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JR最東南西北端的車站(附帶介紹日本四個極點車站)

在日本坐火車,總有一些目標可以去達成,從難度很高的JR全駅踏破(每個車站都下車)、全線踏破(每條路線都坐過)、最長片道切符(不重複路線能經過最遠的路程),到比較容易達成的新幹線全線踏破、三大車窗、秘境駅等等,其中有一個就是JR最東南西北端的車站。看看日本地圖就知道,最東最北在北海道,最西最南在九州,一般安排兩次旅行,不會太辛苦就可完成。想要一次挑戰勢必就得進行列島大縱貫,在北海道新幹線部份通車後,大約需要四個整天。


我沒有刻意去跑這四個點,但就在「既然到了附近,就順便前往一遊」的概念下,也都到過了。

最北
稚內(北緯45° 25' 03'')
2003年9月6日、2015年7月14日
第一次的北海道之旅就去了稚內,稚内車站是宗谷本線的終點,以前還可直接通往港口,銜接往樺太(庫頁島)的稚泊航路,但日本戰敗後這當然也就沒了。2011年稚內改建成新站房,但幾處重要標示都還留下來,換到不同的位置。







最東
東根室(東經145° 36' 05'')
2011年9月9日
第二次到北海道去了根室,東根室就在根室前一站,但因為鐵道路線彎了一圈才進入根室,所以反而是東根室的經度比較東。這是個無人小站,沒有站房,位於根室市街東緣山坡上,位置稍高,可眺望整個市區。




最西
佐世保(東經129° 43')
2011年9月16日
佐世保原本不是JR最西端,松浦線的「たびら平戸口」才是,但日本國鐵分割民營化之後,松浦線變成松浦鐵道經營,JR九州只留了到佐世保的佐世保線,所以這裡就變成JR的最西端車站。



最南
西大山(北緯31° 11')
2008年6月14日
西大山位於九州南部的指宿枕崎線,離鹿兒島還有一段距離。這是個無人小站,但從車站眺望美麗山形的開聞岳,堪稱鐵道絕景之一。




最後順道一提,JR最北的稚內與最東的東根室,現在仍是日本所有鐵道最北與最東的車站;日本最西和最南的車站,在2003年沖縄都市モノレール(單軌電車)通車後,分別讓給了那覇空港駅(東經127° 39' 08'')和赤嶺駅(北緯26° 11' 36'')。造訪時間是2016年6月。




10 則留言:

  1. 請問這篇文章中出現的那兩台火車是沒有空調的普通客車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面是JR北海道的キハ54型,下面是JR九州的キハ40型,原本應該沒有空調,不過好像都有加裝空調設備。在日本偶爾會碰到列車不開空調,裡面悶的要命,但很少人會開窗。

      刪除
  2. 很希望台鐵也能在四個極點立一個牌坊,TR最東西南北車站,石城.台南.海科館.枋山等,也應該可以促進朝聖地點的業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好奇的是基隆 海科館和捷運淡水站誰才是臺灣最北車站呢?

      另外想問哪裡查得到臺鐵四個極點站的正確經緯度?

      刪除
    2. 要加入捷運淡水站的話,那不用比了,淡水一定最北,看地圖就知道。
      至於經緯度嘛…現在Google地球蠻好用的,可以試試看,但也許不是最精確的數字。

      刪除
    3. 剛剛用Google地球測量,
      捷運淡水站,北緯25.10度
      基隆車站,北緯25.0756度
      海科館,北緯25.0815度
      所以台鐵的極北車站是海科館站無誤。

      刪除
    4. 不過老實說我覺得淡水最北就跟桃園機場是最北的機場一樣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可能長久印象下來就覺得基隆應該是要最北、台北松山應該要比桃園北邊之類的XD)

      刪除
    5. 多半是縱貫線鐵路帶來的印象,基隆台北桃園…這樣的順序。不過桃園機場比松山機場更北邊這件事,你沒提到的話我倒是真的沒注意。

      刪除
  3. 聽說JR北海道有考慮要廢掉宗谷本線名寄以北的路段......
    希望至少在我去過那邊再廢......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