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日 星期二

土場車站(羅東林鐵)

土場車站 (2018/01/03) 站房現為「林鐵土場車站歷史展示館」,不過從沒看過它開放參觀。
土場車站作為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售票處的時期,很可惜當年沒有拍下它的全景。旁邊的派出所則是入山管制站,當時也還在運作。攝於2006年11月。
位置:宜蘭縣大同鄉
廢止時間:1979年8月
現存:混凝土站房(改建過)、金屬站牌、林鐵列車陳列展示區

土場車站的金屬站牌以及地圖標示,參考此圖可以了解天狗溪、土場溪、宜51線、林鐵舊線、太平山公路(宜專一)的相對位置。

羅東林鐵從樂水車站到土場車站,經過瑪崙~智腦部落間的筆直平地路段,穿越八號隧道,再沿蘭陽溪畔至天狗溪、土場溪匯流處,架橋渡河之後在土場溪西側設立車站。直線距離約4.4公里,因此樂水站站牌的標示(4.5公里)可信度較高。目前這段路線有宜51線鄉道可通,但在天狗溪附近因為嚴重坍方,原本經天狗溪橋銜接太平山公路的部份已中斷,變成只能直接從土場溪河床以便橋通過,抵達土場車站附近。而這條昔日宜蘭縣民所稱「免門票上太平山」的捷徑,也在收票亭往鳩之澤方向遷移後,失去了它主要的作用,因此行經的車輛非常稀少。

看過老照片的人就知道,以前土場車站的規模很大,因為它是平地段鐵路的終點,從這裡要開始銜接四段山地鐵道、三段索道(流籠)才能上到太平山;而相反的,在山上砍伐下來的林木,歷經輾轉運送到此之後,也需要裝載上運材列車駛往羅東。這樣的人、木運輸模式,形成了土場的廣大站場,也造就了附近聚落的興盛。回想當時的狀況,每天都有大量木材、工作人員及眷屬、民生物資在土場車站轉換交通載具,列車與機具的運作聲響、林業工人的吆喝、候車旅客的聊天喧嘩、商販的叫賣,絕對是熱鬧非凡。然而,1978年之後天送埤~土場的鐵路便已中斷,次年廢止後,土場的榮景結束,很快便趨於寧靜,僅成為太平山公路的山下起點。

林務局設立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後,選擇的管制點便是土場;當時是利用土場車站站房作為售票處,任何人車都必須在此停留,購買入園門票或檢查通行證件之後才能放行。印象中如果是遊覽車的團客,工作人員還會上車數人頭,一個都跑不掉。這個運作模式一直延續到2008年左右(詳細時間不確定),林務局可能是發現從宜51線鄉道鑽進去遊樂區的遊客太多了,加上土場車站附近遭到土石流危害,於是在土場上方往鳩之澤的岔路前,興建新的售票管制站,位於往太平山的唯一通路上,這樣就沒有人能不買票入園了。(註:當然還是有不用買票的林道可上太平山,但那恐怕只有在地人熟門熟路才敢走。)

土場車站站房在停止售票亭功能之後並未拆除,整修成為「林鐵土場車站歷史展示館」,裡面應該是有不少老照片,但近年來我去了好幾次,甚至還騎自行車去過,都沒有看過它開放參觀,永遠是大門深鎖。而旁邊的派出所建築仍然完好,不過也已停用,處於廢墟狀態。較能吸引遊客目光的,只剩下道路旁邊的林鐵列車展示區域。這裡的展示車輛包括1號蒸汽機車、牽引著象徵性的混合列車(含一節運材車和一節客車),以及中華號柴油特快車車廂兩節。值得一提的是,混合列車裡的客車廂是貨真價實,不像羅東林場那三輛是後來仿製;而中華號這兩節車廂,更是在羅東林鐵停駛後運往阿里山森林鐵路,改成紅色塗裝作為中興號運轉,過了二十多年才又重回老家。這個展示區因為在公路另一側,距離土場溪較遠,所以歷次風災土石流都沒有被波及;但是土場車站站房就沒有這麼幸運,已經被土石流掩埋兩次,以後還會不會遭殃很難說。現在的土場溪已非昔日的潺潺小溪,在氣候變遷、極端雨量成為常態的狀況之下,將來一定還有可能發生洪災;土場車站固然無法移動,一切只能聽天由命,但這些珍貴古董列車實在應該另覓適合的地方安置保存。

羅東林鐵車站介紹到此告一段落。

土場車站站房,其原型與牛鬥、樂水等站類似,皆有突出的斜向屋簷。根據老照片,月台就在站房前,跟牛鬥的狀態相同。
「林鐵土場車站歷史展示館」,可惜進不去啊。
土場車站旁的派出所建築,現已停用。
公車站牌與後方的派出所、站房。
土場公車站僅有1750一線,星期六、日各一班往返宜蘭~太平山,平常日在這裡等一天也不會有公車經過。
土場車站地勢,右邊是往太平山的公路,遠處可見跨越土場溪的多望大橋,左邊則是派出所和車站建築遺跡。
林鐵列車展示區域在離車站比較遠的地方
展示區域停放著一輛蒸汽機車、牽引一列混合列車(運材車+客車)、兩輛中華號特快車。
從蒸汽機車這一端看到的整個場景
羅東林鐵1號蒸汽機車,1926年日本製。
羅東林鐵客乙型5號車,同型客車僅存此輛。在羅東林場有三輛仿製車廂。
中華號的車頭
羅東林鐵結束營運後,歷經阿里山林鐵的服役、退役,終於重新回到宜蘭土場老家。
兩節車廂編號分別是DPC1和DPC2,上面還掛著「開往羅東」的牌子。
土場車站旁,「歡迎光臨太平山」的石刻。
另外,太平山上尚有眾多山地鐵道及索道遺跡,包括後來以「蹦蹦車」名義營運的茂興線3公里軌道(2018年4月時點仍停駛中)。我手上的資料尚不足以整理出完整的介紹,所以僅在此順便提供一些旅遊照片。

太平山蹦蹦車的車頭
太平山蹦蹦車的調度區域
遊客搭乘蹦蹦車,開心地欣賞風景。看看旁邊的山壁,此處大概就是後來嚴重崩塌,難以修復的路段。
太平山蹦蹦車行經茂興線,路線沿山腰而行。
從蹦蹦車上遠眺太平山莊
太平山蹦蹦車的終點茂興車站
茂興線的其餘路段,約1.5公里整修後成為懷舊步道。
茂興線鐵軌因山壁掏空而崩壞的狀況
台灣的森林遊樂區幾乎全為柳杉林,是昔日將巨大紅檜、扁柏砍伐殆盡之後重新種植的產物。
翠峰湖環湖步道上,晴峰線運材軌道遺跡。
這棟建築物並不是車站,而是油庫。事實上當年山地段運材軌道並不會設置正規的站房。
晴峰線油庫建築遺跡現為森林鐵道解說站
晴峰線運材軌道的介紹
翠峰湖全景
翠峰湖連拍寬景照
東行樂水車站

4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