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瑞濱車站

濱海公路與瑞八公路T字型交叉口,昔日瑞濱車站 (2016/02/13) 的位置大約就在粉紅色標記處。
位置:新北市瑞芳區
廢止時間:1989年8月21日
現存:什麼都沒有

瑞濱車站舊址距離深澳車站里程為1.5公里。沿濱海公路往東前進,會先遇到台62線快速道路的立體交叉,然後再過去約300公尺則是台2丁線(瑞八公路)路口。根據資料,瑞濱車站大約就在這個位置。

很遺憾,瑞濱是深澳線唯一沒有留下任何痕跡的車站。現在這個路口足足有六線車道,再加上往台62的引道,以前濱海公路當然沒有現在這麼寬;也就是說,昔日的站場設施,都已經成為馬路的一部分。確切的車站位置應該是在瑞八公路右轉濱海公路之後的外側車道,以前旁邊是一處小小的坡,沒有建築物;但現在被剷平一部分,蓋了一座加油站,加油站前面的馬路就是車站舊址,所以很好認。根據老照片顯示,瑞濱車站為單線路軌加上一座小小的月台,月台位於山側,不是直接在馬路旁,其與公路的相對位置跟八斗車站類似。

瑞濱車站附近並沒有明顯聚落,那當年設站的原因呢?很明顯是為了瑞濱海水浴場。這處位於深澳灣的大型沙灘,在1960年代是北台灣非常著名的海岸活動場域,但因為深澳港的擴建、濱海公路的拓寬,一方面沙粒流動方向被改變而無法獲得補充,一方面又因為害怕海岸被掏空而投擲大量沙鹿顏家消波塊,導致沙灘不斷流失,最終竟完全消失。這跟興建烏石港導致頭城海水浴場沙灘消失的狀況類似,只不過早了二、三十年。現在,瑞濱車站舊址面對的只是一處很普通的海灣,沒有沙灘,周圍有非常多消波塊。水上活動在這裡也幾近停止,只剩下少許釣客。

瑞濱車站特寫!幻想一下,黑色車子的位置約莫是月台,右二線箭頭約莫是鐵軌。遠處為基隆山。
台2線濱海公路,往深澳方向。
台2丁線瑞八公路,往瑞芳市區方向。台62線通車之後這條路的交通流量銳減。
瑞濱車站舊址路口往海岸方向,以前是熱門的海水浴場。遠處左側可見深澳岬。
瑞濱車站舊址路口往瑞八公路方向
這一段濱海公路路面寬闊,右邊還有一線是台62的引道,相信大部分沿濱海公路返回台北的車輛,都是選擇這條路,然後在八堵銜接中山高。
這處加油站成為瑞濱車站舊址的最佳地標
瑞濱海邊有一座「曾鴻林義人紀念碑」,上書「正義長存」。查到的相關資料很少,據說是海洋大學的學生,於1992年10月30日因救人而不幸犧牲。
西行深澳車站 東行海濱車站

9 則留言:

  1. 瑞濱海水浴場到1990左右都還在
    後來開始蓋台62線以後就完全消失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覺上沒有撐到這麼晚,因為我小時候就已經沒有聽過這個海水浴場,1980年代跟著大人到濱海公路旅遊,也完全不記得有這個景點(附近的深澳漁港、陰陽海、水湳洞則都有印象)。會不會是當時沙灘還殘存一部分,但早已不是正式開放的海水浴場?

      刪除
    2. 有可能,因為我在1990年代讀小學的時候
      夏天家人都會帶我去那邊玩水(人潮還不少)
      不過印象中都沒在那裏看過救生員甚麼的

      刪除
    3. 看過一些老照片,以前真是萬頭鑽洞,海灘上滿滿都是人,不輸北海岸的沙崙、白沙灣。話說北台灣好多沙灘都消失了,人為的改變力量真大。

      刪除
  2. 新北市政府或許可以情商加油站 在加油站適合的空地設立車站遺址碑
    並將過去是車站範圍的道路用地 劃設復古月台意象
    相信會更有感覺的!
    過去是鐵道 現在是車道 但始終為每個用路人服務的心 永遠不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主意,這樣可以讓遊客稍微駐足,也多了一個有意思的景點。

      刪除
    2. 但不知道有沒有這麼多人對鐵路遺址感興趣

      刪除
  3. 以前旁邊還有個平交道 從馬路上看過去真美的

    回覆刪除
  4. http://club.ntu.edu.tw/~club20322/train/scenery_htm/Shenao/OShen953.html
    竟然有老照片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