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東拓前的印象(2)

東拓前的東線列車外觀非常鮮明,就是黃白色。列車等級分四種,依速度快慢分別為「光華號」、「對號快」、「平快」、「普通」。但是,車廂外觀看起來全都一樣,搭乘時得看清楚車種與目的地。

陳列在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的光華號車廂 (2012/06/16)
小時候家境不是太好,老爸必須非常節省,習慣用時間換取金錢;加上老家大富是花東線的小站,只有普通車停靠,因此我沒有什麼機會搭乘普通車以外的車種。印象中只搭過一次「對號快」,那是因為急著要趕回花蓮,搭乘公路局的金馬號通過蘇花公路北返。

被放在台北車站西側的光華號車頭,可是我總覺得以前印象好像不是這個樣子? (2012/08/18)
雖然搭過的車種不多,但我對舊東線窄軌木造車廂有深刻的印象,可能是因為普通車用的多半是最舊的車廂。它有兩側長條的座位,車殼和地板都是一片片木板組成,跟優等列車的鐵殼完全不同。小時候最喜歡跪在長條椅上,探頭看窗外的風景,過馬太鞍溪橋之前的爬坡,也就是光復~萬榮間,靠山側的林相景緻至今仍歷歷在目。

車廂銜接處,小時候有人告訴我這是一個「北」字,是為了慶祝北迴鐵路通車特別設計的。真是這樣嗎? (2012/06/16)
另外有一次晚上的時候,意外搭到窄軌臥鋪車廂,但該車次並非臥鋪夜車,所以現在想想也覺得很奇怪,有可能是迴送或是其他調度原因。不過當時我非常好奇,還要求帶我同行的姑姑讓我爬到床上去,現在只記得全是木造的上下鋪,淺藍灰色的塗裝(?)。從那之後,我未曾搭過或見過臥鋪列車,直到將近三十年後才有機會在日本重溫舊夢。

說真的,比起很多年輕的鐵道迷而言,我算是幸運的,親身體驗接觸過東拓前的最後幾年歲月,而不是只從照片或文字中去追憶。

2 則留言:

  1. 北車前的LDR 2201是跑普通車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那看起來怪怪的,應該不是我印象中的光華號。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