近。
北濱公園海邊往南眺望海岸山脈,旁邊欄杆處自行車道就是以前的鐵路。
北上舊台東線美崙車站 南下舊台東線:花蓮舊站

1 則留言:

  1. http://blog.udn.com/boxkeeper/111359344 照這篇的說明,民立車站應該是在現在花蓮港務分公司大門陸橋處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