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高鐵雲林站

高鐵雲林站 (2015/12/27) 東側正面全景,擁有非常多廊柱。
高鐵雲林站西側門面,一樣設有出入口,但由於這一邊完全沒有開發,所以並未開放使用。
位置:雲林縣虎尾鎮
型態:高架路線底式車站
站房:2015年巨型地上建築
月台:2(左右各一座岸式月台)/路軌:4(通過軌2)
轉乘:無
2014年每日平均進出站人數尚未啟用
2015年每日平均進出站人數9,054 (僅12月),排名
2016年每日平均進出站人數5,561,排名10
2017年每日平均進出站人數6,874 (+23.62%),排名10


高鐵雲林站月台柱上的站名標示
高鐵雲林站兩月台上的車站地理位置示意
台灣高鐵的彰化站是在縱貫線鐵路(較偏東邊)附近,但之後的路段便以大角度折向西南,在溪州鄉與中山高速公路和台1線省道交會,再往西至竹塘鄉才跨越濁水溪。因為如此,所以高鐵的濁水溪大橋,比台鐵的濁水溪橋、中山高速公路的中沙大橋、省道台1線的溪州大橋和縣道145的著名地標西螺大橋都還要更靠西邊。這一段的路徑選擇讓人有些疑惑,總覺得似乎多繞了一些里程。

不過,進入雲林縣之後的高鐵路線就沒什麼奇怪的弧度了,基本上就是從該縣正中央切穿,設站的位置也算適中,在虎尾鎮的西北郊。從高鐵雲林站往該縣的幾個人口重心行政區,到虎尾約5公里,到西螺約8公里,到斗南約10公里,到斗六約15公里,只有離北港約25公里比較遠,對一個交通比較不發達的縣份而言,這樣的移動距離還算可以接受;另外,對雲林縣西半部較接近海邊的鄉鎮而言,高鐵站的位置比高速公路、台鐵都還要近,自然是時間考量以及便利程度上的首選。因此,高鐵雲林站受到的歡迎程度也超乎預期,正常狀況下每天有約6千人次進出站,比起同時間新設的苗栗(約3500)和彰化(約3300)強很多。我妹就是雲林站設立的受惠者,她夫家在台西,以前都是搭到嘉義再轉車1個多小時才會到目的地,現在則是到雲林站再轉車半小時即可,從台北車站出發順利的話總共只要2小時,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速度,甚至車資還可以省一些。

與苗栗、彰化站的方位不同,雲林站的主要建築位於東側,是中間略微突出、左右兩翼不完全對稱、支柱間隔非常多的特殊造型,正面看起來有一種複雜的層疊感。它的內部空間呈現波浪壯的曲折,左右比較窄長,所以感覺上不是很巨大。大廳有許多地方特產的展示,這也是與其他站不同之處。另外一個特殊的結構是進出站閘門就在1樓,無須往上到2樓;進站後先遇到南下月台,再來才是北上月台,而通往月台的電扶梯看起來並不是特別高,所以這也意味著雲林站的高架站場高度比較矮!本來我還沒有特別的感覺,後來在站外仔細觀察,發現這是真的,橋墩極低,安全梯也大約只有3層樓高度。不知道是不是跟地層下陷有關?

高鐵雲林站的月台與路軌配置與苗栗、彰化一樣,即使站房方位不同,但月台編號仍是南下1、北上2;後來我才發現,高鐵是不管站房位置的,第一月台永遠是南下月台,第二月台永遠是北上月台。目前雲林站的列車密碼是41、12,往左營列車在41分發車,往台北列車在12分發車,台北~雲林站站停的行車時間為1個半小時。

高鐵彰化~雲林之間的濁水溪橋,這是向東拍攝的景象,遠處隱約可見縣道145的橋樑和更後方的西螺大橋。
高鐵雲林站正面特寫,其建築樣式可說是頗有創新感。
高鐵雲林站外的招牌
一位阿公手上抱著一個、旁邊跟著一個,走進高鐵雲林站側門。多麼溫馨的畫面啊!
高鐵雲林站大廳,裡面空間並不是特別寬敞。窗外的波浪狀廊柱清晰可見。
左邊是商家(數量比苗栗、彰化都還要多),右邊是地方特產的展示,這也是雲林站與眾不同的地方。
高鐵雲林站內部是長條狀,從這一頭到對面距離大概有100公尺。
高鐵雲林站售票處
高鐵雲林站自動售票機
高鐵雲林站不需要上到2樓就直接可以通過閘門進站
首先遇到的南下月台通路,這個空間相當氣派。
從北上月台的通路往出口閘門的方向,與彰化站類似的橘紅色塗裝。
往北上月台的電扶梯
從電扶梯上網下看,右邊是未開放的西側出入口,正前方窗外還能看到高架橋墩和月台遮棚。
月台層往下的電扶梯,上方的屋頂設計與車站正面相呼應。
另一端則是升降梯和樓梯,與電扶梯相對應,任君選擇。
高鐵雲林站北上月台,沒有列車停靠時空無一人。
高鐵雲林站南下月台
高鐵雲林站南下月台南端,此站沒有維修側線。
高鐵雲林站北上月台南端 
高鐵雲林站北上月台北邊盡頭處,列車剛駛離。
高鐵雲林站北上月台北端,路軌皆清晰可見。
北上列車停靠高鐵雲林
補上一張列車剛進站的畫面,證明此站候車旅客不少。
高鐵雲林站列車停靠的景象
高鐵雲林站在虎尾鎮郊區,附近一樣有廣大且荒涼的高鐵特區,尤其是西側,方圓1公里之內可說是渺無人煙。東側正面是往斗六的聯絡道,十分寬闊,遠處有一個明顯的建築物,原本我以為是虎尾科技大學的校區,後來一查資料才發現不是,其實那是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虎尾院區的大樓。另外,我也驚覺另一件事,原來虎尾科大並不是雲林科大,這是兩間不同的學校,虎尾科大甚至歷史還比較悠久咧。

高鐵雲林站正面廣場,停放了非常多機車。
高鐵雲林站正面的學府路口,往斗六方向。
高鐵雲林站的客運與計程車乘車處,位於正面左側。
遮棚之下,一邊是公車站,一邊是計程車候客處。左上可以看到車站月台。
兩輛公車進站,但乘客不多。
高鐵雲林站高架站場高度真的比較低,看安全梯就知道。
這個角度更是明顯,橋墩只有一點點。
高鐵雲林站西側,人煙稀少。
沒特別說明的話,大概會以為這是荒郊野外。其實是在車站旁邊。
從南下月台遠眺高鐵雲林站正面
從南下月台往站房的位置眺望
高鐵雲林站的停車場倒是車滿為患
拉長鏡頭之後,最明顯的建築物就是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虎尾院區的大樓,看起來真得很像學校。
高鐵雲林站西側高鐵特區,極度荒涼,完全沒有開發跡像。
南下高鐵嘉義站 北上高鐵彰化站

15 則留言:

  1. 雲林站成為新設三站的第一名頗令人意外,我當初以為苗栗站會是第一的。另外新竹、彰化、雲林三座高鐵站都是出自名為姚仁喜的建築師之手,因此外型都頗為特殊。
    您在彰化站有談到有雙層高架橋的設施,之後看看,好像新設三站都有這種情況,所以就覺得因應該是原來那個地方沒有打算設站,後來決定要增加停靠站卻沒有月台的空間,因而新設高架設施提供設置月台使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或許是為了強化支撐力吧,畢竟在設置車站的地方,需要容納兩座月台、至少四線路軌,超過一般路線橋墩的負荷。

      刪除
    2. 這點不太對,其實在興建前的最終規劃就已經確認會新增三站而預留增設三站的空間了,個人認為是為了施工期間減少對主線的影響才對月台高架橋獨立設置,話說身為西部交通沙漠的雲林成為三站運量最高其實不意外,身為雲林人就能感受到縣民對高鐵的搭乘期待與乘坐率遠比苗栗、彰化高

      刪除
    3. 雲林交通確實不便,這座高鐵站可說是切合需求,我相信它前景看好。

      刪除
  2. 虎科大的英語校名頗有玄機,叫「National Formosa University」國立福爾摩沙大學

    回覆刪除
  3. 虎尾科技大學前身就是工專時代很有名的雲林工專,當年知名度蠻高的,不過後來因為斗六新設立雲林技術學院(今雲林科技大學),當年雲林工專升格時因撞名只能改為虎尾技術學院,也因此名氣漸漸不如雲科大了………另外一提雲林高鐵站尤其離尖峰人潮差異過大,尖峰時段的那個臨停區設計跟本不敷使用,南下列車只要一進站就會爆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林高鐵站的尖峰時段是什麼時段?

      刪除
  4. 另外更正一下,下面那兩張從月台往下拍東側正面站房的是南下月台,不是北上月台

    回覆刪除
  5. 可以請教一下版大對於台鐵延伸至雲林高鐵站的意見嗎,聽說是用糖鐵路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利用糖鐵斗南線路基改建為台鐵支線,作為斗南~高鐵雲林站之間的旅客運輸手段,我覺得非常合理且有其必要性。但如果只是糖鐵規格,速度和運量都只是觀光化取向,那完全沒有意義。

      刪除
  6. 縣道145橋樑是有名的西螺大橋,台1線的橋樑叫溪州大橋。

    回覆刪除
  7. https://nfuthsrcampus.weebly.com/design.html
    https://nfuthsrcampus.weebly.com/
    虎尾科大高鐵新校區 開放參觀受期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gY7eemxhSA&t=67s
    有可能是離高鐵最近的大學校區,就在雲林的虎尾科技大學,因為位在比較市區的校園面積不夠大,加上有不少重型機械需要較大的使用空間,在國防部的協助提供之下,虎尾科技大學在高鐵附近有了將近十八公頃的新校區,未來在這裡將陸續完成兩座實作場域和產學合作大樓,校方也特別邀請周邊居民和師生,共同來這裡參觀辦活動,希望大家一起期待新校區的完成。2020年1月3日
    自行連結虎科大高鐵正在建設的新校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gY7eemxhSA&t=67s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