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嶺腳車站

嶺腳車站 (2015/01/11) 經過整修,改建成斜屋頂,內部空間也簡化為單純的廁所,不再做為招商用途。除了搶鏡頭的狗之外,另外也能看到電子票證裝置。
嶺腳車站 (2012/09/17) 的站房就在月台上,整修後成為「台鐵本鋪」的販售點。
位置台北縣平溪鄉(新北市平溪區)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
1986年鋼筋混凝土建築,2014年整修
月台1(岸式x1)
註解小型聚落交通聯絡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60,第191名
2012年~60,第193名
2013年~57,第196名
2014年~58,第197名
2015年~69,第194名
2016年~70,第197名
2017年~70 (-0.38%),第199名 (↓2)

嶺腳車站站牌,距離平溪非常近。
嶺腳車站位於基隆河的一處彎道北方,離河谷相當近,旁邊就有橋可通往南岸。事實上這一段的基隆河已經只是山區的普通溪流,最窄處只有幾公尺寬,不過河谷還是頗深。嶺腳村也是煤礦形成的聚落,根據車站的介紹顯示,以前至少有三處煤礦都以嶺腳車站為起運點,而在車站旁邊也還可以看到昔日裝載煤炭上火車的設施痕跡。跟望古車站一樣,嶺腳車站以前應該也有煤運的側線存在,不過煤礦停產後都徹除了,只剩下一個岸式月台和一條路軌。

嶺腳車站有一個小小的站房,就在月台上,靠西側盡頭處,嶺腳改成招呼站之後就一直閒置著;不過我造訪此站時,竟然看到它掛著「台鐵本舖」的招牌,變成一個販售鐵道商品的場所(但當時並未營業)。當下我有些懷疑,這個站有那麼多遊客,足以支持一個這樣的商店存在嗎?現在看看統計資料,嶺腳站每天不過60人次上下車,也就是大約只有30人下車,就算這些全是遊客,而且都買了鐵道紀念品,恐怕也很難維持營運。我搜尋了網路上各式各樣的照片,都沒找到這個店在營業的樣子,所以搞不好它根本就沒開張過。

嶺腳車站旁邊有比較多的民宅,比大華、望古車站週邊熱鬧,雜貨店也還存在。從車站出來,往右邊是短短的老街,磚造房舍有的已經人去樓空。左邊有「平陽橋」可以跨越基隆河,而旁邊有一條舊橋還在,斑駁的石製低矮扶手和布滿青苔的橋面,讓人幾乎不敢踏上去,我覺得倒是一處試膽的好地方。橋下基隆河谷水色碧綠,有很多侵蝕出來的石穴,也有人在釣魚。

前一站沒去成望古瀑布,這一站的嶺腳瀑布則沒有懸念,因為它的步道入口就在鐵道旁,離車站不到兩百公尺。不過奇怪的是,這個瀑布的入口像是個廢棄園區,沒有人管理。沿著步道走下去,大約三分鐘就可以到瀑布旁,嶺腳瀑布與十分瀑布類似,也是簾幕式的造型,不過規模比較小。如果說十分瀑布是珠光寶氣的豪門貴婦,嶺腳瀑布就是清純可人的小家碧玉。

《2015/01/11再次造訪》
《2016/02/24添筆》
嶺腳車站的站房在2014年整修,樣貌完全改變。整個站房空間其實只剩下廁所,原本的台鐵本舖自然消失。此外,車站週邊也有經過整理,基隆河上的人行舊橋被拆掉重建(或整修強化?),並搭蓋出一片雙層的觀景平台,工程可說頗有規模。新的遊憩區域比以前寬廣許多,不過遊客仍然不多。

這次我沒有前往嶺腳瀑布,不過倒是在最近的平溪線廣告中看到畫面(就是有兩個女學生的那一支影片),我想應該是整理過,有把垃圾都先清掉了。現在去看看是不錯的選擇。

嶺腳車站旁基隆河橋上,列車正駛來準備停站。左邊就是新闢建的觀景空間。
平溪線DR1000停靠嶺腳車站
嶺腳車站月台其實頗長,向一直延伸到煤運設施的位置。
嶺腳車站月台靠近站房這一側,有人正在跨越軌道,不過這是理所當然的狀況,不跨越軌道就不能上月台乘車。
嶺腳車站站房正面與有曲度的月台、鐵軌,還有狗。
往嶺腳老街的路非常狹窄,不過車輛照樣進出,往來通行無礙。
嶺腳車站附近的舊民宅(應該已經無人化),門牌地址為「嶺腳寮」。
從新建的人行步道橋,眺望連結縣道106的平陽橋。
從人行步道橋眺望嶺腳車站週邊,可以看見在河岸邊硬是搭建出兩層的水泥平台,增加了遊客活動空間但某種程度上破壞了原有景觀。
也許這隻狗才是嶺腳車站的霸主,牠完全不怕火車接近,就這樣固守在月台上。
停留在鐵軌上的紫嘯鶇(感謝網友糾正錯誤)。
(以下為2012年嶺腳車站景象)
往菁桐DR1000型柴客停靠嶺腳車站
另一列往菁桐DR1000型柴客進站
嶺腳車站月台緊鄰民宅及商家,因為是無人站,不需收票出站,甚至直接就有缺口相通。
嶺腳車站月台頗長,從站房到遮棚有一段距離,平溪線列車又很短(一般正常狀況只有兩節),初次到此站的旅客一定會擔心,到底該在哪個位置等車呢?大家記住了,大華、望古、嶺腳、平溪等站,停車位置都在遮棚處,請至遮棚處候車。
嶺腳車站月台旁的煤運設施遺跡,相當有歷史價值。上面已模糊不清的標語:敦親睦鄰守望相助,端正禮俗改善風氣。
嶺腳車站月台東側盡頭,有一戶民宅直接以階梯連結,獨享專用的通道,可說是VIP級的享受。
嶺腳車站西端,跨越一條小小的基隆河支流。
嶺腳車站東端,往嶺腳瀑布入口方向。
從嶺腳瀑布入口回頭眺望嶺腳車站,彎曲的路軌和隱約可見的月台遮棚,其實還蠻有意境的。
嶺腳車站站房變成了台鐵本鋪~嶺腳の故事,但它到底有沒有開門營業?
從路軌南側可以拍攝到嶺腳車站站房正面全景,右邊還加蓋了無障礙廁所。
嶺腳車站站房位於月台盡頭,旁邊就是嶺腳村的老街,通稱「台車道」,跨越鐵道沒有設平交道,不過這裡的火車一定會禮讓行人的。
「台車道」上遠望嶺腳車站站房
嶺腳車站旁邊的雜貨店,門口有一隻小黑。這條彎進去的路就是嶺腳老街,以前是最熱鬧的地方。
即使在嶺腳車站旁,可說是全村最熱鬧的黃金地段,還是一樣人去樓空,成為廢墟。
嶺腳車站旁台車道上的平陽橋,跨越基隆河,可通往縣道106。
嶺腳車站旁基隆河上新舊兩條橋並存,但舊橋是不能通過的。
舊橋看起來非常驚險,扶手各只有一邊,而且爬滿青苔,一定很滑。橋下有一位釣客。
嶺腳車站旁的基隆河,這裡已經是上游,很接近源頭,就像一條普通的溪流。很難想像它流到我家附近的時候,變成這麼大條的河。
嶺腳石窟大瀑布入口,應該是曾被封閉但又打開一片缺口;怪的是,這樣美麗的風景區域完全無人管理,裡面步道設施放任其傾頹。
嶺腳瀑布略微側面拍攝。當時水量不大,簾幕範圍沒有那麼廣。
嶺腳瀑布另一角度,在正前方拍攝。
嶺腳瀑布對面的石窟,本來可能是天然的小洞,但後來被人工鑿成這副模樣。水邊滿是垃圾,缺乏清掃,感覺上這裡好像化外之地,沒人管理。
嶺腳車站月台上的三腳貓——不是我在貶人,而是這隻貓真的只有三隻腳(因為車禍?),但牠還是奮勇生存下來,令人為之動容。
東行望古車站 西行平溪車站

10 則留言:

  1. 嶺腳車站的站房之前做了翻新,但還是不怎麼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年1月有再次造訪,但一直沒有把照片放上來。可能是因為看到整修後的菁桐站,太失望了,所以除了大華之外,不太想去動平溪線其他站的介紹。

      刪除
    2. 菁桐站我去的時候剛整修到一半,但看起來已經不太妙,看來是不用再去看了。平溪車站也修的跟原本風格差很多,站附近沿線的欄杆等物也是,有翻新是不錯,但看起來太新了。

      刪除
    3. 我想我還是找時間把照片放上來吧。

      刪除
  2. 嶺腳瀑布記得是私有地,但好像發生過意外遊客少了才變成這沒人管理的樣子。(平溪私人擁有的瀑布遊樂區不少,但現在都荒廢了,例如野人谷之類的...)
    對了那隻鳥是紫嘯鶇,不是八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紫嘯鶇,這種鳥我聽過。
      奇怪,瀑布不是行水區嗎,怎麼會成為私有地?話說十分瀑布也是費盡千辛萬苦才從私人產業變成公眾觀光區,台灣有些土地劃分還真不可思議。

      刪除
  3. 昨天也有造訪嶺腳車站,建議平交道可以改善,住在台車道裡的阿伯騎機車過去的時候晃的好厲害。

    回覆刪除
  4. 嶺腳站的月台上,有一個解說牌,上面說明「嶺腳站以前有兩個月台,往菁桐停靠站房側(站房以後的一大段月台原本是路軌)往三貂嶺方的月台位於現在的活動中心前面,現今還留有月台的緣石」,在站房的廁所外面,也有一大張嶺腳車站改建前的木造站房照片
    另外,那個人行步道橋其實就是原本那一座破舊的老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致上可以理解文字中所描述的,現行月台是後來延伸過去,原本是路軌,這也解釋了山壁旁的煤炭裝載設施為何現在隔著月台。而以前另一個月台的格局,在回頭眺望的照片中也可以略知一二。下次去的時候,我再觀察看看是否有舊月台的痕跡。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