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香山車站

香山車站整修後的木造站房 (2014/08/23),相當漂亮,只可惜後面的彩繪天橋有些喧賓奪主。
香山車站木造站房 (2012/08/30),小黑也入鏡了。
位置:新竹市香山區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1928年日式木造建築

月台:2(島式x2)
註解:小型城郊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751,第126名
2012年~833,第129名
2013年~876,第131名
2014年~982,第128名
2015年~1,076,第125名
2016年~1,061,第128名
2017年~1,033 (-2.65%),第129名 (↓1)

三姓橋車站啟用之後的香山車站站牌,右邊還有雙面膠撕掉的痕跡,看來是在啟用前就先做好了。
三姓橋車站啟用之前的香山車站站牌,距離前後兩站都蠻遠的。
自從七堵、山佳的木造站房陸續退休之後,香山就成了縱貫線北段唯一現役的木造車站。這個木造車站保存得非常道地(從這個詞就知道我是台灣人,因為中國人是說「地道」),幾乎沒有任何改造痕跡,甚至連粉刷、強化的樣子都看不出來,雖然樣子極為破舊,甚至屋頂都有破損跡象,但確實保留了原始風貌。至於香山車站站場則頗為廣闊,有很標準的兩個島式月台、四條路軌,早期沒有天橋或地下道,乘車需從站房穿越路軌,現在則建了簡易的金屬梯跨站天橋。香山車站只有區間車停靠。

香山車站位於新竹市香山區,在更早以前則是新竹縣香山鄉,後來新竹市升格為省轄市時被合併進去成為市轄區。香山車站這邊離市區頗遠(鐵路里程8.1公里,是縱貫線北段站距最長的一段),都市發展還未到達這一區塊。出了車站,馬上就會看到台1線省道(中華路五段),更遠處則為西濱快速道路,再來就是海邊了。小時候,曾經坐火車來到香山,到山坡上的畜產試驗所看牛羊、喝鮮奶;到海邊撿蜆仔煮來吃,玩得非常開心。

香山車站遲早也要面臨改建命運,木造車站終究會退休。不過,依照現在的社會氛圍,倒不必擔心它被拆除,只是能保存得多好、多完整還是一個問題。

(2014/08/23再次造訪)
(2014/11/20添筆)
耳聞香山車站於2014年中完成整修,我在8月底前往探查。

有看過我之前寫的內容就知道,香山車站木造站房在整修之前非常破舊,屋頂甚至都損毀了,因此修繕確實有其必要性。不過,以現代工法施作、採用不少新建材徹底翻修的結果,卻造就了一棟「看起來不像老車站的木造站房」。沒錯,就好像電視節目全能住宅改造王一樣,看到整修後的香山車站,會覺得這好像不是原來的站房,而是一棟新的建築,只不過形狀跟舊一樣。但我想不應該再挑剔了,因為這次施工完整保留了原來木造站房的外觀和內部型態,雖然看起來假假的(例如我有點懷疑它的屋頂是否真的是瓦片),卻證明了台鐵還是有能力做好這件事,將來海五寶或南三寶要進行大幅整修的話,大家可以稍微安心。

不過,不曉得是哪個豬頭,將香山站的天橋整修加上無障礙電梯工程,最後竟以彩繪來收尾,弄得好像夢幻城堡一樣,跟木造站房反差之大,讓人吐血。而且以前從月台上看去,金屬天橋擋在木造站房內側就已經很煞風景;現在不僅沒改,還加了遮棚、變得更花俏,好不容易整修得漂漂亮亮的木造站房,被一個彩繪玩具搞得不三不四。

聽說香山車站與新竹之間會增設通勤車站,而且香山本身也要改為跨站式車站,不過現在已經不必擔心木造站房會被拆。將來的發展,繼續觀察吧。

南下EMU800型電聯車停靠香山車站第一月台,背景便是惡名昭彰的彩繪天橋。如果這一站在某主題樂園旁邊我會覺得此設計非常適合,但問題這是有古老木造站房的香山車站耶。
北上E1000型自強號通過香山車站
香山車站的天橋與木造站房合影,兩者就是這麼不搭調。
從香山車站天橋往北眺望,完全筆直的正線路軌以及兩邊相對稱的月台遮棚。
從香山車站天橋往南眺望
香山車站天橋內部景象
從月台上看去,視線被天橋擋住的香山車站站房。
整修過後的香山車站木造站房屋頂,可與下方2年前的殘破景象比較。我是有點懷疑它到底是不是真的瓦片。
香山車站出口的木柵欄,非常有古味。
香山車站剪票口,電子票證裝置很煞風景,但其便利性還是值得肯定。
香山車站木造站房整修後的售票窗口,嶄新之中帶有古樸,我覺得蠻不錯的。
香山車站木造站房整修後的候車座椅
香山車站木造站房整修後的屋頂,比起以前的ㄙㄨㄥˊ到爆的日光燈,連照明設備樣式現在都有講究。
香山車站木造站房右側,那些塑膠座椅應該移走,換一些木製長條椅。
香山車站木造站房整修後的正面左側,看得出來有許多木料應該是新建材,不過造型是完全復古。
香山車站木造站房整修後的正面玄關
從站前巷道觀察香山車站站房
(以下為2012年香山車站景象)
兩列EMU700型電聯車剛好同時停靠香山車站,形成難得的畫面。
香山車站月台全景,所站之處為第二月台(南下),右為第一月台(北上),天橋在月台南側末端。
天色漸暗的香山車站站場,自左依序為木造站房、天橋、第一月台、第二月台。
香山車站北端,電聯車正離站北上。
從天橋上看香山車站,面向北邊。
從天橋上看香山車站,面向南邊。
香山車站磚瓦屋頂已出現破損,這碰到下雨百面會漏水。
香山車站木造站房站內景象,說真的,非常破舊,好像隨時要塌下來的感覺。木造站房拜託千萬不要拆,但必要的修繕可能還是免不了。
香山車站保存完好的木柵欄進出口
香山車站木造站房內部的候車空間,長條座椅也充滿古味。
香山車站售票窗口與剪票口
香山車站正面遠景,小黑也適時入鏡。
台1線往南方向,小黑從檳榔攤走過來。
台1線往北方向,整體而言香山車站附近並不熱鬧。
北上三姓橋車站 南下崎頂車站

24 則留言:

  1. 後來合併進新竹市並升格為省轄市這段有誤喔
    是合併進新竹市改為市轄區。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6%99%E5%B1%B1%E5%8D%80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呃…相當嚴謹的讀者,看來是被抓到語病了,我知道是新竹升格為省轄市,不是香山。
      謝謝你的糾正,已立刻加以修改。

      刪除
  2. 目前香山車站正在進行修復工程中,有機會可以去走一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修復工程在進行?那就值得再去看一看了。不知何時完成?

      刪除
  3. 最近經過,修繕應該快完成了,已經休到屋頂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不要破壞原有的屋瓦樣式和風格…該去看看了。

      刪除
  4. 香山車站已經修建好囉,
    變得完全沒有古味......
    而且天橋變成仿木質的,還有建地下停車場。
    另外,廁所離站房頗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幾天經過時有看到,嚇了一跳,屋頂好像完全不一樣了,不知道內部保存狀況如何?台鐵到底在搞什麼啊?明明知道要保留木造站房,卻還弄成這樣?

      刪除
    2. 是已經整修好了,旁邊多了一個小花園,外觀呢...我的感覺啦,類似很新、很新的日南車站,即使石榴車站我都覺得比它還好一些,內部呢...我看您還是親自走一趟好了。倒是天橋加了遮雨棚,連同三部電梯都做了造型,這樣對"現代"搭車的旅客而言會比較舒適吧。

      刪除
    3. 8/23順道造訪,也留下了紀錄,待日後再貼上來囉。

      刪除
  5. 香山車站整修後外觀的確沒什麼古味,感覺比追分車站還更新,
    雖然不會說不好但感覺有點.......微妙,不過內部就還整修得不錯。
    之前也有聽說香山站要改為跨站式,不過相較於旁邊三姓橋站還有些動靜,這站感覺就沒什麼進度,
    而且改建後新的跨站天橋應該會成為站體一部份吧!從天橋的風格來看,
    改建後的香山車站應該會呈現一種完全不一樣的風格吧!類似山佳車站那樣的現代化車站。
    (至於好不好看就見仁見智了)

    回覆刪除
  6. 今天才去拍照的說
    "舊"香山車站只存在記憶中
    現在這是造型仿古的新香山車站
    天橋的地板還是塑膠做的.整體就像倒閉遊樂園才會出現的設施...
    地下停車場...?!我從未發現!旁邊是有個機車行人用鐵路地下道啦

    回覆刪除
  7. 說真的香山車站根本已沒必要改建跨站式站房了,新的天橋已有電梯設備,後站方向其實也只要挖一條無障礙坡道導引至站房既可,看不出來改建的必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點我同意,畢竟香山後站方向只是個小聚落,路幅也不寬,使用人次有限,
      如有需求可以先開個可開關式的鐵門看看。

      刪除
    2. 雖然木造站房將來篤定不會被拆,但改建跨站式站房意味著舊站房只會成為文物,失去現役的舞台,怎麼看都是損失。
      香山後站方向居民的便利性,其實只要把天橋延伸就可以解決…

      刪除
  8. 我已經把席大的全車站介紹大致看過一遍了,
    發現縱貫線北段,基隆到新竹共29個車站通通都有自動剪票機,而且都有包含智慧卡感應功能

    基隆南下到香山車站才沒有,
    不像西部幹線(除了南迴線)其他縣市的車站,境內有自動剪票機的車站只佔小部分而已,

    東部幹線(宜蘭線,北迴線,台東線)南迴線全部的車站都沒有自動剪票機,
    屏東線也只有鳳山站和屏東站有剪票機而已.明明就是進佔人次都破萬了,屏東車站卻只有兩台

    城鄉差距真的看車站設備就可以感受得出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畢竟北部各站進出人數都比較多,加裝自動化閘門可加快通過速度,這無可厚非啦。
      倒是智慧卡感應的部份,目前南、北都有大片區域可使用,就只差中部,但聽說這個月就會開通,到時候連成一氣,會方便許多。

      刪除
    2. 目前從蘇澳=台北=屏東(含所有支線)都有裝設了電子票證機喔
      只是那個自強號70公里限制我不是很明白
      我覺得搭區間車超過70公里也是會被多扣
      所以我還是習慣買票(還可以順便集票)

      刪除
    3. 距離限制大概是因為台鐵認為電子票證是短程快速進出的工具,並不希望旅客持電子票證搭乘長途,所以鼓勵旅客去買票。持電子票證+快速進出+但無座位vs花時間排隊買票+可能會有座位+無座位有機會打折,要哪一種就讓旅客自行決定了。

      不過有電子票證,對於我這種沒有打算收集車票但需要頻繁進出站的人而言,確實方便很多。

      刪除
    4. 用電子票證搭莒光號是"全程"區間車票價九折,雖然乘車時間跟區間車差不多但很舒服。此外(這是個人的想法),當EMU800全數服役後,說不定再過幾年就很難看到莒光號了。
      這兩天網路上有人提到,28日在花蓮、台東搶搭普悠瑪、太魯閣北上像逃難一樣痛苦不堪,可是有人搭莒光號卻像是"包車"!

      刪除
  9. 今日夜間搭車行經新竹香山之間,發現有經過月台,而且月台上還有牌子,難道有新站?!我應該是沒看錯才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姓橋,預計今年內會通車啟用。

      刪除
  10. 天橋如果不是彩繪,底色跟站房還是頗融入的!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