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屏遮那車站(阿里山森林鐵路)

屏遮那車站 (2013/12/24) 的殘跡就剩下這間鐵皮小屋,加上海拔標示牌,其餘全都送給了土石流。
位置嘉義縣阿里山鄉(海拔1,711公尺)
站場:不存在(曾經是折返式站場)
站體
鐵皮屋
月台
註解山地段奮起湖~阿里山間交會站

屏遮那車站的海拔標示牌,經歷過土石流的猛攻仍屹立在原處。
通過十字路之後,阿里山森林鐵路繼續往東前行,也越來越接近阿里山核心區域。大約攀升177公尺,歷經5.2公里的路程,穿越7個隧道,到達阿里山西側山系北坡的屏遮那。屏遮那應該是原住民語轉音,昔日寫做「平遮那」的寫法,而且日本時代似乎都是這樣標示,不過我確定1970年代的火車時刻表已是「屏遮那」。

屏遮那可說是阿里山林鐵最悲情的車站,由於位於著名的屏遮那大斷崖西側,面對土石流的衝擊毫無防禦能力。據說早在1966年就發生過大型山崩,當時路線中斷許久,最後以掩體的方式搭建了47號隧道,避開不斷滑落的石塊。無奈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還是讓這段路線遭受毀滅性的打擊,大規模的土石流不僅掩埋掉原本斷崖附近的路基,也波及站場的範圍,破壞極為嚴重,成為阿里山森林鐵路復舊最大的難題。

原本屏遮那車站是一個折返式車站,參考昔日照片得知,路軌自西側進入站場,會看到一間小小的木造站房(後來被拆除,變成一間小小的鐵皮屋),另外站名牌、海拔標示牌也都在此處;這時路軌分歧,左為進站停靠的水平軌,右為通過軌繼續前往大斷崖的方向;進入站場的水平軌,山壁旁邊還能看見蒸汽機車時代的水鶴。風災時這一切都被土石流掩埋,隨著復舊工程進行,土石大致上已被剷掉,但鐵軌早就歪七扭八不能再使用,於是被推到路基旁的崖邊;鐵皮站房還在,海拔標示牌也倖存(但稍微歪掉了),站名牌則已不知去向,珍貴的水鶴遺跡當然也不存在了。原本鐵路路基成為施工車輛的便道,靠近施工基地的位置甚至鋪上水泥、大幅拓寬,可以讓水泥車、砂石車交會、迴轉。穿越大斷崖底下、新鑿的1,139公尺長隧道(現已貫通)西口位於原本車站的西邊,進隧道之後不必也不會再經過站場,所以產生了一個很弔詭的問題:當新路線通車後,屏遮那車站還會存在嗎?很遺憾,根據現場勘查結果,我覺得此站不可能保留,因為要回復車站必須從隧道旁拉一條路線,重做路基、重舖鐵軌,這沒什麼,重點是此站除了瘋狂鐵道迷之外,根本不會有人上下車,對台鐵而言並無實質意義。但是,我非常非常希望我的推測是錯的,最好台鐵能夠大放送,不僅恢復屏遮那車站,甚至連折返式站場都復原。

昔日屏遮那車站附近沒有民宅、沒有聚落,位於山邊,被認為是標準的秘境車站。不過在我前往探訪的當時,景象已經大變,靠近斷崖那邊有好幾間搭建出來的工寮,並且有各種工程設備、停放許多大小車輛,總而言之可說是非常熱鬧。當然,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屏遮那大斷崖下的路線復舊是極大的工程,雖然已經用長隧道加以克服,但那絕對不是你我想像中挖個隧道將鐵軌藏在山腹中就OK。到現場觀察便知道,屏遮那大斷崖的崩塌狀況簡直就是怵目驚心,從最頂端的二萬平車站一路滑下,一直到下方溪谷,永久性植栽完全不存在,所以是上下落差超過300公尺、左右寬度至少500公尺的恐怖滑走坡;不用多大的雨,只要稍微有些風吹草動就會再塌,連步行經過都膽顫心驚。隧道貫通後,表面斜坡的土石固定、排水設施的修建、植被的恢復,絕對還有得搞的,預計2017年通車我都覺得是很樂觀的估計。

最後我分享一下前往屏遮那車站的路徑,在阿里山公路85.6公里處彎進往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的岔路,將近2公里處左側會看到青年活動中心的扛棒,顯示還有1.5公里的距離,此處就有一條往下的岔路。由於路況不明,我將車停下開始步行,沿路下坡坡度很大,約半小時就會來到大斷崖旁邊,屏遮那車站遺址便在西側。其實,連大型工程車都能開下來,這一段路當然可以開車行進,不過與大型工程車輛交會時仍有寬度上的問題,而且在坡度這麼大的路段會車非常危險,我建議還是步行較妥。

分歧路口:右邊通往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二萬平車站,左邊通往屏遮那車站。
施工單位所立的工程告示牌,主要就是斷崖底下的長隧道工程。有趣的是,地圖上所標示的是舊站名「平遮那」。
從較高處俯瞰屏遮那大斷崖的滑走坡,風災過後四年多,原路基右上方已有一些草本植物進駐,左下方則還都是光禿禿的土石。
屏遮那大斷崖固定工程正積極進行,我想此區域接下來避免不了大規模的水泥化。
從屏遮那大斷崖眺望塔山,其實已經很近了,就在隔壁,因為此處離阿里山並不遠。
屏遮那大斷崖壯闊的崩塌景象,最上方便是二萬平車站,其實兩站直線距離只有幾百公尺,外加將近300公尺的高度落差,但鐵道路線有6.6公里。
屏遮那車站最西端,往十字路方向,隱約還可看到路軌。當然,將來重新通車後這段路軌勢必要重舖。
十字路~屏遮那鐵軌的盡頭,從我身後開始便是土石流重災區,鐵軌不復存在。
屏遮那車站附近撤下的鐵軌,可以看見有的已被土石流沖歪了。
另一角度的屏遮那車站遺跡,鐵皮屋、海拔牌,還有柵欄圍起來的地方(木履寮也有類似的柵欄)。建議各位可以去網路搜尋以前的照片,對照一下目前的情形,便知其變化。
原本屏遮那車站站場區域,現已成為工程基地,馬路很寬,各式車輛停放,還有許多工寮。
步行通過屏遮那大斷崖,往回眺望,遠處藍藍的設施就是上一張圖的部份。
屏遮那大斷崖向東的方向,兩旁盡是大塊崩落的石頭。
新修築的屏遮那隧道西口,原本的車站在左邊,如果要恢復的話要從此處分歧出站場的側線。可能嗎?
新屏遮那隧道東口,當時工程正在進行,這輛小怪手準備開進隧道裡施工。
1966年災害後修築的47號掩體式隧道西口,位在新隧道以東,照現場情況看來,此隧道的路線將來應該會沿用,
47號隧道東口,鐵軌又重新出現,從這裡開始到二萬平車站,路線是完整暢通的。
西行十字路車站 東行第一分道車站

16 則留言:

  1. 目前阿里山鐵道已全線完成鋪軌嘍!預計最快年底就可通車了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全通之後一定要再去看一次全部的車站。不知屏遮那會不會復站?

      刪除
  2. BAD NEWS
    受杜鵑颱風影響
    58K(十字路---屏遮那間)大崩塌
    預估延後兩年通車
    (貓大烏鴉嘴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辦法,當時現場觀察就覺得不是那麼樂觀,果然又再崩塌了…
      根源問題還是水土保持要做好…但近年來氣候極端化,強降雨機率大增,林鐵真的好可憐…

      刪除
  3. 屏遮那一定會廢掉!他現在在46號隧道旁邊,更本沒有軌道經過啊,而且46號還把原本的47號吃掉(中間蓋明隧道)才會成為世界窄軌最長隧道,更本就是玩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的!只是要改線,用炸山蓋隧道的方式。另外這工程根本不需要通過環評,環保團體卻說要通過,還罵說太荒謬,拜託林鐵連蓋隧道都要通過環評,那蘇花改為甚麼炸隧道都不用通過環評也沒抗議,這些環保團體是在欺負台灣鐵路就是了!如果連炸隧道都要通過環評,那鐵路和公路是要建屁啊!

      刪除
    2. 看過屏遮那大斷崖的實景,不得不承認開鑿更深入山壁的隧道是唯一解法。不過我真的覺得屏遮那車站不太可能恢復了…除非遷移至隧道出口處,但那種鳥不生蛋的地方,這重建車站的錢會花嗎?

      刪除
    3. 環團惡搞蒸汽火車後,我就很難信任他們了

      刪除
    4. 我是覺得惡搞蒸汽火車的應該不是環團,只是個人行為吧…

      刪除
    5. 不論是個人或是團體,都很難再相信了

      刪除
  4. 作者您好
    我是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四年級的黃瀚逸同學,我的畢業專題內容是研究與設計阿里山林鐵本線(十字路車站-屏遮那車站-二萬坪車站,我在2021/12/12實際走訪此處由於屏遮那隧道工程施工我無法繼續前往調查。
    想請問您所拍攝的照片內容能借我引用至設計專題嗎?(我會標明您的出處)
    我的電子郵件:hank22864266@gmail.com
    萬分感謝您的協助

    回覆刪除
  5. 當年建站應該花費很大心力?

    回覆刪除
  6. 這隧道我有參與施工,我睡這車站1年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