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第一分道車站(阿里山森林鐵路)

第一分道車站 (2013/12/24) 站房仍舊完整,但環境潮濕又缺乏維護,顯得非常髒亂。
位置嘉義縣阿里山鄉(海拔1,827公尺)
站場:折返式站場(分道)
站體
混凝土站房
月台
註解山地段奮起湖~阿里山間交會站

第一分道車站的站牌仍在,不過已被拔起,斜靠在轉轍器小屋旁。
屏遮那車站到沼平車站(阿里山舊站)直線距離僅約3.5公里,但高度落差有563公尺,這種坡度一般火車爬不上去(除非用齒輪式軌道或鋼索),因此當初日本時代規劃的解決方式便是「之字形」攀升,歷經4個分道,實際路線走起來變成12.2公里。這其中,最經典的路段便是屏遮那~二萬平區間,事實上從屏遮那抬頭仰望便能看到二萬平,直線距離只有幾百公尺,但卻必須以兩處分道、一個大迴旋來增加高度,最終以6.6公里的迂迴路程克服將近三百公尺的落差,堪稱昔日工程上的一大成就。

這兩處分道原本都設有車站,分別為第一分道、第二分道,不過第二分道站很早就裁撤了,至1970年代後期只剩下第一分道站,且正常出現在時刻表中;不過,不確定在什麼時候(可能在2000年前後),第一分道站也被裁撤,從時刻表中消失。因為時間並沒有很久,所以第一分道的站房、站牌都還存在,連二萬平的站牌標示,前一站也都還是第一分道。而且,即使時刻表上沒有此站,但到此處列車一定要進站停下,再往反方向前進;列車長也必須跳下車扳動轉轍器,才能讓列車順利前進;所以若有乘客要在此站上下車(尤其是要上車的話),列車長似乎也沒有理由拒絕才對,裁撤與否也似乎沒那麼重要了。

不過,第一分道、第二分道都處於無道路可達的位置,也許有步道,但車輛是絕對到不了。想去的人以前可以搭火車,停駛之後就只能走鐵軌了。從屏遮那到第一分道,理所當然會先經過屏遮那大斷崖(將來是在隧道裡通過),然後經過47號掩體隧道,接著就進入了濃密的森林中。這段路線從海拔1,711公尺攀升到1,827公尺,正好跨越海拔1,800公尺的森林界線,所以會看到林務局所立的「暖帶林」「溫帶林」分界牌,不過當然沒有那麼明顯的差別,不可能一超過1,800公尺林相就立刻變化。事實上,這個區域大部分都是砍伐之後的造林,樹種幾乎全為柳杉,僅夾雜一些小棵的紅檜或扁柏。在47號隧道之後約1.5公里(距屏遮那車站約2.5公里),便抵達第一分道。

第一分道的位置是標準的「陰」(山北水南),加上東邊有塔山遮蔽,太陽難以直射,整體顯得非常潮濕陰暗。在分道處有一間調度小屋,站名牌也被拔起丟在這附近;至於站場則是分歧出兩道路軌,所以可以交會列車;最後在接近盡頭處有水泥站房。跟其他站比起來,第一分道的站房規模算大的,昔日當然也有站員駐守,負責切換軌道調度。傳說在廢站前後,該站房裡曾住有「一戶」人家,但現在是處於完全廢棄狀態,雜草叢生,環境十分髒亂。

當然,這裡一定要提一下,分道也是折返式車站的一種,而且這種車站不管列車要不要停靠,都必須進站停下才能繼續朝反方向前進,與先前提過的合興、樟腦寮不同。在台灣除了這四個分道之外,沒有別的例子了;在日本我則到過富士急行的富士山駅和箱根登山鉄道的大平台駅。

最後,因為第二分道站早已不存在,不會有獨立頁面,我利用此處稍微介紹一下。過第一分道後往反方向前行約1.5公里,便抵達第二分道;這段路等於是在剛剛的上方,所以遇到小山澗要再跨越一次,而過了第二分道之後會再跨越一次,等於是同一條溪流架橋三次,但越來越高。在我的印象中,第二分道分歧處應有一間調度小屋,但這次完全找不到痕跡,或許是我跟第一分道或神木站的景象搞混了。第二分道位於更為隱密的樹林間,幾乎是不見天日;站場內只有一條路軌,不能交會列車;由於極為偏僻、站場設備簡陋,重要性較低,因此成為分道中最早被廢站的一個。

屏遮那往第一分道途中會經過48號隧道
這一段的鐵道景象大致上都跟這張照片類似,整片筆直的柳杉林。
路軌旁所立的森林界線標示,這個牌子很早以前就存在,不過長得好像不太一樣,應該是有更新過。
海拔1,800公尺為定義上的森林界線,以下為暖帶林,以上為溫帶林。
往第一分道路上,跨越山澗的小橋。由於路線的關係,同樣一條小溪要反覆跨越三次以上。
接近第一分道站,這是從下行路軌往分道的方向拍攝。
第一分道的轉轍器,旁邊設置看守小屋,方便昔日派駐的站員調度路軌。
這個角度可以看出第一分道的路軌狀況,上行與下行路軌匯集後,立刻又分歧出側線,使得第一分道站場擁有雙線路軌,可以交會列車。
第一分道車站站場全景,站房在遠方盡頭處。
第一分道車站站房與兩線路軌,看得出來這已經是除過草之後的狀態,若沒有除草應該已經完全被湮沒。
第一分道站房裡現在沒有人住,不過倒是有些寢具、生活用品和一桌麻將。
經我仔細研究,這最後一副牌應該是對面那一家胡去,他碰了白皮,手牌則為三四五萬、三張三索、四五六索、二筒為眼睛、加上五六七筒。至於最後胡的是哪一張則不容易判斷,我猜可能是七筒。
在第一分道車站所看見的塔山
離開第一分道不遠,上行軌道與下行軌道在這裡已經有一公尺多的高低落差,坡度牌顯示為千分之五十。
往第二分道路上,再次經過跨越山澗的小橋,磚造橋墩古意盎然,應該是日本時代的產物。
昔日鐵道建築者的巧思:為避免鐵軌滑動,以木材抵住樹幹,另一端頂著枕木或鐵軌。
第二分道的上下行軌道景象
第二分道軌道匯集處
這張照片取景真實、角度犀利,堪稱水準之作。
「注意:看看分道 是否撥正」,真是貼心的提醒,軌道沒撥正是會釀成大禍的。
第二分道之後延伸的軌道非常長,一度我還懷疑是不是有隱藏版的支線。
第二分道路軌的盡頭
西行屏遮那車站 東行二萬平車站

15 則留言:

  1. 請問作者是如何到本站去?
    附近有道路或步道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中有寫到,是沿鐵軌走過去的。
      我是開車往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二萬平站旁邊),到往屏遮那的岔路口停車,下車步行,先造訪屏遮那,然後沿鐵軌往上經至第一、第二分道,抵達二萬平。當然,最後還得走回停車的地方。我的速度很慢,邊走邊看邊拍,全程大約4小時。
      當時阿里山林鐵奮起湖至神木段是完全停駛狀態,所以沒有安全顧慮。現在要看復舊的施工狀況,說不定施工單位會管制進出。

      刪除
  2. 請問 昨天到達二萬坪站牌 看了一下 從二萬坪到屏遮那約5.5公里 如果從十字路那邊上來到第一分道呢 會比較近些嗎 ? google地圖上根本找不到第一分道 到底位置在哪呢 很想在復駛前去看看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照我實際步行的經驗,屏遮那到第一分道很近(2公里多),十字路就遠很多了(7公里多),而且是上坡。至於從二萬平往下,雖然距離有4公里但下坡當然輕鬆很多,只是最後還是要折返爬回二萬平。現在我不確定是否還能沿鐵軌步行,因為兩年前屏遮那到二萬平這一段沒有任何工事,但現在即將全通,恐怕有很多強化工程在進行。

      地圖上沒有標示第一分道,因為它早已廢站,但其位置是可以看出來的,大約是N23.521,E120.795;我不知道是否有步道可前往,因為太偏僻了,就算有路況一定也很差。探訪第一分道真的還是只能沿鐵軌吧,我想不出其他方式了。

      刪除
    2. 恩 查到第一分道的確實位置後 看來是從二萬坪下到第一分道是比較可行的 目前應該還是能行走 因為這禮拜才走了十字路到多林 二萬坪到神木 折返分別也都沒有問題...

      刪除
  3. 請問您到第二分道後是直接走回二萬坪嗎?需要進入49號隧道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從第二分道直接往上走到二萬平,要穿越49號隧道。

      刪除
  4. 從阿里山往嘉義方向林鐵列車,可行駛至本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觀光列車能到本站沒錯。現在還不通的路段就只剩下十字路~第一分道。

      刪除
  5. 日本著名的「分道」還有北海道石北本線的遠軽駅,不過這站特別之處在於並非因為坡度而設成折返式車站,而是因為原本是名寄本線的分歧車站,但名寄本線於1989年廢線,遠軽駅的折返式路軌就遺留下來了,列車經過一定得停車再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遠輕我有去過,但它是相當大的站場(畢竟是昔日路線交會處),跟第一分道感覺完全不同。遠輕的螃蟹飯普通,瞰望岩上風景蠻特別的。

      刪除
  6. 第二分道軌道拉長是否也用來交會列車?

    回覆刪除
  7. 胡牌之後發生了什麼事?真是令人玩味

    回覆刪除
  8. 這篇超級經典!尤其是胡牌的那個畫面,彷彿時空就那麼凍結在那.....

    回覆刪除
  9. 昔日要跨越山路鐵路的難題真是費盡心思!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