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奮起湖車站(阿里山森林鐵路)

奮起湖車站 (2013/12/23) 緊鄰老街建築,無法從站外拍攝全貌,不過下面還有各個角度的特寫。
位置嘉義縣竹崎鄉(海拔1,403公尺)
站場:多線調度
站體
混凝土站房
月台2(岸式x1、島式x1)
註解山地段交會補給調度運輸站

左為奮起湖車站站牌,右為大站才特有的懸掛式木製站名牌(只列嘉義和阿里山)。很可惜,奮起湖車站沒有獨立的海拔標示牌。
從水社寮到奮起湖,鐵道里程5.3公里,並不算特別長;但是公路與鐵路完全不同調,朝這個方向移動異常困難。本來我算好的路徑是從水社寮折返縣道166→至瑞里右轉縣道162甲→至太和附近右轉縣道169→抵達奮起湖,這樣全長約32公里,因全程山路估計要一小時。不過,我在離開水社寮時,看到另一方向有往奮起湖的指標,雖然Google地圖裡沒有這條路,但心想既然有標示,一定能通且應該比較近,於是便循道路前進。誰知,這個方向要先下切將近500公尺到縣道159甲,行駛到光華村之後再切捷徑,爬升約800公尺到奮起湖。整段路程雖不到20公里,但高低起伏極大且很多山路坡度陡、路況差,結果非常辛苦地也是開了一小時。

奮起湖舊名畚箕湖,因地勢而得名,這個「湖」並不是真的有水的湖,而是台語指山間的凹地,類似的地名例如樟湖、白石湖、串空湖等等。奮起湖車站是阿里山林鐵山地路段最大的中途站,昔日列車至此需交會、調度、加煤水,聚落也因而蓬勃發展,主要老街成為附近農產品集散地和生活物資交易中心。雖然在之前的文章中提過,阿里山林鐵精簡業務後的實際交會站已不是奮起湖,而是交力坪,但由於觀光旅遊的發展,奮起湖仍是極為重要的大站。目前林鐵部份復駛,便是從嘉義至奮起湖,以奮起湖為山地段的臨時終點站。

奮起湖車站站場平坦寬闊,規模幾乎與台鐵支線的内灣、菁桐差不多,在阿里山林鐵之中數一數二。林鐵眾多車站之中,擁有一個月台就已經算很難得;而奮起湖站不但有月台,而且還有兩個之多!雖然緊鄰站房和老街的岸式月台極短,徒具形式而已,實質作用並不大,列車主要還是停靠島式月台,但這樣的月台規模已是全線唯一。奮起湖車站的站房外觀整修過,面積也不小,不過因為離老街其他建築物太近,站前沒有腹地,很難抓到其全貌。除此之外,本站還有一間著名的木造車庫,裡面停放兩輛已不能動的蒸汽機車18號和29號。另外站場内也保留了蒸汽機車時代的儲煤設施和水鶴,不過那支水鶴移動過,並不是在原來的位置。

說到奮起湖,許多人直接想到的一定是奮起湖便當。奮起湖便當的由來與宜蘭線的貢寮/福隆、台東線的池上/關山類似,都是因為昔日蒸汽火車移動緩慢,早上出發到這些站的時候已經差不多中午了,於是在地商家製作便當販售給旅客。奮起湖便當的菜色包括肉片、滷雞腿、高麗菜、酸菜、筍乾、蛋等等,是蠻好吃的,但不知為何賣得特別貴,湯還要另外算錢,總覺得不是很經濟實惠,純粹是觀光業炒作出來的商品;不像福隆或池上便當,不會太貴(但是也不斷在漲價)、份量也不太多,買在火車上吃剛剛好,特別有旅行的感覺。

奮起湖除了車站、老街之外,週邊還有一些步道或木棧道,可享受漫步於林間的愜意。阿里山林鐵目前通至奮起湖,若要往阿里山還需轉車,相當不方便;還不如就在奮起湖停留下來,享受一下中海拔山林的風情。

奮起湖車站靠近老街這邊的一部分站房,也是主要的進出方向。
岸式月台上所見的奮起湖車站站房,我想這張圖裡最明顯的東西就是小7的方向指示。
奮起湖車站站房,從島式月台上近拍。
奮起湖車站正面,當時沒有營運所以鐵門拉下,現在應該已經開門見客了。
奮起湖車站兩個月台的相對位置,岸式月台緊鄰站房,隔一條路軌便是島式月台。奮起湖車站月台並沒有編號,所以這裡不以第一、第二月台稱呼之。
奮起湖車站島式月台外側站場,遠處右邊可見到車庫。拍照時有一些工程人員正在進行路軌微調。
另一方向見到的奮起湖車站月台。站房旁的岸式月台很短,所以沒有交會的話列車應該不會停靠左邊路軌。
島式月台右邊可以很清楚看到「水溝式路軌」的範圍,不過本站的已經被加蓋了,不像竹崎還可以看到裡面的樣子。該路軌同時也就是本站的正線。
從較遠處眺望奮起湖車站站場,工程人員很認真在進行調整測試,為一個月之後(2014年1月27日)的復駛作準備。
奮起湖車站站場西側部份,同時也可以看到島式月台的盡頭。
奮起湖車站西端(往水社寮方向),正線出站之後很明顯立刻就是下坡。
奮起湖車站著名景點~「林務局奮起湖車庫」,位於站場東側部份。
奮起湖車庫旁的路軌,也就是繼續往阿里山的方向。
縣道169的林鐵平交道旁即為奮起湖車站範圍,從這個方向也可以進入車庫。
縣道169平交道的另一個方向便是通往下一站多林的路軌
從站場另一邊平面拍攝月台和站房
從站場另一邊較高處看見的奮起湖車站站場,月台、站房,以及緊鄰的老街建築。
奮起湖車站站場東半部,後方的青山襯托著這個林鐵大站。
奮起湖車站站場西半部
奮起湖車站「早期蒸汽火車用燃煤」加煤台
加煤台的邊緣是水鶴,旁邊並沒有水塔,所以應該是移植過,不在它原本的位置。(或是水塔已經被拆掉了?)
奮起湖車庫裡靜態陳列的29號蒸汽機車(1913年美製)
奮起湖車庫裡靜態陳列的18號蒸汽機車(1912年美製)
奮起湖車庫裡陳列的巡道車
奮起湖車庫裡的整體狀況
奮起湖車庫裡的機關車止滑砂庫房
奮起湖車站旁的老街入口,由於地勢關係,有一段階梯。
奮起吧,大家!別讓台灣被看扁了!
西行水社寮車站 東行多林車站

8 則留言:

  1. 是說他們當時為什麼要把站房側發展成一短的岸式月台呀?如果是單純交會用單純一個島式月台應該就夠了,倘若是預期未來觀光發展起來,班次多到需要有2個月台來消化,那也應該是岸式島式中間夾雙軌的形式,而非像現在擬西班牙式布局?
    目前暫且推論不出個所以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推測是以島式月台為主,站房旁的岸式月台只是形式上,並未使用。

      刪除
  2. 目前奮起湖的列車調度如下:(最靠近站房的是1股)
    平日(一~五):1次上午進2股,下午原編組做2次回嘉義.
    假日(六日):311次2股停靠,再往十字路,隨後1次進2股,旅客下車後,原1次編組調車進3股作6次,之後3次進2股,原3次編組留在2股作2次,中午312進1股,停留兩個多小時再往嘉義,312次1股開車後,2次也從2股開車,2次開車後,6次編駔調車進入2股,15:00開車後,奮起湖結束營業.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假日列車調度相當熱鬧,值得再次前往記錄。

      刪除
    2. 15:00 便是最後一班車,不會太早麼?

      刪除
  3. 我上禮拜去搭火車去奮起湖時(真的好難訂),有看到中間的島式月台有編號,我覺得可能是用打的然後貼上去。但月台編號好像有點怪怪的(還是我疑心病太重),靠近站房那側叫2B月台,另外一邊叫2A月台,感覺反了,當然跟站房連接的月台,並沒有編成1月台。而且整個車站多了一個列車動態資訊,雖然不是那種掛在台鐵車站上的,但我覺得版主您應該自己去看,比較知道我在講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列車動態資訊在樟腦寮和獨立山都有了,原本台鐵打算每個車站都裝,但還沒完成林鐵就被林務局收回了,林務局會不會繼續完成我不知道。

      刪除
    2. 好的,預計8月初就能到現場看看了。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